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过融水沟时陷入软雪

经过了之前连续3天的踩踏,路线上靠近融水沟的雪层变得非常不结实,加之较大的负重,几乎一踩便陷进去,下面是那种雪与水的混合物,运气不好会打湿裤袜,陷得多了倒也不在乎了。斌斌教练是练摔跤出身的蒙古族汉子,雄壮威武,因而也湿的彻底。

C1营地脱装备

队伍抵达C1营地的时间是下午两点多,与8号适应行走的速度相仿,但负重大了一倍不止,这说明大家的状态是在提升的。A组也在差不多的时间抵达C2营地,打通了C1-C2之间的线路,架设了大概300米左右的路绳。A组带了两顶高山帐上C2C1营地还有4顶帐篷,我们12个人搭起3顶便够了,4个人挤在一个帐篷里是比较暖和的。山鹰社一向是拿2人帐当3人帐用、拿3人帐当4人帐用,正如把女生当男生用、把男生当牲口用。

在高山营地的第一顿晚餐

我们经常忽略身边的事物

如阳光、树木、花儿或者水

这说明我们过得太幸福

假如我们是处在荒漠上

我们会为这些被忽略的东西流泪

——《阳光、花儿和水》

登山的最美好之处不在雪山上,而是下山后归于日常生活所产生的对比感受,就是幸福感。还记得婷婷去年在克孜色勒C3营地的最后一晚说下山后要吃一个月的泡椒凤爪,或许泡椒凤爪便是她心中的花儿了。另一方面,也会怀念山上的某些东西,比如蓝天与队友的真心话。

今年我却十分怀念山上的水,自天上来的长江之水。

高山营地一般是没有水的,吃的是雪,化雪烧水,这也是有一点讲究的,化雪要比直接烧水慢得多,液化的过程需要gas提供大量热能以改变水分子间的结构。化雪时先加入一些液态水,可以大幅提高效率,所以晚上睡觉前我们一定要灌满所有的水瓶,夜里也不敢喝光,足够留待早起化雪烧水之用。

因为C1营地的边上有一条十分之微小的融水沟,涓涓细流,冰冷清澈。若是再有人问为何去登山,我一定会说是为了品尝那最纯净、最接近天边的水。近几年来市场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水,其中便有冰川饮用水这一类,最早的印象是动车刚开通时热炒的“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号称取自念青唐古拉海拔5100米处,还有号称来自4480米天山一号冰川的“格莱雪”冰川水等等,售价着实不菲,据说这些冰川水因氢的同位素含量较低而对人体有益。这些功效的宣传我是不信的,对其是否真的产自高海拔冰川也很是质疑,然而我们在各拉丹冬5600米的C1营地喝到的冰川融水却是实实在在的,市面上任何的水都无法与之相比,经过密实化、冰晶生长和重结晶作用形成的冰川,融化后未沾染一丝尘土,那水纯粹得近乎神圣。说到底,是这水非常人所能喝到,这种美好源于突破常规的新鲜体验,正如行常人不行之路,为常人不为之事。

“西人承不住对平均化日常生活的习惯,发明愚人节,意在穿透荒唐,追求新鲜的经验,确证自已的存在。我们的社庆在这一天,与其说是巧合,毋宁说是向人生的荒谬和自我挑战,我们用意志、热情、行动和狂欢提升我们的存在。”——山鹰七周年社刊《山友》刊首语

我曾在25周年社庆的活动中说过,山鹰社最大的成就并不在于培养了多少曹俊、孙斌这样的登山运动专家,而是带给无数人以新鲜的生命体验,在不同程度上对视野、胸怀、甚至生命轨迹产生影响,在各个领域出现了不计其数而又各不相同的“大牛”般的人物(不明“大牛”真相的群众请自行搜索《发自荒野的情书》)。山鹰社每年入社700余人,有机会喝到5600米冰川融水的却不过10余人,我想我们这些人实在是幸运。与我同时入社的很多小伙伴错失了这段因缘,有的至今依然唏嘘,或许因为这是不可重来或复制的经历,但攀岩、野外、冬训等等是在众人心底埋下了种子的,马大姐上学年游历欧洲没有冰爪也要干上雪山,小白暑期在四川徒步时望雪山而感慨,陆博士和荔枝味在美帝搞学术之余也会进山走走,某岛国归来人士似乎还想着要申请登山呢。人生百态,无不是流浪的圣徒。

7.11晨雾中出发

10号晚上的组内会议大家纷纷表示状态良好,希望第二天继续上C2营地,但按计划C2营地只有3顶高山帐,满员可容纳12人,A组已有5人在上面了,这意味着我们B组的12人中只能上去7个人,剩余5人按计划在11号下撤本营。大家状态都好的出乎预料,这倒让我为难了,考虑向C2的运输负重,决定3个女生全下,男生根据早起的状态再定。11号清晨630起床,全员依旧状态良好,我只得拉上向博士带着3个女生下撤,上山的机会留给大一的小朋友们好了。

大雾中等待

斌斌教练带着6名队员向C2进发了,出发时便已起雾,之后愈发浓重。遥望队友消失在中碛堤前的大坡上,只剩下白茫茫的一片,我们5人暂且留守C1营地,以备在需要时接应上山的队友。海拔6050米的C2营地天气更加糟糕,A组原计划向西北山脊的垭口修路,也不得不留在营地观望了。

无聊中萌萌哒的纸巾同学

呆在营地无所事事,实在无聊的很,不知是哪只队员在雪上划了我们几个的名字。纸巾是今年登山队的模特,带上雪镜更加漂亮,果断来一张高特眼睛的赞助照。我与向勇和美希想将C1剩余的3捆绳6个锥背到中碛包上,没走出几步便被叫了回去,是攀登队长不放心留在C1的妹子。

雾中飘雪却是悠闲

正午刚过,虽不见日头,雾已渐渐退散,山下的河谷若隐若现,对讲机中传来消息,B组的运输队员已经到达路线绳末端,沿路便可直达C2,接应由A组负责,于是我们5人便也收拾营地准备下撤了。

悠闲的牦牛好奇地看着我们

C2运输的队伍大约在1300抵达营地,我们一行5人也下撤至换鞋处,天已放晴,高高尖尖的顶峰却仍藏在云中。在河谷中我们缓缓地向本营行进,终于有时间仔细欣赏风景,沿途的牦牛、兔子、湿地植被以及遍布山谷两侧的冰川。

河谷中退化冰川的遗存

河谷中可以看到残存的冰川,超颖说是由于覆盖在冰上的石头比热容较大所导致的,由此可以看出在不久前两侧的山谷冰川还是延伸到河谷中的,各拉丹冬地区的冰川退化实在惊人。今年我十分希望将冰川地貌考察加入到攀登活动中,因为队中有两位地空城环的同学,为此还麻烦超颖联系了城环的刘耕年老师,可惜最终未能有所作为,一是准备太过仓促,二是攀登任务也实在紧张。

其实90年代山鹰社创立之初的前几年登山队是在攀登中进行考察任务的,后来科考队从登山中独立出来,两支队伍向着不同方向发展。时代不同,社会环境也随之变化,不进则退,高校社团也是如此,经理事会讨论,今年的科考队进行了调整,尝试以高海拔徒步作为活动主体穿插进行入户访谈,也就是更加注重“山”的部分。从今后的发展来看,我认为登山队也应当逐渐加入考察的成分,单纯的攀登不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给予队员的体验也过于单调,且这种体验随着商业登山的发展将愈发不再具有吸引力;另一方面是国内的攀登环境实在糟糕,在山峰本身无可突破的情况便只能在其他方面下功夫了,作为北大的登山队,学术调研与知识普及无疑是个不错的切入点,我们登山的根本意义在于完善人格与助力成长。或许若干年后,除了中午攀岩与晚间训练,还会有读书会和研讨班,山鹰社将从一个单纯的体育实践类社团转型为承担一定社会服务责任、实践与学术相结合的知行合一综合类社团。

各拉丹冬下开满鲜花的河谷

到达本营时将近1600,守营的小伙伴们早已冲好果珍等着我们了。坐在本营前的空地上晒着太阳,脱了高山靴,发现右脚脚腕后侧磨破了一块,晾凉疲惫的脚,等待晚饭。

艰苦跋涉后即将抵达本营

足足地睡了一夜,12号上午很晚才醒,起来后得知C2的兄弟们已经开始干活了,二黑与教练结组在前探路,兰姐带着小小冲与柳神随后进行修路,好像还有一个绳队在后面跟随运输。1100是关门时间,C2至垭口的软雪区路线全部打通,二黑也探上了西北山脊,大致观察到了“三块石头”之前的地形,随后按计划全队返回本营。我们在本营的人则开始切菜和面,准备用一顿饺子迎接归来的队友,猪肉白菜和羊肉南瓜两种馅,要喂饱20多个人实在是个大工程,一直搞到下午1600左右,两个高压锅轮番上阵,味道竟比我预期的要好的多。期间还有一个“小插曲”,午后时分队员突然把我叫出后勤帐,看到远处零零散散约莫20匹马在向我们的营地集结,马上乘的是各色年纪的藏族汉子,最小的大概不到15岁,老的我却很难估计年龄。离营地30米处他们下马走了过来,此时龙舟教练已回到本营,说有可能是来收草场保护费的牧民。当时我还真是有些慌,看着一群牧民揣着藏刀向我们走来,脑子里迅速设想了各种奇奇怪怪的场景,心里害怕脸上却要装作镇定,让队员们继续手中的事不必理会,与牧民侃侃而谈,其实在默默盼着山上的兄弟们赶紧下来啊。原来是远处的牧民不知道我们的来历,村长派人过来要赶走我们,又拿介绍信又打卫星电话,报了一堆镇里、县里领导的名字,连蒙带哄总算是对付了过去,有惊无险,最后还与离我们最近的那户牧民成为了朋友。

14年登山队全家福

13号全队在本营进行休整,晚饭后拍了今年唯一的一张全家福,少了镜头后面的斌斌教练。

至此,攀登第二阶段结束。

更多精彩故事尽在今晚七点登山报告会,更有登山视频首映,敬请关注!

本系列攀登日记将继续更新,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