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或幻化成丝丝棉絮

练地书的市民
驴友情……牵着单车去遛弯之九

本桓线至201国道,一路饱览大美山影水色,也一路收获路人驴友至爱。

当我困扰在苏家屯新建路段时,是一位霜鬓白鬚当地七旬资深骑友为我确认行驶方向。

单车到桓仁县城,我在城区辩别城区至丹东的道路时,一位骑破旧单车的五六十岁的儒雅男士向我耐心讲解出城走201国道的方向。他骑行一会儿,又在我前面停下,我以为他在等待红绿交通信号灯,其实,他再次对我轻声细语地说明前方道路状况,以免我还有不明之处。好细心好耐心好温馨,让俺好生感动!

到达丹东市区,我按照事先预订的住处正在街头寻找。由于网络订单上没有具体街道门牌号码,只有某某社区,让人难知晓该社区在某街某号。此时,一位推着旧式自行车的中年男子跟上来问我:看你行李装备,你是骑长途的吧。我说,是呀。我问他某某社区某招待所怎么走,他就热情为我指路。

9月24日,在宽甸满族自治县毛甸子镇的山路上遇到一位骑摩托车旅行的内蒙赤峰60岁邢姓男驴友。他在我前面停着车,向我招手,示意我停车。我以为他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我就停下车子。他说,从你身边骑过,就知道你是骑长途的。于是,我们边休息边聊了起来。原来,他曾是一位单车爱好者,单车骑行过大连、盘锦等渤海湾线路。这次他骑摩托车从赤峰出发到漠河北极村,又从长白山天池下来,去丹东看鸭绿江大桥。在我的线路上,他为我提供了他认为值得去观光浏览的几个景点。

同一天,又遇见一位年轻驴友。同样是在毛甸子镇蜿蜒曲折的山路上,上坡,我推着单车,路左侧与我背向而行的一位着蓝装背两肩包的青年小伙正在徒步而行。我们俩相见立即互相打招呼。他是一位丹东本地驴友,独自背包在辽宁省内短途徒步旅游。

然而,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事隔五天的上午,这位28岁丹东隨姓驴友通过QQ与我联络,说要请我吃饭。他说,他一定要尽地主之谊。东北人的好客,丹东驴友的热情,让人实在难以推却。中午,在一家烧烤店,他与他的另一位当地驴友与我仨小聚,狂吃东北本地美味烧烤。下午,小隨驴友又打的陪同我参观浏览了丹东市内的景江山公园和抗美援朝纪念馆。

天下骑友一家人,天下驴友一家亲。在此,我要谢谢遇到的所有驴友,感谢所有好人!

(9月30日于丹东市振兴区)

路遇徒步游辽宁的驴友丹东隨先生

摩托车旅游的赤峰邢先生

小隋请我和当地驴友小郑仨吃烧烤

丹东锦江山公园入口
参观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

到此一游留住记忆

节日的一天……牵着单车去遛弯之十

国庆节是国人的大节日,全国各景区游人如织。丹东市也不例外。只是丹东10月1日遇大风降温,2日下雨,导致丹东主要景点“百里长廊”之称的鸭绿江公园游人稀少。今天3日,风和日丽,是一个难得的外出游园的好日子。鸭绿江公园游人是三天以来最多的。

以下釆撷一组照片,分享一下丹东鸭绿江公园节日的一天游人游玩状况。

牵着单车去遛弯之一(骑行辽宁)

游客们纷纷穿着朝韩服装,在中朝界河鸭绿江前留影。

背对大桥留影最具“到此一游”纪念意义
游客乘坐游船观看鸭绿江美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牵着单车去遛弯之一(骑行辽宁)

丹东本市的音乐艺术爱好者节日期间选择三五成群在公园里自带乐器自拉自唱自我陶醉。

风筝是孩子大人的最爱
断桥上徒步是红色旅游之一,售票窗口前挤满了购票游客,成人每票27元。

断桥地处鸭绿江公园1号观光码头人流量好大哦

断桥竖梁上悬挂五星红旗,游客欣然漫步大桥上。

大量的游人导致公园如厕紧张。图为简易厕所前游客为上厕所排起长队。其实,再往前走60米有一座固定建筑厕所,如厕人员不多。

鸭绿江滨海风情……牵着单车去遛弯之十一
      自从9月24日抵达丹东后,已经13天没有骑行了,因为等待赴朝旅游。10月7日境外游回来,8日开始才正式骑行南下。

位于鸭绿江出口的丹东港是中国沿海最北的港囗。海岸行以丹东港为起点。

要看海岸风光,最好沿着滨海大道走,这些路段比201国道更靠近海岸线。滨海路段多数建立在海岸、海塘堤坝之上,是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通道,为渔业水产品养殖和加工业服务,两边很少有行政村镇。国道则是为村乡县市各行政区域服务。滨海公路自然是欣赏海岸风光的最佳线路了。出丹东港,滨海大道就离开城区进入乡村、渔业水产业基地。

滨海公路一路平坦,让经历过本桓线崎岖山路的我有些适应不过来。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骑行在滨海公路最能闻到是鱼腥味,那是从公路两边大大小小的水产品加工厂飘出来的。偶尔有装载烂鱼的重型汽车驶过,腥味更刺鼻。

有些路段也有路过渔业村庄,滩涂河汊上停泊的船舶。沿途有大大小小水产药店,看着这些药铺,再想想餐桌上美味海产品,让人胃口聚降。

海产品里最能赚大钱的恐怕是海参吧。滨海公路沿途总有大小不一的海参加工企业,以及海参收购、售卖的广告。 大连市长海县这个岛县还有2006年创建的海参博物馆,据称是国有的。馆舍面积不大,两个管理人员守护着空无观众的唯一一个展厅。听到我推门进去的响声,出来一个管理人员。展品陈列简陋,品种倒也丰富,陈列的海参最多的来自西沙、南沙海域。

公路继续在沿海湿地和海塘之间向前延伸。静悄悄的,偶尔有养殖户车辆驶过。左右望去,两边地平线或是波光粼粼的水面与天合一,或是湿地塘坝将蓝色苍穹切割一个圆形碗口,海鸟从湿地和海塘里成群飞起,“嗄嘠”声打破寂静的滨海道。

如果说,山区风光是力与险的美,那么滨海湿地风光则是柔与静的美。

路边,一方泛着潋滟之光的水池。一畦畦长长的贝壳田,如同五线谱上的音阶线,整整齐齐的,劳作收获的渔民点缀其间。远远望去,这些躬身劳作的渔民就成了五线谱上的音符了。这是一首低沉而优美的乐曲。海鸥也会被这些动听的音乐所感动,时而插入这些五线谱,时而从五线谱上跃起。

湿地茂盛的金色水草,在温煦阳光下,随阵阵海风轻轻摇摆,海鸟跃动于草丛,盘旋在空中。

各种生命都在展示各自所能,是那样的和谐!

(10月13日于大连金石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