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83

与大昭寺喇嘛合影

街上扎彩辫的藏女

兴高彩烈逛八角街

与八廓街人们在一起转经。

八廓街上的敏珠林藏香店,这里旧时为布达拉宫提供藏香。
藏香一般由藏红花、藏寇、丁香、檀香木、冰片、当归、黑香、雪莲花、沉香、甘松等几十种名贵藏药及香草制成,而且加工过程都是纯手工制作,充分地保留了药物的天然药性。
藏香还有另外一种作用:1、打开包装不点燃,放衣柜里除虫,放一季下来,衣服上就会带淡淡的香气;2.如果屋内有什么异味了(比如杀虫剂之类的),就点着半根就可以除味;孕妇忌用。
心灵朝圣----藏地旅行日记(更新完毕)

和大昭寺主持合影,很荣幸哦~
976882784 发表于 2014-9-18 11:59

这里的土地颜色很丰富
大昭寺“觉康”佛殿,佛堂为密闭院落式,被西藏的佛教信徒奉仰为世界的中心,乃至是宇宙的中心。一方遥远、神圣而纤尘不染的天界,一个可以涤荡人们精神污浊,唤醒灵魂圣地。那里供奉着12岁释迦牟尼身为皇子的等身鎏金铜像,释迦牟尼在为等身佛像开光的时候说过:造像所安立之处便是世界的中央,佛法正教将长盛不衰。藏传佛教的在西藏的兴盛也许是因了这尊佛像吧?
   大昭寺是藏传佛教信众心目中的圣地。他们用转经的方式表达尊崇之意,并积累来世的功德,信众不求今生,只求来世,他们会把自己的财产70%用于敬佛,剩下的30%自己享用。转经又分为内转,中转,外转。内转,就是围绕大昭寺“觉康”佛殿
,围绕主供佛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转动而形成了一个小圆圈。

中转是围绕八廓街转,实际上还是围绕大昭寺转。八廓街位于拉萨旧城区的中心,是拉萨最有名、最特别,也是拉萨历史上最早、最繁华的一条围绕大昭寺的环形街道。它曾是历史上拉萨城的中心,是拉萨历史的缩影,也是现今拉萨古城的代表和象征。 八廓街被藏族群众誉为圣路,即升天之路,是西藏最著名的中转经道,在藏族群众心目中享有很高的地位。如今的八廓街既是一条转经道,又是一条充满民族特色的购物长廊,是一整片旧的,有着浓郁藏族生活气息的城区,一栋栋石砌的藏式楼房组成的街道大都保留原味藏区,地面铺就着手工打制的石板。八廓街是拉萨乃至整个藏区人文景观的缩影,也是西藏民族文化的百科全书,它的一切都在默默述说着拉萨的历史。转经队伍里除少数游方僧外,大都是普通善男信女,其中又以拉萨居民、八廓街商人和来自各地藏区的农牧民为多。从时段来看,清晨以老年人居多,白天则是从四面八方来的善男信女,到了晚上,就是商人们转经的最佳时机。我们来到八廓街,和街上的信徒们沿街按顺时针方向转了一圈,感受到了藏民的虔诚和藏传佛教的博大精深,窄窄的街道,朗朗的诵经,瞌长头的诚挚,你的心灵顿感纯洁,一圈只能表达崇敬之情

外转是指围绕布达拉宫,大小昭寺,药王山等地,如果转一圈下来,半个拉萨城也就转到了。

我们在车上的时候,因为怕买不到布宫的门票,所以委托当地的旅行社买了通票,他们说650元包布宫,大昭寺在内的五个景点。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除了布宫,大昭寺外,其它的地方都是购物的。虽然是上当了,但是,看地质矿产博物馆,见识了藏天珠,绿松石,珊瑚等珍宝也算没有白跑,特别是一家牦牛肉加工厂,在那里,你可以随便吃牛肉干,不付款,品质也相当不错,各种各样的牛头挂在走廊上,看上去很气势漂亮,工厂的环境也很不错,我以为大家如果只吃不买不就亏了么?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付款处人头攒动,大包小包的,收银员忙得不行。我也买了一百多元的牛肉干,当然价格肯定是比外面贵了不少呢!

布宫后墙

布达拉宫的“天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