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5

[复制链接] 查看:20494 | 回复:47

孩子一天天长大,作为父亲总觉得自己对他的责任重大,看着孩子在学习之余,每天沉浸在电子游戏中,却又无能为力而深感自责。也许旅行能够让他对这个世界有更多的了解,爱他,就带他去旅行吧!一个爸爸、两个懵懂少年虎跳峡梅里雨崩徒步之旅

计划用8天时间徒步虎跳峡雨崩
2月8日早上火车7点40到达丽江,8点半到客运站坐中巴车,11点到虎跳峡镇开始徒步,中午1点半到达纳西雅阁客栈吃中午饭,晚上7点到达今天的终点halfway客栈。
2月9日早上8点半出发,10点半到达中虎跳中峡国际青放旅,买好下午3点半到香格里拉的车票后去中虎跳,中虎跳来回3个小时。晚上6点到达香格里拉入住藏民居客栈。
2月10日早上7点半打车去松赞林寺,先转了一圈拉姆央措湖拍照,然后进入松赞林寺,中午12点出来坐上提前联系好的面包车去飞来寺,下午5点半到达飞来寺入住时光梅里
2月11日早上看完梅里日照金山坐车去西当,开始雨崩徒步,下午5点半到达上雨崩村入住徒步者之家。
2月12日去冰湖。
2月13日去神瀑,然后从尼农出雨崩,晚上入住雾浓顶客栈。
2月14日从雾浓顶回到丽江,晚上坐火车离开,全部行程结束。

一个爸爸、两个懵懂少年虎跳峡梅里雨崩徒步之旅

windfly0885 发表于 2015-3-6 15:58 孩子一天天长大,作为父亲总觉得自己对他的责任重大,看着孩子在学习之余,每天沉浸在电子游戏中,却 ... ...

虎跳峡是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峡谷。峡长17公里,谷地海拔1800米,江面落差200多米。有18个险滩,两岸雪山峭壁笔立于江面之上3000多米。整个阿仓虎跳峡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迂回道路25公里。各段江面奇窄,北岸只容一个单行的山道旁,飞瀑直泻,巨石横生。
    上虎跳是峡谷中最窄的一段,离公路边的虎跳峡镇9公里,其江心雄踞一块巨石,横卧中流,如一道跌瀑高坎陡立眼前,把激流一分为二,惊涛震天。传说曾有一猛虎借江心这块巨石,从玉龙雪山一侧,一跃而跳到哈巴雪山,故此石取名虎跳石。
    中虎跳离上虎跳5公里,江面落差甚大,“满天星”礁石区是这里最险的地方。百米峡谷中,礁石林立,水流湍急,惊涛拍岸。
    从中虎跳过险境“滑石板”,即到下虎跳。下虎跳有纵深1公里的巨大深壑,这里接近虎跳峡的出口处,是欣赏虎跳峡最好的地方。
     早上7点40到达丽江火车站,坐上4路车已经快8点了,才想起丽江有两个客运站,赶紧打电话确认去虎跳峡是在哪个站坐车,告知去虎跳峡的专线车是在康仲路丽江客运站,并且只有早上8点半一趟,看来是不一定赶得上了,如果赶不上只有坐去香格里拉的车,在虎跳峡下就行,下公交车就8点半,心想车要出来了,就直接往出站口走,刚好在出站口看见车出来,还好有空位,票价25一个人,看来人品不错,这个时间刚好衔接上。
     今天的徒步路线:虎跳峡镇——纳西雅阁——28道拐——茶马客栈——half way(住宿)全程约8小时

虎跳峡镇(也叫桥头),买好门票,成人65,学生半价(没有学生证用身份证就行),由于带着两个小孩准备的东西有点多,又加上要去雨崩,带的御寒衣服也多,我的50升背包塞得满满的,两个小朋友的背包也有5KG左右,基本成了重装徒步。

走了半个小时左右,我就发现这个老人牵着匹马一直跟在我们后面走,先也没有说话,当我们坐下来休息时,他才问我们需不需要骑马,也许是看我背那么大的包,又带着两个小孩,想的我们怕是爬不动。我明确告诉他我们不需要马,但是他还是执着的一直跟着我们。

一个爸爸、两个懵懂少年虎跳峡梅里雨崩徒步之旅

走之前一直担心侄儿子走不了,虽然年龄才13岁,但是身高172,体重70KG+,爬坡非常慢,走一阵要等他一阵,原本难度不大的路,在这种走走停停中人也变得有点疲惫,走到难度比较大的一段陡坡时,竟然走吐了,让我觉得非常难办,一直在纠结要不要让他骑马,但我知道一旦骑上马,这一趟行程的初衷就改变了。为了减轻他身上的负担,把他包里的水和路餐转移到我和儿子的包里(这一路下来,儿子的坚强和耐性让我很感动),幸好带了两根登山杖,这一段的爬坡基本上他全靠两根登山杖才爬上去。

一路走都看见有很多工程车在来回忙碌,问这个牵马的老人才知道在修高速公路和铁路,挖开的山象一道道伤口,在这个金钱和政绩至上的社会,也许早也经忘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当有一天高速公路可以到达珠峰大本营,人们也许早也忘记了去珠峰的意义。

中午在纳西雅阁简单的吃了份炒饭,出发时已经2点了,我不由得又担心起来,今晚要赶到halfway看来是有点困难,还有整段行程中最难爬的28道拐,看着跟在身后牵马的老人,不由得又有点安心,侄儿子如果实在爬不动还有马可以骑,当时心里还想今天不管骑不骑他的马,上了28道拐之后适当的给老人一点钱,要不然心里老觉得不踏实。
      也许是中午吃了炒饭的原因,两个小朋友明显感觉精神了不少,到28道拐前的一个食物补给点给他们买了点香蕉,喝了瓶饮料,开始冲刺,走了一阵我才发现那个牵马的老人不见了,后面问侄儿子,侄儿子说当他落在后面的时候,老人一直在诱惑他,说那么辛苦爬,28道拐肯定上不去,还不如骑马算了

一个爸爸、两个懵懂少年虎跳峡梅里雨崩徒步之旅

由于包太重,一路上又忙着照顾小朋友,相机放的包里一直没有拿出来,相机脚架什么的4KG多背在身上,相片一张没拍,想想也是醉了,偶尔用手机拍几张。

小朋友一到下坡就说脚后跟疼,先给他贴了一个创可贴,但是走了一段还是说不舒服,我感觉到他的鞋子应该是磨脚了,脱下来检查了一下发现是后跟接缝处有个疙瘩,刚好突出一点顶到脚后跟,只有用小 dao把接缝切开,简单处理一下,看了一下脚只是有点红,还好没有破。只是下坡对他还是有影响,走快了就会疼,只有慢慢的走,到茶马客栈的时候已经快6点了,让他们休息了一下,告诉他们还有5公里才到今天的目的地,还能不能继续走,虽然很疲惫,但是他们还是同意接着走。
      虽然这一段都是平路,但是走得并不轻松,转过一个又一个弯,每一次我都告诉他们转过这个弯就到了,说到第三次的时候才看到村子,天也快黑了,村子里已经修起了水泥路,刚好有一辆面包车开到我们身高边,让我无限感慨,通上公路,也许这条高路徒步路线就失去了它的精彩。

一个爸爸、两个懵懂少年虎跳峡梅里雨崩徒步之旅

走进halfway客栈刚好7点钟,比预想的时间晚了一点,当然跟今天负重走也有关系,后面我们还在说要是不背包,轻装走的话应该是很轻松的,综合下来这条线路的难度等级个人觉得2星半(5星制)。
     人好多,叫了半天老板都没人应答,好几个老外拿着菜单也在找老板,先还想的今天不会有多少人,房也没有提前订,心里不由在打鼓,会不会没有房了?两个小朋友倒好一坐下来就在玩手机游戏,一点都没有刚才走在路上垂头丧气的感觉,好不容易等到一个小伙子过来,赶紧问他有没有房,说还有,床位50一人,吓了我一跳,什么时候床位都那么贵了,本来还想讲讲价,后面想想还是算了,贵就贵吧。把东西放到房间就赶紧出来点吃的,也是找不到人,进厨房一看,一大桌子人正在吃东西,我打了声招呼,一个男站进来答了个腔,看着依稀面熟,应该就是当年那个蹲在火边做酥油茶的冯老板吧,十二年,已经一个轮回,也许冯老板已经不是当年的冯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