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83

宜昌

进拉萨时看到的藏民

当我们的车子开进拉萨城,远远地就看到红山上高挺的,红白墙组成的巨大宫殿,如同一簇莲蕊盛开,高耸入云,台阶层层延伸,如同一条天梯,其实,布宫的天梯有其佛教根源,藏人将升天的梯子看做可以与佛祖相连的通道,表达了他们的虔诚和信仰。松赞干布用生命中的一半的时间荡平吐蕃,用另一半的时间建筑辉煌的宫殿和寺庙,公元641年,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为公主建造了布达拉宫,被誉为世界十大建筑之一,经历了几千年岿然不动,原来在那些宫墙里面灌注了铁水。一脚跨进五世达赖的灵塔殿的门槛,就被镇住了,14.86米高的灵塔,外面全由金子包裹,仅这座经塔耗用黄金达十一万多两,珠宝不计其数。游走于金碧辉煌的佛殿,楼塔,寝宫,回廊之间,灯光渺渺,窗帏低垂,酥油灯浅浅摇曳,好象落入了一个晦暗古老的梦境,迷失在那些经书,佛像,壁画和遥远的传说中。它既是一个历史的博物馆,也是一座艺术的殿堂,又是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更是藏区人民信仰的象征。

心灵朝圣----藏地旅行日记(更新完毕)

拉萨的标志性建筑---布达拉宫(将军拍摄)

在还没有进拉萨前,我说如果让我在布宫和大昭寺之间只能有一个选择的话,我会选大昭寺,人们说拉萨是圣城的话,那么大昭寺就是圣殿了。传说松赞干布为尼泊尔的尺尊公主修建的大昭寺,在动工修建神殿的时候,却屡屡受挫,尺尊公主只好带一升的沙金作为供礼,请求文成公主推算建寺的地理风水。文成公主通过仔细观察,发现雪域西藏整个地形,象一个罗刹魔女,拉萨的中心则是罗刹女的心脏,卧塘湖便是罗刹女沸腾的心血,要想镇压这些恶劣的风水,必须由藏王和王妃到帕邦喀(拉萨一圣地)修法,然后在象征罗刹摩女的关节等12个地方修建了镇魔12寺,完成之后,再用山羊从彭波运来土石填平卧塘湖,然后才能在上面修建神殿。按照文成公主的卜算,在做了很多降妖伏魔的事后,松赞干布来到湖边,对尺尊公主说:我抛出金指环落在那里,就在哪里奠基建寺,结果戒指落在卧塘湖中,顿时光网四布,十分吉祥。公元647年,在藏王和二位公主的主持下,由藏汉尼工匠参与,一场以千只山羊驮土填湖建寺的浩大工程开始了。大昭寺最初为RASA,就是山羊抬土的意思,主要是为了纪念山羊的功绩,后来佛经佛塔多了,来的人多了,RA改为LA,佛地的意思,即为LASA(拉萨),从而有了先有大昭寺,再有拉萨城的说法,大昭寺是拉萨的心脏。大昭寺是西藏保存最完好的吐蕃王朝时的建筑,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大昭寺的柱廊与转经回廊的廊壁上,绘着无数的佛像,因此称为千佛廊,据闻大昭寺的壁画进有4400平方米,神奇的世界被巧妙的展示在我们常见的墙壁上,艺术感达到了极致。

976882784 发表于 2014-9-18 11:33 邦达县城有个广场,在三岔路口上,直行至邦达机场,左行才是318国道。很多车在这里跑错。我们跑出了六公里 ... ...

那个路口我们也犹豫了一下,后来开启导航,没有走错,哈哈哈。
  • 976882784 呵呵,我坐到后面去了,看到路标就知道错了,一直往318没错的! 2014-9-18 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