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8

[复制链接] 查看:20627 | 回复:47
雨崩徒步
[p=25, null, left]看完日照山,就从飞来寺包车前往西当温泉,途中经过售票点,先还抱有一丝希望只买雨崩的门票,结果到了之后,还是只有一种票,大套票,包含“金沙江大拐弯、雾浓顶观景台、飞来寺观景台及雨崩村门票”,全票价230(这个梅里大套票是受游客诟病最多的,感觉就是强制性买卖,再次PS),两个小孩出示身份证后买了半票(小插曲:跟着我一起买票一对广东小情侣,见我用身份证买票,也淘出了身份证,结果也顺利的买到两张半票,原来他们的身份证上年龄未达到24周岁,和学生证一起可以买半票,当时售票员并没有要求他们出示学生证)

雨崩

当天途中的第二个休息站,传说中的“泡面小王子”,当然要来一桶泡面。

雨崩
雨崩徒步起点西当温泉海拔2500左右,山口的海拔大概在3700,总的海拔爬升在1200多一点,难度适中。温泉的水确实很烫,但是想泡温泉的人就要失望了,这里也没有看见有泡池,据说有一两家客栈可以用温泉水洗淋浴。在开始徒步之前,会有些人过来给你留个电话,告诉你如果走不动,可以随时打电话给他们,他们就会牵马来驮你。这段路比想象的好走得多,路面很宽,当地人都可以骑摩托车进出,有些还载人,看上去有点疯狂。
雨崩
雨崩住宿条件相对较好的是徒步者之家,有几个标间,价格相对要贵一些,但是这个季节由于气温较低,水管基本都被冻住了,房间里面没有水,标间有一个观景阳台倒是不错,正对神女峰。

[p=25, null, left]    雨崩是外界的叫法,雨崩人则自称为“鲁崩”。雨崩村的地名含义有两种解释,一种是“堆放着经书的地方”,一种是“绿松石堆积的地方”。雨崩人则说“雨崩”这个地名来源于村中一个头顶着一个很高的锥形“帽子”的叫做"些里崩"的石柱。传说佛祖释迦牟尼在卡瓦格博地区建立了胜乐的净土世界(坛城),而在《内转经圣地志》中描述到:雨崩村是西方极乐世界在人间的示现,居住在雨崩的人民,都是空行母和空行勇士(男性空行)的化身。雨崩人在临终前就算没有得到上师的关怀,也一样能往生到净土世界中。相传胜乐金刚怜悯未法时代的众生们,把开启100个圣地大门的钥匙放在“些里崩”里面,等到未来世界陷入战争或者饥荒的苦难时,些里崩的帽子就会脱落,到时人们取出里面的钥匙,打开所有圣地的大门,就可以进入到吉祥安乐的净土世界中。

雨崩冰湖也叫“大本营冰湖”。冰湖海拔高度约为3890米(笑农大本营的海拔约为3650,很多游记里说冰湖海拔4100,笑农大本营海拔3800,是不正确的,3650和3890是海拔表实测,误差应该很小),也是我们在雨崩村到达的最高点,它距离大本营约有一个小时的路程。
    冰湖是典型的冰渍湖,是由冰川运动侵蚀地表而形成的,冰湖的一面是我们所在的山梁,另一面则是垂直的岩壁和几乎悬在空中的冰川。从岩壁向上攀登就可以到达卡瓦博格的主峰,当年登山队就是从冰湖一侧的岩壁向上攀登的。巨大的冰川和积雪会不断从绝壁上跌落到冰湖中,从而不断补充了湖水;另一些冰川则蔓延到湖边,很是壮观。

从上雨崩村到冰湖,大概有24公里左右,需要5-8小时。早上10点才出发,往右边出了上雨崩村,先经过一个水转经筒和一座白塔,一路上也没有路标,有些小岔路,其实都能走,最终都是汇成一条,如果实在不好选择,就顺着有垃圾桶的那条走(PS整个雨崩路标稀缺),由于冬季,有些背阴路段有暗冰,行走时要小心,最好使用登山杖,脚下经常打滑,这样一路走走停停,到垭口时已经12点多了,阳光照射在雪面上反射出强烈的光芒,墨镜也放在大包里没有带来,眼睛非常难受。往垭口下去有段非常陡的雪坡,边走边滑,还好有登山杖,没带登山杖也在路边捡了些树枝,小心翼翼的往下走,下到河谷边走一段平缓的路后经过一座木桥就到了笑农大本营。

在笑农大本营碰上另一队人马已经到达冰湖下来了,看来我们今天出发的太晚了,过了笑农大本营后先还有路,走了一段就全是积雪和灌木丛,只能凭感觉往前走,时不进会陷进雪里,鞋子里都是雪块,后面实在没办法就顺着乱石往上走,这一段路走得是胆战心惊的,前面那队人的脚印也不见,也不知道他们究竟有没有走到湖边。 原本估计1个小时的路程走了快两个小时才到。

一个爸爸、两个懵懂少年虎跳峡梅里雨崩徒步之旅

冰湖边全是一片白茫茫的雪,也不敢往前走,在湖边站了一阵,看着蓝蓝的冰川就在眼前,十分壮观。已经3点半了,大家都不敢过久逗留,就往下走,这段碎石路上去困难,下来也不好走,非常费时间,回到上雨崩村已经6点了。
      由于临近春节徒步者之家客栈已经不提供吃的,吃饭只有去农瀑客栈,山药炖鸡还不错,说是土鸡,不过里面怕也没有那么多土鸡天天炖。就是收费还是偏贵,不过想到这些吃的都是人背马驮运进来也就不嫌贵了,就是早点特难吃,那个面条是这个世界上我吃过最难吃的面条。

吃完饭大家就在讨论明天究竟去不去神瀑?考虑到两个小朋友明天走雨崩然后再出尼农难度太大,从上雨崩村到神瀑应该在8公里多一点,再回到下雨崩村来回就差不多15公里,只是海拔上升也是说法多样,有说神瀑3400的,也有说3500的,反正这个海拔高度也没个准,后到了神瀑实测海拔是3690,也就是说从上雨崩3200下到雨崩河3000,然后到上雨崩3100,总的海拔爬升700左右,问客栈老板要多长时间,也说走的快的话要5个小时左右,看来带他们一起走是不现实了,遂决定我第二天一个人走神瀑,他们起来直接往尼农走,我折回来追赶他们。

卡瓦博格峰南侧,有悬岩倾泻而下的瀑布,被称为“雨崩神瀑”,藏族人以到雨崩神瀑下沐浴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雨崩”,意为经书,其名与离村不远的“石篆天书”胜境不无关系。雨崩,是梅里雪山上海拔最高的一个村寨。雨崩神瀑景色随季节变化而变化。春夏冰雪消融,瀑布水流增大,落入地面,溅沫飞扬,雨季瀑布较为壮观,平时只是山上垂下如哈达般千丝万缕的水线。
    据说雨崩瀑布是卡瓦格博尊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 ,能占卜人的命运,还能消灾免难,赐恩众生。藏传佛教信徒朝拜梅里雪山,必定沐浴雨崩圣瀑。

早上7点半从上雨崩农瀑客栈出发,7点47分到达下雨崩村,一路没有休息,快速行走,先是一段平缓的路,忙于走路也没有拍照,走到树林里后开始爬升,坡度不怎么陡,我看了一下海拔,已经快到3400了,心想神瀑快到了,后面才发现这个3400的海拔是大家以讹传讹,3400海拔处只是有一个休息站,从休息站到神瀑又爬升了290,花了近50分钟,到达神瀑时9点35,从上雨崩村到神瀑用了2小时零5分,神瀑没有一点瀑布的影子,只有岩石缝隙里有一小股流水,几个来转经的藏民正在接水喝,他们还在神瀑前生了一个篝火,问他们时候到的,说是昨晚半夜到的,交谈之下才知道藏民转经中途是不投宿的,走到哪该休息了就生个火,煮酥油茶喝煮东西吃,然后就在火边睡一下,起来接着又走。我也用水杯接了一杯神瀑的水喝下去,拍了几张照就赶紧往回走,心里挂念两个小朋友,电话也没有信号,走到下雨崩刚好用了一个小时,才打通小朋友的电话,叫他们在第一座桥等我,时间基本在我预想之内,如果带他们一起走,起码要多要两个小时,从下雨崩村出来后也是一路下坡,走的也很快,都是顺着河谷走,现在修了一条车走的道路,中间还有一些小路,我都是走小路,反正也不用选路,有路就走,走一段偶尔看见垃圾桶就知道没有走错路,快12点的时候看见两个小朋友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PS一下那些写游记的,请你们标注海拔和路程的时候查阅一下资料,这次发现冰湖和神瀑的海拔都严重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