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扎尕那:神把他最喜欢的人安顿在这里

(十三)
  我知道,著名的安子库牧场到了。
  安子库牧场,海拔3200米,这里至少住着三户人家,其中一户就是丹增扎西的舅舅家,他住在高山相对低洼的地带,一色的木头房子,高大的晒草架亭亭玉立,家家户户有些菜地,木栅栏围着,菜地一个模样,稀稀拉拉的山白菜。当然木栅栏里也不全是白菜,很多种着牧草,等到秋后收割晾晒后,冬季喂给牧马吃。
  关于漫山遍野的晒牧草架,还有一则故事,美国联邦情报局曾闹过笑话,中国西部、西南部,大山深处发现很多导弹发射架,可谓密密麻麻,从发射架数量看,中国不知道藏着多少导弹。
  仔细看,这晒草架还真有些发射架的模样。
  塔仁和扎西在这里又驮上两布袋东西,是替他们带回家。这是藏区的习惯,谁出来有事都会互相帮忙。
  真想留在安子库扎营啊,可想想还有那么长的路程,只好忍痛离开,继续向下一站行进。
  看着我们恋恋不舍的样子,塔仁鼓励说:“走吧,前面有更美的风景,宿营地放在奶子山下。”
  一说奶子山,有些男人开始心底荡漾,脚上有劲了,腿上有劲了。
  那就去吧。
  转过一个垭口,又转了一个垭口,拔高上去的高度,又一路下坡进到谷底,我走在前面,这片谷底是个河道,这里的一片花与前边的不同,突然变成一片片的小白花,小溪流在花海里肆意流淌,一不小心就能踏进水里去。后边的人一直没有跟上,前面的驮队见惯了风花雪月,也不拿着当回事,指了指方向,便沿着小溪流去了。
  (十四)
  “噢,快来看啊,有大片大片的小白花啊。”
  喊归喊,人还见不着面,等见到面了,他们又和花合上影了,根本就提不起速度。
  多亏是沿着河道走,反正也不会迷路,我便一人肆意放开速度走起来。
  在这样的环境里,花海、小溪、白云、薄雾、鸟鸣、蝉叫,真是神仙也不过如此。
  轻松惬意当一回神仙吧。
  半小时后驮队在等,过河、爬坡。
  我站在坡顶等队伍,远远看见他们,刚刚钻出林子,我站在高山顶上,让他们看得见,然后又一溜烟追驮队去了。
  “这是花的天堂。”不见人,便听到扎西的话。
  抬头望去,塔仁、扎西躺在一片花海中,牦牛、马散落在一边,低头啃草。
  “啊,这才是花的海洋。”我赶上去又补充了一句。
  这里的花,比先前见到的更艳,花朵更大,密密麻麻,呜呜泱泱,不管你喜不喜欢,它愣是不分青红皂白地扑进你的怀里,扑进你的眼里,爱看不看。
  不看,也没有办法,远近高低都是花。
  队伍陆陆续续上来,在花海里躺着,仰着,也可叫“人仰马翻”,乐不思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