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7.02早晨与保护站工作人员合影

告别索南达杰保护站,继续向长江源头各拉丹冬进发,风景永远在路上。

青藏公路旁的藏羚羊

走进长江源——各拉丹冬攀登行记

坐在驰骋着的大篷车内望到路旁的藏羚羊另我们全队兴奋并欣慰,生科学院的大一小盆友蚯蚓同学开始考虑申请保护志愿者的问题。

堵车

因为修路,青藏公路上也会排起长长的车龙,还是挺壮观的。

07.02车内欢笑

走进长江源——各拉丹冬攀登行记

队员们坐在大篷车内,一路欢声笑语,大概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了,纵然违反交通法规客货混载。

07.02抵达沱沱河唐古拉山镇

位于唐古拉山镇的长江源水生态保护站,非常意外的遇到了绿色江河的创始人杨欣老师,索南达杰与沱沱河两个保护站均为杨欣老师牵头创建。86年进行长江漂流,随后投身三江源地区的环保事业,作为民间力量而推动进行着许多实实在在的事,实在是个了不起的人。

按照计划7月3日全队应当从唐古拉山镇前往雁石坪,雁石坪是进入各拉丹冬前的最后一站,2日晚意外的了解到雁石坪镇虽地处青海省境内,实际却由西藏自治区安多县管辖,且雁石坪与各拉丹冬进山路线上均有设卡检查,有极大可能阻拦队伍进山,于是决定由我、shy、大力与蚯蚓四人先上雁石坪进行侦察沟通。

雁石坪镇政府并不容易说话,“接待”我们的是个2藏族小哥,20多岁的模样,年龄不大却已是镇党委副书记,始终坚称各拉丹冬是属于西藏的地盘,否定了我们出具的青海体育局批函与团委介绍信,并以维稳名义坚决拒绝我们进山。当时那种情况令我们心急如焚,牵引车没有手续牌照,地方政府又刻意为难,各拉丹冬真的进不去的话队伍该如何是好呢?山鹰社25年来还未有过暑期攀登的中断,更何况队伍都已拉了出来,几万块钱也扔了出去,老队员们都很是紧张,甚至彼此心照不宣地产生了掉头返回玉珠的想法。雁石坪镇碰壁且无发展余地,无奈之下只好决定4日由我和shy前往西藏安多县再行一试,若是安多县政府依然不能有所担当的话估计便要进拉萨了,当时的巨大压力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队伍每天数额不小的生活开销,二是两位工作请假前来登山的老队员,事情若不能及时解决实在愧对社里,愧对这些老队员。

前往安多县途中翻越唐古拉山口

走进长江源——各拉丹冬攀登行记

4日一早与shy搭乘班车前往西藏安多县,中间要翻越著名的唐古拉山口,海拔5200m,我们今年的攀登目标各拉丹冬正是唐古拉山脉的主峰,而该唐古拉山东段也是我国地理教科书中青藏两省的分界线,然而实际情况是在雁石坪之下30公里处的青藏公路上便已看到了“西藏欢迎你”的界碑,这不禁让我想到中国历史地理课程中关于行政区划的“山川形便”和“犬牙交错”原则,不过交错的方向性上似乎又与人的直觉不符,于是我还特意发了一条短信请教韩茂莉老师这种情况,可惜并未得到回复,于是我们开玩笑说这是大青海丧权辱省啊。

唐古拉山下的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与公路在唐古拉山口前分道扬镳,铁路由公路的西侧直取西藏那曲安多。想不到此行竟然“有幸”进入了西藏地区,自我安慰这也算是一趟走了两个省的收获吧,安多县距离我们原定的目标山峰桑丹康桑已经不远了。

安多县的走访经历是曲折的,在维稳办和县人民政府之间奔波数趟,直接找上县政法委书记与县长,展开持久拉锯论战。县一级执政班子仍然没有预想的容易说话,领导坚持各拉丹冬地区属西藏安多县管辖,且系未开放山峰地区,而对我们所持青海省体育局进山批函置之不理,并认定我们队伍不具备安全出入并在各拉丹冬开展登山活动的能力资质,有碍于西藏地区安全稳定形势。想进山的话需要提交西藏方面出具的一系列认可文件,具体需要哪些却也说不清楚,因为无案例可以参考。向中登协罗申主任及西藏体育局尼玛局长反应情况后得到西藏体育局方面不予受理各拉丹冬地区山峰的答复,安多县地方政府却也不以为然。双方僵持不下,领导没有文件不放,我们是一定要进,言辞态度也愈发激烈起来,关键时刻某上级领导一个电话正巧打到县长办公室,顺带汇报我们的情况后得到了妥协处理意见,每人签定安全责任告知书自行承负人身安全及意外后果,方可同意进山。终归是运气不错的,有了结果。

安多县出具的责任告知书,要求所有人签字摁手印

返回雁石坪的途中美景

5日中午与shy携带告知书乘班车返回雁石坪镇,心情平和许多,只盼望接下来不要再生变故,可以顺利进山。向大部队报告消息,当天下午登山队从唐古拉山镇上雁石坪,因途中遇严重车祸封路致当晚23:00到达,连夜前往派出所签字画押责任书。

在感到最艰难之际,很多人给予了我莫大的鼓励和支持,使我有勇气坚持下去,他们包括北大团委的路姜男老师和张天然老师,中国登山协会的罗申主任,青海省登协的刘兴海主任、李卫东老师,青海省及格尔木市团委的工作人员,格尔木市解放军22医院的王院长;以及山鹰社的老前辈们,曹俊大哥、大牛等,关键时刻他们总是心系社里,默默地支持着我们;尤其需要感谢的是这一行24人的团队,19名队员,骆驼的阿杰,教练龙舟与斌斌,还有司机王师傅和陶师傅,是大家的团结与信任成就了本次攀登曲折并难忘的开端。

进山的曲折终于告一段落,7月6日晨06:00全队乘牵引车离开青藏公路驶向各拉丹冬长江源头的漫流区。

本周将连续更新,敬请关注!

北京大学骆驼登山队2014年各拉丹冬峰登山报告会将于11月14日(本周五)晚7:00 - 9:00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届时登山队全体队员将展示训练情况、攀登线路、登山过程等内容,向社会各界汇报实践成果,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