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的微笑,暑假斯里兰卡18人欢乐之旅

傍晚去参加篝火晚会的路上,我们来到Tissa大桥边,停车下桥徒步。这时残阳如血,令到在湖中洗澡的人们投射出剪影般的影像;在湖心的沙洲上,一大群乌鸦秘密麻麻地挤在一起,有密集恐惧症的人千万不能看;突然一大群“鸟”从树丛中飞起,遮天蔽日的,定睛一看,哪里是什么“鸟”?而是一大群巨型蝙蝠。继续前行,走到印度式的塔庙前等待车子。

在篝火晚会上,虽然有舞蹈家为我们表演斯里兰卡特色舞蹈,我们跟着鼓点又蹦又跳。

8月15号  晴
早上睡到自然醒,乘车前往海边的喷水洞。我们稍等了一会儿,就见到一股类似鲸鱼换气的水雾从洞口喷出,继而有一个大浪,一股强劲的水流喷上数米高的空中很是壮观。

路上看到卖酸奶的,是自家养的水牛奶,放在陶皿中靠自然方式发酵而成。拌上椰子蜜,甚是好吃。

8月16日 多云

一早领队带领我们去一座庙。庙中的雕塑很有印度情调,色彩鲜艳,除了佛陀以外,所有的菩萨、罗汉形象都是印度式的。庙中的壁画就如同连环画一样,讲述了一个又一个佛教传说故事,讲的都是一些人不信佛之前如何的暴戾,信佛之后如何地友善。有些图画画得相当血腥,比如将人手脚砍断,大卸八块,有的将人钉死在竹竿上,还有的是拿人喂老虎。总之,所有的宗教基本上都是以先吓唬人,然后再劝人向善的。所谓信我升入天堂,不信我打入地狱。
驱车到达Matara,这是一个非常热闹的海滨城市,在城市中明显看到具有现代中国特色的建筑,与其他建筑非常不和谐,估计是中国援建的。什么叫现代中国特色?就是怪里怪气加玻璃幕墙。比如著名的“铁裤衩”,“马桶座圈”,“避孕套”和“秋裤”是也。

锡兰的微笑,暑假斯里兰卡18人欢乐之旅

在Mirrissa(玛丽莎)城外有一处Waligama海滩Surf Beach,水浅、浪大,是冲浪的好去处。我们在这里吃午饭,顺便欣赏沙滩比基尼美女的曼妙身姿,孩子们则在水中耍得不亦乐乎。

经过Kogala Beach,大量的高跷渔夫Riti Panna(Stick fishman)在海边钓鱼。我们也像他们一样爬上杆头,摆拍。

黄昏时分,我们到达荷兰时期的港口壁垒Galle Fort。钟楼、监狱、荷兰教堂、盎格鲁教堂、灯塔、清真寺等都转了一遍。可惜天公不作美,乌云密布,几乎看不到太阳,更无法欣赏著名的Galle落日了。在景观平台上,有表演悬崖跳水的小黑。我们付了小费后,他助跑从岸边斜刺里跳了出去,落在堡垒城墙和礁石之间不宽的水域中;继而又爬上礁石的顶端,再次跃入水中;继而从水中沿城墙爬上平台。真是艺高人胆大!Galle小镇上有许多珠宝店,有许多珠宝店都用中文招牌,看来他们也知道中国“人傻钱多”。
回到Unawatuna,已经是接近晚上8点了。由于今天是佛教节日,就如同中国的庙会一样,去Neptune海滩的路被堵死,我们只能下车步行。感觉走了好久,才看到Neptune Bay Hotel,这个酒店位置不错,过了马路就是海滩。

8月17日 小雨转多云转暴雨
下了一夜暴雨,早上还在下雨,我们很担心今天能否出海看鲸鱼。到达Marrisa,雨依旧没有停,我们还是决定“既来之,则往之”,齐齐登船

海上又是雨,又是风,雨伞被风吹折,坐垫被雨打湿。没吃避晕药的许多人都吐了,包括小骆驼。吃了药的又睡得东倒西歪。还有一个怪叔叔对着梦晴说怪话,自称自己是福建的渔民,说这艘船超载了,要翻了。直吓得梦晴要赶快回去。后来这个怪叔叔自己还晕船,狂吐不止。我猜这个怪叔叔一定不是渔民,第一,这么点儿风浪渔民是根本不会晕船的;第二,他犯了个船上工作人员的大忌讳—那就是千万不能说“翻”字,即便是在陆地上都不能说,更不要说是身在海上了。

过了一会儿,雨停了。忽然听到船员说有鲸鱼,顿时全船的人都精神起来了。我顺着船员的手看过去,浪中露出了一个像潜水艇甲板似的脊背,继而一股水柱高高地喷出,似在为我们指示方向。顿时,船开足马力,劈波斩浪向其冲去。我们真的很幸运,有的人出海6小时才能看到,而我们刚出海一会儿就看到了鲸鱼,并且是在三艘看鲸船中第一个看到的。一共看到了三次,最近的一次只有十几米远,波波抓拍到了鲸鱼尾巴露出海面的照片。

8月18日 多云转阴

早上乌云密布,本来计划的浮潜看来要泡汤了。不过还好,吃过早饭,天色放晴。我们到达公共海滩,这里一半是游泳区,沙细水浅;另一半是浮潜区,珊瑚礁一直延伸到沙滩边。走到齐膝的水中,就可以看到珊瑚礁中生活的成群的小鱼,有银色的,有彩色条纹的,我们拿出饼干喂鱼,它们居然跃出水面抢食。我则游到防鲨网那里,可以坐在珊瑚礁上歇息,再向外游,就可以看到海龟了,许多玻璃底船在那边转悠。
结账后,前往阿鲁特伽马Aluthgama乘海边小火车前往科伦坡。路上经过机场和码头,据当地人说,Maganpula码头是日本人援建的,而机场则是中国人援建的。中国工人还在附近建了一个中国村。

果然火车很不准时,晚到一小时,我们就沿着铁路走去镇上,摊贩兜售的好多产品都是来自中国的。很巧的是,看到一列只有三节的小火车倒车换轨,这是在中国的铁路上从未见过的,让爱好铁路的小骆驼很是惊喜。

中国这种火车票估计20岁左右的都没见过

小火车上依然很挤,不过沿着海岸前行,却是有一种别样的感觉,好像我们是奔驰在印度洋的汹涌浪涛之上的小船,破波前进。可惜又是云层太厚,没能看到印度洋的如血夕阳。
经过1个小时车程,我们终于到了Buddika的家乡Negombo。酒店还不错,许多中国人都住在这里。晚上听服务员的推荐,到一家专门烹饪海鲜的饭店吃晚餐King Coconut,这家酒店环境优雅,食物量很大,味道也不错,价格还公道。吃得我最后都吃不下去了。锡兰的微笑,暑假斯里兰卡18人欢乐之旅

今天天气真的很赞,于是决定乘Catamaran帆船出海。海边波涛汹涌,本想跨上船,却被浪头打得一身湿。Catamaran是一种帆船,船身又窄又深,一侧绑着“蟹脚”,以保持平衡。我们则坐在船体与“蟹脚”之间的竹板上。船离开岸边,却感到风平浪静,简直如同湖面一般。周遭的Catamaran彩色的风帆和绿色的大海、蓝色的天空以及白色的云朵构成了一幅艳丽的水彩画。船一边开,船员一边往帆上洒水,以保持湿润。撒下一网,网上一网小虾,其中还有水母、螃蟹和小鱼。跳下海水游泳,海水很急,必须拉住船上抛下的绳索才能保证不被洋流冲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