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行走在缺氧与醉氧地带---攀登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与探访伊瓜苏瀑布

Andy在做今天路线的说明

只允许一次单人通行的小桥

休息中的向导Christian和David

沿途的景色

中午路餐休息时,Andrew换上了拖鞋来休息

下到宽阔的河滩上

大家在路上享受片刻的轻松

周围的美景

阿空加瓜首露真容

向着今天的营地前进

海拔3200米的Casa dePiedra营地

晚餐

夕阳下的山峰

救援直升机飞抵营地,接走了一名刚从大本营撤下来的登山者

Day 6 Casa de Piedra---Plaza Argentina Base Camp (3200m-4200m)

海拔1000米的提升,抵达登山大本营

清晨6点,向导们挨个帐篷将大家叫醒。7:15,所有人的装备整理完毕,我们也即将开始抵达大本营前的最后一天徒步。海拔3200米的营地在清晨充满着寒意,每个人在出发时都穿了保暖的衣服。今天是除了冲顶日外,队伍出发最早的一天。因为涉及到要过河的问题,我们必须要在太阳还没有照到大地之前就出发。否则下午河水上涨,运送物资到大本营的马帮可能便无法返回。营地的旁边就是河滩,换句话说我们在过河时太阳还没有照到这里。早上的河水冰冷刺骨,最深处可以到达大腿。这里没有桥可以让人们通过,以往的登山者必须将鞋和袜子脱掉,然后穿着短裤涉水通过,所以3200米处的这个河滩也常常被人们认为是Vacas山谷路线上一处值得被提起的地方。当然,在商业化登山已经越来越健全的今天,队员们现在已经可以选择骑马帮的骡子通过这里,不过喜欢挑战的人们仍然可以选择自己涉水过河。我们的队伍最后除了4个向导外还有3名队员选择自己过河,他们分别是Frank,Michi和Mithun。相比于前面2位,Mithun的这个选择在我眼中更像是一种逞能。我知道他想让别人认可自己,但几乎没有什么户外经验的他可能根本就不知道这样做会对后面的登山带来什么影响。Michi跟Frank都顺利的过了河,接下来轮到Mithun了。他的前两步似乎没什么问题,但越往河中心走水就越深。此时Mithun明显点后悔了,他开始转身想往回退,而大家看到Mithun的这个举动也都笑了起来。其实大家的笑并没有什么恶意,通过这几天的接触,Mithun的能力我们每个人都很清楚。但偏偏他又是一个爱逞能要面子的人,所以很多时候往往适得其反。今天在过河这件事上,Mithun再次自讨苦吃,最后只能死要面子活受罪的在大家的笑声中踉踉跄跄地过了河。队伍过河后继续在平坦的河滩走了几分钟,之后便来到了通往阿空加瓜的山谷入口处。从这里开始向前即将是连续的大段爬坡路段,坡度与前两天相比有明显的提升。我们从进山的第一天开始,这一路上都是沙石和碎石路段。脚容易受伤不说,爬坡时还经常会有走一步滑半步的情况发生,所以很是折磨人。今天前面的这段爬坡仍然是沙石路,由于知道当天的海拔有提升1000米,考虑到队伍前两天的行进速度,我很为自己的体能担心。

上午8:10,我们爬到狭窄山谷中的一个相对开阔的地带,此时的我们与山谷一起已经完全沐浴在了阳光之下。Andy让队伍在此休息5分钟,大家纷纷都把之前穿在身上的保暖衣物收到背包里。前面仍是大段的爬升且道路很窄,Andy决定中间不再做休息停留,直接穿过山谷。我的压力有点大,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跟的上队伍。连续的爬升考验着大家的体能,还好今天Andy的带队速度明显慢了下来,这让我始终可以保持在队伍中间。4名向导穿插在行进队伍之中,所站的位置也很有讲究。他们把所有队员平均分开,这样可以方便照看。通过了一连串的持续爬升,我们终于置于了山腰之上了。道路的坡度开始有些缓和,但宽度依然只够一个人通行,旁边就是很深的悬崖。我的膝盖此时突然一软,随后便跪倒在了沙石路面上。幸亏后面有队员拉了我一下,否则还真有滚下山坡的危险。Christian见状马上上前问我有没有事,我活动了下膝盖然后回答道说没事。可不管怎样,我还是能感觉得到膝盖跪倒在地面那一瞬间的疼痛。Christian向我示范了下两根手杖在徒步时的正确用法,意思是说他之前看我的使用方法不对。但实际上并不是我不知道双杖的用法,而是因为这段路实在是太窄,两根手杖很多时候根本无法展开。上午9:50,在经过了近一个半小时的连续爬升后,我们终于通过了狭窄山谷,上到了相对平坦的开阔地带。昨天看起来还似乎有些距离的阿空加瓜如今已经不再那么遥远,大家纷纷拿出相机记录下这眼前的场景。

休息10分钟后我们继续前行。顺小道一路下坡来到小河旁,这是Vacas路线上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需要过河的地方。小河不宽,所以向导门找了几处比较窄的地方让大家跳了过去。过河后,队伍又来到了今天路线上的另一处连持续爬升路段。与早上的第一段爬升不同,这里的视野相当开阔,坡度似乎也不大,但就是一个字---长。其实从这里看阿空加瓜的感觉已经触手可得,但实际上我们距离大本营却还有相当长的一段的距离,也许这就是开阔地带所造成的视觉误差吧。今天的这段路走起来感觉有点像昨天的山坳横切路段,你的眼睛只能看到前方的一个高点,当你以为走到那里便可看到大本营时,出现在眼前的不过是路线前方的另一个高点。由于之前的第一段连续爬升已经消耗了不少体能,我在这里并不感觉轻松。上午11点,Andy停下队伍进行休息,这是我已经期盼了好一阵子的事情。Javier和David被Andy指派继续前行去准备吃的东西,我本以为到大本营就是下一小时的事情了,可没想到继续出发后不过20分钟便再次看到了这两位向导。原来Javier和David准备是路餐,不过东西比前两天多了不少,面包、香肠、火腿肉、罐头、饼干等等应有尽有。阿空加瓜庞大的山体已经离我们很近,我问Andy还有多久能到大本营。Andy回答说还需要走2个小时,随后便给我指了一下大本营的大致方位以及大本营以上的攀登路线。2个小时的答案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没想到看似已经这么近的山居然还要走那么长时间。当然,事后证明Andy的说法并没有错。下午13:45,我们来到一块垂直在路边的大岩石旁。Andy下令让大家短暂休息,而此时我的行走已经麻木了,只是在机械式的重复着行走的动作。Dharmesh再次落在了后面,看来这样的强度的确超过了他的预想。前方就是大本营,Christian开始用手台呼叫营地,告知里面的工作人员队伍即将到达。也许是因为疲劳导致的大脑迟钝,我一度以为从这里到大本营就只剩5分钟的路程(Andy在这里时曾说过一句话,里面有5分钟的字眼,但当时他到底说的是什么我现在已经回想不起来了)。阿空加瓜的山脚下是一片开阔平坦的荒滩,是建立大本营的理想位置,此时的我是多么希望能在不远的拐角处可以看到可爱的大本营啊!队伍开始向大本营发起最后的冲刺,5分钟过去了,10分钟过去了,期待的大本营一直没有出现。我不愿再去多想,只是默默的跟着队伍继续向前走着。来到山脚下的荒滩,大本营的指示牌终于出现了,但视野所及之处仍没有营地的影子。顺荒滩继续前行,在绕过一道弯后,一道碎石缓坡小路出现在了我们的右侧,而在这道缓坡之上便是阿空加瓜Vacas山谷一侧的登山大本营---阿根廷广场(Plaza Argentina)。

下午14:30,大家走进了登山公司在大本营修建的餐厅帐(MessTent)。与在其他营地时不同,今天我们不必一进营地就要先搭好帐篷,因为后面还有相当充裕的时间。帐内的桌椅已经准备好,桌上摆着餐具和果汁。大家纷纷落座,看的出来每个人的脸上都是一副疲惫的样子。向导和营地工作人员不一会便将吃的东西拿了上来,主要是现烤的皮萨什么的。说实话这次在阿空加瓜的饮食并不能与当年在乞力马扎罗那会相比,但我对此并不在意,因为这里更有登山的感觉。Andy趁大家在餐厅帐休息的时候把明天的安排以及营地的一些注意事项告诉了大家。明天我们将集体在大本营休整一天,用来恢复体力和适应海拔高度。虽说是休整,但仍然会有不少事要做。明天下午Andy在餐厅帐首先会有一个说明会,对下面的攀登进行详细的说明。其次,向导会在户外检查每个人的冰爪穿戴能力以及冰爪与高山靴之间的匹配度,如果有问题则需要在最后离开大本营前解决。上述两项事情完成后,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便是医疗检查。阿空加瓜的登山管理要求每名攀登者都必须在大本营接受强制的体检,检查内容包括心跳、血压、血氧含量以及用听诊器探听是否有肺水肿的症状,不合格者便不能继续再向上攀登。因此为了能够顺利通过明天的体检,同时也是让大家可以尽快适应海拔,Andy给我们所有人的建议就是多喝水,一天要求不少于5L的饮水量。早在门多萨的第一次行前准备会上,Andy就曾明确说过他不建议队员服用抗高原反应类药物(比如常见的Diamox类药物),毕竟是药三分毒,高海拔的环境最好还是靠我们自身的身体来调节。而要想在这里更快的适应海拔,多喝水便是一种有效的方法。至于大本营的服务,Andy说我们每人在这里都有一次免费洗澡的机会,每人每次20L热水。如果想多洗,则每次需要支付10美元(同样是提供20L热水)。洗澡需要提前一天跟Christian打招呼,以方便他准备及安排时间。队伍中不少人在听到这个消息后都很兴奋,纷纷向Christian预定时间。我则似乎有些忌惮,害怕洗后容易着凉感冒,所以初步决定不在这里洗澡。除了淋浴,登山公司在这里提供的服务还包括卫星电话(5美金/分钟)和上网(前15分钟收费10美金,后面的已经记不得了),当然在正常情况下我想可能很少有人会用到它们。

走出餐厅帐,大家开始在周围安营扎寨。登山公司在大本营为我们每个人都准备了一个厚厚的垫子,这样大家在这里就不用再睡防潮垫了,也算是一种“福利”吧。同Andrew搭好帐篷,我开始环顾整个大本营。这里似乎有些冷清,没有在乞力马扎罗营地时的那种热闹场面。大本营内大大小小几十顶帐篷,从数量上看并不少,但与周围安第斯山脉的群山比起来仍不值得一提。我的呼吸有些沉重,刚才在搭帐篷的时候已经明显感觉到了这点。这里空气中的氧含量已经明显低于昨天,以至于我每走几步都想停下来休息一下。对于我来说,适应海拔的过程也许才刚刚开始。傍晚时分,救援直升机飞临大本营,又一位登山者结束了他的阿空加瓜之行。我拿起相机记录着眼前的场景,心中有种说不出来的情感,也许只有当你真正站在这里时才能体会到我此刻的心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