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河北蔚县小五台山:赤崖堡-北沟-北台-东台-东沟-赤崖堡一日穿越

我终于登上了东台!时间是8月21日14:10,比预计的时间晚了70分钟,但我尽力了,没有想到北台-东台的路这么难走。要是再让我走一次,1个小时由北台到东台我可能还是做不到的。我低估了这次穿越的难度。
时间不早了,天还要下雨,已经有雨点落下。不宜久留,得赶紧下山。记得上山前,北沟的管理员曾告诉我,东沟下山的路很长,需要5小时,也就是说要到晚上7:00才能出山。必须抓紧时间,绝不能耽搁。

赶快拍照。玛尼堆后面是保护区立管理处立的碑。GPS显示,去三岔的路经过这个碑,由三岔可以去中台、南台和西台。下次一定带帐篷来,进行一次五台连登。不过,今天要下东沟。

提到帐篷,在东台东侧的山脊上发现了一顶。意外,想去讨口水喝。仔细一观察,发现没有人。GPS显示,从这个山脊可以下到山涧口村,路也很长,下次可以从这条路线走。今天不行,必须走相对短的东沟,争取天黑前下山。

又回到这个位置。仔细找下山的路,来回2次都未找到,开始怀疑OruxMaps的准确性。看远处坡低有块平的空地,那应该就是大家说的2400营地。上山前房东家的老爷子说那里有帐篷,很显眼,可今天那里什么也没有。那里究竟是不是大家说的2400营地呢?犹豫中。一看手机,已经14:30了,没有时间想了,必须当机立断,于是就在忐忑中下坡了。

高度迅速下降了约200米,看到了一堆碎石,上面有路的痕迹,于是信心逐渐大增。但天开始下雨,取出雨衣,给包套上防雨罩。雨点越来越大,被雨水淋过的石头十分的滑,只能慢行通过。过了几分钟,听到了水声,大喜,赶快取出水壶,将水灌满。狂喝了200ml。水清澈,但很凉,上颚被冻的没有了知觉,不能多喝。于是收拾包继续,这时发现包上全是黄豆大的冰雹。又看了一下时间,已经快三点了,必须加快步伐。正埋头走路,猛一抬头,忽然发现前面有两个人影,刚开始以为是当地的两个村民,就急切地往前赶,想上去问个路,确认我走的是不是东沟。心想,要是不是的话,回头从山涧口下山还不算太晚。到近前一看,原来是昨天上山的两位北京驴友,正在这里安营扎寨。寒暄之后,他们批评我说:胆子太大,一个人上山不安全。是呀,我也也知道危险,不得已就这样子了,放心,我会小心的。经他两确认,下山路线没有错,但前面下山的路还很长,现在已经15:00多了,你得抓紧。我拿出手机一看,还有12公里才能出山,天哪,看样子今天必须夜行了,好在我有头灯。但手机的电量也只剩10%了,充电宝的电量也只有1-2格了,这意味着后面不能拍照了,必须首先保证手机导航的电量。

很快就到了2400营地,一路都有流水相伴。但是在这里大路把我引到溪水边,这是驴友露营时取水的地方,并不是正道。于是掏出手机,对着OruxMaps找路,几分钟后回到正轨。路很好走,一路小跑,心想,这样的路3个小时能下到底。

看到一红顶房子,兴奋。虽然时间很紧张,还是围绕房子考察了一番。这里有太阳能电池板,后面还有厕所。暗香想,要是今天有意外下不了山,就回到这里猫一晚。

又看到了一处人类的印迹,赶紧拍下来。万一出意外求救,可以以此石为路标,告诉别人我的位置。唉,一路就一个人走,容易瞎想。由于是边走边拍,照片有点模糊。见谅。

刚开始以为东沟的很好走,很快噩梦就开始了。东沟的溯溪路线在沟的两侧来回穿越,不断地过水,溪水流量很大,水湍急,在刚下过雨的湿滑的大块石头上蹦来蹦去是很危险的,一不慎摔一跤,容易磕伤,要是掉到溪水里被冲走,就麻烦就大了。每次过水必须特别小心,这大大影响的速度。最要命的是虽然一路都有路友用布条、矿泉水瓶做的路标,但有几个过水处路标混乱,让我来回找了很长时间,累计耽误了约有40分钟。这要是天黑了,用头灯照,花的时间更长。告诫自己必须加快下山步伐。

东沟的山谷很有气势,峻壁立仞,水流时而漫过巨石,时而绕石而过,非常好看。可惜只带了手机,不能拍下广角有气势的镜头。

这块石头很大,手机只拍了其中一小部分。按形态来看应是火成岩。

看到一个碑,这时已经下午5:00了。

六点左右有看到的这个碑,顿时信心大增,觉得晚上8:00前一定能出山,因为昨天在东沟入口处看到的“缓冲区”碑编号是2-1,就是它的下一个,相距不应太远。

这是天黑前拍的最后一张照片。这时手机已经提醒电量不足,充电包也就只有一格电了。
由于天迅速暗下来,我越走越快,过水也越来越来越有经验。晚7:05终于出了昨天去的那个拦水坝,一阵轻松。

这时昨天拍的拦水坝上游的照片。拍的时间比今天早了20分钟,光线亮度要高一些。

出来后,在这个房前的台阶上喝了口水,想打电话通知幸福路途我出山了,免得他们担心,但一打就断线,手机电力不足。于是接上充电宝,想榨干它最后一点容量。充电宝这时的电压很低,给手机充几秒指示灯就灭了。我将充电宝捏在手上,一灭就按,边走边充。

通往东沟管理处大门的路是这样的(只是回拍的),很好走,我很快就走到了,在门口验了票,时间晚7:25。这时日成农家乐打来电话,我的手机也争气,坚持让我把话说完才断电。我告诉他们,我已经出山了,很快就到村里。管理员提出用摩托送我,收20元车费,被我拒绝,我要走回去!!!。
这个管理站离日成户外有2-3公里路程,我一路疾走,不巧前方遇到一村民赶一群羊回家,挡住了路,只好跟在他后面。他的矮种羊很好看(可惜手机没有电,不能拍照),膘很肥,我们一路走一路聊,8:00左右回到日成户外。他们家老爷子还在等我吃饭,让我感动。
晚餐时我并不感到饿,但有点渴,于是就要了两碗稀饭。吃完饭,开始聊我在山上的见闻。老爷子告诉我第一垭口的水源在一颗树下,要往下走3-4米。要是那时我找的这个水源,我估计我会早回来半小时。人身体不适时,明显灵活性就下降。晚上整理背包时,发现我还有一包脉动还没有喝!

最后亮个相。

8月22日回到北京亦庄,在酒店的这个豪华餐厅里吃了顿饺子,才回想起来昨天我几乎没有怎么吃东西。与这漂亮的地毯相比,我更喜欢小五的草坡。

这是在google earth上显示的我的OruxMaps记录的轨迹。全程22km,13小时。比预计的晚了一小时。负重约8kg。为了预防万一,我带了冲锋衣,冲锋裤,抓绒衣,换洗的内衣、长短袖T恤,各种药,做好了万一迷路,在山上过一夜的准备。

分享是一种美德!
赞一个  风景很好
chenhuigen 发表于 2014-8-28 18:06 赞一个  风景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