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辰山观“海”——抚州山歌户外军团活动掠影

16:15分,我们与纯朴、热情的老陆分手告别,沿着老山路继续向上攀登。此时,根据GPS提供的数据,我们离辰山顶虽说只有600米左右的直线距离,但却还有400多米的海拔高度,可以想象,后面的行程拔高肯定会很快,道路必然会很险陡。
    果不其然,走上老山路后,先是一段快速拔高的山坡土石路,接近山顶时,又是一段快速拔高的乱石台阶路。经过大半天的行走,大家都已经消耗了大量的体能,而偏偏这最后一段却又是最费体力的陡峭拔高,因此大家都开始觉得有点举步艰难,尤其是体重100公斤的老郭,更是明显减慢了行进的速度。而此时,天色正在快速变暗,大家心里都着急着希望能赶在天黑前登顶扎营,可偏偏山上茫茫的云雾,使我们根本不可能看见山顶到底还有多远。如此情形之下,大家只有相互鼓劲、步步为营,奋力向上攀登。
    夜幕即将降临时分,山顶传来浩戈的呼喊声,我们知道他已成功登顶,于是我们三个在浩戈呼喊声的鼓励下,加快了攀登的脚步。17:30分,全体人员终于顺利抵达山顶石庙废墟。这一天,我们共计行走、攀登8小时,行程11公里,累计拔高1200多米。
    尽管当天建瓯的气温在12度左右,但毕竟是在深冬季节,毕竟是在海拔1800多米的高山之上,再加上笼罩在我们身边的浓浓迷雾使得山上湿度很大,因此显得异常的寒冷,山风一吹,使人浑身瑟瑟发抖。大家纷纷快速地搭起帐篷、添加衣裤、点炉子做饭。由于劳累和寒冷,大家连老郭舍血奉献出来的、追命辛辛苦苦背上山的绝版“临川大曲”都没心思喝,便匆匆钻进各自的帐篷里梦周公去了。
    半夜十二点,我被起来嘘嘘的老郭与追命的交谈声吵醒,探头帐篷外,果然看见云开雾散,略带幽蓝色的夜空中,挂满了星星。看来明天早上会有个好天气,极有可能欣赏到云海和日出。我告诉大家日出大概在6:45左右,现在赶紧安心睡觉,早上起来看日出、观云海。
    然而,等到早上5:00左右,山风又起,山下的云雾又被山风吹上了山顶,仰望天空,云雾茫茫,星星都不见了踪影。带着些许的失落感,躺在帐篷里静静地等待着天明。
    6:30左右,风明显小了很多,大家陆续穿戴整齐,走到庙门外的崖边,随后又登上石庙废墟后面的顶峰,眼望着东方时雾时霞的天空,期盼能够欣赏到一次美仑美奂的云海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