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天行者探访大佛爷手指的地方——天祝神山磨脐山

张义川,水湖滩,大佛爷手指磨脐山;

山峡开,流水欢,黄羊河灌溉黄羊滩。

相传很久以前,凉州城东南50公里处,有座大山叫天梯山,天梯山一带风调雨顺,气候宜人,森林茂密,水草丰美,人丁兴旺,牛羊肥壮。山前的张义川和山后的黄羊川,各有一家大户人家,他们都想霸占天梯山,因而明争暗斗,互相倾轧。结果黄羊滩上的大户落了下风,他一气之下,放火烧了山上的森林,得罪了山神。从此,山后的黄羊川天上不落雨雪,地上水干草枯,贫瘠干旱;山前的张义川雨涝成灾,庄稼不能成熟,百姓无法生存,这里逐渐成了人烟稀少之地,只有黄羊偶尔出没山间。

有一天,一个牧童赶着羊群来到天梯山下。他本想把羊赶到山前的张义川里放牧,到天梯山下时,正当烈日高照,饥渴难忍,只好躲进一个阴暗的山洞里稍作歇息。就在牧童快要睡着时,忽然从山谷传来一阵奇怪的声音:开不开?开不开?他仔细寻找,却不见半个人影。

第二天,牧童再次来到那个山洞。刚钻进去,那个奇怪的声音又从山谷传来,且叫声越来越紧。他吓得转身就跑,在山洞口,意外地遇到了一位老者。老者问他为何惊慌?他将自己听到的一切都告诉了老者。老者听后点了点头说:那声音来自天上,三天之内,天梯山必有大变。并且叮咛牧童若再听到那个“开不开?”的声音,就答应“开……,开……”,还教给他一道秘诀。

第三天,牧童刚来到天梯山,只见天上乌云密布,狂风骤起,雷电交加,接着下起了倾盆大雨。过了一会儿,只见一个巨大的火球从天边滚来,滚到山崖边停住了,一动不动。与此同时,从山谷内又传来了先前听到的那种怪声:开不开?开不开?而且声音越来越大,就像霹雳一般。牧童想起老者教的办法,急忙从怀里掏出一个锅盔馍馍,面对天空,一边使劲掰馍馍,一边大声应答:“开……!开……!”话音刚落,只听一声巨响,天梯山裂开了一道峡谷,张义川的水沿着峡谷向黄羊滩流去。

这时,牧童回头一看,大吃一惊。原来对面张义川尽头的磨脐山也开始向这边移动,好像要堵住裂开的峡口,不让水流向黄羊滩。一旦那样,黄羊川势必又将干旱缺水,张义川仍将水害无边,山前山后的百姓仍将苦不堪言。想到这里,他急得满头大汗,团团打转,一时不知如何是好。正在他无可奈何之际,先前见过的那位老者又出现在面前。只见老者微微一笑,端坐在山坡上,抬起右手掌向前一推,那移动而来的磨脐山稳稳地停止不动了。而从峡口流出的水,一直漫到了黄羊川。水流所到之处,草木复苏,长势茂盛。外出逃荒的人们得知这个消息后,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开荒种地,建家立业,又过上了美满的生活。

后来山前山后的百姓才知道,点化牧童的老者是一位大慈大悲的佛爷。为了表示纪念,他们在天梯山石壁上凿洞塑佛,便有了现在的石窟鼻祖——天梯山石窟。(网络文章)

九月二十日,成立四十四天的天行者户外俱乐部以他充足的人力资源优势组织了三路活动:一路是9月19日提前出发由群主野鹤带队去宁禅河源头“5024峰”探险的七位友友;一路是领队牛哥、拥抱组织的哈溪三道石门徒步赏景的七十一位友友;还有一路就是由白杨树、凌云、一杯茶、河东人、牧羊女我们五人组成的探访磨脐山一群疯驴。

早上六点,由凌云驾车,收集齐探路组五人,出武威南门上G30高速一路东行,从黄羊镇出口下高速后,沿新改造的黄哈公路不经意间就到达了“人参果”之乡张义镇。因登的顶心情非常迫切,我们一路急行,到达张义镇后继续前行,在哈古路(天祝哈溪-凉州区古城镇)岔路口,顺右手方向拐进了大红沟乡的盘山道。凌云驾车技术很好,在不断笑话我这个菜鸟的同时,车很快到达黄草岭。
    黄草岭上面的山谷植被覆盖率很高,树木茂密,看不到裸露的山体。车过荒草岭,路成了坑洼不平的砂石路,有一段被大车挤压的厉害,如果下雨,就不好通过(返回时,可能是为了迎接我们这一群疯驴,这段路已被修复平整,我们小有些感动)。由于今天天气好,师傅又给力,不到八点半,我们就到达神树沟顶,在一处平缓的地方停好车,收拾背包,八点半五位强驴准时向磨脐山进发。

此次磨脐山之行,白杨树规划的路线是沿山脊登顶。刚开始一路缓坡,可能是不太适应快速爬坡,再加上怕山里气温低穿得又厚,我感觉走得很费劲,气喘吁吁地,心剧烈跳动,望着走在最前面的白杨树,嘴里虽然嘀咕抱怨但脚下一点也不敢耽搁,还得紧紧跟上。
    深秋季节,山里的景色大美,红黄蓝绿白,层次分明,一杯茶边走边叹息,还不时用相机记录美景。我因为还没适应,只能顾着赶路,没有精力去赏景。9:30到达一个小山顶,上面有一个小小的涝池,一杯茶说那是王母娘娘的洗脚盆,我们在旁边留影,稍作休息,看看海拔,三千四百多米。

继续前行,在到达海拔三千七百米的时候,突然手机响了,拿出来一看是野鹤的,我有点惊讶,他们去5024,这时打电话是怎么回事,赶快接听,原来他们已经到达海拔4700米处,正好手机有信号,给家里人保平安,并打算冲顶,听到这消息,一看时间是上午九点五十三分,我高兴得跳起来了,白杨树吓得直叫:淡定淡定,你在半山腰呢,看着脚下的路。我才顾不上看脚下的路多陡峭呢,赶快跑上山顶,看5024的方向,那里晴空万里,我双手合十,默默祷告中外各路神仙,保佑这两天天气晴好,保佑七位友友平安登顶。
    也许是好消息长精神,也许是过了登山适应期,慢慢的,感觉不是那么太费劲了,跟在四位强驴后面,一路说笑,一边攀爬,十点半到达磨脐山斜对面垭口。白杨树说休息一下,补充点能量准备登顶。五个人坐在垭口的草地上,望着对面的磨脐山,一边消耗着带来的食物茶水,一边讨论从哪边上山登顶从那边下山。十分钟后,装好腾空的水杯干粮袋,带着满满的自信向磨脐山脚下行进。

磨脐山脚下是一个高山牧场,到处是水泡子,成群的牦牛看到我们这些山外来客,警惕地抬头招呼同伴四散奔驰而去,五个人以练梅话桩的功夫走过水泡子,来到山脚下,看时间,十二点整。在山间小溪装水,打算在磨脐山顶做高山臊子面。白杨树说又加了四五斤的重量,负重爬这么高的山,一群傻瓜。
    五个人沿左手方向的缓坡开始攀爬,开始还有草皮,到半山腰就全是灰黑色的碎石,雪刚化,一脚踩下去石缝里全是水,我不敢有丝毫大意,全神贯注踩着前面几个人的脚印往上爬。半小时后,白杨树,河东人已经到坡顶,一杯茶在我前面不远处,凌云掉在后面。我停下来等凌云,看到他在采雪莲,仔细一看,刚才走过的地方有许多雪莲,可我又不想往下走,就站在原地指给凌云让他采。坡顶上白杨树开始催了,我俩不理他,继续干自己的“坏事”,不一会,凌云采了一大把,追了过来,我也在身边不远处采了两朵,上了山坡,把雪莲全装进茶哥的背包,就向磨脐山顶进发。

支持好活动。
    只走了不到十几米缓坡,前面便全是悬崖峭壁,地震过程中形成的巨石狰狞地挡着我们前行的道路。五个人站在那一块块上古时代留下的岩石上显得那么渺小,单薄。白杨树问怎么办,爬过去还是找能绕过去的道。我仔细端详这些石头,并不规则光滑,有着手落脚之处,当即决定攀岩过去,凌云、河东人也同意爬过去。五个人开始攀岩。这才叫真正的爬山,手脚并用,非常认真的观察每一块石头,确定它的牢固程度,细致地选择踩脚点,用手攀每一块石头时必须确定它已经生根于山体中,纹丝不动。有一个地方落差较大,我海拔低,脚踩不到石头上唯一一个凹进去的小坑,只好让河东人伸下手杖拉我上去。

爬上悬崖又是乱石崖,巨大的石头不规则的地堆砌在一起,一边是绝壁,无法攀登,只能从跳石上趟过,这些石头大多浮在半山坡,不固定,踩在上面左右摇摆,叮咚乱响,大家走得胆颤心惊,都说第一次体会了什么是“精美的石头会唱歌”的传说。这样的路,是绝不适合大部队行走的。

历尽艰辛,终于在中午一点三十九分到达磨脐山顶,山顶边缘有几块巨石,很壮观,石缝里开着金黄的雪莲花,美极了。我采下雪莲,冲上山顶,大声呼喊:磨脐山,我来了。茶哥趴在巨石上,面向磨脐山山顶,顶礼膜拜。
    磨脐山顶很平坦,也属于高山草甸,海拔近四千二百米,上面树有一个导航塔,现已废弃,四根木头柱子矗立在山顶,仰望着苍穹,诉说着历史的变迁。柱子中间有一块四方的铁标,上书“中国地质”四个字。我们在山顶拍照、在塔前留影,以满足自己那小小的虚荣心,可又有谁能知道,这些木头柱子,它们曾经经历过什么样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