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喀纳斯户外--2014西游记之我们新疆好地方

(四)
如果你在黄昏经过我的毡房……

如果说这次旅行最遗憾的事便是没有看到阳光灿烂的喀纳斯。有说法是喀纳斯是中国最美秋景之地,秋天的喀纳斯还被评为中国十大秋景之首。喀纳斯主要景点有观鱼台(可观赏整个喀纳斯风景区,但取决于天气,我们去的时候下雨,观鱼台连票都不卖了,卖也是白卖,啥也看不到)、神仙湾、卧龙湾、月亮湾等。

我们一早从白哈巴出发前往喀纳斯,清晨的白哈巴那是非常冷。哈萨克小伙司机比约好的出发时间晚到,结果是因为一大早就拉了一批客人到白哈巴,真是会做生意啊。我们的路线是倒着走,今天的目的地是贾登裕,不走回头路的感觉真是好。小伙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换乘中心,一路已经开始下起小雨。凭门票(各种门票都必须保存好啊,坐区间车都需要出示)坐上区间车,开始游览喀纳斯。在鸭泽湖下车,水族妹带我们沿着喀纳斯湖徒步。因为下雨,没有阳光,天空也灰蒙蒙阴沉沉的,完全没有感觉到这里迷人的景色,气温也越来越低,虽然一路走倒不觉得特别冷,但为了避雨,相机也不方便用。雨越下越大,但也没有太影响我们的热情和积极性,该玩还是玩,该嗨还是嗨。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距离还是比较远,沿喀纳斯湖徒步了一小段,又回到区间车站坐车前往下一处。虽然我能想象如果天气给力,这里会是多么美,但没能看到还是深感遗憾了。卧龙湾、神仙湾的光与景实在没那么明亮,但有一点觉得非常好,这里的各处景点都有铁丝网拦着,游人是进不去的,这也是喀纳斯保护得非常好的原因,干净、原始,没有国内很多其他景点脏乱差的现象。直到到了月亮湾,站在观景台向下俯瞰,虽然老天不太作美,但还是被她的美丽震撼到了。一条碧蓝的河流蜿蜒流淌,两旁山上是金黄的白桦树、杉树,层层叠叠,一直延伸至远方……此处省略一万字,实在因为天气原因,我们带着失望的心情离开了喀纳斯。

雨真的是越下越大,离开月亮湾回贾登裕换乘中心的路上已经开始雨夹雪了。这里还想提提区间车,管理得很规范,座位必须坐满,少一人多一人都不会开车,连小朋友都必须占一个位置。回到换乘中心,下了车,简直冷到不行。军哥和聪姐没有跟我们一起回,他们一定要下到月亮湾去拍照,我们便回到自己的车上等他们。简直就是冬天呀。为了第二天的禾木,水族妹抓紧时间去买票。禾木每天都限制游客,实在是接待能力有限,虽然现在到新疆旅游的人真的不算多,比起国内其他景点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恐怖,真是觉得旺季到新疆旅游是很明智的选择啊。贾登裕到禾木是必须坐区间车进入的,新路是今年通车,路况还不错,但是遇上雨雪天气还是比较危险,有的地方还必须一辆一辆车放行,而且路上很多巡逻车检查。如果从贾登裕坐车进禾木,是必须提前买好往返车票的(单程票不出售),但是如果是从贾登裕徒步进入禾木也是可以的,出来的时候才可以只买单程票。大概是因为刚开始规范管理,秩序什么的还非常不好。我们本来预定的是早上9点的车进禾木,但一直找不到车(简直就是一个混乱的停车场),等到快十点才出发。

买好票,等到军哥他们出来便直接去到贾登裕住宿、休整(主要是因为下雨,完全打乱了今天的行程)。结果运气好吧,到了住宿的地方,雨居然就停了。

今天住的是当地的哈萨克毡房(蒙古包),一大片草甸上密密麻麻的都是白色的毡房,还挺壮观的。拖着重重的行李,进到我们住的毡房,大家都简直激动得不行。毡房从外面看起来还脏脏的,里面却是别有洞天啊,颜色非常艳丽的装饰,大通铺也是非常有哈萨克风格,吃饭就在铺前面的一张长桌上进行——其实就像东北的火炕吧。通铺前面的地上是烤炉,用以保证室内温度,只是需要不停加柴火或碳。整理好行李,毡房主人就过来问我们晚饭吃什么,这边因为用火用水什么的不是很方便,条件真的艰苦,所以都要提前做。我们算是腐败了一回,点了一份最有特色的手抓羊肉,忘了几公斤了,反正就一盘(分量中等吧),450大元啊,虽然味道真的是绝了,但价格还是贵得有点离谱。但是后来听说其实像我们住的毡房,一晚上600元(人数不限,但肯定不能是几十个人一起住啦),主人是赚不了什么钱的,只能从吃饭上赚点,除了手抓羊肉,其他菜倒是不贵,而且味道都不错。该花就花吧,来一次新疆也不容易。点好菜,几个师兄又开始出外拍照了。雨后的草甸无比清新,空气无比新鲜,云层后洒下的阳光照在远处的雪山顶上那是极美的。住毡房是真的很艰苦,这一路,虽然我们用过了各种原始WC,到了毡房这里,虽然也有用木板围起来的WC,但是一入夜根本是不可能使用的,于是只有找离毡房稍远的地儿随地解决了。

到了晚上,毡房里真的冷得不行,尽管有烧火。雨又开始下了,我们几个女生都躲进被子御寒。

这天晚上的经历是这次旅行中最感动大家的了。从我们开始点菜,毡房主人——哈萨克大妈就开始为我们准备,那时还是下午5点多。后来女儿回来了,12岁的哈萨克小姑娘高高的,长得很秀气,汉语说得很流利,在北京念书,这个时间回家来帮家里忙,因为正好国庆期间是哈萨克族新年库尔邦节。大妈的汉语不是很好,一直默默地为我们准备晚饭。烧火、烧水、炒菜,年纪大的她弓着腰,友好和善地忙碌着。话不多,却特别亲切。小姑娘也帮着妈妈招呼我们,一会儿给我们烧开水,一会给我们加柴火。一直很好奇,怎么不见毡房男主人。晚饭终于好了,小姑娘乖巧地给我们送到毡房。水族妹和樊师傅是在主人的毡房跟他们一起吃的。

我们倒是吃饭很快,樊师傅在另一顶毡房邀请我们过去喝酒。除了辉哥每餐必喝一瓶啤酒,我们中还没见过其他人有喝酒的爱好。樊师傅是地道的汉族新疆人,性格也是十分豪爽,虽然一路上跟大家话不多,但是一喝了酒就开始热情了。青青和聪姐很早就上铺,玩手机的玩手机,看视频的看视频,我是属于穿梭于我们的毡房与主人毡房之间的那种。当地的嘎瓦斯是一种度数比较高的白酒,开始时樊师傅只让主人备了一瓶,虽然没什么下酒菜,但是羊肉串是必须的,小小的毡房因为容下了好多人变得很暖和。大妈一直在旁边忙活,小姑娘也是一直招呼着大家。樊师傅喝多了便给大家讲哈萨克的一些风俗人情和故事。我正和青青她们在自己的毡房的时候,军哥突然过来了,看样子就是喝得晕晕乎乎的,然后哇的一声就哭了,然后家乡哥也过来了,同样满脸通红。原来是善良友好热情的哈萨克朋友们感动了他们。听家乡哥讲了樊师傅给他们讲的一个关于哈萨克的故事:如果有游客在黄昏的时候经过哈萨克人的毡房,而他们没有邀请他们进入休息、过夜,那他们就会一直内疚和责怪自己,因为在条件很艰苦的地方,人烟稀少,入夜了会有野兽或其他危险,而他们必须把游客请进毡房,不然他们会认为是自己的过错和罪过。而正当我们在吃肉喝酒听故事的时候,差不多快晚上十点多了,毡房进来了一个男人,原来是男主人。听小姑娘说,原来是大叔为了不打扰客人,一直在外面,白天放羊,晚上去了邻居或朋友家,下雨了,回家来看看,特别怕家人怠慢了客人。我们从下午34点到毡房,5点左右大妈开始为我们准备晚饭,直到这个时候(晚上十点多了)他们还没给自己做饭。我们都觉得特别不好意思,但是善良热情的大妈还是一直为我们张罗。这个时候小姑娘牵着一只小羊进来毡房,小羊的一只腿受伤了,是他们自己给小羊包扎的,小羊全身都湿了,不停发抖,看起来非常可怜。大妈给它喂水,小姑娘给它喂牛奶喝,那是非常温暖的画面。大叔进来也是浑身发冷的样子,小姑娘给爸爸端水洗手、洗脸。家乡哥也哭了,说我们什么时候给自己的父母洗过手洗过脸啊,小姑娘太懂事了。我们都想着别再给大妈他们添麻烦了,想赶紧结束了让他们快吃饭,樊师傅却说没关系,哈萨克民族就是这样一个好客、善良、友好的民族。大家都感动到不行,小姑娘还给我们跳起了哈萨克民族的舞蹈,录音机里播放着欢快的哈萨克歌曲。一瓶酒很快喝完,外面还下着大雨,小姑娘非得去到邻居家给大家拿酒,太让人心疼了。

这个毡房之夜让我们感动,为这样一个友善的民族和这样一些友善的人。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大妈才简单做了饭,就是奶茶配一点当地的一种食物包吾尔沙克(百度结果:牛奶加适量盐水和面,发酵的面为佳,然后搓成条状,用刀将和好的面切成菱形,再用煮沸的牛、羊、骆驼油或植物油炸成黄色即可)。虽然食物很简单,生活条件也并不好,但是哈萨克大妈和小姑娘脸上始终是笑容,特别是在招呼我们的时候,完全都是发自内心的真诚和友好。我们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谢谢了,哈萨克大妈一家,祝你们健康,平安,快乐!

晚安,毡房,晚安,雪山!

喀纳斯户外--2014西游记之我们新疆好地方

(五)
番外篇,帕叔一张嘴,世界都哭了……

本来吧,虽然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非常、无比强烈地希望帕叔(帕尔哈提,其实人家才32岁)最后夺得好声音冠军,即使明年再到乌鲁木齐不能到帕叔驻唱的酒吧听他现场也无怨无悔,但是,但是,好吧,被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妞“抢”了去,虽气愤不平,算了,人家帕叔本身就是一个低调奢华有内涵的音乐人,完全不能以所谓歌手的身份来定义。再说了,纵观近十年各种选秀节目冠军,除了春哥发展得还有声有色,其他的都不咋滴,咱帕叔还是不跟这些小朋友一般见识了。

盲选时,那首唱得人心碎的“你怎么舍得我难过”在帕叔一张嘴的时候,全世界都哭了。有朋友说,听帕叔唱歌简直就是自虐,唱得人内疚,唱得人崩溃。看帕叔在比赛中的表现,听帕叔说的那些完全不花哨的话,不作秀、不矫情,就像峰哥(汪峰)说的那样,好声音到第三季才出现了这么一个声音和这么一个人真是太好了。峰哥还说,帕尔哈提的音乐无可厚非,尽管听不懂,但是已经超越了语言和任何东西,老帕更让人感动是他的人格魅力。

不管别人怎么想,帕叔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歌手。那些说什么用生命唱歌,从小就喜欢唱歌,要做标杆做榜样的人,简直都弱爆了。帕叔什么都不说,已经是这样的人了:我没有什么梦想,我就是做自己的事,踏踏实实地做事,梦想就自然而然来了。那首写给爸爸妈妈的歌湿润了多少人的眼眶,那姐和杨32郎都泪奔了,峰哥都义无反顾力挺帕叔到底了,今年夏天,这个维吾尔族男人就这样感动了全世界。

幸福来得也太早了,真的是想要明年再到新疆的时候一定要去找帕叔驻唱的酒吧的,但是,但是,就在昨天1014日,广州,珠江新城W酒店宴会厅,一场音乐节开幕首唱会,帕叔带着他的酸奶乐队和帕嫂摇滚登场。我和我的小伙伴完全被帕叔征服了。主办方可有想到如此火爆疯狂的现场?全是站票,LIVE SHOW,从头到尾,所有人都高呼帕叔的名字,高举着手,随着音乐的节奏摇晃。虽然听不懂维语歌,但那都不是事儿,是这个人感染了我们,感动了我们。当那首让全世界都哭了的“你怎么舍得我难过”唱响的时候,全场几乎失控,尽管真的很想安安静静听,但是看到大屏幕上帕叔眼角的泪水,大合唱就大合唱吧,这个真诚的男人的确太有魅力了。最后一首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唱起的时候,所有人都尖叫,不准帕叔走。返场时,帕叔真的是激动到不知道鞠了多少躬,整场音乐会说的最多的词就是谢谢。

谢谢帕尔哈提,谢谢帕叔,谢谢你真诚的魅力,支持帕叔,支持来自塔克拉玛干的摇滚。

(六)
爱她就带她到禾木,恨他就带他到禾木骑马……

如果说白哈巴美到让我想哭,那么禾木则美到让我无法呼吸。其实一切都是那么顺其自然,也都是缘分,如果不是正好心血来潮,如果不是在这个季节,又或者哪怕只是再晚两天出发,那么这趟西行一定不会那么完美——其实要是能再早两天到更好,叶子更金黄,颜色更丰富,嘿嘿,但是已经很知足了。

清晨的草甸和雪山在日出的陪伴下更美,三位师兄连洗漱都放弃了,直接拿出家伙什开始卡擦卡擦。我们几个小师妹始终念叨着“你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该干嘛干嘛。告别善良的哈萨克大妈一家,我们直接坐车前往贾登裕游客中心。哎,有时候吧觉得制度规范什么的很死板很烦人,但有时候吧又觉得这东西简直太重要了。本来我们按照约定好的时间9点钟准时从贾登裕出发到禾木,车程大概4个小时,中午便能到达。但是,BUT,那么大一个游客中心,什么餐馆、住宿一应俱全,就是管理太混乱了。水族妹居然找不着我们的旅游车了。怎么个混乱无章法,第一,购买的车票上不仅没有车牌号,连座位号都没有,只是有发车时间,地点;第二,涉及到禾木门票的问题了,进禾木是需要单独购买门票的,但是居然不是跟车票在一个卖票点出售的,非得要在通往禾木的某个点设了一个购票处,小破屋一间,几百号人排队买票,耽误时间不说,而且还是游客自己凭身份证购票,一辆旅游大巴的人买齐了走一辆,结果搞得有些游客根本不知道,还以为就是中途停车休息,也没说清楚要凭身份证买,还来回奔波,简直就是无语,所以后来买票时好多游客骂这骂那的。真的太混乱了。以前是可以自己开车去禾木的,但是路况不好,今年新通的一条禾木专用道虽然确实很方便了,但是在管理和旅游秩序方面还是很欠缺了。希望以后会慢慢好起来吧。

扯远了……终于找到我们的车了,樊师傅被叫到副驾驶位陪司机聊天,哈哈,因为有些路段不好,怕司机打瞌睡什么的。到10点左右我们才出发前往禾木。运气又太好了,我们又从秋天进入冬天了,一路都能看到地上铺得厚厚的雪,但是又有很明媚的阳光,金黄的白桦树、杉树、松树在阳光照射下更加金灿灿,泛着雪地透出的光,我们一点不觉得路上辛苦,一路都是美景。旁边坐了一位北京来的大爷,他们刚从伊犁河赛里木湖过来,看着他们拍的照片,我坚信,新疆必须是我再来的地方。明年,67月份,伊犁的紫色薰衣草,赛里木湖的花草,还有美翻了的空中花园,可可托海……我与新疆有个约定。离禾木很近的时候,到了购票点,又是一番折腾,本来我们还不是最后一辆车,结果搞搞搞,车上很多乘客都不知道要买门票,下车溜达去了,结果最少耽误了一个多钟,我们竟然成了最后一辆通过的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