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7月28日。

过后,越来越冷,旅客纷纷翻行李找衣服穿上我的冲锋衣亦穿起。因是硬座,车厢太拥挤,上厕所或想抽根烟都要艰难的突破重重包围。长久的坐姿,血气不畅,脚有些冻,担心盖受寒不利于骑车,我将魔术头布変护膝。

早上7时多准点抵达西宁西站。西宁西站的拥挤自是不用言说,因西宁省站还在建设中,西站临时承担了省站及西站所有的客流。从网上看到的游记攻略,2011年前西宁省站好象已在建设中,到现在还未建好,其效率似乎不大符合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情。

出到站口看到有持盾荷枪的武警在戒备,看到周边有特警车,感觉气氛很不一般。西宁市是青海省的省会,但与我想象中差别很大,出站后想找个卫生间都不可得。出站向右手边行数十米倒是有简易的厕所,但要收1元钱。我交了1元钱后还要排队等候,人太多,等了一会不想等,叫看厕所的阿伯要回一元钱,继续向右行。往右拐上坡处数十米不起眼处看到写有公厕二字,径直上去,不用收钱,但厕位只有几个,脏,而且有时不开放。汽车站在火车站右手五百米处,规模小而简陃,墻上连个电子屏都没有,售票窗口有两个,但只有一个窗口在售票。我排了队,问售票员去西海镇的车票情况,被告知有票,但最快的要十时半才发车,要等两个多小时。我不想白等两个小时,想往西宁市可玩的地方转转,于是买了下午4时40分的车票,想想车票或不好买,于是又帮乐乐(从广东台山出发跟我汇合的队友)买了第二天早上8时半开往西海镇的车票,托西安骑友王嘉交付给他

西宁市人口200万多一点,
其人口及城市规模不及东部沿海一个中等发达的地级市,是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素有”西海锁钥“、“海藏咽喉”之称由于汉人的大量殖入,城市主要还是汉人居多,全市少数民族人口不过58.81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5.9%,
主要有藏、回、土、撒拉和蒙古族其中:回族人口36.87万人,占16.3%;藏族人口为12.45万人,占5.5%;土族5.86万人,占2.6%。

西宁的公交车票甚为便宜,一元钱可以去到市区内的任何站点。我在管理站处下了车。正看路牌寻思往哪里去,三个大学生模样的年轻驴友邀我加入她们拼车去塔尔寺,她们来自湖北。管理站到塔尔寺约有20公里路,四人刚好八十元车资。塔尔寺是藏传佛寺,位于湟中县鲁沙尔镇颇有点名气,据我之前从网上得到的资料,塔尔寺因管理不严,买票或不买票,都没人理,比较清静,是消磨时间的好去处。四人上了一辆野鸡出租车,开车的是一位女司机,本地人。我们问了女司机塔尔寺门票的情况,女司机说以前好象是不收费的,不过她有好几年没去过了,她有个同事不久前去过,她打电话帮问问。女司机打完电话后说,她同事说现在收费,同事是跟别人去的,统一给买的票,票价多少不大清楚。

往塔尔寺方向的车流很多,我们去到离塔尔寺大概约1500米的地方车子就无法进去,一辆旅游车从我们正方向开来,把我们堵个正着,女司机打开车窗指着对面车的司机骂,对面车的司机也不示弱,开窗应战。道路其实很宽,但就是车堵车,人从车上走了下来,又变成了人堵人。如果有人管理交通或疏导一下本不至如此堵塞,道路有六车道那么宽,而且还设有人行道,但这边的车想从间隙处穿过去,那边的车又想从间隙处穿过来,以至车头顶车头,互不相让,于是交通成摊死状态,既无法前进也无法掉头,造成了一大片的车龙堵塞。

我们无法在车上坐等,于是听从女司机的劝导付了车资下车,一行四人突破重重的人墙、车流的包围,徒步约1500米抵达到塔尔寺广场,这里附近正搞一个什么藏族旅游文化节,塔尔寺周边及其附近都新建了很多藏式建筑物,要实现什么旅游产业一条龙之类的。因而塔尔寺及其周边一带铜臭味都很浓,到处都在圈钱。

塔尔寺门前的广场上也是人满为患,设了五六个收费入口,都排成了长龙,犹如广州火车站进站口一般,买票那边的窗口亦如是。打听了票价,80大洋。对于这个票价,大家都有些犹豫,盘算着看不看好,逃票显然是无望。我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看大家意见怎样,其实不过是一座寺庙而已。我们一行四人,三男一女,女的首先表示不看,说太坑了,看座寺庙要80元,另一个表示赞同,另一个表示想看,我不置可否。最后大家决定找个地方坐下喝点什么再作打算。

这里吃的喝的小摊尽多,成行成市搭着帐篷和蒙古包,生意都不错。看到有档卖热茶喝的,招牌上写有菊花茶、碧螺春、铁观音等南方常见茶,上前打听价格,答曰15元一碗(是一碗,不是一壶也不是一道),我还价5元,档主满脸不屑,女游伴还价10元,档主还是摆摆手,我们只好悻悻离开。就近在附近一档卖酸奶处一人买了一碗酸奶吃,酸奶10块钱一碗(在商业化不是很严重地方一般卖5元),不过相对于15元一碗的菊花茶、碧螺春、铁观音还是划算得多。这是我第一次喝草原原产的酸奶,形状有些象广东的的豆腐花,味道有点酸,要加些白砂糖喝,我比较喜欢这种味道。、

喝酸奶的时候,大家认为还是要看看塔尔寺,于是我们交了钱,两名男游伴负责排队买票,两人分别排在两条长龙后面,看哪条长龙速度快些。女游伴在原地坐等,我去小解。人流很多,小解需要排队。我小解回来后,看到两位排队的游伴,他们的位置基本上没有怎么向前移动过,望着寺前广场等待入寺的几条长龙,和买票的几条长龙,我打消了参观塔尔寺的念头,向游伴要回了80元钱,并告知他们我随便逛逛找地方休息,需要拼车回去可打电话我。

一天一夜的火车硬座,基本上没有怎么合过眼,在四川时就有些感冒,这一路上的游荡又没有什么兴奋点,这时的我显得有些疲惫不堪,于是在周边胡乱的逛了一下,入了售票站旁的陈列室。陈列室里摆有藏传佛教工艺品如唐卡及饰物之类的,价格贵的吓人,由于不懂,看不出什么名堂来,只是觉得色彩绚丽而已。陈列室里有一个很好的休息间供游客休息,很少人,我在里面的长椅上睡了一觉。睡了约一小时,同伴打电话叫醒了我,说他们参观出来了,是从另一出口出来的,不知道如何走回来我这边,我问好看不,同伴答,别提了,到处是人,赶紧拼车走人吧。由于我也不清楚如何走到他们的位置,只好各自回去。最后我与两个女游客拼车回西宁市,再打的往汽车站搭车。

4时40分汽车准点从西宁出发往西海镇,这班车上有一群单车佬,汽车行李厢放不下所有的单车,乘客都上车后,车的走道上又放了两辆山地车。西宁以单车旅游而闻名,对单车佬似较宽容,单车每辆25元,也是司机的额外福利。

约一个半小时左右,汽车抵达西海镇,下车后打电话给圣湖自行车俱乐部掌柜阿涩,阿涩问清方位后叫我原地稍等,他过来接我,令我有些受宠若惊感觉,使我游荡两天疲惫的心有了些许的安慰。圣湖自行车俱乐部是明哥推荐的,他六月份环青海湖在这里租车住宿,得到了很好的款待。这里租单车赠送住宿一晚。阿涩人很好,晚上请我们喝青稞酒。

在圣湖旅舍安顿好后,出去找吃的,回来后挑好第二天环湖的单车,美利达公6两辆,都是新的,租金90元/每天,配雨衣,头盔、打气筒,备胎、简单修车工具。

有点兴奋,晚上过了12点时才睡下。

• 龙五1975 午夜过后,越来越冷,旅客纷纷翻行李找衣服穿上。我的冲锋衣亦穿起。 硬座,车厢太拥挤,长久的坐姿,血气不畅,脚有些冻,担心膝盖受寒不利于骑车,我将魔术头布変成护膝。 西宁市跟内地大多数的城市一样,其 ... 2014-11-17 23:55

龙五1975 发表于 2014-11-17 23:43 7月28日。午夜过后,越来越冷,旅客纷纷翻行李找衣服穿上。我的冲锋衣亦穿起。因是硬座,车厢太拥挤,上厕所 ... ...

过后,越来越冷,旅客纷纷翻行李找衣服穿上我的冲锋衣亦穿起

环青海湖记
硬座,车厢太拥挤,长久的坐姿,血气不畅,脚有些冻,担心盖受寒不利于骑车,我将魔术头布変护膝。

前几天环洱海骑了一圈,不过时间紧骑的电动车,非常漂亮,有时间想骑自行车环青海湖

来自Android客户端

环青海湖记

西宁市跟内地大多数的城市一样,其建筑及店铺的装潢并无什么特别的地方,包括本地人的服饰亦如是,没有多少少数民族的元素。汉人西化,少数民族汉化,属于自己特质的的东西正在慢慢的淡化、消失……,直到快到塔尔寺的路上,才看到一些藏式建筑,却是因为旅游而新建的。

塔尔寺附近游玩的骑友

人满为患的塔尔寺门前的广场

环青海湖记

塔尔寺附近商业街随便逛逛,有些疲累,没多少拍照的兴致,胡乱拍两张作记录。环青海湖记

一天一夜的火车硬座,基本上没有怎么合过眼,在四川时就有些感冒,这一路上的游荡又没有什么兴奋点,这时的我显得有些疲惫不堪。叫一个游客帮我拍了一张苦逼的在此一游照。环青海湖记

抵达西海镇,在圣湖旅舍安顿好后在某清真食馆囫囵吃了个盖饭。
环青海湖记

坐驾挑好,明天可以骑车了。[attach]32009281[/attach]

申向明 发表于 2014-11-14 08:31 欣赏户外美景支持户外好友

多谢支持及鼓励!
翁江。 发表于 2014-11-14 08:29 欣赏支持

Gepower 发表于 2014-11-14 11:49 那是西安的城墙。

嗯,是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