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的微笑,暑假斯里兰卡18人欢乐之旅

本文由向日葵户外旅行骆驼所著,不得转载!

88 阴转大雨

经过8小时的航行,飞到斯里兰卡科伦坡Colombo机场。由于和斯里兰卡有两个半小时的时差,到的时候天还很黑,才5点左右。一出机场,先买电话卡,我被告知我的手机不能使用斯里兰卡电话卡,郁闷

锡兰的微笑,暑假斯里兰卡18人欢乐之旅

7点离开机场,开往僧伽罗Singalese国的首都康提Kandy。斯里兰卡是由两个主要民族组成,南部是信奉佛教的僧伽罗人,古时斯里兰卡就是僧伽罗国;北部是泰米尔人,由英国统治时期从印度“进口”的泰米尔人繁衍而来。两大民族曾经进行了长达25年的内战,直至2009年,在中国的支持下,政府军采取新闻控制,不顾平民伤亡的“残忍战术”,直至将控制斯里兰卡北部的泰米尔猛虎组织的首领普拉巴卡兰被击毙。Kandy其实是泰米尔语发音,僧伽罗语发音马哈努沃勒。

• 马疯
支持一下啊

锡兰的微笑,暑假斯里兰卡18人欢乐之旅

开了3个小时,在Pinawalla 的大象孤儿院,正好赶上大象洗澡时间。大象孤儿院对当地人来说是免费的,而对外国游客来说要收2500Rs的高额门票钱,据说门票钱是用来支付饲养大象的开销。我们买了香蕉喂大象,和大象合影,看着成群的大象在河水中惬意的懒洋洋地由饲养员搓澡,感觉好极了。我们在这里采购了象粪纸做的手工小本本。象粪一点都不臭,和熊猫粪一样,只是植物纤维,还有一股植物的清香。

路上经过一座桥,桥旁一株大树,树上挂满了海鸥那么大的蝙蝠。才第一天就感觉斯里兰卡的环境非常好,各种野生动物随处可见!

中午吃饭,第一次感受到了斯里兰卡的慢节奏。我们点了非常简单的炒饭,居然也等了45分钟。当我们催促上菜时,每次得到的结果总是一样的,著名的锡兰的微笑+“5 mins”的回答。后来我们才发现,斯里兰卡人说的“5mins”并不意味着“还需要等5分钟”,而是“稍安勿躁,慢慢等吧”的意思。

8月9日 晴
因为Sigriya狮子岩有大量马蜂筑巢,马蜂会被风、噪音和炎热激怒,从而攻击游客,所以去狮子岩必须趁早。于是大家4:30起床。吃了点早餐,就和大部队一起直奔Sigriya而去。

在Sigriya请了个导游,为我们讲解,可惜只能说英语。他向我们介绍在入口的护城河中原来是养鳄鱼的,一进入口就是水公园,有4个大游泳池,国王的400-500嫔妃就在泳池中裸泳,而国王则坐在专座上欣赏美色。再往前是石头公园,有天然的大象石,眼镜蛇石,弓箭手把守着由天然岩石形成的门洞入口。沿石阶拾级而上,爬上1838年建立的螺旋楼梯,就到达了岩画洞窟。这是1600年前的作品,主要是半裸侍女图,全都由天然颜料画就,直至现在还是鲜艳异常。侍女有的托着托盘,有的拿着水果。由于画工的失误,有的侍女胸前画了一只手,有的有两个乳头,还有一个是超级大鼻子,被笑称为法国女人。从洞窟下来,拐个弯爬上石爪平台。到这里发现马蜂已被建筑工人发出的噪声激怒,十个马蜂窝的马蜂都飞了出来,十分吓人。铁梯上已空无一人,只有几个打算闯闯“鬼门关”的老外,用雨衣将身体裹了个严严实实。看到这个架势,我们只好下撤,到博物馆一窥狮子岩宫殿的全貌了。
从Sigriya回来,大家购物欲大发,连Dambulla石窟寺(卧佛寺Golden Temple)都不去看,只愿在路边水果摊与摊主讨价还价。我有些心不甘,趁大家买水果的时间,徒步半小时到石窟寺,可惜只看了个外景,大家就赶上来了。

在回康提的路上,遇到了一队印度教徒正在进行佛牙节的宗教仪式,一辆汽车上斜绑着一根原木,一个人用铁钩嵌入背和腿部皮肤,被吊在原木杆头。一个在车上的教徒用绳子牵引他的脚,一悠一荡的,但是那个被吊的人却丝毫看不出有什么痛苦。这真是个奇特的仪式,虽然多次在书上被提到过,但是亲眼所见,这还是头一遭。也算是个意外之喜,弥补了没有去成石窟寺的遗憾

回到康提已经将近5点钟了,大部分队员还是选择观看一年一度的佛牙节大游行Perahera。观看大游行的人可以用人山人海,水泄不通来形容。当地人早在上午就开始在人行道上占位置了,黑压压的坐了一地。我们还好花重金在街旁的店铺里定了位子,这些位子基本上都是给外国人准备的。楼上还有位子,那里的座位更贵,因为可以看得清楚,还能上厕所。不管是楼上楼下还是席地而坐,到最后连走道的空间都不会留出,真是没有立锥之地。
佛牙节大游行共10天,在7月底8月初的月圆之夜结束。前5天称为Kumbal,是由康提佛牙寺自己的信徒和舞者进行游行,佛牙寺主持不需要出席,规模较小;后5天称为Rangdoli,由康提寺和周边的4个印度寺庙混合在一起进行游行,5个寺的主持都要出席,并穿传统服装参加游行。光表演的大象就有60-80头之多,表演者1800人,辅助工作者(举火把者、清道者、送燃料者)2000人。我们今天刚好是Rangdoli。

等到8点钟,大游行才开始。先是由响鞭开道,人们纷纷向他们投掷硬币;接下来是火圈队伍,然后就是一队队鼓者、舞者,由大象开道载歌载舞而来。但是那些表演者好像并不是为路旁的观众表演,而是为大象表演,大象也颇通音律,跟随者鼓点和音乐摇头晃脑,身体随之摆动,好像在跳迪斯科。有的队伍表演打鼓,有的队伍表演刀术,有的队伍拿着稻穗,有的将飞饼高高抛起,有的抓着藤条钻来钻去。在过了几十个队伍之后,突然坐在地上的当地人全体起立,双手合什,原来佛牙舍利Tooth Relic宝塔由三头大象驮载而来,Tusker(驮舍利的大象)前面净水泼道,白绢垫路。紧跟着Tooth Relic的是一队盛大的舞蹈团队,迎接着穿着“大肚子”盛装的康提寺住持。接下去的队伍有些重复,都是迎接另外4个印度寺住持的队伍。只有最后几个队伍,比较有特色的是孔雀舞,板凳,还有就是由美女组成的,有的拿陶罐,有的持拂尘,有的拿簸箕,有的头顶水果。整个表演3个小时,真是值到票价了。

8月10日 晴转阴

今天很悠闲,先到Kandy湖的View Point俯瞰康提湖,女士们还是忙着去采购宝石、沙丽。康提湖是一个近乎方形的人工湖,湖心有一个小岛,据说是与皇宫内部相连的秘密逃生通道

下了山,我去康提佛牙寺逛了逛。康提佛牙寺是皇宫的一部分,也可以说是最核心的部分。自从Himamali(女)和Danth(男)夫妇从印度北部将佛牙舍利藏在发髻中带回康提之后,佛牙舍利就成为历朝历代的僧伽罗国王的镇国之宝,权力的象征,如果失去了佛牙舍利,可能比失去王位更可怕。皇宫由护城河拱卫,佛牙寺主体结构由一个八角塔和四方形的佛寺构成,都被象牙和黄金装饰得金碧辉煌。各处高悬五色佛旗:蓝色代表爱、友善和安静;黄色带表中庸;红色代表祝福;白色代表引导解脱;橙色代表佛陀的教诲。平时重达26公斤的黄金舍利塔是不能见人的,今天恰是月圆之夜,有幸一睹舍利塔的“尊容”。

吃好饭后,乘车去Nuwara Eliya的路上经过Ramboda大瀑布和斯里兰卡最大的茶园Mackwood茶园,在这里品尝了60Rs一个的巧克力蛋糕。在这里了解了茶叶的制作过程,经采摘、发酵、揉搓、烘干、分级、包装等工序,一包茶叶便在24小时内就可以制成。在茶园,大肆采购,买了许多正宗的锡兰红茶回国送亲朋好友。

入住Nuwara Eliya的酒店后稍作休息。晚上去小镇上逛了逛,好像回到了70年代的感觉。这里地方虽小,然而却拥有高尔夫球场。原来这里气候寒冷湿润,常年保持在18摄氏度,特别像英国本土,所以吸引了大量的英国殖民者在这里度假,把这里打造成了避暑胜地。可惜在斯里兰卡独立后,这里的经济就几乎没有发展,一座1941年建造的桥好像把时间都定格在了那一年。

吃饭时终于搞清了Bun是卷饼,Kutto是炒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