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西宁见闻录——想说爱你不容易

徐州火车站历来是个重要交通枢纽,东西南北过来的旅客大都要汇集到这里后再转车。夜里11点多青岛车过来时,站台上要上车的旅客如潮水般涌向列车,人人大包小包手提肩扛黑压压一片,孩哭娘叫的乱成一团。我在距离列车几米远的地方就已经被人流拥挤得东倒西歪,根本靠不到列车边上,仅仅一两分钟时间“呜呜——”列车离开徐州车站消失在夜色中。
我随大批没有坐上火车的旅客被车站工作人员驱赶着又回到候车室。
记得后半夜还有趟上海至兰州的列车经过徐州(具体时间我已经记不清了),这趟车停车后就没打开车门,透过列车窗户明亮的灯光我清晰地看到车门已经被人头堵得严严实实,用现在的语言形容就是“人都挤成了相片”。
两趟车都没坐上让我心急如焚,此时看到一位穿制服的铁路工作人员过来,我上前一把拉住他焦急的询问怎么办。
这人态度还不错,他耐心地告诉我怎么走,大意是说不要再出站,马上有一趟到郑州的车过来,能坐一段是一段,只要是往西去的车上就是了。
果然不一会一列徐州开往郑州的慢车驶进站台,我没有任何犹豫上了车。上车后出乎我的预料竟然还能找到空座位心中不免一阵窃喜,坐稳后才发现这趟车似乎是沿途农村小贩做生意的专列,车厢里弥漫着难闻的气味,过道竟然摆着一筐筐活鸡活鸭、蔬菜水果,不少人还挑着铺盖水桶以及铁锨头、锄头把等农具在车厢里穿梭。即便如此我却感觉很幸运,毕竟踏上了西去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