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海拔范围:1775-2407m

当日里程:90km

总里程:249km

2013910日教师节,对于已经毕业一年的我来说,这个节日不再有丝毫意义,虽然好像以前也没意义过,但是在学校的时候总还是要装出点样子。前一天睡得早,今天醒的也很早。从出发到现在已经开始第三天了,空始终都是阴沉沉的,从二楼的住处能看见远处的小山上雾气蒙蒙,天空中也一直飘着细雨。羊岑乡的早晨,非常安静,小路上只有去上学的小孩,而几乎看不到一个大人

早起洗过脸之后就马上整理自己的行李,晾了一晚上,还有很多东西有些潮湿,只能分类把干的物品放在一起包好,防止被那些还潮湿的东西给侵湿。从出发到现在一直和潮湿为伴,几乎就只能用两个字概括:“狼狈”。真不知道还哪来的勇气和决心能够让我继续前行。跟老板结了房钱之后就开始往车上绑包,也没有点份早餐,很饿但也没有什么胃口,只是吃了些压缩饼干。绑包的时候老板就在旁边,我给他简单讲述了一下此次旅行的规划,顺便问了他前面的路况。老板说前方过维西之后就是土石路,自行车会遇到很多麻烦,而奔子栏地区现在因为地震而封锁的道路已经可以通行了。

老板说完之后,因为临时改路线而有些迷惑的心彻底失去方向了。因为本来就是一个多疑的人,所以并没有直接相信老板的话,即使他就是本地人。如果继续按照自己的新规划前行,很可能会遇到很大的麻烦。如果听从老板的建议,那样就得原路返回重新回到甸南镇上214国道,这样我前前后后就多走出50多公里的“冤枉路”。人生此刻真是太难抉择了。最后老板的当地人身份战胜了只相信自己收集的资料和攻略的鄙人其实更确切的说,已经被雨水浇了两天的我已经没有耐心再去挑战其他未知的麻烦了,虽然这之后的20多天各种麻烦接踵而至。而重新回到214国道,意味着相对可靠的行程。所以我很快决定返回到214国道上继续行走

谢过老板之后就上车开始往回返20多公里甸南镇,返回的路上边骑车边在心理规划着今天的行程,即使重新回到214国道,这几天的规划也需要有所改动。如果正常骑行,20多公里的山地需要骑行一个半小时左右,而这样在晚上之前选择到达哪里结束今天的行程就需要仔细考虑了。在中国东部沿海的国道骑行,随处可见的城市,并不需要担心每天晚上在哪里落脚。而这里,中国的最西部,几十公里才能见到一个村庄,如果这一站不停,再想遇到可以住宿的地方可能要再骑行三四个小时才能看见。边思考着边踩着脚踏前行。原路返回,对路上的风景也没有任何期待,唯一改变的是有段路因为晚上的雨水冲刷而发生了塌方。这倒是让我很新奇,此次旅行之前,一直听说这面地质灾害严重,总算见到了,变态的好奇心总算是小小的满足了一把。

大约中午时分到达雄古附近,天气渐渐变好,太阳不时能从厚厚的云朵里探出头来。而在上午遇到了出发到现在最大的雨水,不得不在路边的一个修车铺棚子下避了好久的雨。而现在,从出发开始,终于见到了一丁点的阳光,心情甚是激动。一上午道路都很缓,鲜有大起大落的山地道路。自己一直在闷头骑车,只是让视线保持在能看见前车轮前方2米远的距离不幸的事情发生了

“咚”

“我靠”

两种声音几乎同时响起,路边停着一辆白色面包车,我很自然的以20公里的时速顶在了这辆面包车的屁股上,然后很轻松的被弹了回来。电光火石之间没做任何犹豫,悻悻的跨上车一溜烟跑掉了。逃跑的时候用自己的余光还发现不远处有一些当地的村民,所以甚是尴尬,之所以跑这么快,主要是担心撞坏人家的车然后导致被“群殴”的危险我连被撞的面包车整体样子都没来得及看到,一念之间,我已扬长而去。之后把帽檐提高了点,吸取教训,让自己的视线保持在前车轮10米远处。

了九河白族乡就是丽江方向和214国道的交叉口,很多骑行滇藏线的人都会从丽江方向这个路口过来。而我去过丽江,并且对于过度开发的大研古镇没有特别大的兴趣,所以这次没有和大多数人一样选择经过丽江的道路。路口过后就是一路大下坡,而路的左边就是浑黄的金沙江。我的刹车皮有些老化,一路下坡弯也很急,时不时还有些机动车会和我擦肩而过。所以一路下坡都是用脚刹,最后估计鞋底和V刹车皮一样都磨薄了。从海拔2400米一直下坡到海拔1800米的金沙江边上,这自然是很爽的一段路程,抵消了昨日爬山的“罪恶感”。这时候天空又开始飘起该死的小雨,从出发到现在就一直没有见过真正干爽的大晴天。过了松原桥之后,金沙江就在道路的右边,这时候城镇也渐渐多了起来,会发现有路灯和一些门店。

下午4点半的时候到达了香格里拉开发区,这里的所有房子几乎都是新建的,而且风格也趋向东部建筑的风格。路上行进的时候本打算能够到达虎跳峡镇,但已经感冒,疲惫的身躯已经没有再走下去的冲劲了,所以找了一家干净的旅馆住下。老板娘人很好,看我是骑车的,80元的双人标间只要了我40元,而这家旅馆也是我整个滇藏线住的环境规格最高的。到的比较早,先洗了个“热水澡”,脱光衣服开水的时候才发现没有热水。这也是必然的,藏区几乎热水器都是太阳能的,而连日的阴雨天还哪有热水。可想而知,这个澡我洗的多么要命。明天的路程不会很远,然后几乎把所有的衣服都洗了,检修了一下车子。前前后后忙完之后已经7点多了。拖着残破不堪的躯壳钻进被窝,吹风机仍然用它只有的冷风吹着那些潮湿的物件,“嗡嗡”声中我也很快睡着了。

第三天结束了,而我还没放弃,也没有准备放弃的一丁点想法。虽然这三天一直都是与狼狈为伍,没有蓝天,没有白云,没有鸟语花香,也没有逍遥自在···但心中已经产生了更强烈的意愿:坚持走下去!

2013911

4天:迪庆开发区虎跳峡镇—宝山村—冲江河桥

海拔范围:1816-2522m

当日里程:40km

总里程:289km

2013年9月11日,“911事件”12周年纪念日。在美帝国人民举国同哀的时刻,这些都与我无关。

今天的路程比较少,计划到达宝山村的冲江河桥,前后也就将近40km左右昨晚把闹钟设在了8点钟起床的时候能够很明显的感觉到自己已经患了重感冒昨天洗了衣服又洗了个“假热水澡”,前前后后折腾好几个小时,本来已经穿了很厚的衣服避免发生这样的事情,可悲哀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收拾行李的时候心理一直也在犹豫是否要在此休息一天,毕竟之前从网络上得到的消息来看,在高原得了感冒可不是闹着玩的。可最终还是决定上路,因为自我感觉认为这不会有太大的问题,现在想想当时确实有些鲁莽,但是现在也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在那么虚弱的情况下还能做出继续前进的决定,起码也应该稍做休息,等情况好转再出发很有可能是前方在第6天即将认识的队友们的“灵魂召唤”,事实如此:如果我在路上前六天的骑行计划稍有一丁点的改变,那么就不会遇到另外10个骑行者了,也就不会有之后一路的欢快和精彩。这样看来,西走羊岑乡耽搁的一天,冥冥之中也都是天意。

还了老板钥匙吃了点干粮,9点半左右就上路了,在身体状态不太好的情况下一路骑得慢。上午的坡度很小,而且天只是阴,并没有下雨。除了有些咳嗽之外,也并没有感觉身体会吃不消。而在骑行的过程中,身体也慢慢的适应了不舒服感觉,或者说除了脚踩脚踏之外大脑已经没知觉了。

大约11点钟左右就到达了虎跳峡镇,秋季,此时正是这里的旅游旺季,能够遇见很多前往虎跳峡的旅游大巴车。虎跳峡镇地处旅游风景名胜区附近,这个镇自然比较发达,一些设施都很完备。中午准备就在这里稍作休息,准备大吃一顿。连日来几乎都没有好好吃饭,很饿又没胃口,所以一直压缩饼干伺候。可能是镇上玲琅满目的饭馆突然勾起了我的食欲,也可能是身体确实告急了。起先只要了一大盘西红柿盖饭,毫无压力很轻松的吃完,感觉不尽兴又点了一笼包子,中等大小应该有十个,然后又点了一大碗西红柿蛋汤。从出发到现在这顿饭几乎比之前的总量还要多。看来是真饿坏了,只不过麻木的精神状态已经让我感受不到我还有个胃。

饱餐之后在饭馆里稍做休息,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有很多背包客,有稀稀拉拉几个骑行者,应该都是反方向的,也没有做太多客套。还有装满跟团旅游者的旅游大巴。休息中越发感觉身体十分疲惫,毫无力气,而下午还有近20公里的600米上坡,此时真是近乎绝望。从出发到现在,连日阴雨天,衣服行李每天都是潮湿的,而现在又染上了重感冒,可想而知当时的心情已经低落到什么地步了。

跟老板娘要了开水,谢过之后就跨上车继续前行,临走时把桌子上的餐巾纸顺走一大摞。至此,一直在214国道右边的金沙江也转向东方,就此分道扬镳。整个虎跳峡镇南北走向大约有二三公里长,行骑在穿梭整个镇的国道,寻找药店,可是一直走到头都快出镇了也还没有发现一家药店。无奈只能下车询问路人,然后返回,过了一座小桥钻进一条小街巷,发现有一集市,看见路右边蹲着一还算慈眉善目的大妈,卖着一些土特产。询问一下,完全没听懂她在说什么,她一边很急促的说着方言,一边手指着前方。我估计这意思是在这条路的前面就会有药店,蹬开车梯就准备冲过去,这时候突然发现大妈后面就是一家药店。真是哭笑不得,买完药之后悻悻走掉了,但心里一直嘀咕着大妈手指前方是什么意思那?

离开虎跳峡镇不久天又开始下起了雨,只能穿上我的分体式雨衣继续前行虎跳峡到冲江河桥这段20多公里的路是要上升海拔600多米,坡度不是很大,但脱着个病怏怏的身体,这量不是很大的缓上坡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不断的爬坡,为了不让身体吃不消,一直在保持节奏的缓慢的骑行。雨也是稀稀拉拉,时下时停。不过并没有给我造成太大的干扰。20公里恍惚间也就不知不觉快走完了,脑子里都是空白,也不知道时间怎么就这样一点点流逝掉。

在离冲江河桥还有几公里的时候雨突然下大了起来,正好路过水电站的办公大楼,拐到他们的大门下避雨从背包里掏出几块大白兔奶糖补充能量喝了点水,等待雨小下来。虽然冲江河桥近在眼前,大雨阻碍前行的去路,不过并没有着急。可能是因为疲惫的躯体已经没有再去焦急的力量了,也可能是因为从出发到现在连日的阴雨天已经将我的意志磨练提升了一个档次。我到更希望是后者,但我更相信是前者。

下午两点二十顺利到达冲江河桥,找到去年曾经住过的那家骑行者之家,不过时过境迁,变化好大,老板家盖了新的2层房子,我曾经住的那栋旧式古建筑也不见了。老板的女儿也能在地上走路了,老板娘做饭,我和老板围着火炉取暖听着老板讲述他们这里的事情,他们的女儿在婴儿车里嘀嘀咕咕,而那时我还以为她是个小男孩恍若隔世,一切都好熟悉一切都好陌生。看到这些感觉真的很有趣,不过我并没有向老板挑明我去年曾经来过这里,我希望一切都是静的,陌生的,不被打扰的

我也没收拾行李,整个住处就我一人。我告诉老板娘感冒了,晚饭不吃晚饭直接睡觉。然后我一个人独享一间大屋,天还没黑我早已沉沉的昏睡过去,什么都不知道,直到第二天早上醒来

2013年9月12
5天:冲江河桥小中甸镇迪庆香格里拉
海拔范围:2522m-3331m
当日里程:78km
总里程:367km

滇藏线骑行第5天。早晨八点睁开朦胧的睡眼,第一直观感觉就是前一日的感冒有了很大的好转。睡了将近14小时,整个身体也得到了很充分的恢复,感觉感冒似乎好了四分之三。

穿好衣服,推开门,嚯!太阳!我竟然看见太阳了,甚是激动!从出发到现在已经完整的四天,或者说从火车到达大理那天开始算起已经5天了,一直都是在阴雨天中度过,几乎从没见到一缕阳光。潮湿与疲倦侵蚀着自己每一个崩溃的细胞。而当今天早上推开门,那刺眼的阳光穿入眼睛的时刻,整个身体感觉都活过来了,所有的细胞都感觉在跳跃,太舒爽了。

附近的村民都已经开始一天的劳作,此刻老板娘正好从坡下的住处赶到路边的这家“骑行者之家”。原来老板娘昨天下午5点多钟的时候来过这里想给我做一下晚饭,看见我睡的死猪一般沉寂就没有打搅我。之后让老板娘去做个炒饭当作今天的早餐,然后我就回到住处开始收拾行装。一切都还算顺利,多日的骑行经验已经让我基本掌握了早晨打包行囊的诀窍。也可能是因为突然来临的好天气和渐渐恢复的身体让我的状态爆棚。总之,一切都很欢悦。

从冲江河桥这里就是我攻略上的一个起始点,所以今天将恢复最初的骑行规划一切都可以按照行前准备的攻略来骑行。这样的好处就是尽量避免一些意外因素的发生,让自己的骑行变得更好掌控。

磨磨蹭蹭,九点钟准时从冲江河桥的“骑行者之家”晃晃悠悠出发。出发直接就是爬升一个大回弯18公里大约800米的高度的山,去年曾经爬骑过一次,毫无经验,那时正直大雨,灰头土脸的到达香格里拉也让我产生了放弃的想法。而这次我已经很明确目标,无论如何都不能再放弃

十八公里的爬坡很艰难,花了将近3个小时才到达今天的海拔最高处3331米。起先是一段较为平缓的直路,然后一个超级大回环,紧接着就是一段又窄又陡的爬山路。时不时会有几辆大卡车会从边上掠过我,但是它们的速度估计也就比我快个几公里。它们就像憋着气的老黄牛再艰难的向上爬,而且还发出嗡嗡的吼叫声。天空依然阴云密布,但是阳光总能从仅存的几个云朵缝隙中钻出来,让我感受到久违的温暖。

今天的十八公里长八百米高的上山路其实难度并不是很大,和后面的数十座海拔超4000米,一爬就是七八个小时的盘山路相比较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但是在爬骑过程中,今天感受到了无法表达的累,虽然见到了阳光,心情舒畅很多,但是身体的感受还是有些滞后。独身一人,在荒芜的盘山路之中,只能靠着音乐不断给自己打鸡血。天气好转,自己也就有些闲心去胡思乱想,不用再像前几日那样满脑子都在纠结阴魂不散的雨水。很多人不理解骑行藏线的人们,总是会带有一些偏见,甚至就连在路上正在骑行的人们也会时不时的自我怀疑。生活中最要命的就是“别人的看法”,他人即地狱,我们总是被各种各样的眼光异议所包围,不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怕流言蜚语,怕人言可畏。可是who cares !生活不能只有柴米油盐,生活还得有云和远方,诗和花香。其实我们所有人都在努力的,美好的生活。只不过方式不同,但没有对错,也没人有资格站在上帝的道德制高点去评判别人做的事情。跑题了!

三小时过后,终于爬骑到了山顶,太阳也彻底释放出来,远处团团的白云也让自己第一次感受到了骑行的乐趣,豁然开朗,原来我这次是来欣赏大自然美景的,不是在这条路上冒着阴雨天遭罪的。

转角之后有一座跨过两座山腰的小桥。在此停留,只因为右边的风景实在是震撼到我了,只能用“震撼”这个词汇了,或者说我只会用“震撼”这个词汇,彻底词穷了。来到这里,领略到如此非凡的美景才知道自己词汇量的匮乏。香格里拉大峡谷,峡谷中间的岗曲河是被新造山运动挤压在海拔仅一千多米的谷底,而两岸对峙的则是高达四五千米的壮丽峰峦。这次很庆幸领略到了香格里拉大峡谷的真实面貌,那带给我的兴奋感冲淡了所有的疲倦。因为风景太美,所以在“山顶”待了好久,拍了一些风光照片然后才继续上路。

翻过海拔三千多的冲江河垭口,就是直达到香格里拉的平路。小中甸到香格里拉的骑行就像一支舒缓的牧歌,一路为平坡和很缓的上下坡。路两边渐黄的草甸、零散的牦牛、袅袅的炊烟、纷繁的花海、还有晒着玉米的青稞架,以及蜿蜒曲折的河流....

赞,好帖
Honvei 发表于 2015-4-1 19:04 2013年9月10日第3天:羊岑乡—甸南镇—剑川县—九河白族乡—迪庆香格里拉开发区海拔范围:1775-2407m当日里 ...

谢谢分享~
Honvei 发表于 2015-4-1 03:43 秋初的大理,盛夏离去,我随着初秋一同到来,然后上路。驻足在山水柔软连绵的大理小城,感受洱海上面飘 ... ...

期待后续大片的更新,支持楼主精彩骑行活动

拍的真美

支持欣赏好活动 !
  • Honvei 谢谢支持,后续还有文字更新和更多精彩照片,欢迎围观哦 2015-4-2 18:15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Honvei 发表于 2015-4-1 19:06 2013年9月11日第4天:迪庆开发区—虎跳峡镇—宝山村—冲江河桥海拔范围:1816-2522m当日里程:40km总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