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圣诞巴厘岛意外被求婚,龙目、松巴哇岛开挂的疯狂摩托车之行,被音乐和宗教洗礼的假期

写游记前先介绍几个背景信息:

1、 楼主在NGO工作,楼主男友教书,所以假期较好安排。
2、 楼主男友是腐国人,2012年在成都认识。在一起后两人一直异地,楼主在西藏、男友在成都。2014年3月才一起移居到春城昆明生活。
3、 2014年8月楼主曾经到印尼因公出差,当时没有觉得印尼有何吸引我的地方,之所以这次圣诞节新年选择去印尼是因为楼主男友从小就对恐龙有狂热的喜爱,对科莫多恐龙也朝思暮想,所以几个月前他让我选择目的地时我选了这里(我就知道那二货的小心思的)。

昆明到巴厘岛的机票不便宜,为了节省我预定了亚航的票,经吉隆坡中转。往返四程加起来每个人大概1800人民币,不是最便宜的但是比直飞省了不少。
楼主没去过马来西亚,想顺便在马来西亚玩几天。男友当时坚持要在圣诞节前赶到巴厘岛,我们12月20日出发,最后买的23号晚上吉隆坡到巴厘岛的票(现在想原来几个月前计划假期的时候他就有预谋了)。

我们买的机票是:
2014.12.20昆明-吉隆坡,2014.12.23吉隆坡-巴厘岛
2015.1.4 晚上巴厘岛-吉隆坡-昆明
在马来西亚的三天就不在此帖中赘述了。

楼主携带的卡和现金:
一张华夏银行储蓄卡,里面1万多存款(事后证明取款都未收费)
一张建行储蓄卡,里面无存款,以防万一遗失华夏卡还可通过网银转钱过来
一张招行VISA全币种信用卡
几百人民币,800美金(计划去东帝汶用的,东帝汶没去成,最后剩了600多回来)

我们最终的行程如图:

14天,其中轮渡坐了六程,加起来超过24小时
摩托车松巴哇岛单程就开了10个小时!!
所以小伙伴们如果要跟着楼主的游记走的话,就准备开始一场开挂的旅行吧!

因为这篇的游记不纯粹是攻略,有些是个人故事,小伙伴们挑感兴趣的看。

主题大概分为:巴厘岛火山峰顶的意外被求婚、圣诞节度假山庄奢侈体验、Padangbai印度教徒的神秘宗教仪式、巴厘岛人的音乐情结龙目岛松巴哇岛疯狂摩托车之旅的所见所闻、两天一夜轮船上的科莫多探险之旅、关于东帝汶签证的简单介绍(计划去待几天,准备在巴厘岛办签证,最后坑爹的是他们的签证人员从2014年12月20左右一直休假休到2015年1月5日,圣诞假+元旦假要疯了)。

主题大概也是按发生的时间顺序叙述的,每个主题内都会多少都会有一些攻略性的介绍。如果对于个人故事不感兴趣的可以跳过哈。不过女生们看完我的被求婚故事大概可以再相信爱情了。;)
  • 我是紫菲. 支持好活动 2015-1-10 18:25
  • 周才秀 楼主经验 关于换钱! 印尼盾与人民币的兑换比例现在大概是2000:1 花印尼盾的时候去掉3个0,再除以2就知道大概要花多少钱了。 1、准备一张华夏银行的卡。楼主的实践证明在印尼取钱不用手续费的哦。 当地带 ... 2015-1-10 16:12

楼主经验

关于换钱!
印尼盾与人民币的兑换比例现在大概是2000:1
花印尼盾的时候去掉3个0,再除以2就知道大概要花多少钱了。

当地带银联标识的银行只有一家叫BCA,但是这家最不爽的是一次最高取款额居然只有1百万印尼盾(500块人民币,华夏银行每日第一笔不收手续费,第二第三笔都是12块钱一笔)!!
BCA在巴厘岛很多取款机,龙目岛Lombok有几家,松巴哇岛没有,Flores岛上也没看到有!

不用担心,楼主多方实践后发现还有一家叫Mandiri的银行没有银联标识但是可以取钱,同样不收手续费!最高取款额1250人民币。
Mandiri在巴厘岛、龙目岛和Flores到都有取款机,松巴哇岛没有(这个到只有BRI和BNI银行,都不能用银联卡)
2、最好少刷信用卡。A,这边很少有可以刷信用卡的地方。B,每次刷卡都要额外收3%的手续费(在国内基本是商铺承担,在这里是消费者承担)。
3、换钱的地方少,汇率损失也大。如果实在要带现金带点美金比较靠谱。

登巴萨机场很小,只有几台ATM机。有换钱的地方。机场之外其他地方换钱的地方少。我们在印尼没有换过钱,都是通过取款机取钱。

关于巴厘岛、众岛屿的交通:
1、基本没有大巴,除非是旅游专线(例如去Labuan bajo)。而且即便是这种专线,还是联程的,有时候需要换小巴车。

2、穿梭巴士,比面包车大比中巴车小。这个都是短线的巴士,一个小镇到另一个小镇,而且还不见得都有。所以比较不好找这种巴士。例如在松巴哇岛有些地方,人家就用马车作为公共交通呢。如图:

3、包车。这个大概是去巴厘岛旅游的国人最普遍的选择。我们租了两次,但是我发誓如果再去巴厘岛玩一定不会再包车啦!!其实也不是因为包车不爽,主要是我们发现另外一种更刺激好玩的交通方式--摩托车!

巴厘岛没多大,但是交通超级不好!道路狭窄,到处是疯狂的摩托车。所以我们一次租车是从登巴萨到罗威纳,才100公里多一点,走了四个小时啊!!

PS:在巴厘岛玩完全不要担心租车的事情!!也不一定非得提前预定。提前订了行程就不大好改了。为什么这么说呢!这边租车已经成为市场,几乎所有酒店、旅馆、餐厅等都提供租车服务!你只要知道价格行情一对比,随时可以找到司机的呢。。

4、摩托车。这个简直不要更好玩!至于为什么稍后奉上

关于住宿
住宿楼主没有多少可以介绍的。不过楼主能屈能伸好么!undefined
十几天下来住了豪华山庄、也睡了机场。
大部分时候都是住一两百一晚的住宿。最重要的是保证干净安全。
住的最便宜的是在松巴哇岛的Sape, 75000印尼盾,就是37.5块钱人民币啦。

不过在这几个岛玩下来发现印尼还是相对安全的呢,不过是住旅舍、坐轮渡还是坐大巴我们都没遇上什么劫财的事情。

提醒 一下:
楼主和男友都是不大挑剔的人,喜欢冒险,所以这样开挂的旅行是愉快的,甚至新鲜刺激的。
如果不大能吃苦,又爱干净,经不起折腾的话最好还是绕行。

首先,楼主和男友在龙目岛、松巴哇岛和Flores三个岛上的所有住宿都是没有热水!没有洗脸盆!没有床单的!虽然是在热带,但是因为是雨季,所以一天疲惫下来没有热水还是很不爽,没有床单晚上更是容易着凉。
其次,巴厘岛上的人大部分信印度教,但是其他岛上的居民都信伊斯兰教!!每天凌晨三四点钟一定准时有一个全城都能听到的大喇叭开始唱经!!睡眠不好的人可就要考虑好这一点了。。

关于食物
在巴厘岛以及往东走的这些岛屿上吃饭还是便宜呢。
他们的主食是米饭。说不上好吃,但是也还能下咽。。
不过感觉不大干净,倒不是因为像国内有地沟油之类的,是那边苍蝇特别多,很多餐厅的饭菜都是老早就做好了摆在那里的,所以你总能看到有苍蝇在飞来飞去。。

水果便宜!是非常便宜!我说的是他们这儿产的几种水果。
例如香蕉!例如芒果!例如红毛丹(楼主以前不知道叫红毛丹,回来百度才知道的)!例如菠萝蜜!

楼主在岛上每天都是这么吃的!!
那一串香蕉楼主在轮渡上实在无聊数了一圈,整整30只,5000印尼盾买的,人民币2块5毛钱!
好喜欢你们这样,能出去走走,看看自己圈子以外的生活
楼主的2014圣诞礼物---巴厘岛度假山庄的二日休闲

出发前楼主和男友就干了几件事情:买了机票,想要去看恐龙,想去东帝汶!此外就没有再做其他行前准备。也没有搜集什么出行的信息。

我们23号晚上10点才到登巴萨机场。出机场后才发现这个机场没有带银联标识的取款机!
所以只好找了辆的士让他先带我们去取钱,再送到酒店。
(乌龙的是因为印尼盾好多个零,楼主第一次小心翼翼取了200000印尼盾,后来发现才100人民币!连付酒店的钱都不够,所以小伙伴们去印尼取钱要看清楚再取哦)

机场所在的登巴萨在巴厘岛最南端,楼主提前一天随便在网上预订了一家机场附近的酒店。到旅社后男友就开始显得不安暴躁,我不理解啊。没怎么搭理他就在找东帝汶领事馆的信息,他着急得不行(他没带电话出来),当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他差点就打电话给那个度假酒店让他们明天早上来这边接我们了,我就追问他嘛,他瞒不住就不情愿的跟我说了。

那天晚上楼主才知道,男友花重金预订了巴厘岛最北边沙滩附近的一家度假山庄作为圣诞礼物让我过圣诞!我们也才知道巴厘岛基本无公共交通!!出行基本靠包车,我们明天就要过去了还未联系车子!
后来楼主从前台小哥那联系了一辆当地的车子,250块钱。比那个度假派车来接省了100(他们要60美金)。

早上起床吃早餐看到下图简直没把我吓坏(这个是游客)!后来事实证明楼主也被晒得不轻啊,所以来巴厘岛这边玩想玩得尽兴就要有破罐子破摔的心态才好呢
undefined

提前在谷歌地图查了下,我们从酒店到男友在LOVINA定的酒店其实才100公里多一点,但是我们9点酒店出发,走了四个小时!加上吃饭的时间,下午2点才到。

但是到了酒店楼主就被惊艳到了还么?!!

OMG大家随意感受下:
(我之前毫不知情,他只跟我说定了家不错的旅舍)

名字叫the Hamsa,在离LOVINA沙滩十公里处的山上,可俯瞰海滩。
最爽的事游泳池!!
巴厘岛旅游攻略

大家不要误会哦。楼主和男友只是工薪族。。平常是不干这么奢侈的事情滴。。因为是圣诞节,男友想给我惊喜,所以把这个作为圣诞礼物(度假山庄两晚住宿+火山徒步)送我啦。。

我们在hamsa的两天基本是吃、睡、游泳、晒太阳哇。

hamsa 的老板是法国人,有意思的是,他让我回国后给他的酒店写评论。住他这的绝大部分是欧美人,他说中国人出来旅游热闹的地方,不喜欢住在离人群远的地方。像Hamsa是建在山上的,很清净,但是交通不大方便,所以觉得满足西方人要度假的需要,远离喧嚣,彻底放松。

遇到好几个酒店老板都跟我吐槽说他们接待的国人到酒店第一件事情不是找游泳池!而是问有没有wifi!然后接下来就是一直玩手机啦。。。好吧,手机我也玩,但是游泳池我也是喜欢的好么!楼主是2014年学会游泳的!但是真的很喜欢玩水好么!喜欢各种水上运动。。2015的目标是拿到潜水执照,学玩冲浪!!

楼主和男友圣诞节那天那儿也没去就呆在山庄。男友奉行的holiday是完全放松的,但是楼主觉得休息放松是必要的,不过来都来了,休息之余肯定要多看看多与当地人交流沟通嘛。男友一般会让步,不过圣诞节打死也不愿意出去啊。所以只能我从他咯。
Hamsa只有大概8间房,我们隔壁房子住了一家子法国人,他们似乎整2天都哪儿也没去!就带着两个小孩泡在游泳池。

上一张男友的二货表情图。。

巴厘岛Batur 巴托尔火山峰顶的意外被求婚

男友提前跟酒店预订了圣诞节凌晨火山看日出的项目,所以我们24号晚上早早就睡了。

Hamsa酒店离Batur火山有一定距离,所以楼主被安排了凌晨2点酒店出发,坐2小时车到火山底,再爬2小时到山顶!!去的时候没觉得累啊,回来后就累趴了。不过酒店还是很贴心的,早餐一大包早就准备好了在车上呢。
司机送到山脚下后在下面等我们,接下来的事情就交给当地的向导了,我们的向导是一小姑娘,18岁!但是她真的好厉害!爬火山的时候健步如飞毫不夸张啊,偶尔还腾只手出来帮别个。后来这个小姑娘还见证了男友整个求婚过程!

说实话爬火山的过程还是挺辛苦的,没睡醒的状态,乌漆墨黑的还要手脚并用。还好在这边爬山不像在国内,这边都没有人工修的楼梯(楼主最讨厌爬爬楼梯好么,像以前爬泰山看日出,整个没把我折腾死),都是前人们踩出来的路,爬起来也更有趣味。不过有时候踩到砂石也容易打滑,打滑的话顶多摔坐在地上,不会滚下山去的哈,各位放心。楼主的体力不是盖的!想当年也曾骑滇藏线,折叠车骑欧洲7国。所以男友的有时候跟不上我跟小姑娘,不过也许他是想在后面保护我把。。

好不容易6点左右到山顶了!这会儿正好是在日出将出未出的状态!
还真是美呢!对面也有一座山,但是不是火山。山下还有一片湖,好像是巴厘岛最大的内陆湖,这个时候的日出就像含羞待嫁的闺女,让楼主有了无限的遐想。。undefined
发个手机拍的图感受下(我悲剧的带了单反没装电池!!)

因为累着了,所以到山顶后扑哧扑哧喘气。男友赶紧找个地方让我休息,他跟楼主说过去几米开外的地方看一下火山岩洞,楼主心想那你去呗,我先歇会儿,看岩洞不着急,日出才着急。
楼主坐了几分钟后,看着日出马上要出来了,男友没过来就着急了,我要拍日出的照片啊!!楼主单反没电池,但是男友的单反也带着呢,他自己拿着相机走了我在那儿干坐着,然后就在山顶上开始吼他名字(话说看日出的人还真不少)!还让小向导去帮我找他过来。
吼了两分钟终于把男友给吼过来了。准备拉着他开始照相,他说这儿人多我们去那边吧,我当然没问题拉着他赶紧跑,也就十来米的地方。站定,让小向导给拍照。如图:

实在单反的系数之前没有调好,拍出来的效果不好,大家就将就着看。。

结果,结果我准备让小向导再多拍两张的时候!!!
结果男友突然结结巴巴跟我说:Rose, can I ask  you a question?
我还没反应过来他已经半蹲下来问我:will you marry?

OMG!我完全不知情的!以下是楼主的整个心理过程:
首先超级意外;然后就是狂喜,哈哈哈;第三个反应:小向导赶紧给拍照啊!!最后就语无伦次了:Of course, are you serious? are you serious? of course!

小向导也很意外,但是关键时候还是咔咔咔拍了几张照

这是正求婚是小向导抓拍的。。小向导技术不敢恭维,但是我已经很满足啦。
话说我接过戒指的时候才感觉到男友求婚的时候他全身都是颤抖的。
后来他跟我说这个求婚是他有一辈子干过最stressful的一件事,以后也再不会有什么事比这个还让他焦虑了。

谢谢男友(是不是有要改口称未婚夫了?)给了我一个庆祝圣诞最好的理由。

后来才知道他三个月前就开始策划这次求婚了。
戒指是从美国网站定的,漂洋过海到深圳还被海关扣,背后有很曲折,让我很感动。
提前给我的每一个家人联系,征得他们的同意
还有他各种想方设法瞒着我,例如删除网页记录,安排圣诞的酒店和火山徒步线路。
这里面发生了不少事情后文单独再说吧
关于火山之旅

Batur 火山还是值得去的呢。它也是以日出时的壮丽景色和爬山过程的乐趣闻名的。小向导说这个火山最近一次喷发是2000年,准不准确我就没有考究啦。

而且国内活火山也少,楼主走南闯北多年也没去过火山哪。
这个火山的徒步线路确实有意思,每个地段地形地貌都不一样,有砂石的,有岩石的,有平坦的地方也有陡峭的地方。
你可以看到多处冒烟的地方,也可以从地貌上看到以前火山喷发的痕迹。

这个就是以前火山喷熔岩后留下的痕迹

这哥们儿在指点江山。
再来几张火山上拍的图。。

真心有站在世界之巅的赶脚。。

回头看心惊胆颤。。。

这个是当地人在火山上发热冒烟的地方煮鸡蛋!!

去Batur火山的的方式有几种:
腐败型:联系入住的酒店,专人专车到酒店接,有食物,有向导。例如我们这次,总共花了700人民币。
穷游型:住在火山脚下附近,提前一天打听好出发的地点。跟着人上去就好了。不用钱。
              或者住在其他地方,自己提前联系一辆车接送。到那儿找个向导或者跟着人群走。包车费用根据住的远近不同,例如单程2、3个小时就大概300-400百人民币。向导费用应该低的,几十块大概就可以了

巴厘岛人的音乐盛宴,楼主意外被骚扰,男友气愤难当

26号中午楼主和男友依依不舍的离开the Hamsa。

从Hamsa老板那里得到一个重要的信息,原来在巴厘岛我们还可以租摩托车玩!那多刺激啊,楼主和男友脑子一热就那么愉快的决定了!!骑摩托车去看恐龙。。。

我们没有立刻出发去东岸港口Padang bai,因为来LOVINA两天了沙滩都没去呢,而且男友想看海豚,所以就达到沙滩边找了家便宜的旅舍所待一天。。

后来事实证明楼主没白留,因为晚上在沙滩上有机会体验了当地人自己的音乐派对。

LOVINA位于巴厘岛北边,以黑色沙滩和早上看海豚闻名。说实话,沙滩很一般。水倒是很干净,但是啥子不是很细很软的那种,而且我们所住的酒店周边都是当地人开的,并不如像马尔代夫那样美轮美奂。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有与当地人有最直接的互动。
旅行最奇妙的地方不正是此吗?不仅仅欣赏沿途的风景,更多是遇见未知的缘分。[p=30, null, left]

下午在这个小角落闲逛,看见这两个坐在门口聊天的男人,楼主给他们拍照,他们就找楼主聊天。
左边这个人问我是否有宗教信仰,我其实是没有的,但是在这里被问多了,而且当地人都有不同的宗教信仰,所以楼主有时候会告诉他们我信佛教(佛教徒请原谅我,虽然楼主现在不信,但是有可能将来信嘛)。他还问我是否相信KARMA(类似因果报应吧),他说他非常相信,他相信要与人为善,不能做坏事,否则迟早自己或者家人会受到惩罚。

很有意思。在这些岛屿旅行,即便有百般苦,也还是开心的。因为当地人都特别友善,巴厘岛的人相对热情开放,会主动打招呼,主动找你聊天,其他几个岛的会内敛一些。但是都非常欢迎镜头!!所以永远不要担心在这些岛屿旅行给他们拍照会被拒绝!

还有一个现象,在巴厘岛,总会有人问我Hongkong? Hongkong? 而在龙目岛、松巴哇岛和Flores岛人们总会问我Japan?Japanese? 这大概也说明我到的这些地方国人们去的还少吧。
还有游客也会问楼主来自哪里,楼主告诉他们说是中国人时,好多人都会表示诧异。一种解释是说中国人很白,不像我,这个我接受。第二种解释有些匪夷所思,他们说中国人都眼睛小,你的大。楼主实在觉得A中国人眼睛哪里小啊,赵薇林心如的眼睛大大的好么!B楼主眼睛实在不大!有图有真相。

Lovina的落日很美,楼主是很容易被美景感动的人,所以一般遇到这么美的落日楼主一般都干不了其他事情,只会静静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