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走进长江源——各拉丹冬攀登行记

8号是攀登适应阶段的第二日, 前一天探路的老队员在本营休整,我带上其余队员上雪线,往年一般Day2的安排是运输个人技术装备至换鞋处即可,主要目标仍是进行高山适应。鉴于今年BC-换鞋处的路程较为轻松且队员状态不错,我们决定尝试直接运输部分装备物资至C1营地。

换鞋处以上冰川末端的乱冰区

走进长江源——各拉丹冬攀登行记

从本营出发沿河谷走到尽头便是换鞋处,一路几乎没有上升,直到临近冰川的最后几百米植被才完全消失,冰川搬运的终碛砾石遍布于河滩之上。一条湍急的融水沟蜿蜒曲折,形成河滩与冰川的分界线,再向上便是冰川末端的乱冰区了。

于乱冰区中穿行

换上高山靴与冰爪,跨过融水沟,踏上冰川的起步是一段30度左右的冰坡,虽然对我们几个老队员来说如履平地,但考虑到滑坠的后果以及新队员的情况,还是必须要修路的,三个锥两段绳,这是我第一次正经地在雪山上架绳。新队员们首次上冰川,距离冬训的最后一次冰上行走已过半年有余,步法生硬而略显笨拙,看得我着实揪心。

缓缓而行的队伍

走进长江源——各拉丹冬攀登行记

新队员中乔阿姨的状态比较差,一直被shy押着,走到换鞋处已是中午时分,便没有上冰川。另外两名女生新队员超颖与子衿也是我一直比较担心的,在北体大低氧实验室模拟训练时她们三人反应严重,血氧与心率数据有点吓人,尹老师在出发前特意嘱咐要谨慎关注她们的状态。行进过程中我一直提醒大家控制速度,尤其是女生,不要兴奋走得过快,毕竟是第一次上雪线。瘸子李赞与楼土豪带着夏凡与张成早早飞奔了出去,剩下一队人缓缓而行,眼看午时已过,行将天变,后队中又只有我和大力两名老队员,于是留下3名女生新队员原地等待教练接应下撤,男生背着装备物资继续赶往C1营地。

接近C1营地

C1营地位于中碛堤的根部,路线上以冰和硬雪为主,地形平坦,沿途遍布着大大小小的融水沟,平行于冰川的流向,可以看出各拉丹冬的冰川退化极为严重。确定了不存在暗裂缝的威胁,行进无需结组,C1以下路线最大的风险就是落水失温了。

抵达C1营地的喜悦

走进长江源——各拉丹冬攀登行记

下午1400左右抵达C1营地,其时狂风乍作,闷雷滚动,吓得众人急忙将冰镐甩得远远的,不一会便飘起了雪,能见度骤减至10米以内,乌云更是厚重得看不到尽头。赞赞凭借丰富的雪山经验断定天气会好转,建议我们原地等待,果不其然,雪没飘多久乌云便开始逐渐散去了。后来我们才认识到,各拉丹冬地区每日必有阴晴数次变化,山中半月仅有一日未曾降雪降雨。收拾好C1营地的物资,众人合影,抓紧下撤。

下撤途中的赞赞

下撤途中回头举起相机,赞赞便本能地配合摆出pose,赞赞大名李赞,08年入社,09玉珠登山队员,10卡鲁雄攀登队长,毕业后投身职业登山,体力、技术与经验皆为一流,13年初却因一次意外事故几近瘫痪,一年中他凭着顽强的毅力与决心进行康复训练,奇迹般恢复了运动能力,虽然身体中依然带着钉子,走路也还略显跛态,大家有时开玩笑叫他瘸子。各拉丹冬是赞赞复出后的首次雪山尝试,我想他是希望在此重新找回自己。苦难没有将人压垮,便使人强大。

冰川上密布的融水沟

走进长江源——各拉丹冬攀登行记

下撤时已经比较晚了,大约1500,被太阳照射了一天的雪面变得软软的,几条小的融水沟也比上来时扩宽了些许,不少队员踩塌松软的边沿而失足落水,虽然有高山靴和雪套的防护,还是免不了冰水倒灌浸湿袜子。后面大家再过融水沟时都变得小心翼翼,物院的向博士在一条沟前用冰镐探了又探,搞半天,才飞身扑向了对岸的队友。

过融水沟

在冰川末端至C1营地路线的中间位置有一条特别巨大的融水沟,如一道深嵌的伤痕贯穿了整条冰川的肌肤,流淌的冰水回转湍急,拐弯处水花四溅,隆隆作响,一旦落水便无生还可能,激发着人潜意识中的危险信号。沟的两岸是坚硬的蓝冰,脚法与心理过硬便不存在问题了,其实这种所有人都意识到危险的地方反而是相对安全的,真正的危险隐藏在平静之下,不易察觉才是最危险之处。

下午1800全员安全返回本营,迎接大家的是热乎乎饭菜。

7日晚老队员开了个很长的会,讨论之后的安排,主要争议点在于是否就此结束攀登第一阶段而进入第二阶段。山鹰社在暑期登山中一般将攀登周期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适应阶段、运输修路阶段与冲顶阶段,。阶段的任务是高山适应与路线侦察;第二阶段开始将队员分组,进行修路与物资运输的任务,往往是为期最长的一个阶段;第三阶段便是分组冲顶了。今年的情况具有一定特殊性,首先是进山日期有所延误,其次一方面是C2以上的路线状况尚不清楚,另一方面大部分队员适应较好,已提前开始进行物资运输。最后老队员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决定采取折中的策略,模糊化前两阶段间的分界,亦不在第二阶段进行全队分组。8-11日攀登队长二黑带部分老队员上山,主要任务是建立C2营地并摸清C2-顶峰的路况;9-11日我和剩余老队员带新队员上山,负责后勤与修路物资的向上运输,并接应配合二黑组。

攀登适应阶段至此结束。

本周将连续更新,敬请关注!

北京大学骆驼登山队2014年各拉丹冬峰登山报告会将于11月14日(本周五)晚7:00 - 9:00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届时登山队全体队员将展示训练情况、攀登线路、登山过程等内容,向社会各界汇报实践成果,敬请关注!
大侠陶新柱 发表于 2014-11-13 20:59 支持!月光厅在一楼还是二楼?各拉丹冬!

月光厅在一楼,欢迎届时光临~

04:长江之水天上来

“在自然的灵光下漫步,做一会儿流浪的圣徒”

学期中每个周二与周四的晚间,在北大五四操场的西南角,会准时响起一首《橄榄树》,歌声并不优美,甚至嘈杂,但却动人,因为歌声充满感情,那是一群豪情之人。《橄榄树》是山鹰社的社歌,唱社歌是日常体能训练的结束项目。“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我想当年山鹰的前辈们大概便是有感于这对生命的追问,才使之成为了的社歌,自问与自省,追觅与探索。三毛的东西我读的并不多,大概是由于其情感太过繁杂细腻,相比之下更喜爱另一位流浪者,美国自然保护运动的圣人——约翰缪尔,我是最近才阅读到他的作品的,他以宗教般的热忱融身大自然,是个流浪的圣徒。

自然的灵光下漫步

因对自然的热忱与崇敬,我们流浪,流浪远方,攀登也正是一种流浪。

• 大侠陶新柱 橄榄树 演唱:齐豫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 流浪远方 流浪 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 为了山间轻流的小溪 为了宽阔的草原 流浪远方 流浪 还有 还有 为了梦中的橄榄树 橄榄树 不要问 ... 2014-11-15 11:50

攀登第二阶段:运输

2014.0709-12

79日一早,二黑、小小冲、柳神、兰姐与龙舟教练组成的5人精锐小队开赴C1营地,完全由老队员和教练组成A组,这并非山鹰社的常规做法,为了争取进山延误的日程并尽快探清C2之后的路况,效率提升的代价是减少了锻炼新队员的机会。因需携带足够的路绳雪锥与后勤物资,这一天A组的压力甚大,唯一的女队员柳神也超过了20Kg的背负。前一天刚刚完成适应性行走的大部队则在本营修整,准备10号向C1重装运输。

10号赞赞、shy、乔阿姨、张忠义与骆驼阿杰5人留守本营,大部队加斌斌教练共12人从本营运输大量物资至C1A组则从C1出发打通至C2的路段并建立C2营地。

乔阿姨在8号的适应性行走中反应较重,出现了呕吐的症状,9号的血氧与心率数据也依然不理想,注定是不能在第二阶段上山的,也因此承受着较其他人更大的心理压力;张中义在9号晚上感到shy则与去年的状况类似,靠嗑阿司匹林度日;赞赞因脚伤的关系决定不再上山,只等最后冲顶阶段一试,昔日卡鲁雄威武雄壮的攀登队长只得在本营烙饼解闷了。A组的负重量比前一天更加夸张,因为又加上了两顶高山帐和之前留在C1营地的部分物资,柳神下山后一直在骂娘,说每走一步都恨不得把背包扔下山,据她估计负重已将近30Kg,远超自身体重的二分之一,这对于身高15的妹子来说确实太过辛苦,可柳神毕竟是神,完全不高反,行进速度依然没有落下,被教练大为称赞。

前往C1途中的大部队

队长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带B组的,所以这次上山我自然是在大部队中,同行的老队员只有大力和楼楼两人,新队员却有8人,压力是比较大的,好在经过7号的适应性行走大家的脚法娴熟了许多,行走的节奏也把握的更加合适,原本陌生的冰雪环境逐渐熟悉,心态与精神趋于平和稳定。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能力的提高与成长的确就在一次次的迈步中自然达成了。

经过融水沟后短暂休息

蚯蚓、超颖与子衿三名女生新队员之前并未上到过C1的高度,因此从换鞋处之上的冰川开始我们做了简单的分组,3名老队员各带一名女生与一名男生新队员,斌斌教练带着体力较好的夏凡与橙橙先行前往C1搭帐篷。与我一组的是子衿与小明,我的节奏是30步一休息,子衿跟着微微费力,后来便由子衿走在前面带节奏,我在最后边走边拍照,这次上山携带的是NEX6微单,挎在腰间取放极为方便,避免了去年登山时始终背着D200却无法掏出的尴尬,虽然镜头的成像质量实在差强人意,不过有所失才有所得嘛。

重装背负向C1运输

这一天我们总共携带的物资大概有3顶高山帐、20捆路线绳、30个雪锥、8袋高山食以及若干炉具等杂物。今年的队员们给力的很,在攀登的Day4便将几乎全部的修路物资背到了C1营地以上,为后续的攀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