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亲近你,涤荡我的灵魂!感谢你的包容,二姑娘 ——记2015年2月4个“老陕”的二峰攀登

20152月,四个老陕学生娃采用半自主攀登方式,成功登顶四姑娘山二峰。在攀登整个过程中,衣食住行都由队员自己负责,向导仅提供领路服务。相对于自主攀登,无论从技术难度还是攀登心态上,我们还差的很远。但是作为我们几个人的第一次雪山经历,这次攀登也确实让我们记忆犹新,让我们对雪山、对攀登有了第一次感性的认识。每个人对自己的内心,有了一了番深入的了解。在攀登的路上,我们还会越走越远,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会有那么一天,我们也可以实现技术型山峰的自主攀登。

先来一张登顶全家福,作为我们的向导,川娃子杨云川认真负责,没有落下一个队员。在此再说一声,川哥辛苦!

从左到右分别是:
    有一个漂亮女票的皓哥,经鉴定皓哥确系好男人一枚,回去给女票带了整整2斤牦牛肉,泡妞下血本的典范。
    笑的看不见眼睛,露出一口大白牙的就是我——肉饼,至于到底为啥能开心成这样,是因为我想起来我终于把一位我心仪已久的大美女带上了顶峰,碎碎念,碎碎念,她在我心里驻留太久,终于为她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很开森!
    川娃子杨云川,我们此次攀登的向导,帅气的面庞下边包藏了一颗善良、热忱的内心,人很负责,上山的途中看我走得慢,主动把自己的马给我骑,够意思。
    西安交通大学登山社负责人李健,也是我们这次攀登队的队长。李健是“老山攀登”的名人,体能超好,人也超贱,闷骚起来流血七步血溅三尺方圆百米之内横尸遍野倒毙无数,所以我们都管他叫贱贱。贱贱,不知道将来哪位美女能收了你,你又愿意拜倒在哪位胡娘的石榴裙下?
    小叶子,也是交大的。平时爱好骑行,据说分别骑行到达中国东西南北中五个地理点,想想也是醉了。。。

除我之外,其余三人都是西安交大的学生,他们学校有个“利涉大川”户外社团,办的声势浩大,据说现在也开始有赞助找上门来了。
    我叫肉饼,是西安电子科技大的学生,今年研二,我们学校有个“西电登山队”,办的也是声势浩大,但是由于准入门槛比较高,所以。。。目前只有我一个人。

说完了汉子们,说说那位姑娘,她叫姚贝娜(对,就是你们心里想的那个姚贝儿),2014年底,她因罹患乳癌离开了我们,在得知自己不久人世之时,她主动提出将自己的双眼角膜捐献出来留在人间,真的很很很喜欢她,希望在天堂的你,也能看到这篇文字。
“你是最美丽的花朵,也是最长久的琥珀”当你离开之时,我听到了你的声音,震撼了我的双耳。当你离开之后,我听说了你的故事,震撼了我的心灵。你能把最漂亮的眼睛留在人间,倾献了自己最后一缕光明。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带着你,看那人间不一样的风景!

• 旅友户外店 您好,我的微信13780687745.看到你的旅行日记,很是羡慕,觉得你就是上帝的女儿一般充满了爱,充满着无限的可能。 希望能加你的微信,向您请教。当看到你旅途中的每一个笑的时候,你是最美的最动人的。 主要在青岛 ... 2015-4-1 21:32
  • 旅友户外店 您好,我的微信13780687745.看到你的旅行日记,很是羡慕,觉得你就是上帝的女儿一般充满了爱,充满着无限的可能。 希望能加你的微信,向您请教。当看到你旅途中的每一个笑的时候,你是最美的最动人的。 主要在青岛 ... 2015-4-1 21:14
  • 爱在男儿志 这美女是谁? 2015-3-10 17:59
  • 济南的冬天 生命无形的延续.. 2015-3-9 13:44
  • 错生北 险峰的力量! 2015-3-9 11:01

前期准备:

由于我们四个穷学生经费有限,所以我们选择了半自主攀登的方式。原本计划攀登三峰,甚至攀登计划书都准备好了,技术装备培训在“老陕攀登”逛山的指导下也进行了很多次。

下图是逛山在岩馆教我们利用八字环和抓结下降。

黑板上的内容涉及保护点的设置的相关知识,逛山为了我们攀登,专门给我们来了个针对四姑娘山的专题讲座,很给力!

我们所在的“老陕攀登”是陕西岩友自己成立的非营利性攀岩组织,成立的宗旨在于利用秦岭这一优势攀岩资源,在陕西推广攀岩、攀冰、登山,扩大攀登人群,使更多的爱好者加入我们“老陕攀登”这个大家庭,共同享受攀登的乐趣。每年春、夏、秋三季,老陕攀登都会组织免费的攀岩培训课程,引导新岩友在秦岭各个岩场寻找攀登的乐趣。

• 旅友户外店 您好,我的微信13780687745.看到你的旅行日记,很是羡慕,觉得你就是上帝的女儿一般充满了爱,充满着无限的可能。 希望能加你的微信,向您请教。当看到你旅途中的每一个笑的时候,你是最美的最动人的。 主要在青岛 ... 2015-4-1 21:33
  • 济南的冬天 支持老陕!普及攀岩运动 2015-3-9 13:46

发几张老陕攀登各路大神的搞怪图:

书归正传!

四姑娘山冬季属于干冬,降雪少,气温低,导致冬季攀登四姑娘山面临的一个最大的难题就是大风和碎石。大风和碎石给攀登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四姑娘山三峰山体比较破碎,大风容易将顶峰的碎石刮落,使攀登者被碎石砸伤的概率增大很多。大风造成的风寒效应也不容小觑,温度的降低大大增加了失温和高反的发生概率,所以在杨二哥的建议下,我们更改了攀登目标,由三峰改为二峰。虽然与二哥有过争论,也有许多不甘,但是最终我们选择了接受。

雪山交给我的第一课,就是学会接受,在攀登者与山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孙斌在攀登幺妹时说过一句话,我们要学会接受下撤,下撤并不意味着失败,放弃才是失败,如果我放弃了,下次不来了,那才叫失败。

我信佛,我坚信每座山都有神灵,每座山都不能小觑,每座山都能给我们许多感悟,教给我们许多东西。

Day 1

日隆镇杨二哥家---二峰大本营(10:00---16:10

从二哥家到二峰大本营说白了就是高海拔徒步的过程。我自己的小小感悟“适应海拔,别走太快”

当然,先要到四姑娘山户外运动管理中心登记,签个协议啥的,必备程序。

鉴于之前鳌太穿越没做防晒,回家后几乎可以撕下一张脸皮的悲催经历,这次出发前,我就把自己包成了这幅熊样子,物理防晒和生物防晒双管齐下,回来后检验,果然效果不错。

进入景区大门后,经过大约半小时的小坡度(15°--30°)拔高,到达一个视野开阔的地方,太阳逐渐出来,突然,我的小宇宙爆发了,我见到了心仪已久的她!

一路奔走,两边的无名峰不断掠过,问了下川哥,这些山峰居然都被登顶了。惊叹,中国登山果然走入了高速发展的轨道,给各位为国内登山事业做出贡献的先辈们怒点一赞!

经过近6小时的徒步,下午4点多,我到达了二峰大本营,其余三人在我之前大概1小时就已经到达了。。。这是二峰大本营全貌。虽然我很佩服他们的体能,但是我想提醒下大家,第一天的徒步是一个很好地适应海拔的过程,如果你第一次登雪山,建议你徒步速度不要太快,否则第二天早上很容易高反,这点我们几个都是深有体会。

由于二峰大本营冬天没有水,当然商业队不存在这个问题,所以我们四个必须从厕所旁边的山坡坡上自己找雪,然后融雪为水,这个过程是我整个登山过程中最辛苦的,真真的体会到的自主攀登的不易。当时咒骂自己:妈的,多花几个钱跟着商业队多好,看别人在里边喝茶,你在厕所旁边铲雪,擦!结果下山后,却也深深地记住了这段经历,心中充满了成就感。就像白岩松说得,我们想到的幸福,往往当时很艰苦,只是回忆起来很幸福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