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五台山金灯寺正贤法师委托发帖!——请各位驴友文明朝台!

发帖缘起:随着近年来户外活动的兴起,驴友们充分发挥了开拓精神,一个个新景点、一条条新线路纷纷被踏了出来。作为户外活动的经典线路——五台山大朝台,更是受到了驴友们的热捧,朝台的驴友人数逐年递增。五台山自古被誉为清凉圣境,是不是听上去就有种舒爽的感觉,可是您千万不要被这种感觉欺骗,五台山的气候之恶劣、风速之凌冽,只有亲身来到此处,才能感受到大五台朝台的艰难。正因为环境如此恶劣,所以在南台下金灯寺的师父们慈悲,在上下南台的小路上不仅用油漆喷涂上了路标,还在沿路上的两颗树顶分别放置了念佛机,方便在大雾天气或者夜晚以及恶劣天气时朝台信众和驴友可以依靠声音引路。但是最近两台用于为大家指路的念佛机相继丢失。由于本人是三宝弟子所以多次朝礼五台山,与金灯寺常住法师熟识。上周(2015年3月20日)一行四人再次五台山大朝台后。再次经过南台下的金灯寺。寺内正贤法师委托在下呼吁驴友在路过五台山南台时候,不要擅自摘取南台沿路的念佛机。师父说两台念佛机没多少钱,但是如果老是丢失,在恶劣天气会影响大家朝台的安全。正贤法师慈心一片!如果各位前辈和朋友们再去五台山朝台请互相督促。感恩各位,南无阿弥陀佛

既然发了帖子就顺便写一些相关驴友朝礼五台山“不文明”现象。户外以来已经十多次朝礼五台山了,走得多了,多少会遇到一些事情和部分驴友的对五台山“片面”的看法。在下想和大家说几句。
各位前辈和广大驴友,五台山作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和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为佛教名山已经几百年乃至上千年了。我们既然选择大朝台,就应该尊重佛教圣地和各个寺院的规矩。请不要在挂单寺院或者临时休息的寺院内做出例如:吃肉喝酒的不适合的行为。(如想吃可在寺外吃够)如果师父发现了,也许会导致师父的“训斥”,要知道菩萨度众生不止是一味的示现“菩萨的慈悲相”也会示现“护法金刚的怒目相”。其实在正规的道场里(寺院)如有比丘(和尚)犯戒,惩罚一定要比训斥严重得多,师父对于我们已经算慈悲了。试想去国外旅游,违反当地的习俗,会有什么样的结果。由于每个寺院的情况不尽相同,有的师父也许睁一只闭一只眼,有的师父会“训斥”。无论哪种结果都会对双方造成不好的印象和影响。(下举一例)
记得去年夏天一个周末朝台,下大雨,路过吉祥寺,天色已晚,而且听到反穿的驴友说西台已经住不下了,所以选择挂单吉祥寺。在客堂门口看到一个写到“只接待朝台信众”的告示。我合掌问讯准备进入客堂登记,被师父很“不客气”的喝止。问我们是驴友吗?(我看看了我这身驴友着装,)我忙说我是皈依弟子。并把皈依证经侍者转交给师父。师父们看了后问了:你的师父是谁?你皈依的是谁?几个作为三宝弟子应该知道的问题。还好我回答出来了。后来师父给我们安排了住宿的房间,以及去五观堂拿了些剩饭菜(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很晚了,过了药石时间)在侍者给我们安排房间时候。问师父为什么这么严厉问询我们。侍者师父回答,早些年寺院很热情接待驴友。但是驴友们在寺院吃肉喝酒,抽烟,乱丢垃圾,夜深了还大声喧哗,导致朝山的信众无法休息。第二天临走时候垃圾满地不仅不打扫卫生,而且连被子都不叠。走的时候要么不给钱(个别)要么放五元钱。。师父说,为了接待驴友,在夏天很多正信朝山的信众都没法接待。接待驴友吧。弄得乌烟瘴气,不接待他吧,骂你和尚不慈悲,都T(和)M(谐)D是假和尚。以致我很快理解了寺院客堂那张告示!所以我们驴友一定要在出行时候尊重各地习俗——尊重别人,也是在尊重我们自己。

这是我个人的一点所见所闻。他不仅是我们驴友的心中名山,也是世界各地佛教徒心中的圣山。请广大驴友尊重它,爱护它!感恩各位!祝各位吉祥如意!

Ps:由于个人文笔有限,表达观点也许会有些欠缺,以上文字不针对任何人,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初衷。如有不妥,欢迎大家指正。谢谢各位!(下图为五台山金灯寺)

受五台山金灯寺正贤法师委托发帖!——请各位驴友文明朝台!

僧伽吒经 发表于 2015-3-30 23:01 发帖缘起:随着近年来户外活动的兴起,驴友们充分发挥了开拓精神,一个个新景点、一条条新线路纷纷 ... ...

支持 支持,金灯寺

此生定要回一趟五台!
  • 太姥霞客
  • 僧伽吒经

正贤师傅人很好,嘿嘿
感谢分享
上次大朝台,下雨后走到吉祥寺,想去挂单,结果寺庙只招待三宝弟子,我们就去狮子窝挂单了,话说狮子窝挂单的人真多。
善哉
感谢楼主的建议和提示 的的确确是那些所谓驴友们太不尊重各地的风俗和要求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本来都是提升阅历 提高修养的修行之路 可是世风日下 人们只顾纵欲 而看不到罪孽 最终受害的只能是自身
这里也希望驴友们严于律己 从小事做起 少乱扔一次垃圾 少说一次谎言 少破坏一次环境 少一次恶语相向 …… 积少成多 你会发现你的欢乐也在增多 坚持下去 还原中国的文明传统不是不可能实现的

金灯寺是这样的么 没去过 还以为是一座古典的传统的禅院
感謝樓主善意地提醒,望廣大驢友都能自覺遵守寺規,做文明登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