20947

群山之友群

亲吻母亲山!-清河妈妈顶子峰原始森林风光游记

通常人们会说爸爸是座山,我想说,其实妈妈也是,我们就像那清清的溪流,流淌围绕在父母身边,爸爸是参天大树,妈妈也是,即使树已经老去。我们的思念依然会留恋在爸妈的身边。确实,父母哺育我们子女,含辛茹苦,历经沧桑,吃苦耐劳,心胸博大,耐力坚毅如山,品格高洁如苍松。8月17日,怀揣着梦想与期盼,我们一行人相约启程,直奔清河妈妈顶子峰原始森林风光区。阳光明媚,群友们的心情,早已是按耐不住的出笼鸟儿,扑棱着翅膀,已跃跃欲飞啦,车未动,灵魂早已飞走,展翅飞翔到那那座久负盛名的小兴安岭第三高峰-妈妈顶子山。路况很好,车外一路风景,车内笑语欢歌,嘻笑玩闹,耳鬓趣谈,导游简介下景区概况,大家好奇认真地听着,充满遐想。而我,则因早已久闻了这座山,更怀有特殊的情愫。户外生活,亲近自然,走入原始森林,身临其境,感受自然的美好与博大是我此行目的之一,我更多的是,对这座山,充满着好奇与神秘,好奇的是,妈妈顶子山,这名字的由来?妈妈顶子山,为什么会叫这个名字?问了几位驴友,都说不清楚,不知晓。凡事都好奇的我,一定要弄个究竟,我想,莫非是此山峦,外型酷似女人的某些特征而得名呢?抑或是山的资源如妈妈的乳汁养育了一方水土和百姓,人们出于感恩之情,自然而亲切的称之为妈妈山,而得名的呢?我不得而知。在我的印象里,众多名山,昵称甜美,不足为奇,而把山的命字命名为妈妈的不多,由此可见,人们对这座山的热爱与倾情。群友们在欢笑嬉闹着,且歌且行,我心却不再平静,像久别未归,急切看望妈妈的游子,来到人世间,每个人第一句咿呀学语,就会的发音,熟悉而亲切,对,就是这个称呼-妈妈。我对这座山的名字有无比的敬意,充满着期待与向往,望着窗外,远处的群山依稀朦胧,脑海里思绪不断,回忆如画轴,一页页,飞速翻过,喃喃自语,母亲如山,山是母亲.....眺望车窗外,我只希望车速快些,再快些...,好像就要见到久别的,只能在梦里相见,我那早已含笑九泉的妈妈......。似乎到了妈妈顶子山,拥抱了山,也就拥抱了母亲,也了却我多年的那份思念。沿途风景,闪闪而过,妈妈顶子山究竟是什么样子呢?脑海浮想,心驰神往。有人喊:到..了!到地方了!你们看,一阵欢笑,清河原始森林公园果然就在眼前,公园的大门自然很,大家把重的行包放在车上。因山势高,首当其冲是减负问题,带上能量小食品和一瓶饮用水,随身相机等轻便物品,急不可耐的投入到妈妈顶子山的怀抱。开始的一段路程,路旁是记载着东北抗联英雄事迹的宣传版画,驴友们驻足观看,仿佛回到那段历史,跋涉山林,风赛露宿的杨靖宇,杨子荣......。妈妈顶子原始森林公园位于清河,位于黑龙江省小兴安岭南麓,松花江中游北岸,1972年建局。北连朗乡林业局,西接兴隆林业局,东与依兰县毗邻,南与达连河镇隔江相望。距离省会哈尔滨267里,距离佳木斯125公里。哈罗公路横穿局址,摆渡过江有同三高速通往全国各地。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进入神奇的原始森林,仰观参天古木,千年松,俯视百草茂盛,近听泉水叮咚,远闻百鸟争鸣。春季繁花似锦、夏季翠柏苍松、秋季硕果累累、冬季白雪皑皑。从山脚趋步前行,景致层出不穷,依次呈现为几百年的古树群;清彻透底、奔腾跳跃的山溪水花;百花齐放的原始野花园;平整壮观的高山湿地;崎形百态的铄桦树;漫山遍野的爬地松;鬼斧神工的怪石林。她以独具特色的神奇和秀丽,成为旅游休闲的生态仙境和人间天堂,景色壮丽,人迹罕至,这正是都市人向往的绝美境地,清心安逸。山脚下被誉为林中第一潭的二龙潭景观,是由山间泉水汇聚而成,炎炎夏日,太阳高照,这龙潭圣水却冰凉清爽,让人心旷神怡。整个景区以木栈道为主,沿林间栈道拾阶而上,林中漫步,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这里的负氧离子含量是城市里的几十倍,真乃天然大氧吧,来此一游,涤荡心肺。临近一半的路程,每走过一段台阶,就会有距离顶峰距离标识。人性管理,让登山者调整体力,养精蓄锐,适当休息,补充食物,此行驴友们,偶尔会休息下,习惯性的把垃圾积攒起来,放在垃圾箱里,环保意识强,注重环保,这才堪称是真正的户外人,堪称是一级驴友。走走停停,沿途会看到许多正在完善的景点,如群熊欢聚,松涛鹤鸣,梅花鹿趣,太公垂钓等施工现场,台阶舒缓,森林幽然,赏古树,品野花,喝山泉,蝴蝶在花蕊上翩翩起舞,飘忽忽来到面前,又悠然的飞去,似与游人顽皮的嬉闹,也好似在欢迎生活在喧嚣闹事的人们。景观很多,您可见林中有以小三峡为代表的瀑潭景观;以神龟石为代表的奇石景观;以状元树、兄弟树天书树、将军树、情侣树为代表的林木景观。沿着木质台阶一步步攀行,听阵阵风鸣、看淙淙流水,幽幽进入苍翠剔透的童话世界 ,空气清澈透鼻,野草野花的芳香沁人心脾。鸟儿名叫,山泉叮咚,身在其中,如人间仙境。每见一景色,大家便如快乐的小鸟,刹那围拢,笑容绽放,同声高喊:1,2,3..  茄..子!咔嚓,群友们这美的瞬间成为了永恒的回忆,好不惬意,灵魂经受了洗礼。整个景区山、石、水、林、花、草融为一体。雄、险、奇、秀、幽交相辉映。走到古朴的山间栈道间流连,尽情呼吸这里清新的空气,体验这里神密的原生态风貌。途中,我的好友“碧水”是个照像控,每见一景,便会使出浑身解数,各种POSE轮番上演,见一美石,上刻“自如”二字,便迫不及待的奔了过去,POSE刚刚做出,脚底一滑,“自如”的落入了清泉里,大家你拉我拽,还好,有惊无险,因他高度近视,眼镜在他入水的一刹那,不知飞到了何处,大家在溪流里,在石缝间隙寻找,水清见底,石缝是重点,总算找到了,兴高采烈,一阵欢呼,可惜这是意外收获,捡起的是一个太阳镜,可见“碧水”驴友的落水之处,早已有人滑落过,“碧水”驴友已不是首例先河,更不是他飞身赴水的处女之作。急匆匆,蒙胧胧,“碧水”双眼模糊,挽袖露腿,在溪流里摸索,溪流奔流不息,水寒彻骨,我急忙找了个细木棍配合,在石缝间划拨寻找,总算找到,可惜又少了一个镜腿,这不难,想想办法,用细线绳做个耳套,套带在耳上,“碧水”眼前,重见清晰的美景,能看清了路,伙伴们欢笑着,互相提醒着继续前行,不过这位照相控,再随后的照相中,总是要给拍照者一个侧面的脸,避免眼镜无腿一侧影响他的尊容。上山水的补给是很充沛的,山泉如饮水袋,伸手可用,我只带一瓶矿泉水,水喝尽了,就到溪流旁,随处可装灌,不过要提醒驴友,临近半山腰就没水了,不是到山顶始终有山泉流过,在登山路程过半后,山泉的声音就听不到了,意味着临顶无水,或水源已不在我们近旁,需提前准备水的问题,合理分配,备足用水。临近山顶,有一个观景台,木板铁栏杆,这里视野开阔,可仰视妈妈顶山顶,又可眺望四外群山,群山朦胧,如眉黛,黑魆魆,还等什么,立即举起相机扫描,快门咔..咔,景色尽收眼底。妈妈顶子山,以宽阔的雄姿,伸展巨臂,喜迎着八方游客 ,山景美丽多姿,拔地而起的奇石,陡峭的峭壁,好似述说着千年的沧桑与巨变,登临山顶,我进入如痴如醉的美妙意境,天空多云,但也可见远处葱绿依稀的山峦,山如眉黛,远处的红色建筑物,依稀可见,好似眉梢的一点,非常惬意自然。清风佛面,群友振臂高呼,豪情满满,热情洋溢,争相合影留念,振臂高呼,似乎体验到身登绝顶己为峰的自豪!好不悠哉乐哉!登顶峰而观众山小,得豪情而笑傲小兴安。我依偎在妈妈顶峰的巨大石块上,像依恋在母亲温暖的怀抱里,张开双臂,尽情拥抱着天空,拥抱大着大自然,拥抱亲爱的妈妈顶子山-我的母亲!站在山顶,极目远眺,感受决眦入归鸟的意境,云卷云舒,荡胸层云,体会到了杜甫那登临泰山的绝美佳境,四周茫茫云海,仙境如画,置身天宫,飘飘欲仙,如痴如醉……这时,随风刮来零星的几滴雨滴,散落在我的脸上,却实实在在的浇灌在我的心里,一滴一滴,如母亲的叮咛,那么亲切,滴滴在脑海里循环流淌,在耳畔边重复回响,一句句的问寒问暖,一声声的明理教诲,都化作雨点,润我细无声,又如久别重逢那一刻,妈妈眼里那激动的泪花,又恰是充满童真的我,追风逐日的年代,受到惊吓后,依偎在母亲身旁那惊恐眷恋的泪花。母亲是山,母爱的博大,就像大自然,滋润万物,不求回报,养育滋养着代代人们。妈妈顶子山,此山为原生态景区,有很多绿色野菜,据介绍,此山,猫腿菜学名蹄盖蕨菜,俗名绿茎菜、紫菜、猴腿。猴腿菜含有各种营养素,其味道鲜美而独特,是著名的食、药用山野菜之一,具有清热解毒,润肺理气,补虚舒络,止血杀虫的功效,经常食用可治疗高血压等症。妈妈顶子山属于原始的森林环境,植被很多,野菜类多丰厚!当我们城市里的人们还在为餐桌蔬菜食品安全担忧时,当地人却享受着美味又健康的山野菜!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母亲山,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追求健康生活、注重生态养生,应是现代人的共同追求。热爱自然,热爱母亲山,保护生态环境,就应从我做起,让更多青山依旧,更多的城里人,也都吃上绿色食品,倡导全民健康,提升健康意识和幸福指数。我想,妈妈顶峰山也恰如母亲,朴实无华,孕育了这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人们,随着美景的欣赏,聆听林间叮咚溪流的欢唱,我们喝着清澈的泉水,观赏着古树,悠然的返回到集合地,我忽然想,如果说山峰的隆起如母乳外型而得名,我倒坚信此山给人们带来的丰盛资源,人们感激这份养育之恩而命名此山,会更加让我信服,车启动了。我回望青山,挥手道别,"妈妈",再见了!妈妈顶子山,有机会,我还会来看你的!...山峦无语,人间有情。石头坚硬,心软如棉...

支持好活动。
美洲豹阿里 发表于 2014-8-22 17:07 我爱你,母亲山!-游清河妈妈顶子峰原始森林风光记

好大的神树啊

亲吻母亲山!-清河妈妈顶子峰原始森林风光游记

大家下了大巴,在景区门前的二龙潭湖边合影,然后迫不及待的开始登山了,拾级而上,台阶旁边的石头上刻有“唯德”,自如”,“山神庙,”清幽“等石刻字样,在欣赏自然美景之时,还体会到了人文气息,丰富了内涵修养同时,也陶冶了情操。

森林幽幽,古松苍翠,植被丰茂。有的枝干俩人合抱都难以围拢,我从下树跟往上拍照,力求使树完整呈现给群友。共同分享这个奇观。

亲吻母亲山!-清河妈妈顶子峰原始森林风光游记

千年松,依然挺拔,经历了沧桑岁月,敬畏苍松那顽强的生命力,在自然面前,人类的渺小,原始森林,古松挺拔、枝繁叶茂,我们热爱大自然,我们更应该携手保护自然,让生态平衡不被破坏。

泉水叮咚。清澈甘甜,直接可饮用,清凉可口,味道甘甜。全无污染,矿物质含量高,对身心有益

亲吻母亲山!-清河妈妈顶子峰原始森林风光游记

登山阶梯都是木质台阶,干净舒缓,俩侧是葱绿的青山和奔腾的溪流,蝴蝶纷飞,花草遍野,各种树种目不暇接,人性化设置,有登山安全警示,接近半山腰,在脚下的木板边上,有个小方形状的红色金属铁牌,做个标识来提醒大家,让疲惫的人们,知道距离峰顶,还有多远,合理安排体力,及时休息补给。让人们充满希望,分配体能,振奋精神,一鼓作气,到达顶峰。

登山的沿途,有许多用木质或水泥仿木式的长椅,供游人休息。还增设了许多人为景点,标注了古树木名称,有些地方还在修缮建造景点。黑熊群聚,太公钓鱼,鹤舞鹿鸣等,栩栩如生,与林间环境和谐融合。给人一种和谐的美感,真正身临其境,才会觉得,人与自然,真正达到了大融合。随着这些景点的完善,会给更多的游人提供游玩便利,走进自然,热爱自然,放飞心情,流连忘返。

亲吻母亲山!-清河妈妈顶子峰原始森林风光游记

渴饮清泉,溪水潺潺,溪流很美,不过驴友们也要当心哦,这石头上的绿苔那可是光溜溜的滑如镜,提到”唯德石“,是有故事的,应说”德“字,是每个人的立人之本,是大家的品行追求,谁也不想舍弃这一景观,纷纷留影拍照。“唯德”石对面是“自如”石,可是我要提醒各位驴友,如在夏季,当您有机会去的体验妈妈顶山这一自然美景时,一定要增加安全意识,当在你拍照时候一定要小心注意,因为石面绿苔很光滑,稍不留意,就会落入溪流的怀抱,让你洗个透凉的冷水浴。嘻嘻,除非你是故意而为。当时,我们的几位驴友义气风发,拍照时,摆姿势,飘飘然,突然脚下一滑,哎呀一声,摔入到溪流里,可喜的是有惊无险,除了浑身湿透外,并无大碍,有人的近视镜落入水里,眼神好的在溪流里帮助寻找,摸呀摸不顾水凉,石的缝隙,我找了个木棍也加入寻找之列,大家用手在水流里摸索,费好大的功夫才找到,用木棍在石头缝找到,大家惊呼,可主人发现,竟然不是本人的,这次掉入水里的眼镜还没找到,大家继续,户外的协作友爱体现的淋漓尽致,总算找到,找到了!找到了!又一阵欢喜,令人失望的是:又少了个镜子腿。驴友聪明,只好用线绳,拴住固定在耳朵上,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