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蒙古奇遇

我信命,似乎因此而身边奇遇从来不少。
       早知道太仆寺旗65号有祭敖包,心向往之久矣,但无奈是日恰逢周五我最忙时,难以脱身远行,非常遗憾。
只能相约几好友周六出发,期望祭敖包结束后还能赶上延续的民俗活动。
       然而,周六到达草原竟逢下雨!我们只能憋在住处,唯一可做的就是趴在窗边往外望。好在有上好的奶茶和手扒肉,来一瓶浓烈的草原白酒,哥几个聊得畅快,借以抒遣失望情绪:不但祭敖包没看到,那达慕没赶上,这会别说骑马,甚至就是在草原上走走都无法成行,能不郁闷么!小雨一直淅淅沥沥断断停停。

内蒙奇遇:全程照片记录!(更新照片了!)
       我早听说祭敖包很神,不是我唯心,我确实听很多人讲过,每年敖包祭祀之后,不论当前天气如何,都一定会下雨——忘了说,蒙古族的祭敖包,除了祭祀腾格里长生天以外,最大的希求就是降雨!只有雨水充足,草原才能丰美,牛羊才能茁壮,牧人才能幸福。
       闷到傍晚,乌云如墨,急风猎猎,天上的鸟雀都无法飞行!瞬间滂沱大雨呼啸倾盆!打在门外的沙地上啪啪有声!好一场豪雨!牧场上的丘陵都隐在雨幕里!突然看见住处外,一个牧民在大风雨里被吹打得歪斜,正想叫他进来避避,忽然看见他是在拼命护着跑散的一小群羔羊!羔羊脆弱,尤其初夏剪毛后,有时一场大雨就能致命!或者跑散在茫茫草原无法追回,如同我们辛辛苦苦赚的钱眼睁睁地被卷在大风里!
       他尽全力向一个方向驱赶着已经受惊的羊群朝无边的牧场艰难行进。我们住处的主人告诉我们,他是离这里很远的一个牧民村的牧人,要把这小群羊赶回家,需要翻过眼前牧场远处的连绵的丘陵!这小群羊可能早就走散了,他一定是刚刚才找到,必须把它们带回家,否则就一定会全部损失在暴风雨里。
       看着狂风吹打得他/它们歪斜散乱,以极慢的速度和极努力的姿态在暴风雨里挣扎,内心很震动!我们整天都在抱怨自己的生活,抱怨自己的环境,但是看看他们,也许你觉得曾见过蓝蓝的天空白云朵朵,辽阔的草原平坦温柔,牧羊的人悠然歌唱,羊群静静聆听着吃草;但是一旦风雨来临,你必须面对你的环境力争保卫自己,除非放弃!那么你就不再是一个被尊敬的牧人!我们就是你,我几乎热泪盈眶,牧人兄弟,我们就是你 !
…….大家都扒在窗边使劲地看着他和他的羊群慢慢消失在无边际的雨的战场里,都不再说话。

但是我知道,兄弟你一定赢了! 我就知道!
       因为天空突然放出一道光!雨住了!
       更因为我正在为你庆幸的时候,听到了呼喊:看!天边的彩虹!

我一抬头—— 一挂彩虹如神示般从天这头一直跨到天那头!然后隐隐的,又出现了外围的第二重!两道彩虹横亘天地,囊括了整个草原在臂弯!
       呆愣了好一会,我们才突然惊叫着跑回房间,拿起相机就往客栈外跑,边跑边迅速开机,调整数据,测试白平衡,所幸住处就在草原边!
内蒙奇遇:全程照片记录!(更新照片了!)
       拍摄中,雨后风极凉,相机显示屏上凝结了哈气,我都流鼻涕了!但是兴奋得无法自已,大雨后的草原何其苍茫!刚才不知躲在哪里的马群跑了出来,在草原上狂奔!天空的鸟儿也上下翻飞鸣叫!有的牧民骑马或骑着摩托车,在草滩驱赶刚才走散的个别牛羊!
       我见到了真实的草原!不再只是宁静优美的习习牧场,而是真实的风雨生活!……而彩虹,就在天边。风雨从来都不只是毁灭,更多的是希望。
       一场大雨后,干旱的草原显出了湿漉漉的美丽。

内蒙奇遇:全程照片记录!(更新照片了!)

对于我来说,这就是奇遇,也是神预,我们不能再无知无觉,自然其实,时时都在孜孜地教诲我们关于生命的功课。

周日小雨未断,间隙我们也趁雨住骑了会马。
       又开车去看了离住处不远的金界壕,虽然只是长远逶迤的毫不起眼的矮矮的突起,如一道土埂,它却保有了近千年的岁月!它曾是金朝为防御蒙古军的入侵,先挖堑壕,再于一边以夯土筑成矮墙以自保的期望。然而仅仅百年之内,蒙古骑兵不但冲碎了金朝大梦,同时扬起了灭宋建大一统的豪心!甚至世界,这个世界也曾经被踏在蒙古马的铁蹄下!
而今,这矮矮的土壕,平静地看着时间地流走,这片大地已经是和平已久的蒙古族牧民的家园,历史只是它生命的开始,不论以何种形式存在着。

本打算下午就回去了,但是从海日图看金界壕回来时车出了问题,去宝昌镇修了半天,挺晚了,决定明天再走!

第二天吃早饭的时候,客栈主人突然异常兴奋地告诉我们:今天,离客栈不远的格日图牧场,举行祭敖包!祭祀后还有那达慕!!
        你能想象么,我们的行囊都已经收拾好在后备箱里!昨天晚上就加满了油!也许十分钟后我们就驶上了回家的路!
但是现在!祭敖包!那达慕!去他的回程计划!我们瞬间达成一致,我们这就去参加蒙古族最久远最神圣的敖包祭祀啦!! 在朋友把蒙古果子兴奋地抛上天的时候,我差点把碗里滚烫的奶茶也泼出去! 呵呵,那样的话,我的朋友肯定是去不了了。
       在路上,客栈主人告诉我们祭祀从清晨就开始了,他们也是才知道的,因为他们所属的包恩本嘎查的敖包祭祀是在阴历513,也就是我们没能来到的上周五,但是有时候几个嘎查的牧民会相错开时间进行祭祀,所以513前后的几天也会有一些地方进行祭敖包。虽然我们已经赶不上看祭祀,但是兴奋还是如同将要爆破的火药在车里弥漫,只求能开得快些,再快些!
       但雨后草原难行,积水泥洼深滑,行驶约40分钟后,客栈主人突然指给我们看,离一片白茫茫的淖尔不远,草原上聚集着很多车辆、帐篷!在一望无际的草原,发现一处集会是极容易的,他们跳进视野,告诉你这里正蒸腾着欢乐!

内蒙奇遇:全程照片记录!(更新照片了!)
          到达时,祭祀果然结束良久,大帐下坐着主持完祭祀的喇嘛,还有当地的各级领导,主持人正在以流转起伏的蒙古语讲话。可惜客栈主人也听不懂。四面八方聚集来的牧民环绕在主席台两边,有的着最华丽的蒙古袍子,有的手里捧着飘扬的蓝色哈达,有的包着蒙古族头巾,有的正在遛着他即将参赛的骏马,有的抱着孩子正跟亲友热烈的谈笑,可惜呀,我听不懂你们在讲些什么,不过我看得懂笑容。整个身边都流动着悦耳的蒙语,你好像掉进了另一个世界。
         当然和所有地方一样,大多数的年轻人,已经不再身着民族服装。他们就像任何地方的任何年轻人,只有蒙语在顽强支撑着昭示他们祖先的不同。

客栈主人告诉我们,每年敖包祭祀后,会举行蒙古摔跤和赛马的活动,主持人大约正在讲着比赛的规则。
          当我听出一串串蒙古名字的时候,才发现身后竟然已经站了一队蒙古汉子!当其中一个身着庄严的蒙古博克全套跤衣的选手出场时,我们几个兴奋的尖叫!我从来没有这么真切地看过蒙古族博克手的样子:他高大,身高在一米九以上;魁梧,宽厚的臂膀和蒙古人骄傲的大肚子;黝黑,几乎看不见他偶尔才锋利一闪的细眼睛;他颈上系着象征胜利的彩带;他赤裸上身,穿着厚牛皮制的跤衣——招德格,上饰精美的民族图案;下着白色肥大的跤裤——般扎拉,裤外套着无裆裤——呼图,呼图上绣着最精美艳丽的吉祥图案,即可护膝又作装饰;脚蹬厚牛皮做的蒙古靴子,带着五彩的花纹,撩人眼目。——他,就是曾经得到多次冠军称号的英雄博克手!
         第一组出场,当低沉的蒙古长调响起的时候,他们横作一排跑上赛场,然后腾起双腿,荡起臂膀,跳起蒙古族博克手入场时神圣的鹰舞!

内蒙奇遇:全程照片记录!(更新照片了!)
         比赛采取单淘汰制,无时间限制。参赛者的任何一个部位触地为负,一跤定胜负。每轮淘汰半数
        我无法一一描述他们对阵的精彩,但博克以“捉、拉、扯、推等十三个基本技巧演变出一百多个动作。摔跤时可以互捉对方肩膀、也可搂腰、还可以钻入对方腋下进攻、可抓摔跤衣、腰带、裤带等。在对抗中以手、腰、腿部动作的协调配合,充分显示出自己的力量和技巧”,大有可观!
        我看到最瞠目的一瞬:个子明显小于对手的一方,突然拉住对方跤衣,以对方为轴心,用自己全身重量以圆周悠荡,如扔链球的运动员,在悠荡的最着力时,突然以自己为轴心,牢牢站稳,把对手以荡起的力量远远甩出去,翻了好几个滚才爬起来!周围顿时想起轰雷般的喝彩!我激动得几乎忘记按快门!
        我看到最多的制胜动作以:推、拌、掀、压、甩、提等最多,常在瞬间看准一个空隙刹那发力!也有僵持十数分钟而不分胜负的,双方牢牢扳住对方肩膀,压底身子,互相制约,直到其中一方力不能胜或稍有疏忽,对手就会尽全力在霎间结束角逐!胜利者在主席台注名后,按传统将得到的糖果遍扬在会场上。
       几个穿全套跤衣、颈围胜利彩带的选手果然水平过人,始终轻松保持在胜利的半数里。等待比赛的时候,他们轻松地站在场边交谈,你从他们身边过,有种特殊的气场。仰头看到5个高大的巨人,挡住阳光,如黑云压住天边,有种肃然的畏惧心。然而当他们都盘腿坐在草地上,其中一个的小女儿俏皮地赖在父亲宽厚的胸怀里的时候,当你看到他们走下跤场如普通牧人一样迷笑的眼,露出的白白牙齿,突然觉得那是别样动人的温暖场面。
       当摔跤过半,太仆寺 乌兰牧骑的专业演员开始穿插表演,他们走惯了草原的方方面面,他们穿着最明艳的蒙古服装,任由草原的风掀起衣角,吹动帽子上的飘带,他们眼睛闪光,脸上洋溢着蒙古高原红,一曲曲或曲折、或昂扬、或悲壮、或欢悦的蒙古歌曲飘荡在辽远无边的牧场上;这边英雄们还在角逐,那边俏美的顶碗舞已经跳起,飞扬的蒙古大摆裙在风里,笑靥如花的脸庞在飞速的旋转中,迷惑了人的心。几只奶茶碗在飞速舞动的蒙古姑娘的头上顶得牢牢,甚至我一度以为那一定是一摞固定好的道具碗。而当她们边旋转边俏丽地转着手腕一只一只取下头顶的瓷碗的时候,我真的惊叹了!
       在我继续注视着愈加激烈的摔跤对决时,突然听到渺渺咽咽地漫起了马头琴悠长辽远的声音,如同远处骏马的长嘶,扭头看到两位马头琴手正坐在赛场边,低着头、闭着目、一手按弦、一臂持弓,沉浸在音乐的久远中。这时蓝天上飘过洁白的云,我远眺草原,几乎湿了眼睛。
内蒙奇遇:全程照片记录!(更新照片了!)
        一阵呼叫声忽然把我从世外的宁静中扯回来,赛马要开始了!蒙古马并不高大,算不上俊美,但是极通人性,极耐劳苦,今天的比赛,即使是幼马的赛程也有十公里之多!十公里拼力地驰骋,不但要极好的耐力和速度,还要与骑手有通心的交流,才能人马合一,在几十匹狂奔的骏马中脱颖而出!骑手大多年龄很小,而且为了减轻马的负担,他们全部除去马鞍!有的连靴子都不穿,翻身上马,一手拉控缰绳,一手挥舞着硬头的马鞭!从你身边跑过时,你几乎听的到马儿喷薄的鼻息和骑手喉咙里的尖啸!
       瞬间就跑至远处,好像在天边,小小的奔马群的剪影。
       冲刺!速度快到长长的马尾甩如一条直线,马颈有节奏的一探一探地向前,身姿完全展开,美不可名状!
       抵达终点的马匹仍不能停下,有专人带领着继续奔跑,慢慢减速,直到它的呼吸调整均匀再缓缓停下,之后还要领着它慢慢踱步,最后停住,骑手要很快用专用的工具将马身体上大量的汗水刮尽,刷毛,当整理过它俊美的马鬃后,就要整队依次经过主席台以荣耀它们的光辉!
       成年马的比赛更加艰苦,赛程有25公里之多!竞争也更加激烈。
       博克比赛至中午,残酷淘汰后只剩最后几名:顶级摔跤手的终极对决,也将开始。
       然而蒙古人懂得张弛结合,这时他们突然几人围成一圈,席地坐于草滩,有专人准备好手扒肉,奶豆腐,麻饼,草原酒等,分至各群,开始了草原上的露天午餐!也有人招呼我们过去吃,但是有点不好意思,客栈主人告诉我们,几乎所有来参加的人,都是参与了敖包祭祀和那达慕的供给的,有人负责整理敖包,有人出钱,有人出羊,有人拿酒,有人做奶豆腐,有人带麻饼,有人准备祭品,有人提供各种设施,草原上的活动都是牧民自发组织,自筹资金的。我们仅是流连在各群中拍照,看着他们吃肉也真挺香!有个牧民递给我一大块肉,我饿了,接过来吃他的!这手扒肉和我们在客栈吃的又似不同,咸味更淡,基本上就彻底没有了任何佐料的味道,全是草原肥羊最鲜美的原香!
        我们时间紧迫,加之天边乌云滚起,只怕又将大雨倾盆,草滩难行,只得在恋恋回首中开上了来时的路。
刚到住地,也已经一点半了,黑云果然跟至,大风再次呼啸!我们正吃着客栈为我们准备的极有特色的内蒙食品:莜面洞洞,有趣又有味,还特别耐饿,禁得住我们的回程路!大雨就打下来了,也不知道那达慕的比赛是否来得及结束?
        刚吃完,就见外面一面白色,极大的雨滴打在沙地上反弹起来!奇怪,弹起来还是白色的极大一滴!原来是冰雹!噼噼啪啪,打的玻璃欲碎,自然力量稍一显示就令人惊惧。我真有点担心我的车。

这时路上两辆车急速拐至客栈门口,主人想他们定是被冰雹袭击了要来这里暂避,马上开打大门让他们快进来。
      原来他们竟然是国家气象局的,正在这里实验刚研发的增雨无人飞机!恰逢大冰雹突至,较小的一架被打落!56个工作人员冒着冰雹大雨从车厢里抬出两架小型增雨机,小的要修,大的要就地组装,下午还有试飞的任务!
内蒙奇遇:全程照片记录!(更新照片了!)
       两架飞机,都不足2米长!我们正好因天气无法出发,看着他们焦急而有序地开始工作,也是极难得的经验!
       工程师们从早上出来就没有吃过饭,也顾不得了,工具备齐投入工作!飞机看来构造很简单,小型汽油发动机,可遥控变化角度的尾翼,类似玻璃钢材质的机身,重量很小,机翼下携带有增雨用的化学物质,可以在条件合适的云层中打开,以其为核,聚拢周围的水汽,凝结成足够体量的水滴,从而形成降雨。
       核心技术是以块很小的由人工设定飞行高度、角度、探测云层情况、释放增雨剂等无人驾驶程序的内核,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整个飞机的造价大约10万元,他们很希望可以推广至每个旗,由旗里购买、统筹使用,这样可以在必要的时候增加干旱草原的降雨,解救当地的民生。
       看起来简单的结构,但是安装和试用也用了好几个小时。
       这时冰雹停了,雨淅沥下着,我推开门,看到门角竟然聚起了如雪堆一般的冰雹!好像刚刚下完一场大雪,融雪未尽一样!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必须出发了。
        走前客栈主人的朋友来,他也参加了祭敖包,他告诉我们,赛马和摔跤都完成了!腾格里就是这样,他早就安排了一切,牧民的那达慕刚刚圆满结束,雨就下起来,什么也没有耽搁。我问起最终哪个跤手拿了冠军,他形容了一下,并告诉我,那56个穿全套跤衣的人都是极闻名的博克手,其中竟有一位是国家级运动健将! 真可惜我没有能看到最后。

回来的路很平静,我在平静里,瞭望着雨中草原,期望她今年雨水充足,草原丰美,牛羊茁壮,人民幸福。

实用攻略:
        路线:从北京到太仆寺有两条路:一是从八达岭高速上,从张北下高速,走207国道,全程不到350公里,好走,过路费一共110单程。
另一条路可以从延庆,走白河堡水库,出赤诚,经沽源,可直达太仆寺旗宝昌镇,比前条路还近一点,但是岔路较多,还有一段盘山路,不过风景极佳。过路费好像230

住地:太仆寺草原风貌最好的就是贡宝拉格草原,这里有几家比较有名的度假村:
天上人间,
皇家御马场(这里我们也去过,酒店性质,蒙古包条件很好,价格比较贵,旺季时5600一天),
原上彩虹(我们这次的住地,客栈性质,主人爱草原、爱摄影,可以领着我们到处去,对太旗的文化历史挺了解,对当地民族活动很敏感,房间条件还行,100一天,蒙餐做得很不错),
沿途有数家牧人之家(家庭性质,吃住蒙古包,体验一下应该也不错),
另外宝昌镇也有很多住的地方,不过城镇本身没有什么吸引力。

吃的方面:太仆寺是农牧结合旗,蒙古族的手扒肉,风干肉,奶制品,奶茶,烤羊,草原蘑菇都值得品尝,羊肉特别好!这次在原上彩虹吃的蒙古饺子挺地道,做莜面的大娘手艺也不一般; 农区的莜面,野菜,当地的土豆,都好吃。

草原可玩的地方:视你个人的兴趣而定,草原本无一定之规,所谓名胜景点很少,但行走,拍摄,有心就处处有风景。
略归纳一下:贡宝拉格草原有玛拉盖庙(离皇家御马场不远),敖包山,察布淖尔,金界壕,崩崩山万亩草库伦(就在我们此次住地原上彩虹后,也就是包恩本嘎查后面),石条山等。其实草原就是牧场,蓝天,牛羊,小河,敖包,还有牧人的生活,我觉得并无一定之景点。随着季节不同,客栈主人告诉我们,盛夏,草库伦里繁花无数连天;相连的农区,金黄的油菜花、相间着幽兰的胡麻花田,也可谓壮美。几十公里外还有一处著名的沙窝,日落风景极佳,可惜我们此次未能去探看。留待将来吧!

穿衣方面:最好带上防寒衣服,草原上天气变化挺大,一会阳光普照温度挺高,一旦变天就如初冬般寒冷,我们这回都领教了。草原上夜里也很冷,所以防寒服装何时带着都不为过。

太仆寺草原的相关介绍:我觉得太仆寺旗官方网站做得一般,也可以了解一下大体情况;内蒙古新闻网不错;原上彩虹客栈有自己的网站,当地文化、蒙族习俗、历史地理的介绍都比较全,对于旅游和路线也有些实用的信息。我建议去一个地方之前还是多了解一下当地的情况,这样玩起来比较有味,行程也容易顺畅和有目标。

这次拍摄了大量照片,非常过瘾,请静待我修小后传与众乐。
准备参赛的幼年骏马
做沙发慢慢看
留个记号!
玩的美得很!
那一幕彩虹太美了
你的经历很特别,彩虹很漂亮
太漂亮了~!尤其是那彩虹,真的像众神的天桥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