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四)
尊敬的解放军叔叔……

原本这一篇章的标题完全不是这个,但是,为了纪念家乡哥在白哈巴的一次宝贵又难忘的经历,果断决定换。到底发生了什么故事,容我细细道来。

我们这一次旅行,除了在喀纳斯那天遇上糟糕的雨雪(冰雹)天气,一路都是人品大爆发。如果说喀纳斯是中国最美秋景地排名第一,是古朴的世外桃源,那白哈巴则是原始自然环境中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好吧,我想我的品位还是与众不同,因为我更喜欢真的让我“美到想哭”的白哈巴。白哈巴村是图瓦人的原始村落,居住的是信奉喇嘛教的蒙古族居民图瓦人,居民由哈萨克族和蒙古族组成,现在住的还是原始小木屋。户外团一般不会走平常路,所以我们没有被安排住在喀纳斯村。喀纳斯村已经是比较成熟的旅游点,多数游客会被安排住这里,而我们却去了白哈巴。白哈巴其实是属于喀纳斯景区的一部分,只是因为去到的游客并不多,主要是这里环境比较艰苦,而且因为靠近哈萨克斯坦,属于中哈边界,有着守卫祖国的边防林,还有神圣不可侵犯的中哈界碑,所以持港澳台身份证和外国护照的人都是不允许进入的。也因为如此,大多数游客可能只是到这里走马观花而不会住下来,也因此,白哈巴的原始美才保存得那么好。

一大早从布尔津出发,要先到贾登裕游客换乘中心换乘区间车进入喀纳斯景区。布尔津到贾登裕300多公里,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是午饭时间。我不敢相信自己是有多幸运,因为从布尔津到贾登裕一路,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从夏天进入秋天再到冬天,从阳光刺眼的蓝天白云到满眼都是金黄的蓝天白云,再到白雪皑皑的蓝天白云。这一次,我到了新疆,看到了醉美金秋,还看到了醉美冬雪,之后在禾木,一群人走在黑夜中的村落,抬头满是繁星,我还第一次清清楚楚看到了北斗七星,看到了银河。这已经不是简单的幸运,而是强烈的幸福。

虽然一眼望去是无边的雪地,但是完全没有冷的感觉,我们放肆地在雪地上玩耍,跳啊、闹啊,好不欢乐。有人说西藏是天堂,那么新疆则是天堂遗落在人间的最后一片净土,我无法形容在看到那样湛蓝的天空、那样纯白的雪地、依然挺立坚强的金黄的白桦林和杉树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画面时心里的激动和兴奋。新疆的美,如果不亲眼看到是绝对没有办法体会和感动的,我有一种“这次旅行是我2014年最精彩体验”的感觉。

又扯远了……贾登裕是游客换乘中心,私家车是不能进入喀纳斯景区的,必须乘坐区间车。水族妹真是负责的好领队,跑来跑去帮我们买票,安排吃饭的地方,虽然一路上我们早已当她是好朋友般一起嗨。在贾登裕吃完午饭(景区接待能力都有限,食宿条件一般不会太好,最好在贾登裕吃完午饭再进入景区),因为不能开我们自己的车,所以行李箱什么的都要放车上,只能随身带上夜宿白哈巴的物品,包括换洗衣物(白哈巴是不能洗澡的,其实只需要带添加的衣物即可)、洗漱用品(必需,我甚至没有看见任何小卖店,除了有比较简陋的饭馆)。因为对白哈巴的住宿条件完全没有概念,只知道是通铺,但我们总想着该有的应该都会有,结果却不是这样。首先遇到的就是那么多人手机、相机、充电宝的充电问题,一个通铺房只有一个插座,这次辉哥是没有带插线板的,因为大家都完全不了解情况。再次就是白哈巴住的是小木屋,白天天气好到不行,阳光晒到不行,一件薄衬衣或外套就可以,但是一到晚上,也就下午67点时间,气温陡降,屋里是有烧暖炉的,其实就是烧炭(TVB剧,有木有?),门一关,整间屋子都变得暖和,但是会非常非常非常干燥。说回气温陡降,用水也不方便,不能洗澡就算了,洗脸刷牙都是用不知道居民干嘛的盆接点冷到刺骨的水,然后简单洗刷。还有吃饭问题,为了减轻行李重量,我们基本上都没带什么干粮入村,还好水族妹哥哥的朋友在白哈巴开了一家餐馆,虽然条件很差,但是做出来的东西非常好吃,特别是他们家的特色风干羊肉(牛肉?忘了),那味道简直一绝。但是整个白哈巴吃饭的地方真的太少,虽然这里来人不多,但总还是有,当晚餐馆接受了一家户外团120人的团餐,水族妹帮忙帮到停不下来,我们也是用最短的速度解决就立刻让位。总之,到白哈巴,不做好吃苦的准备肯定是受不了的,我很庆幸自己对这样的经历从来不排斥和挑剔,因为任何遇见都是修行,我愿意体验任何没有体验过的遭遇。

家乡哥的故事还没开始……

换上区间车,我们直接前往白哈巴,沿途景色已经惊艳到我们。虽然第二天我们才进到喀纳斯,而天气太不给力,但我还是愿意感谢老天让我看到了更让我惊喜的白哈巴。如果可以,个人认为能够徒步喀纳斯景区是非常棒的体验,虽然路途很远,但是一路的景色真的很难用文字描述,除了金黄还是金黄,除了清澈(小河小溪)还是清澈,除了蓝天白云还是蓝天白云,身在其中,心情无比明亮。坐区间车可以在任何一个停靠点下车,然后看风景,看够了,等下一趟就可以随时乘坐。虽然三位师兄(辉哥,大师兄;家乡哥,二师兄;军哥,三师兄)一路完全停不下来隔着车窗玻璃就疯狂拍照,也虽然我们已经被眼前的美景深深吸引,但我们也相信我们的目的地会带给我们另外的惊喜。因为辉哥是香港人,按正常程序是没法进入白哈巴的,水族妹他们很有经验,早就联系了村里的当地人,用他们的私家车载我们进村。7个人(樊师傅没有跟我们到白哈巴),加哈萨克小伙司机,一路欢唱着“小苹果”向白哈巴前进。路过关卡的时候,大家都立刻变得严肃起来,特别是小伙司机,收了大家的身份证(在新疆,什么都可以不带,身份证必须带,一路检查站很多,都要登记身份证,而且切记,千万别因为好奇乱拍照,都是荷枪实弹的真家伙,连检查站的楼和房子都别拍,反正就是别举起相机),然后跟关卡站里的人说了半天,放行,通车。特殊情况特殊处理,作为国人,我们都深深理解,作为户外人,我们都深感幸运能够在祖国生日的时候在边界看壮丽山河,风光绮丽,在祖国疆土最广阔的地方祝愿她越来越富强,壮大。

喀纳斯户外--2014西游记之我们新疆好地方

进入白哈巴,路两旁已经是美得不像话的白桦林,黑白相间的树干,金灿灿的树叶挂满树枝,落在地上,我们又被惊艳到了。小伙司机很有经验,先开车绕道带我们去了中哈边界大峡谷。从雨雪天变成艳阳天,人品再次爆发,在空旷的天空和峡谷中,一道彩虹横跨中哈两国,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欢呼起来。到了大峡谷,对面就是哈萨克斯坦国境,我们和她遥遥相对。河流在峡谷中流淌,金黄的树木一直在峡谷中延伸,坚毅的厚土黄沙堆砌成这样一条长长的神奇的土地。站在观景台上(虽然其实真的对所谓的这些观景台没一点好感,但是此刻却真的不同),内心的激动是没法言语的,天高地广中,你只感觉到自己是多么渺小,而一切又是多么开阔,任何烦恼、困惑都变得微不足道。我想,这就是我喜欢旅行的原因,可以忘记所有不愉快,烦恼,让心变得宽容、强大和无所畏惧。

离开大峡谷,我们开始在白桦林中疯狂,各种恶搞拍照,各种欢乐,如果说白哈巴是童话世界,我想我们真的都变成了天真的孩童。

到达我们入住的小木屋,其实比我想象中好很多,一开始本来是女生一间屋,男生一间屋,后来入住的正好一行人希望我们跟他们换,我们大方应许,于是第一次男女混搭,睡大通铺。连行李都不用收拾,小伙伴们就迫不及待出门寻找童话世界的美好……此处省略一万字,因为白哈巴的美是怎么都用文字表达不了的。之后,伙伴们提议爬白哈巴村里的一座山,其实海拔真的不高,他们说最多几百米,结果这次出门我第一次严重“鄙视”了自己,因为就在爬了三分之二的时候我放弃了,实在是爬不动了。虽然没有到达山顶,但是我也看到了无限美好的风景,遥远的哈萨克斯坦,山下童话般美丽的白哈巴村,我看到了悬挂着五星红旗的小学校,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黄、蓝、白的衬托下显得分外耀眼。一个人在山腰处等他们,放眼四周,心里除了开阔还是开阔,这片美丽的土地正在我的脚下,而从未见过的美好正在心中荡漾,第一次深深被这样的地方感动,尽管还没有感受到这里人们的友好、善良和热情。一个人下山,沿路是骑着马的居民,虽然他们是在招揽生意,但在这样一个原始古朴的村落,各种人、物浑然天成融为一体,除了美好,找不到其他语言来形容内心的感受了。快要太阳落山,水族妹已经在哥哥朋友的饭馆等我们,一直忙个不停。气温开始下降,我不得不穿上最厚的冲锋衣,勉强能够抵挡些寒冷。辉哥他们还在山顶,说是要看日落和炊烟,算了,我反正承认“鄙视”自己了,一路上我们都有句“名言”:你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意思是不管谁拍的照片都是我的。所以,先烤两串羊肉串,边吃边等他们回来。

喀纳斯户外--2014西游记之我们新疆好地方

小伙伴们陆陆续续回来了,唯独不见了家乡哥。听其他人说,半路遇到摩托车司机,50块钱,载他去中哈界碑。家乡哥一听就激动了,风驰电掣坐上摩托车消失在远处。故事正式上演……

7点多还是8点多,反正时间不记得了,我们都饿得不行,家乡哥还没回来,这人,不回来好歹也打个电话什么的告知一下吧。水族妹拨通了家乡哥电话,突然脸色就变了,电话那头家乡哥说:我的身份证被扣了,我也被扣在边界了,要学习4个小时,要写检查。水族妹告诉了大家,我们都开始着急起来,还赶紧让她找当地的朋友问问情况,要怎么办。还没好好问清楚家乡哥情况,电话就挂断了,不知道怎么了。水族妹又说,可是我听他的声音也不是很着急很紧张,反而很淡定,还有点开玩笑地笑呢。连水族妹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以前是可以去到中哈界碑的,不知道为什么现在不行。立刻找了饭馆老板打听,老板竟然笑着说没关系,4个小时就回来了,不会出事的。我们还是忐忑,毕竟这种情况可不是常有的,而且大家是一起出来玩的,可不要出什么意外才好。虽然忐忑,但是肚子实在饿不了了,于是点好菜,迅速解决,然后回到木屋等可怜的家乡哥。天开始黑了,村里的小木屋都透出了桔色的微光,远处的雪山还能隐隐看到白色的山顶,寒风阵阵,冰冷刺骨,不知道家乡哥现在在干什么呢?学习?写检查?受教育?

就在屋外简易洗漱时,我突然发现有人骑着摩托车进到院子,借着微弱的灯光,是家乡哥,头巾严严实实地裹在头上,估计是坐在摩托车后座被吹得头痛了吧。还没来得及细问,先让他赶紧到旁边的饭馆找吃的。饭馆实在太忙,一直折腾到很晚,家乡哥才吃了东西回到木屋,于是,一番“大拷问”开始了,然后就是各种肚痛、笑抽、搞笑……

家乡哥的检讨书,呵呵

喀纳斯户外--2014西游记之我们新疆好地方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家乡哥坐着摩托车一直到了中哈界碑边防哨所处,然后开始疯狂拍照。要在以前,这里是可以去的,但是因为是国庆期间,再加上附近修路,于是禁止游人进入,但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界碑是不给照相的。家乡哥一心想要到界碑拍张纪念照,于是偷偷不顾规定,用自己的相机拍了照,还找了人用手机拍,完全就是留念的节奏。结果当时同去的还有30多名游客,做了同样的事。于是,结果,哨所解放军官兵们将所有人的身份证扣了,相机扣了,删除了界碑和边界的所有照片(还好没有删除其他照片哦),家乡哥运气好啊,手机没有被收,总算留下了珍贵的“中哈界碑”照。按照规定,所有人都要学习条令条例和规定,然后由相关人员考核(提问),每个人还要写一份深刻检查,内容自然是关于认错之类。所有人被安排到某处集中学习,是真的学习哦,还要背条例什么的,家乡哥说道答题时还很认真。然后就是写检查。家乡哥真是好同志,洋洋洒洒写了3大页。然后当他看到别人都是把字写得硕大无比,几行就完事了,家乡哥非常气愤,
但还是抱着非常严肃认真的态度完成了无比诚恳、充满真挚感情的检查。有人还是担心害怕,但大部分人都觉得这就是一次非常棒的经历啊,听说好多人还很兴奋的拍下自己受教育、写检查的画面呢。在管理处待了好几个小时,大家都被放了,身份证自然也归还了。家乡哥被感动了,摩托车司机居然还等着他,哇塞,有3个小时了吧,从天亮等到天黑。家乡哥在感动和激动中坐着风驰电掣的摩托车回到了村子……

掏出检查,已经是被揉得皱皱巴巴,大家一哄而上抢过来,由军哥大声念“尊敬的解放军叔叔,我是一名来自江西的游客,第一次到新疆旅游,由于违反规定在界碑拍照……blabla。我们都笑抽了,完全停不下来,还各种支招,让家乡哥把检讨好好保存,回家裱起来当做传家之宝什么的,多有纪念意义。家乡哥更是激动,完全不觉得这是一次不好的经历。

故事就是这样,虽然在我们看来是很搞笑的一段经历,但还是要很严肃认真地反省,做任何事都不能违反规定,特别是涉及到比较敏感的问题的时候,不能因为自己小小的欲望和冲动犯错。

晚安,美到想哭的白哈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