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 阴晴不定还有雾和雨

为了看晨雾中的小世界尽头,早上起个大早,去霍顿平原徒步。这里的确有不少的珍稀动植物,比如参天的王蕨,锡兰的国鸟原鸡,12年开一次花的Nelu,还有水鹿,松鼠和狐狸。为了保护当地的野生环境,所有的塑料瓶上的玻璃纸都要被撕掉,连矿泉水瓶的标签也不例外。

这里徒步一点儿难度都没有,一共9公里,尽是平路。我从小世界尽头穿越不大有人走的小路,直插世界尽头。从小路中穿出时,惊吓到了一批游客,以为是山中野兽出没。由于穿插点在世界尽头和小世界尽头之中,所以无法确定大部队是否已经过去,来来回回走了三趟才遇上大部队。

所谓世界尽头,就是高达数十米的悬崖,这里由于地形原因,常年迷雾缭绕,所以走到这里就感觉是到了世界尽头似的。今天天气很不错,可以看到很远,可以看到对面的群山,平原上的水库,据说还能看到大海。不一会儿,迷雾又上来了,这一下有了世界尽头的感觉。

回来的路上,我们经过Pattipola火车站,据说这是斯里兰卡海拔最高的火车站。

原本计划在Nuwara Eliya湖边上吃午餐,玩一会儿,没想到一场大雨浇灭了大家的兴致。只好乖乖地回到宾馆,整理自己的照片去了。

8月12日 晴

睡到自然醒,前往Nuwara Eliya湖。湖边的公路上停着一排哈雷摩托,很抓人的眼球。今天的湖水与昨天相比好看了很多,湖边有各种各样的自费项目,比如骑马,水摩托,皮划艇等。由于骑马时是有人牵着的,觉得没太大意思,所以送孩子们去玩水摩托,孩子们玩得好开心。又带坤坤和小骆驼玩皮划艇,虽然是第一次玩,没想到皮划艇操控性如此之好,速度如此之快。
吃过午饭后,我们驱车前往Ambewela火车站。路上经过“新西兰牧场”,其实就是斯里兰卡的奶牛养殖场,据说这是最大的两个奶牛养殖场之一。所有奶牛都是从澳洲进口的。绿油油的山坡上,牛儿在悠闲地吃着草,山顶上大风车迎着阳光慢慢地转着。偶有一两间石砌小屋,更增添了田园情趣。

从Ambewela到Bandarawela火车站。据说这一段是茶园小火车最为精彩的部分,总共时间只有一个半小时,虽然没有座位,也可以忍受。因为是佛牙节,游客众多,居然车上座无虚席,我们只好半吊在行李架上,身体站在过道,倾斜过别人的头顶,将相机伸出车窗外拍照。小火车时而钻入山洞,时而跨越铁桥,号称18隧桥,其实数了一下,有21个隧道之多。一路峡谷深涧不计其数,许多像被剥了皮的树立于山坡之上,这种树称为Terpain Tine是一种用于制作油漆添加剂(我估计就是香蕉水)的原料。景色还没看够,小火车经过茶园,就停在了金顶清真寺旁的Bandarawela火车站。
乘车到Ella,得知我们原先预定的Mount Heavn酒店因天气干旱,缺水少电,不得不换到Ella Gap Hotel。不过这里的条件也不错,很适合中国人的口味,比起那些颇有特色的民居酒店来说,更像星级酒店。这里还有一个优势,就是距离Mini Adam很近,徒步10分钟就可以到达山脚下。于是大家跑去Mini Adam看落日,可惜云层太厚,只能看到落日余晖。

8月13日 晴
不知为什么,我的表比其他人的快了30分钟,本来约好5:00出发看日出,结果我4:30就出发了。由于大山的阻挡,能看到太阳时,太阳已是金黄色的了。

锡兰的微笑,暑假斯里兰卡18人欢乐之旅

回酒店吃过早饭后,乘车前往九孔桥Nine Arch Bridge。刚到路边,就听到火车的喘息声,赶忙跑下,刚好看到小火车奔驰而来,由于是俯视的,之间一条蓝色的缎带逐步覆盖了灰黑色的桥面,随后又揭开了。

我们沿着铁轨走过桥面,到达隧道口等待下一班火车的到来。孩子们找到了“含羞草”把玩起来,天上雄鹰乘着上升气流盘旋而上。我正待按下快门,不想一只黑白相间的大蝴蝶闯入镜头。当地人说这种蝴蝶是一种珍稀蝴蝶,只有斯里兰卡才有。

到达Tissa的酒店,感觉很有殖民地的味道,顶楼可以拍摄落日Tissa湖美景。领队引领我们骑自行车前往干涸的Tissa湖,上到湖心岛Jungle Island。据他说,现在是旱季,全年中只有这一个月庞大的Tissa湖会萎缩乘若干个小湖,这样才可以直接骑车上岛。Tissa湖说是萎缩了,但有的湖面还是如大海一样地波涛汹涌,气势磅礴。

这里的风景很好,水鸟这儿一群,那儿一簇,在水中寻找着食物,倏忽一只大鸟打破宁静,从天空中直扑下来,却被好斗的体型较小的海燕驱赶追逐;一群孔雀从地头啃草的水牛群中跑过,牛儿们却毫不在意;在夕阳红色的阳光中,渔夫驾着小船,轮着棒子击打水面,似是要将受惊的鱼群赶入网中。不一会儿,夕阳西下,天边的云彩似火烧一样,一群鸟儿从云间飞过,像是浴火的凤凰。

8月14日 晴
天还没亮,Safari的三辆吉普车就在旅馆外面等我们了。经过大约半小时,天亮时到达Yala国家公园门口。

虽说是Safari(游猎),但是也不能拿枪打野兽,我们的“武器”只有照相机的“大炮”。这里的动物可真多,野猪、大象、水牛、孔雀、鳄鱼、黄鼬,还有大量叫不出名字的鸟类。这时,我们的吉普车司机接到电话,车子便像达喀尔汽车拉力赛一样在红土路上狂奔了起来。原来是有人发现花豹Leopard了。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好多辆车了,我们只能排在第二排。豹子起初是趴在林间的地上的,大概是怕我们看得不清楚,不一会儿,它便站起身来,走到无遮无拦的大路上,玩弄起一坨干瘪的牛粪玩。后来又到池塘边喝水。一只黄鼬大摇大摆地从它身边跑过,它也根本不在意。我们真是太幸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