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陕西

以诺哥的名义四处溜达——甘南

诺哥今年9月就要上一年级了,于是我们打算就现在带她出去玩,选了好久,决定伙同亲家一家自驾去甘南。
         8月2号早上出发,本来打算第一晚住在兰州,可是鉴于去年在兰州被堵的恐怖经历,临时决定第一晚住在临夏,于是走的西宝高速天水这一线,这一条路果真是名不虚传的车多,在高速路上,我们被堵了两次,一次是在陈仓收费站,车都挤在本来也不宽的收费站里;一次是在快到天水的一个桥上,听走在我们前面的亲家微信通知我隧道里有火灾,可是已经得到控制,他们已经过去了。我们就放心的继续开,开到一个桥上,尼玛!堵了!再一看,原来那辆着火的大车被消防车拖出来停在这座桥上,先把路给封了不让车过,然后我们就看到了消防车给那辆着火的大车灭火的整个过程,整个桥上啊~!全是车啊!!我都怕桥塌了!!诺哥就在这时边看灭火边吃了午饭。堵了一个多小时,才给放行以诺哥的名义四处溜达——甘南

以诺哥的名义四处溜达——甘南

后来找了个服务区解决午饭继续赶路,终于在晚上9点左右入住了临夏回族自治州的临夏旅行社宾馆。这里说两点,一是经过几次的亲身实践,搜狗导航实在太渣,百度也一般,推荐大家使用高德。二是我在订住宿的时候,心里还是比较忐忑,因为现在的动乱,我感觉住在回族自治州是不是有点点怕怕,可是还是硬着头皮在网上找的这家口碑不错的2013年年底才开业的临夏旅行社宾馆,关键是它的位置就在临夏自治州政府的旁边,这让我也多多少少也安心了。我们在路上时, 前台就电话来确定晚上是否入住,还贴心的给了路上的很多提示,在车上我就和老王说,这服务还真不赖。等到了以后我们发现这家宾馆在街边一个不起眼的小楼上,放好车前台办理入住手续,看见街对面就是临夏饭店,楼比较高,看着很大气,结果听到其他客人说临夏饭店和这家价格差不多,设施也一样,可是房间都很陈旧了。登记好进去一看,真不赖啊!209一晚的商务标间,太值了!临夏被称为“中国小麦加”,我们步行去不远处的北大街夜市,走在路上,灯火辉煌,随处可见风格各异的清真寺。闹市的地方也有特警的车停在旁边。还没来的时候,我印象里回民都是黑纱裹面,不苟言笑的,好吧,我是不是对这个可爱的民族脑补太多,,,等真正到了这里,街上到处都是头上裹着彩色头纱、身穿时尚靓丽时装的漂亮美眉,眼镜超大,她们头纱上还有各色小花水钻装饰,好漂亮的好不~!到了他们的北大街的夜市,全部是清一色的牛羊肉,烤肉,砂锅,一眼望去,阵势很大,一条街全部进入了Ctrl + V的模式,但是也只有这些,可能因为宗教的关系吧。我们找了一家坐下,要了些烤肉,点了点东乡烤土豆片,两碗羊肉面,香就一个字。
    第二天早起,我们看了天气预报,临时改变路线去扎尕那,顺着国道省道开了一天,周围全部是WINDOWS桌面,

以诺哥的名义四处溜达——甘南

赶在晚上到了扎尕那,扎尕那地处迭部县,迭部县就是秦岭的最西端,所以我们开进山里后,要不是周围的藏族村落时时提醒我们这是藏区,我们还真有种又回到我大秦岭里的感觉。 扎尕那分为四个村子,我们先开到第二个村子找住宿,无奈条件稍微好一些的都被订完,于是又回到第一个村子找,最后辗转找到了村会计——一个藏族小伙带我们去了自己家,他说今天他上班没有找客人,家里的八人大通铺客房是空的,就让我们四大两小住了,床位费是50元一床,我们就占了四个床。臧家都是实木结构,看起来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糕,而且他家的卫生间和淋浴房都算当地条件不错的。

由于藏族人貌似不太会做饭,所以住这里饭都要自己动手做,用他们家自己的厨房,菜什么的都有,可是我们晚上也吃不下去了,就省了这道工序。大家嘻嘻哈哈玩耍了一会,就睡觉了。哦,对了,这里说个小知识,看见这幅图上放插线板的地方木有?那个地方,千万不要随便坐随便踩,那属于藏族同胞的敬神的方位。还有个事情,我上次不知道在哪里看到一篇帖子有人说宾馆的热水壶会被有些没素质的客人用来煮内裤袜子之类的,于是这次我出来自带电热水壶,然后这家这个藏族小伙就要和我换这个电热水壶,他们这个比较缺。我们怂恿他在网上买一些然后带到他们村子倒手卖。 睡觉前我们点了第二天的早饭:藏家大名鼎鼎的蕨麻猪(也就是藏香猪),土豆丝,稀饭,酥油茶。晚上我们躺在床上开了个“卧谈会”,大家一致觉得这个地方好像没有网上那些驴友们说得那么美嘛,于是决定明早早饭过后,继续前往下一个景点。
    第二天一早,老王又跑出去照相, 扎尕那的清晨,天阴着,也没办法

早上收拾妥当我们就出了寨子向大名鼎鼎的花湖出发,花湖门票带里面的观光车共110元一人,刚好这天没有太阳是阴天,我不太担心太晒,可是景色上就稍微逊色些,看不到漂亮的光影变化。而且花湖都基本没有花了,大概季节已经过了以诺哥的名义四处溜达——甘南

以诺哥的名义四处溜达——甘南

在里面玩了一会出来了,赶往下一站-唐克。这一路都是属于若尔盖草原,超级漂亮广阔,我们停在路边到草原上骑马,和马主人商量好去他们家的帐篷里做客,喝奶茶,一人50,小孩子免费。我们站在路边看到在草原不远处有几个小白点,看起来挺近的,于是开着车往里走,两个孩子要骑马,由马主人牵着他们

这段路真的比花湖好太多了,一路上各色小花开着,再深一点的地方小溪流着,偶尔还有地鼠站在土包上探头探脑看着,我们把车开了一点路怕里面路况不好就下车继续步行,两位爸爸已经跑到前面找孩子自己玩自己的了,我们两妇女就走在后面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之前买的糖果都在扎尕那发给藏家小姐弟了,我们又从零食里拿了几包吃的带给我们将要拜访的藏家主人。

由于这里海拔已经到了3500多,光是站着就有些头晕,别说在这大草原上走那么远的路了,而且草原上也不是一马平川的,到处都有地鼠打的洞,坑坑洼洼,走起路来更喘更耗体力,但是风景却是别处看不到的,我们一路走一路大呼花湖的门票花的太不值了,在这里没有栈道,完全用自己的一双脚去感受草原的真实,这双脚踩过小花小草,跨过地鼠的土包,越过潺潺的小溪,甚至溪边周围好多地方都是虚的,一脚踩下去就像踩在棉花上一样,这时我才能真正感受到自己身处在草原之中,一眼望不到边际,我喜欢这种感觉,在这里,天没有边,地也没有边,所有的东西都没有界限,那么我此时和一颗小草或是一颗溪水里的石头又有什么分别,渺小到自己都开始忽略自己,更不要提其他别的事情,平日里我所烦恼的,担忧的,放不下的,全!是!屁!,,,艾玛~跑偏了。拉回来。走了好久好久好久久久久,终于到了帐篷前面,女主人已经提着桶去给我们挤奶了,这家养了一群牛,看见头上系着彩色皮筋的那只没?那只是藏家选出来祭神的,要好吃好喝的供着

以诺哥的名义四处溜达——甘南

远处还有两只藏獒,霸气侧漏,我们本来想近点拍照,先和它们眼神交流了下,觉得这种神物不是我等屁民可以随便调戏的,便悻悻作罢。你们感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