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衡阳

不要去等待谁 所有的不期而遇都正在路上等你

写在前面
混迹户外圈已两年有余,接触8264也有一段时间了,从来不喜欢发贴留言,游记是自己的心情感受,发帖子似乎是一件很不值一哂的事情,况且自认文笔很差,更没有发帖的必要,这次的游记是为扎西大哥泽仁大哥而写,感谢他们一路上对我们的指引和照顾,感谢扎西大哥
泸沽湖-亚丁 第一次听说这条线路是12年狼塔归来的路上,无意间看老大的游记得知有这么一条线路,也没有觉得一定要去走一次或者什么时候去走一次,似乎每一次的户外活动都是源于很偶然的机会!前段时间在一篇文字里看到这么一段话,有多少个瞬间,你在旅途,在荒野,在海上,在雪山之巅,在深不可测的峡谷,有美景、有疲惫、有寒冷、有孤独、有无可名状的情绪……你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来到这里,但好像又必须来这里,就算不是“这里”,也会是另外一个“那里”。总之,你一次次地出发,然后回去,然后某一天你又收拾好背囊,咔嗒一声关上房门,再一次出发了。是的,一切都源于很偶然的机会,你就再一次出发了。。。

泸沽湖-亚丁 徒步穿越路线图

重装穿越泸沽湖-稻城亚丁游记
泸沽湖到亚丁有三条线路,东线 西线 洛克线,这三条线路中东线和西线都是以温泉乡为起点,其中东线难度稍大,所需时间最长,而洛克线风景最美!
东线 温泉乡-利家咀-屋脚乡-屋脚检查站-达克谷多垭口-卡尔牧场-雀儿山-塔斯沟-邛引村-卢杜村-通天河-东拉村-金矿-白水河-呷洛村-呷洛牧场-呷洛垭口-夏诺多吉-八一牧场-洛绒牛场-亚丁景区-牛奶海-五色海-蛇湖-蛇湖营地-卡斯地狱谷-卡斯村
西线 温泉-依吉乡-卡瓦村-库克村-色苦村-俄牙同乡-东义区-卡斯村-卡斯牛棚-亚丁-稻城
洛克线 木里县城---水洛乡嘟噜村(海拔2600米)---呷洛(海拔4000米)---石板房(海拔4500米)---冲古寺(海拔3500米)---亚丁隆龙坝---日瓦---稻城
泸沽湖-亚丁-卡斯村,泸沽湖素有“高原明珠”之称,稻城亚丁则被称为“最接近天堂”的地方,途径卡斯地狱谷抵达卡斯村,从天堂直达地狱,一路神山圣湖,高山瀑布,如临仙境。。。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湖泊、四川省面积最大的淡水湖,有。湖面海拔约2690米,面积约48.45平方公里。湖边的居民主要为摩梭人,也有部分纳西族和普米族同胞居住。摩梭人至今仍然保留着母系氏族婚姻制度,“走婚”习俗、“女儿国”的传说为泸沽湖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同样有着独特习俗的彝族、普米族等少数民族,为这颗高原明珠又增添了人文的光辉。乘猪槽船划向泸沽湖的深处,水清草美花奇,心也会随之宁静下来。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无论是湖心荡舟还是湖边静坐,宁静的泸沽湖,都会把你的心绪抚平,这是一个可以平静内心的好地方。
稻城亚丁景区位于四川甘孜州稻城县日瓦乡境内,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风景名胜区,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香格里拉仙境”、“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亚丁景区属于高山峡谷类风景区,海拔2900米(贡嘎河口)-6032米(仙乃日峰),幅员面积1344平方公里,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高山自然生态系统之一,呈现出世界美丽的高山峡谷自然风光,是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核心区,被誉为“香格里拉之魂”。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名山之一。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6032米)、南峰央迈勇“文殊菩萨“(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5958米),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今生之所愿。三座神山之间还有牛奶海,五色海,珍珠海,卓玛拉湖........
卡斯地狱谷,位于四川甘孜州贡嘎雪山西侧卡斯村,南至卡斯村,东至仙乃日,卡斯地狱谷西坡希格让古冰斗,谷长12公里,峡谷最大深度1000米,谷内壁立千仞,雄奇险幻,由奇崖怪石形成的地狱门,阎王殿、鬼崖,如来峰,黑瀑布等景观栩栩如生,令人浮想联翩。沟尾白云岩风化形成的神镜,天平称、侧刀、到剑等“地狱酷刑”象形山石组景于“地狱谷”传说十分吻合,令人拍案称奇。

泸沽湖-稻城亚丁 东线 原计划行程
30日,里格村-永宁乡-温泉村(包车)晚上泡温泉、老乡家住宿。
D1 温泉村-—利加嘴村—屋脚村—屋脚乡
D2 屋角乡—达克谷多垭口(4140米)—卡尔牧场(3840米)
D3 卡尔牧场--卡尔牧场旁垭口(4004米)-雀儿山垭口(4350米)-塔斯沟水草地(4150米)河谷平地扎营
D4斯塔沟—枯树林—邛引村(3100米)轻松的一天,据说邛引村有鸡卖。
D5 邛引村(3100米)-邛引垭口(3900米)-卢杜村(3000米)-通天河(2100米)
D6 通天河(2100)—金矿(2230米)-白水河)-(连续Z字形爬坡上山)-嘎洛村(2980米)
D7 嘎洛村(2980米)-嘎洛垭口(4200米)-嘎洛牧场(4500米)
D8嘎洛牧场(4500米)-夏洛多吉垭口(4900米)-牛棚(4520米,马帮送至此)—洛绒牧场 —牛奶海(4600)-五色海(4700)
D9五色海——蛇湖营地——卡斯地狱谷——卡斯村
包车回稻城
此处建议第三天行程从卡尔牧场穿过塔斯沟水草地,继续前行一个半小时之后扎营在邛引村外的草地(邛引村内住宿要收费),第四天从村外小树林出发穿过邛引村可直达通天河,这样安排行程不会感到丝毫吃力且可节省一天的时间!

本次活动队员:丫头 末夏 青松 兰波
泸沽湖-亚丁 向导:温泉乡扎西大哥 13734953001(可帮忙联系马帮)
亚丁-卡斯村 马夫萝荣泽仁  18283656619
泸沽湖落水村-温泉包车150元 15969373916
还记得2012年6月 有天晚上睡不着想要出发去云南 于是就去了
还记得2014年6月 有天晚上睡不着想要出发回到雨崩 于是失眠了。。。

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对户外少了那么一些冲动和热情,当年那股说走就走的劲儿好像随着年龄,阅历,时间的增长成反比下降。

2014年是忙碌的一年,先是考了会计,然后跟朋友闹翻,商场装修,转让,失去经济来源,找工作,失业,找不到工作,准备回家,又找到工作,总之这一年充满了太多不确定因素,让人无暇顾及驴行,也许正是因为太多的繁琐让人感到力不从心,试图在户外找到一些坚持的动力,于是就决定要出发了。抱着很随意的心态问了一下“开心海”大哥十一有什么计划,就这样决定要走泸沽湖-亚丁东线,先是申请加入队伍被拒绝,到后来在8264认识亭子,约到一帮单蹦的野驴,就这样队伍成行了。没有领队,没有向导,没有人愿意请马帮,一群几乎完全没有户外经验的菜驴就这样简单的研究了攻略,敲定了行程-29号在泸沽湖集合。

刷信用卡送南航里程 广州-昆明,提前买好昆明到宁蒗的客车票,一切准备就绪。托运背包,不算腰包没有公共物资 21kg,我也想知道包里都装了啥。28号上午到昆明,西部客运站六个小时的漫长等待,等来了开往宁蒗的客车,十五个小时的连夜颠簸,到了宁蒗,然后逃票到了泸沽湖,联系好出发温泉乡的包车师傅,一切准备就绪。所幸一路都是旧地重游,安排行程毫不吃力,在泸沽湖的落水村先是见到了牛牛--自称是退伍军人的律师,不是吃货的厨艺爱好者,一下车就享受了他的拿手好菜-红烧肉,也是我未来几天里时刻想念的美味佳肴!

到了下午队友陆陆续续抵达落水,从左到右依次是:丫头(本人,无知无畏的蛮驴),牛牛(亭子介绍认识,徒步过雨崩),末夏(去年墨脱同行,去过新疆,甘南,西藏,绝对是比本人还要变态的神经病),青松(亭子介绍认识,徒步过雨崩,事后证明体能超强),兰波(末夏外挂,骑行过青藏线),一行五人,西天取经九九八十一难,正是应了我们后来的行程!

重装穿越泸沽湖-稻城亚丁游记

29号简单的行前会,检查装备物资,一再询问大家的意见,请不请马帮,最后全票通过-不请!晚上在泸沽湖边搭帐篷, 捡核桃,看日出,30号中午腐败过后,包车出发温泉乡,途径里格载上了亭子(亭子一号进山,有马帮,不属于同一支队伍),途径永宁采购公共物资(米,面,蔬菜,气罐等),临行前反复询问大家的意见,还是不请马帮,期间三番五次建议牛牛请马帮,依旧遭拒,导致他第二天下撤,作为一个半搭子领队,由于考虑疏忽,给大家带来了无限大的危险,还好现在大家平安回家,在这里还是要感谢大家团结一心,没有任何抱怨!

30号 泸沽湖-永宁-温泉-前所乡

下午三点出发,四点半抵达永宁,第一天就出师不利,出发前收到错误信息:永宁有气罐卖,以至于大家都没有在丽江采购,等面包车师傅把我们送到家用煤气站时,大家都傻眼了,赶忙给老大打电话得知永宁压根没有气罐卖, 没有气罐,没有向导,没有马帮,一群没有户外经验的菜驴,好在大家都还略有生活经验,果断决定买酒精助燃,火柴,火机,六斤大米,十斤面条,胡萝卜,白菜,红糖,姜蒜.....

出发没走两步一座木桥横在众人眼前,过还是不过,没有gps,没有详细的地图,只能靠一张嘴来问路,就这样大家被老乡指错了方向,原本应该上山的驴子上了通车的公路,凭白走了将近四十公里的冤枉路!
上了公路没多久,便遇到一队包车去屋脚的驴子,聊天得知走错了公路,却在折回山路的途中遇到一名村干部,又听从他的建议决定将错就错-走公路,就是这个建议害的大家赶了夜路还绕了一个大圈,当晚十点左右才走到预计的前所乡,在前所乡的医院扎营住了一宿,这天晚上我心情无比沮丧,懊悔自己的莽撞,没有gps,没有向导,就这样带着一队人出发了 ,我开始意识到这莽撞的行为可能会给大家带来的危险,抱着一丝侥幸的心理打电话给开心大哥,希望他能告诉我前方的路线,他们是22号出发,刚刚抵达亚丁,电话中得知山里天气不好,时有小雨,没有气罐根本无法燃柴,而且后面岔路很多,走错一条可能就去到了另外的地方。挂断电话我决定强制大家请马帮或者向导!临行前老大给了一个向导电话,打过去开价一个人头1200,无奈作罢!又打给亭子,亭子在电话中讲明天到屋脚营地汇合,可以给我们一匹马!一路悬着的心终于定了下来,只要能走到屋脚河谷营地,就能遇到马帮,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当时我怎么也没想到后面的情况会是怎样的出人意料!

D1 前所乡-屋脚检查站-水落呷

早上睡醒帐篷里都是露水,正在院子晒帐篷,遇到三个骑行去亚丁的驴子,考虑野外生火的难度,再三犹豫之后还是问他们能否卖一个气罐给我们,结果遭拒。这一切都在情理之中,在户外,生命有多重要,火就有多重要,气罐就有多重要!是我不该提这种过分的请求,可想而知当时我对于后面的路途是多么的忧心忡忡!这天出发前我给大家打了一支预防针:如果遇不到马帮,又找不到正确的路径,大家都做好回撤的准备,这个提议毫不意外的遭到了强烈反对。是的,我觉得我可以理解这种心情,12年老大带我走狼塔,最后一天收到下撤消息时,我站在雪山脚下抽噎的就像刚经历了一场生离死别的孩子。13年鳌太,发展问我如果下撤怎么办,我说会看情况来决定,能走完就坚决不撤。14年的今天 “回撤”这两个字居然从我的嘴里说出来!生活有时真像是一场玩笑,你会变成你曾经最厌恶的一种人,你会对曾经最抵触的事情妥协。因为你长大了,懂事了,知道什么叫“责任”了。。。

这天早上大家都只喝了一点麦片就出发了,一路都是可以通车的土路,一群找不到山路的驴子就这样边走边搭车到了屋脚检查站,屋脚检查站是马帮的必经之路,对面小卖部的阿姨帮忙联系了马帮 开价2000,最后作罢,询问了大概方位之后决定去羊棚等亭子(这里搞错了营地,亭子所说的河谷营地在检查站前面,而羊棚是老攻略第二天的营地,现在的马帮已经不走羊棚这条线路了)沿着马路边走边问,在哪里可以上山,得到的答案真是五花八门,当地的村民不仅对公里数没有概念,对目的地的方向也很模糊,而我们又急于找到上山的路,根据百年孤独06年的攻略应该翻过菩萨山到达羊棚,于是一帮人最后问了羊棚的大概方位之后决定上山,现在想来还是很危险的,坡度很大 泥土也很松软,在山上横切 爬行,翻过一个山头,后面还有一个山头,以为爬到了最高点,上去之后才发现这只是另一个新高度的起点。太阳下山 天就开始擦黑了,看的出大家都有些紧张,末夏一个劲的往前横切 想要到达半山腰的营地。青松体力很好,一直紧跟其后。兰波有些疲态的走在中间。牛牛则体力不支,又找不到方向,只想竖切下山!好在我提前开了手机卫星地图,没有信号也可以定位大概的方向,以此说服了牛牛!最后终于在天黑的前一刻钟抵达了在山上看到的村庄-水落呷,跟着水声下到半山腰,有狗叫声,有几座稀稀拉拉的木房子,喊了几声没人应,进去院子看到了一户人家正在木屋里生火剁肉,先是借火 后来索性借宿 再后来被老乡邀请共用火光晚餐,感谢热情的马大哥一家人,只是出门在外的人都格外“吝啬”,我们象征性的付了少许伙食费,这天晚上一群人幸福的围着灶火和肉锅,啃着猪肉,喝着羊汤,度过了汤足饭饱的一个晚上。经过这个疲惫的下午,牛牛似乎意识到体能以及各方面与我们不太协调,提出了回撤,借用一句他后来对老乡说的话:能活着下山,真是老天保佑!

老大曾经说过我是无知无畏的蛮驴,无可否认。事后我也询问过大家:如果那晚留在山上会不会感到害怕,大家都对当时的处境毫无恐惧,我们包里有胡萝卜,有西红柿,有黄瓜,有白菜,虽然没有水,但是有足以补充水分的食物。出于安全,我毫不担心,但出于一种责任,我深感愧疚,再也不会如此贸然行事了!

其实回想我们这一天迷路的经历也是很精彩的,前一刻钟我们还在山上担心要留在原始森林中风餐露宿,后一刻钟我们就坐在香气四溢的肉锅边上大快朵颐。人生不也正是如此吗?下一秒钟会发生什么,遇到什么,你如何得知?你到这蒙昧初化的天地里,难道只是为了叹赏美景吗?不,当然不是,我更想在这陌生的世界里见证另一种生活方式,感受另一种生命的历程,以在我平凡的人生书页里添加一幅彩帧又或者一张黑白照片。。。。。

照片篇

美丽而又安静的泸沽湖
重装穿越泸沽湖-稻城亚丁游记

一群人围着肉锅口水直流.....

D2 水落呷-牛棚-无名垭口(4200m)-卡尔牧场 营地3800m

第二天一早牛牛就坐着摩托车回去了,剩下我们四人在马大叔的带领下离开村子回到了公路上,在路上兰波表示要回去找马帮的意思,没办法 背负实在太重了,尽管早上已经扔掉了一些多余的物资,但是剩下的重量也足以压垮大家,末夏跟我商量帮兰波分担背包,我知道她不愿意抛弃一起出来的同伴!到了公路看到昨天搭我们到检查站的司机师傅正在路边卸货,赶忙过去打了招呼开始整理背包,考虑后面会有几次补给点,大家决定扔掉一些食物,早上兰波把洗发水和笔记本都扔了,青松也在末夏的怂恿下把雨伞拆了 只带伞布,我好像没什么减负的 只扔了一包挂面。简单收拾之后兰波还是决定返回屋脚找马帮,或者干脆撤到温泉,就这样兰波在路边搭了一辆卡车离我们而去了,说实话他走的时候我们大家都认为这一别可能就缘尽于此了,马帮走一次要付出很多的精力和体力,势必不愿意一次只带一个人进山!问了司机大哥坐车回屋脚要20分钟,我们一边整理包裹一边等兰波,这时手机还有信号,我想要打给亭子问一下今晚他们的营地,接通后却收到意外的惊喜,兰波坐车下去刚好遇到亭子所在的马帮,就这样跟着他们回来了,1000元帮兰波驼包,自己解决伙食,大家听后一阵开心,决定先出发在路上等他们。在半路跟兰波通了一次电话,得知他们在距离我们很远的公路往左上了山,这是一条新路,我们原路返回显然是不可取的,商议之后决定按照大叔的指示继续沿着公路走!这也是我们最后一次电话,因为此后的路上手机就再也没有信号了。

如果你问我最难走的路是什么路,我一定毫不犹豫的回答你:是盘山公路!半个小时前在公路上遇到的自驾队伍,半个小时候后居然出现在我们对面的公路上,这就是盘山公路的神奇之处!

绕过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走到一户人家,根据指引上了山,在这里终于开始和攻略里的道路汇合,一个小时的拔高到了一个岔路口看到一座简易的木屋,在木屋边上看到四处散落的垃圾-来自文明大都市的食物包装,感谢某些驴友的素质,让我们确定没有走错路,简单的吃了干粮,看过gps的位置,又分析了攻略和地上遗留的脚印朝向便出发了,在路上时不时会看到一些来自外界的垃圾,这让我们心安不少,终于在三个小时的持续拔高后到达了垭口,按照攻略里所说这里就是海拔4140的达克谷多垭口,翻过垭口就是今天的目的地-卡尔牧场了!终于回到正确的轨迹,说不出的开心和舒畅,翻过垭口经过大片的灌木林,一路的风景跟攻略里描述的一样-远处的牧场有零星的几座木棚,周围围着栅栏,一条小溪潺潺的从牧场边穿过,一面的山脊上是茂密的原始森林,另几面则是红红黄黄漫山遍野的高原灌木。

攻略里所写的行程并没有下到谷底在卡尔牧场扎营,而是从半山腰的小路横切到下一个营地-雀儿山,考虑马帮的速度快一些,我们一直担心他们是否会略过卡尔牧场直接扎在雀儿山营地。站在山顶看到远处的丛林有生火的烟雾飘起,尝试吹了几次救生哨想要确定是不是驴友在生火,结果一直没有得到回应!沿着下山的小路走下去很快到了牧场,简易的几座木棚似乎是在告诉迷途的驴者,这,就是卡尔牧场!绕着木棚喊了几声出来一位老者,想必是放牧人吧,询问今天有没有马帮下来,得到否定的答案,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看来马帮的队伍还没来,顺着老人的指引下到营地,远远的看到两顶帐篷,三天了,终于遇到驴友了,亲人啊!我一边喊着亭子 兰波,一边飞奔下去。后来才知道原来这是和亭子他们同一天进山的另外一支队伍,来自天津的五位驴友,他们的向导大哥告诉我们:亭子的队伍在后面,今晚可能扎在半山腰的营地不能到达卡尔牧场了,而据向导介绍我们这天翻的垭口并不是达克谷多垭口,因为它的坡度很大比较难走,是一条废弃的老路,能重装翻过它真心厉害!顿时觉得我们三人牛气冲天有木有!晚上青松和末夏搭起了帐篷,而我这个半吊子领队负责借火煮饭,晚饭很丰盛-腊肠胡萝卜焖饭,西红柿炒鸡蛋,榨菜,还有姜茶。之前担心高海拔地区没有高压锅焖不熟米饭,后面几天证明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吃着香喷喷的米饭,末夏一直担心兰波在别人的队伍会不会吃不上饭,会不会被冷落,被排挤,我只能告诉她,虽然户外有时很残忍,但是也讲人情,况且有亭子在,兰波也有带干粮,肯定不会饿着!

向导何师傅是温泉乡的普米族,马夫是他的外甥,普米族也有着走婚的习俗,晚上大家围着篝火聊到很晚才睡下,这天晚上我们三人挤一顶帐篷,商量之后决定明天先跟着这队马帮走,在路上等兰波!

牛牛下撤之后,我们四人在老乡家的合影,大家的心情都不是很好,对前方的道路充满了担忧!
重装穿越泸沽湖-稻城亚丁游记

我们帮马大哥一家人拍了合影,答应出去后连同照片寄一些衣物给他们,有兴趣献爱心的驴子也可以保留一下地址!好驴一生平安!水落呷马大哥家地址:四川省 凉山彝族自治州 木里藏族自治县 屋脚乡屋脚村检查站代收 转 水落呷《马志辉》电话18481235145

重装,而且选择这条线路,厉害
D3卡尔牧场-卡尔牧场旁垭口-雀儿山垭口-塔斯沟水草地 营地4000m
尽管早上比马帮提前起床了半个小时,还是在出发时落在了他们后面,向导大哥跟我们指明大概方向便走了,三人匆忙打包跟上,远远能看到他们落在后面的队员,好在我们三人体力不弱,很快追上了他们的队伍。由于害怕会再次迷失方向,我一直紧紧的跟在马帮后面,和向导大哥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拔高翻过了一个垭口,然后顺着山脊的小路缓坡上升,在中午十一点左右就翻过了雀儿山垭口。上了垭口,远远望去,谷底风光秀丽,色彩缤纷,树木已经开始变了颜色,红红黄黄的夹杂在一片片翠绿之中,潺潺的山泉从山涧流向不知名的远方。我不时回头望望来时的小路和远处高低起伏的山脉,一切是那么的寂静而又辽阔。“山中无甲子,寒尽不知年” 竟生出一种“天地孤独任我行”的豪迈沧桑感!中午马帮在雀儿山下的草地生火煮面,我们三人吃了一些饼干顺便晒一下帐篷,远远往雀儿山的方向望去居然看到了一队马帮正在下来,大家一阵欣喜:一定是亭子的队伍,不一会便看到身穿彩色冲锋衣的兰波大喊着“青松 末夏”朝我们飞奔而来,末夏也激动的张开双臂跑了过去,两人紧紧的拥抱在一起,就像久未谋面的恋人!当时的场景我激动的忘了拍照,虽然才只有短暂的三天相处,但是经历了这么多跌宕起伏的心情,我们四人早已像家人一样亲密。废话不多,重逢之后收拾背包继续上路,天津队伍今晚要扎在邛引村外的营地,而亭子队今晚的营地是塔斯沟,下午四点便到了塔斯沟营地,我提议大家往前赶两个小时和天津队一起扎在下个营地,这样可以节省一天的时间,遭拒!亭子队请的扎西做向导,九个人七匹骡子三个马夫,我们一路都是蹭他们的火煮饭。晚上还是胡萝卜腊肠焖饭,为庆祝兰波归队,特地炒了两个菜-白菜鸡蛋,大蒜煎黄瓜。兰波说两天没有吃热食了,很开心,很幸福!这一晚大家的心情都很愉快也很放松,亭子队却有少数队员出现高反状况,呕吐头痛无法进食。晚上大家围着篝火玩杀人游戏,睡到十一点被吵醒,听到哗哗的声音落在帐篷上,我心想下雨了,听声音还是大雨,没有挖排水沟明早睡袋怕是要湿透了,就这样在担心中昏昏沉沉的睡了一夜!

塔斯沟风光重装穿越泸沽湖-稻城亚丁游记

D4塔斯沟水草地-小树林-邛引村 营地3100m
马帮六点生火,我定了六点半的闹钟,拉开帐篷天还没亮,地上一片雪白,哇 原来是下雪了!用登山杖帮大家扫掉帐篷上的积雪,兰波在帐篷里问怎么回事,我假装惊呼起来:好深的雪,快到膝盖了!看看手表只有零下几度,打水煮面,其余三人负责收帐篷。煮面时得知昨晚下雪跑了两匹骡子,马夫去找了半夜还是没有找到,是啊 天寒地冻,骡子都知道想家了,可怜我们三个重装的驴子不能跟骡子一样甩了背包绝尘而去。今天的行程是最轻松的一天,爬了一个缓坡穿过一片小树林之后便是一路的下坡,在中午两点左右便到了邛引村,邛引村里不能扎营,住宿一人20,有小卖部,有鸡 有猪 有羊,这天晚上我们十二个人吃了三只鸡!杀鸡的时候下起了大雨,煮好饭发现剩下的五头骡子又跑了四头,扎西晚饭也没吃,带着马夫打着手电出去找了一个晚上还是没找到,我们纷纷猜测是不是被邛引的村民给关起来了,因为下午的时候大家想要买一头藏猪,扎西帮我们从1300的价格杀到800又还价600,最后只买了别家的鸡,会不会因此引起了某些村民的不满!

早起下雪
重装穿越泸沽湖-稻城亚丁游记

一根草压死一头骆驼,一双鞋压死一头强驴,在生命和拖鞋之间,你败了,虽败犹荣,毕竟不是每一双拖鞋都能上雪山的,也不是每一双上了雪山的拖鞋都能有幸留在雪山的。。。重装穿越泸沽湖-稻城亚丁游记
初见邛引。。。

D5邛引村-邛引垭口-通天河 宿旅馆2000m
到了早上还是没有找回骡子,大家在马夫杨大哥的带领下先出发了,扎西和其他两名马夫留下来继续找骡子!沿着村子中间的一条小路缓坡上山,这天的山路坡道很长,60度上山,4个小时的持续拔高终于翻过了垭口,之后的连续下坡绝对让你的膝盖爽到爆,从3100的邛引村爬升到4000的垭口然后一路下降到海拔只有2000的通天河,这其中的落差之大也意味着未来几天要上升的难度之大!邛引垭口到通天河的景色被我认为是这一路上最漂亮的森林风光,只是低头赶路的行者似乎很容易忽略擦肩而过的美景,我呼唤大家快抬头看,之后便是一连串的惊叹声和快门声,色彩艳丽的红叶黄叶和葱郁的绿色绘成一幅天然而成的森林画作,大自然才是最别具匠心的美术家!穿过原始森林顺着公路的方向一路横切下山,远远就能看到通天河流,通天河是这一路下来最繁华的一个村庄,依水而建的小村子有两条街道,有旅社 有菜市场 有小卖部,在这里可以补给食物还可以洗澡住宿。考虑马帮的队伍还没有跟上来,两队人都选择了在旅社住宿,六天了 终于洗上了热水澡,吃上了真正的四菜一汤还有鸡蛋面,说不出的幸福!这天晚上大家很开心的聚在一起玩杀人游戏,其中的欢声笑语无需多言!
重装穿越泸沽湖-稻城亚丁游记

通天河,青藏线上也有一条通天河,不知是不是同一条呢。。。重装穿越泸沽湖-稻城亚丁游记

D6通天河-白水河-呷洛村 营地3000m

翌日一早,扎西就带着马帮赶到了旅社,走丢的四匹骡子终于找到了,一帮人整装待发向呷洛村前进,今天是很苦逼的一天,从海拔只有2000的通天河绕着无穷无尽的盘山公路上升到海拔3000的呷洛村。昨天有多少下坡今天就要还回去多少上坡,一路都是可以通车的土路,末夏昨天下山摔到了腰,今天半路上搭着老乡的摩托车先到呷洛村等我们。沿着山路前进路过几个小村庄在中午抵达了白水河,马帮停下来烧水,而我们两队人马都在河边嬉戏,河边有小卖部,亭子去买了四支啤酒,兰波和圈圈玩起了猜拳游戏!稍做休息之后便出发了,从白水河开始便是连续的Z字型上坡,今天连续的缓坡爬升让人感到很是乏力,我一路都走在最后,看着前方越来越远的队伍和头顶弯曲而上的山路,犹豫再三之后选择从山腰横切上去,想不到在下面看着不算很陡的“小山头”却让我吃足了苦头,快到山顶的地方长满了扎人的荆棘和大石头,接近90度的陡坡很难找到落脚点,上下两难,看着原本在后面的马帮顺着盘山公路从我头顶缓缓而过,心里愈发着急和感到危险,终于还是在十多分钟之后翻了上去。坐在路边的大石头上我一边拼命的喘着大气,一边大声的骂着:我*他妈!短暂的平复呼吸之后勉强站了起来,然而这次的横切几乎耗尽了我的体力,每走一步都感觉用尽了两腿最后的一丝力气,每一次呼吸都感觉是最后一次呼吸!20kg的背包就像200公斤的大石头一样重重的压在我的身上,背包的腰带勒的我胯骨生疼,两条腿控住不住的乏力发软,有那么一瞬间我真想甩掉背包躺在地上好好的休息一下,那天下午绝对是这一路上最令人崩溃的一个下午。坚持上到山顶便是平路了,远远看到兰波和青松正在路边的石头上等我,心里一阵感动,我们终究是一家人!就这样三人在后面边走边骂(骂亭子那个王八蛋介绍我们认识,骂哪个脑残组织的这次活动),终于在呷洛村的路口看到了在山上等我们的末夏, 末夏那家伙居然去了老乡家里做客,茶足饭饱之后在村口等我们,身边还有两个藏族帅哥。md,此情此景实在是让人嫉妒,我在心里恨恨的骂自己活该,早前有好心的村民骑摩托车经过问我要不要搭车,再三邀请我上车,我tm脑残了非要虐待自己! 呷洛村后面的小山坡便是我们今晚的营地,拖着发软的两条驴腿走到营地,恨恨的将背包甩在地上,再也没有力气动弹。搭好帐篷今晚末夏掌勺,呷洛营地的水源很差,只有一个小小的水坑,混着牛粪和驴屎煮出来的米饭大家依旧吃的不亦乐乎,唯独末夏的炒菜水平实在让人不敢恭维。。。!

这天晚上睡觉前收到一个令人开心不起来的消息,亭子队伍的领队-星星和马帮突然改变行程决定明天就要走到亚丁景区。早上七点出发翻过两座海拔4000以上的垭口,用一天的时间走完一天半的路程。一开始我认定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料想他们只是虚张声势所以没有太多担心,后来计算之后居然觉得真的可行,可是我们三人重装速度会比较缓慢很有难度,而兰波的装备都在马帮,又不能分开走。次日找他们领队协商无果,暂定跟马帮一起出发。

美丽的白水河
重装穿越泸沽湖-稻城亚丁游记
累的跟狗一样,马夫家的小狗,一路都跑在我们前面,让我有种自己不如禽兽的感觉。。。。
酒在手,问天下谁是英雄,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