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严冬向北前进

0122,上午900′,集合,退房,乘车离开雪乡,奔往雾凇岛。

雾凇岛,位于吉林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镇,因雾凇多美丽而出名。

在奔向雾凇岛的路上,天气很好,蓝蓝的天空下,一望无际的雪野,犹如一张无限大的白色地毯,铺到了天边

路边的树木,伸着挺拔的腰身,捧着团团雪球,似绒绒的棉花糖,让人想咬一口。远处的黑山如同巨大的卧龙,默默地匍匐于皑皑大地,只露出巍峨的龙脊。

中午饭是车上吃的,嚼了块50克的压缩饼干,吃了几颗新疆大红枣。啃了个烟台产的国光苹果。哈,因天太冷,那苹果冻得绷硬,好似一块石头,咬一口冷的炸牙,只好先含在嘴里温一下,再吞下肚子里。

下午14:30′,车子过天德村,14:50′,到了舒兰市地界。因路面上全是雪,所以,车速40公里/小时。15:45′过舒兰市区三道街行进在舒兰大道。右转向新村路,过市职业教育中心,沿着白马路西南转弯,……16:52′车子下了高速路,车跑12公里奔渡口。17:30′车行至雾凇岛方向一拐弯处,司机见坡口太陡且有冰,便招呼全车人下车,司机挥铲锄沙铺在右车后轮下,由山友们帮忙推车,过了!

车子行至离渡口200M处时,司机先独自下车,前行查看渡口的停车现场。

17:41′下车到了渡口。17:58′开船,才用了5分钟,就到达了雾凇岛。18:20′入住四合院旅馆。我和椭圆住的标间。

放下行李,吃晚饭后,溜达着观看岛上夜景。雾凇在彩灯的照射下,五彩斑斓,如入仙境一般。拍了几张pp后,相机冻得不好使了,看看时间,已是20:00′,索性进房间休息。

但,问题来了,从凌晨01:00′开始,感觉肚子不舒服,02:30′起来腹泻,然后每隔一个半小时,腹泻一次,到后来,上吐下泻,无论是吐的还是腹泻的,全是汤水。一直折腾到凌晨6:00′。没有药,只空腹吃了点姜粉热汤。但十几分钟后,又吐出来了。

大家集合到餐厅进早餐时,我才得知:我们这帮山友,好多人都这样,44人中,只有4~5个人没有反应。当地人问我:“你们是从哪里来的?”我答:“昨晚从雪乡过来的。”当地人告诉我:‘从雪乡过来的,都拉肚子!’

唉,到底是水土不服呢还是食物中毒?搞不明白。

我强迫自己喝了三碗大米粥。然后,背上相机,拍雾凇去了。

严冬向北前进

沿岛的这段松花江,不结冰,当地人讲,这江水的温度高,冬日里不冻的江水腾起来的水雾,遇到寒冷的空气,在树上凝结成了霜花,——雾淞

太阳出来了,洁白的岛,披上了粉红色的淡妆。那江面上升腾的水雾,飘渺弥漫,将雾凇岛蒙蒙笼罩着,使其越发像步入仙境一般。

太阳升高了。水雾越聚越浓,形成了一条洁白的飘带,越升腾越厚,恰似厚厚的绒毛围巾,披上岛子的肩头,想要遮挡灿烂的阳光,好让树梢上的冰挂保持得长久一些,以便挽留住这水的精英,冰的魂魄。

严冬向北前进

太阳的光芒穿透了水雾, 无情地照射着这片圣洁晶莹的冰魄,.于是,一缕缕剔透的冰绒在悄悄融化.我们来不及多想,也顾不得身体的不适,更是忘记了寒冷,端着”炮”争分夺秒地轰扫,  “炮”(单反机)不好使了,赶紧换卡片机,卡片机不好使了,再换手机,哈哈,…因为,必须在上午930′之前,拍雾凇和冰挂,若再晚些时候,雾凇和冰挂将会在阳光下消失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