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5

Welcome Home ——冈仁波齐转山散记

卓玛拉垭口的天葬台,我在这个略显神秘的藏人身边留下了亲人的衣物Welcome Home ——冈仁波齐转山散记

飞翼下手也太重了吧!剪了我好大一束头发
Welcome Home ——冈仁波齐转山散记

留下一束头发 和过去告别Welcome Home ——冈仁波齐转山散记

翻越卓玛拉垭口 天色渐晚

巨大的经幡阵 但这里远没到垭口Welcome Home ——冈仁波齐转山散记

我的回忆恍惚 犹如梦中

到达垭口是晚上九点三刻Welcome Home ——冈仁波齐转山散记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个夜晚

我终于转完了
2014年10月3日 DAY8

清晨7点,我们被飞翼的队友从帐篷外叫醒。飞翼醒过来第一句话就是:我好想发烧了。确定自己体温的确高于我之后,开始坐在睡袋里内观。我没有睡袋,整个晚上依旧是被子盖脚,自己的衣服盖身体,并没有觉得特别寒冷,或许真的是神山护佑的关系。起床后和飞翼的队友一起去大帐篷吃早饭,所谓早饭就是用完全不开的温水泡的方便面,我实在没胃口吃那个东西,独自喝了两杯香飘飘奶茶。

八点左右我们又正式出发了。这次我们跟着他们大部队一起走。他们走得很快,基本上保持在每小时五公里的速度。依旧走在大峡谷里,气温很低,但是阳光很好。今天已经彻底看不到神山的踪迹。回想昨天飞翼说的“和神山告别吧”原来是真的。

终于当我和飞翼看到一个茶馆表示要进去喝茶后,他的小伙伴彻底受不了我们的龟速,甩开我们继续前进了。刚在茶馆里坐下,我说“我去房子后面嘘嘘…”然后非常自然而然地走了出去。来到房子背后才发现,这果然是个“好地方”:大家的选择都是一样一样的!面对这些,我已经非常淡定。只是回想自己从日喀则出来后,已经四天没洗过澡,自己闻着自己都臭了!

茶馆里除了藏人,没有游客。泥地上有着各种方便面的残渣,桌子上也油腻腻留着奶茶的痕迹…这些都没关系,坐在藏式沙发上,背后的窗户透着高原的阳光,晒着很暖和,喝着酥油茶,这就足够了。
出了茶馆,我们继续上路。走了一会儿,我问飞翼“海拔多少了?”“5000”“太好了!”…我们一起无奈地笑了起来,5000米海拔都觉得好满足。

今天的路一路下坡,但是感觉上路很长,而且全程不见神山,难免有些乏味。下午一点多,终于在一个转角,我们面对一片开阔地,只见远处的那木纳尼,眼前的一切像一幅画一样,美得像假的。

我的手机终于在这个转角有了信号,一有信号小黑的电话就打了进来
“爽么?”
“还好”
我让小黑来C点接我们,那个时候我只有一个感觉:饿!
快到C点前,我问飞翼“马上转完了,有什么感觉?”
“有点不舍”
其实,我当时并没有太多感想。只是很想快点去镇子上吃饭。
见到小黑、步尘他们,我笑笑着说“很高兴活着再见到你们”

到了镇子上飞翼他们队伍正在一家川菜馆,叫我们一起过去吃饭。正合我意,我好想吃饭啊!吃完饭,我让小黑送我们去邮局盖邮戳寄明信片。其实,这个时候邮戳什么的好像已经不太重要。

在邮局门口,我和飞翼告别。我们去普兰,而他们今晚将直接赶往扎达。你真的无法预料,究竟谁会和你生死相依地走完转山路,竟然是个陌生人。

去普兰是小黑的提议,因为那里海拔低。其实我无所谓,此行的最终目的我已经达成。

沿途我们经过圣湖玛旁雍错。玛旁雍错湖面开阔、平静,真的像母亲一样。我下湖洗了脸,洗了手,据说这样可以洗尽罪孽。同时灌了一壶圣水,带回家给父母。这或许比任何伴手礼都珍贵而有意义。神奇的是在圣湖里洗完的脸和手马上有种热热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湖里水质与众不同。

到达普兰已经傍晚。普兰地处中国、印度、尼泊尔三国的交接处,是通商的口岸。小黑说有一家羊肉汤特别棒,于是我们决定庆祝转山成功去大吃一顿。

吃饱喝足后我终于可以洗澡了。这应该是我今天最大的期盼。刚准备洗澡,全镇停电。无奈,挂着头灯,我也好好地洗了两遍澡才肯罢休。

终于完成了转山这个心愿。没想到自己真的做到了,只是差点永远留在山上。
九号营地吃早饭
Welcome Home ——冈仁波齐转山散记

第二天的转山路,全程见不到神山

远处的那木纳尼美得不真实Welcome Home ——冈仁波齐转山散记

从塔钦出发看到的那木纳尼Welcome Home ——冈仁波齐转山散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