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5

咸宁

走十堰,望秦巴 (“十一”走秦巴古盐道)

[复制链接] 查看:11925 | 回复:42

(工作上的一个机会,我在十堰、襄樊过了两周时间。在十堰竹山的柳林乡,我接触到了秦巴古盐道的线路图。)

1、夜探老营

武当山下的武当山镇,归丹江口市管辖,现在成了旅游特区。这个镇原名老营,更名十多年了,当地人仍然习惯叫老营,除了习惯,可能还因为叫武当山不仅多一个字,而且容易跟山重名,指代不确定,不好用。我就跟着叫老营好了。
八年之前我就在这里住过几天,517,单位组织集体旅游,又住在这里。我想看看故地,就在晚上九点多钟,一个人出来溜达。

印象之中的老营,一条道路穿镇而过,镇上的房子主要沿道路两侧布置成一长溜。这条道路是老白公路的一部分,七十多年前由国民党第五战区的李宗仁将军兴建,从湖北的老河口到陕西的白河,是鄂西北的一条交通要道。八年前穿镇而过的各类车辆,把老营的这条主街碾压得破碎不堪,尘土飞扬。

如今,过往的车辆从附近的高速公路通过,还是这条街,现在看起来显得宽敞、整洁,两侧的房子比以前更大、更高。镇上有了较大的超市,火车站经过了改装,成片的小食摊,把入夜的老营烘托的非常红火,象一座小规模的县城。

而它的一些特点是一般的县城所没有的,仿明代风格建造的古肆,多处牌坊式的门、石狮等石作物品,加上一些经营纪念品的明亮的小店,都在提示外来者:这是个旅游的地方。

在与主街道垂直的一条河边,八年前我就在这里的一家鱼庄吃过鱼。河水仍然象是静止的,颜色深重,还是一幅古板的臭脸;一样的栏杆和栋栋相连的小楼;不同的是,岸柳变大了,两岸新增了花花绿绿的光亮。

在从武汉到老营来的路上,导游的小伙子给我们一行人讲了注意事项,特意说到,老营的小姐跟武当剑一样有名,晚上会到大街上来勾引人,我在老营的中心区域游荡了一个多小时,未见花枝招展的女人到街上来招揽生意。导游的说法,大概是几年以前的印象,或者是不希望我们晚上出去增加他的麻烦,自己编造的善意的谎言,但这样的谎言却有损于老营。

总的看来,老营和武当山景区一样,正变得雅致,我们第二天的见闻,给了进一步的证明。

(几年前在十堰那边呆过一段时间,没写过什么。去年5月有一篇旧记,发在这里。以下是近半月之内的事情。)
2、一座象园林的城市
不知道是第多少次到十堰了,这个城市里有我的记忆。

隐约记得这片土地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去年夏天在省博物馆,我见识了“郧县人”的头骨化石,大约20年前的这个发现,据说是填补了亚洲人类发展“链条”上空缺的一环。由此想到,有白垩纪恐龙蛋化石群和恐龙骨骼化石遗址这片土地,它的远古和现在都比较有名,而有史以来的几千年,只遗留下些许楚文化、中原文化和秦巴文化的影子,隐隐约约存在于民歌、民俗和文献当中。道教圣地武当山和亚洲最大的人工淡水湖丹江口水库,则是一山一水两个宝贝。

现在的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东风公司十堰基地的职工就有好几万,与汽车相关的从业人员则更多,汽车工业占全市工业经济的80%,是湖北省工业化水平最高的城市,也是全国汽车产业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在近年全国的汽车产业发展格局中,十堰稍显落寞,另一方面,也正是近几年,它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绿化十佳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生态示范区和全国文明创建先进城市等称号,算不错了。

在内地的中小城市,居民们都讲本地的土语,一个外地人要向他们打听点什么,他们可能不屑于憋着普通话来迎合你,但十堰就不一样,在街头、在集贸市场,不小心就能听到普通话。二汽之于十堰,毕竟是个庞然大物,来源于全国各地的人们,被组织起来从事集约化的生产,在这里形成工人队伍,他们用普通话交流,在纪律的约束下做事做人,并用自己的劳动主导这个城市的发展,逐渐给这个城市带来了不同于别处的气象。
照片怎么进不来啊?
城区道路都是弯曲的但坡度不大,城里和城外都有山,街上的绿化也很好。背街里也有破相,市面上则是干净的。车行顺畅,象人的肌体,通畅就舒畅。

百二河穿城心而过,钢筋水泥的河道,多数时间河水只在中间的槽内流动,槽两边本该是河滩的范围,却是很平的水泥地,是居民门早晚健身的场所。远看那些人,象在一个长长的盒子内玩耍,也算一个特色吧。

城区的边缘,几年前杂乱的地方,常见招牌闪亮的美食“村”、“庄”,规模不小,从外形风格到内部陈设都很见功夫,招客的广告语带着乡村里的气息,一些有特色的地方菜式,登堂入室,形成有特色的饮食氛围。木屋竹椅式的传统农家乐,则在离城区更远一点的地方。“创新”二字,在吃的方面,才体现得最好。吃的讲究了,停的车多了,应该是一种进步。

在十堰的几日,每日都在无奈的两顿酒中度过,也没别的感受了。更没有什么深层次的发现。
一个已经崛起的城市,要通过其内核的合理延展来取得长足的发展。乍富还穷也好,经管不善也好,只不要给它扣上“发展慢了就是落后”的帽子就好。

在离开十堰的前一天,《十堰晚报》头版有一行大大的标题“我市昨迎来最大规模的旅游团队”, 900名东莞游客乘专列抵堰,要在4天的时间内畅游武当山、郧县国家地址公园、十堰博物馆,以及东风公司总装厂,这是十堰有史以来接待的最大规模的旅游团队,报纸上说,这是该市开展大规模旅游促销的结果。敢于大力的推销一个城市一个地方,就应该有勇气、有行动把自身的内外环境打理得更好。我相信。
呵呵~~每个月都要去十堰出差,已经把从没正点到过的火车坐怕了!
这样啊,到十堰的火车,我几年都没座过了。
照片怎么进不来啊?一直向北 发表于 2009-6-22 21:41

要编辑,再添加附件或批量上传,在回复主题就OK了{:5_145:} {:5_136:}
等着看相片····
pp呢。。。
十分熟悉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