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知马力】奋蹄飞奔千余里,海不扬波半岛情--环雷州半岛骑行记。

史载,“秦朝时期湛江辖地归属象郡。唐贞观八年(公元634年),改名雷州,统管雷州半岛三县。”当时,居住在雷州半岛的主要是百越族,文化生态还是原始的俚僚文化,故有“南蛮之地”称谓。这种地方,人迹罕至,地处中原文化圈的人士是不愿意来的,不过这边远之地常被朝廷用来流放不听话的臣子。书上说,仅唐宋两代,被贬谪到湛江或在湛江逗留的名人就不下20人。寇准、李纲、苏轼、苏辙、秦观、汤显祖等名臣贤相和大文豪们先后接踵而至。 先贤们个人命运的悲剧,却成为湛江的福音。他们的努力使这片洪荒之地,成了钟灵毓秀的沃土,先贤的文化遗留却一直润养着后人。雷州人福建巡抚、闽浙总督陈瑸有诗云:“同作逐臣同路行,天涯难弟与难兄。地邻已戴鸿恩重,谪所犹铺棠棣荣。北望峰峦当面起,南浮波浪接天平。此间又作劳劳别,凭吊谁人不动情”。
解放初期,我的父辈响应国家的号召支援粤西,在广茅的雷州红土地上,开垦土地,种植了一片片橡胶树林,从而结束了中国无橡胶的历史。富饶的土地和丰富的水资源得天独厚,多种植物和水果齐头并进,给这个荒凉之地带来勃勃生机。由于这个原因徐闻这个作为我的出生之地,自小给我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在好长的一段日子里,父辈总是在我的面前提起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唠叨着要带我去探访我的出生之地,与战友叙叙旧情。俱往矣。几十年过去,但我对雷州半岛的思念一点也不减少,反而与日俱增。为了偿还这个情债,了却这个心愿,几次想环雷州半岛骑行都因各种原因未能成行,这次机会来了,端午节放假,再请多一天假,一直沿着海岸线走,这可是一条精彩之旅噢。这季节或风和日丽,或有少少龙舟水,海不扬波都对这次骑行增添色彩,上网查了下资料都还未有人走过这条线路,可以说是开创了环雷州半岛骑行的先河。
由于这条线路和不少车友商讨过,这次出行也提前近十天的相约,原以为有十几个车友同行,谁知将到出行之日,都因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不能成行,最后剩下海崽、四哥和陈厂这三个铁杆加上我共四人,南网和过山车在我力劝之下,陪同骑行三天,为这次骑行增添了浓浓的一笔。在此表示深深的感谢。更意想不到的是近山和zhangg1也加入了这支队伍,使我激动不已,无言感激。同时也要多谢众车友们对这次骑行的关心和为这次骑行提供帮助的人。再一次深深的感谢

第一天我们的计划从霞山、雷州、岚北村、雷高镇、调风镇、和安镇、新寮镇(岛)实际行程165公里。在未上PP前先对这次骑行的骑士们逐一介绍下。
四哥:一个风云人物,曾把梅里雪山、贡嘎山、四姑娘山踩于脚下,走遍三江并流。这样一个超级驴是如何演变成一个超级骑手的呢,这只有他知道。一个人如果走火入魔是什么路都敢走了,一个月内骑行2500公里,用了十四天完成骑行沿边公路、东巴凤、七百弄线路和这次四天550公里雷州半岛骑行。有诗赞云:文质彬彬藏玄机,走遍青山满豪情。
闲来无语也有诗赞:
天之骄子--四哥
豪情走沿边,漫漫征途远,
把酒还江酹,恭迎四哥还。

陈厂:一个只做小说的人,憨厚的为人,和乐于助人的作风,在车友的心目中颇有佳誉,虽到了退休年龄却令许多后生生畏,不论是长途或短途第一集团总有他的身影,特别是对我的设计线路无语的支持,使我每次远行觉得有股无形的力量。有诗赞曰:花甲之年不畏虎,总把深情暖车友。

海崽:初生的海崽不怕虎,骑行时间不长,但进步神速,他心中的名言:“每个人的车子都是自己心目中的好车,带着最开心的心情去骑车,哪怕100块钱的车同样会玩得很开心”。但为了这次出行专门换了一套超轻的轮组。脸上总挂着笑,有点口吃的说话有时令人捧腹大笑,黑黑的肤色透着微红的血色,最后二十公里以每小时30公里以上的骑行冲剌,相信假以时日我们只有吃尘的机会了。有诗赞曰:他年若得凌云志,敢笑阿姆不丈夫。

南网:师出名门,大师级人物,自小练就少林禅功,三五条粗汉近身不得,踩车的踏频仿如娜吒脚踩风火轮,只见影不见脚,呼呼风起。许多活动经常擦身而过,如有精彩线路总有巧遇。“和谐逐路  从心做起”。有诗赞曰:俗家弟子凡心重,骑车徒步任我行。
闲来无语也有诗赞:天之骄子--南网:
天生兴趣恋山车,艳艳肩包勇帅哥,
百米冲窝如踏浪,大师南网美名播。

六山,也曾是一个摩托骑游爱好者,单骑走沿边和东巴凤,用他的话来说,用最少的钱办最大的事。至于如何迷恋自行车无从考究,是蓝海和张公这班长途王的忠实追随者,难怪这次环岛谨用三天就暴走了近五百公里,其中还排除了途中的大雨和许多不定因素。ID六山我想的它的含义是,走遍祖国,攻克五岳,最后一座就是战胜自己。有诗赞曰:六山不惧远征难,千里崎岖三日还。

过山车,曾是一个用摩托车行走天下的狂热爱好者,不论是西藏、四川、云南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对摄影无师自通,一幅幅看似无奇的画面在他的捕捉之下化腐朽为神奇,令人赏心悦目,自行车对他来说既熟悉又佰生,自从和逐路者蝗虫沾上边,想不中毒都不行,逐路蝗虫从此也多了个随行记者。有诗赞曰:酷似巴顿摄色浓,无边风情入画来。
闲来无语也有诗赞:
天之骄子--过山车
平生浪迹江湖去,野鹤闲云尽放歌。
美景佳文评述尽,翩翩君子过山车。

zhangg1,身材高大威猛,眼睛炯炯有神,给人的感觉就是非常捧,为人谦虚,也是牛人一个。由于了解甚少,只有作罢。 :lol :lol

占个靓位睇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