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辰山观“海”——抚州山歌户外军团活动掠影

13:25分,老陆带领我们继续出发,20分钟后便到达了与初里村上辰山道路的汇合点。
    按说从这里开始,我们已经有驴友走过的登山轨迹可以借鉴。但由于山上正在大面积、整山坡整山坡的砍伐老林,准备清山种树,山体上挖出了许多纵横交错的林业道路,上山的老山路已经被挖断了许多处,一时难于找到,而从初里村上来,正是一条新开挖出来的简易林业道路,于是好心的老陆决定带我们找到老山路后再返回。
    14:05分,我们在路过一座石拱古桥(道路左侧)后,到达一处临时搭建的林业工棚。在这里,有二条路可选,一条是往前直行进入一条峡谷,另一条是向右后拐弯,继续沿林业道路上山。
    第二天我们在沿着老山路下山后才知道,正确的道路应该是直行进入峡谷,进去后不久,往左跨过溪流,即可进入到上辰山的老山路上。
    但或许是因为多年没有上辰山,或许是因为中午在家喝了几杯,或许是因为山上挖路把老山路破坏得太厉害了,总之,尽管浩戈慎重地向老陆作出了询问,但年已六旬的老陆还是断然否定了直行的道路,选择了继续沿林业道路上山,于是,我们便错过了及时找到老山路的第一次机会。
    14:40分,我们在林业道路上遇到一处分岔路口,此时如果选择左拐,依然能够找到老山路。但尽管此过程中我数度提出驴友的轨迹是在我们的左边,往左边寻找应该能够找到老山路,可老陆依然执着地选择了右拐,出于对老山民的敬重,大家再次服从了老陆的决定。于是,我们错过了及时找到老山路的第二次机会,并有了在能见度不到20米的山雾中、在新挖出的林业道路上、在已经砍光了树的山坡上,迷茫地转悠了50分钟却依然没有找到老山路的遭遇。
    眼看时间不早了,浓浓的迷雾使我们根本不可能看到辰山所在,老陆看上去开始有点迷惑和着急,于是终于听取了我们依据GPS及前驴登山轨迹所提出的建议,决定返回50分钟前遇到的那个分岔路口,选择向左寻找老山路。
    从这个分岔路口往左走了不到15分钟,便听到走在前面的老陆大声喊道,是这里了,是这里了!终于,我们找到了上辰山的老山路!此时已经是下午15:45分。为了稳妥,好心的老陆决定带我们继续向前行走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