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辰山观“海”——抚州山歌户外军团活动掠影

距离抚州400多公里的福建南平建瓯,有一座山,名曰“辰山”,当地人也称其为“仁山”,海拔1822.2米,为建瓯诸山之冠,福建第三高峰。
    根据从网上搜集来的驴行资料,上辰山的驴行线路主要有东南和西北二个方向。
    西北方向一般是从水源乡的大宅村起步,大多数驴行者走的都是这条线路。这条线路的特点,一是起步点距离高速公路出口东游镇较近(20公里左右),交通较为便利,二是起点海拔低(只有200米左右),登山拔高大(1600多米),行程路线长(9.5公里左右)。
    东南方向则分别有初里村和辰山下村这二个起步点,二条线路在辰山东面海拔1150米左右的一处山垭口汇合成一条线路上山。所不同的是,初里村起步点海拔960米左右,登山拔高860米左右,但行程路线长(9公里左右),且交通不大便利(距离东游镇有约47公里盘山公路)。而辰山下村起步点海拔790米左右,登山拔高1030米左右,但行程路线最短(5.5公里左右),距离东游镇有38公里左右的盘山公路。
    尽管除了辰山下村起点的这条线路,其他二条线路我们都已经在“六只脚”网站下载到了前驴的行走轨迹,但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大家最后还是决定选择辰山下村作为我们这次的辰山攀登的起步点。
    2015年1月30日下午六时许,驴友老郭开上他新买的爱车,捎上浩戈和我,一路奔辰山西北面的建瓯东游镇而去。夜里十一点,在东游镇高速路出口与驴友追命会合后,继续驱车前往辰山下村。进村时已是午夜时分,村里人早已关门落锁、进入梦乡,只有村中的几只狗儿,对我们这几个外乡人的深夜闯入表现出高度的警觉,一直叫个不停,直到我们扎好帐篷、熄灯睡觉后,才渐渐平静下来。
    1月31日早上7:00,辰山下村被笼罩在浓浓的云雾之中,大家陆续起床洗漱、收拾帐篷、忙活早餐,顺便向村民打听上辰山的路。
    8:55分,四人背上背包,按照村民的指点,加上事先规划的一条粗略线路,向着村北的一条峡谷,开始了辰山攀登的行程。
    或许是由于雾大、方向难于辨别的缘故,或许是由于岔路较多、问路不详实的缘故,总之在出村后不久,我们便开始走上了一条错误的道路。
    直到上午10:20分,我们在茫茫迷雾中走进了一大片整山坡的种植锥栗林,当大家踏着满是落叶的松土陡坡、艰难地登上山坡的顶部后,发现前方已无路可行,这时大家已经确信走错了路,于是决定折返回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