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2000公里藏地骑行

Honvei 发表于 2015-4-1 03:43 秋初的大理,盛夏离去,我随着初秋一同到来,然后上路。驻足在山水柔软连绵的大理小城,感受洱海上面飘 ... ...

欣赏好友精彩户外活动    顶贴评分支持分享啦
  • Honvei 谢谢支持,后续还有文字更新和更多精彩照片,欢迎围观哦 2015-4-2 18:15
Honvei 发表于 2015-4-1 03:46 2013年9月8日第1天:大理市中心—洱海东岸—双廊镇—上关镇—下山口海拔范围:1934-2038m ...

欣赏好友精彩户外活动    顶贴评分支持分享啦
Honvei 发表于 2015-4-1 03:49 2013年9月9日第2天:下山口—洱源县—甸南镇—羊岑乡海拔范围:1995-2678m ...

Honvei 发表于 2015-4-1 19:04 2013年9月10日第3天:羊岑乡—甸南镇—剑川县—九河白族乡—迪庆香格里拉开发区海拔范围:1775-2407m当日里 ...

Honvei 发表于 2015-4-1 19:06 2013年9月11日第4天:迪庆开发区—虎跳峡镇—宝山村—冲江河桥海拔范围:1816-2522m当日里程:40km总里 ...

强势插入

2013年9月13
6天:香格里拉奔子栏镇—书松村
海拔范围:1996m-3593m
当日里程:94km
总里程:461km

碧空万里,风清云净,感觉一切都活过来了。八点半钟准时出发,从一段窄小破烂的“乡间小路”出了香格里拉。之后就是爬坡,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根据提前做好的攻略原以为出发就是一段大平路。出发比较早,身体显然还没有从睡梦中苏醒过来,这一段短短的缓爬坡给我来了个下马威。这一段路路况很好,应该是从几座连绵的小山的边沿凿出来的,一面是小草原,一面是垂直的山体。感觉稍显不注意,泥石块就会从垂直的山体砸下来。

连绵不绝,起伏不定,就这样晃晃悠悠的骑行了大约几公里的路程就到达了纳帕海伊拉草原,这片草原非常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说它小是相比于“草原”在我心中的概念。而且沿途这样大小的草甸有很多,风景也并不是很出奇。木头当作栅栏将草原和国道公路隔离开来,草甸子上有几只牦牛或者是马一样的动物在啃着渐黄的长草,距离太远,也分不清具体是什么。至于纳帕海,应该是一个大水泡子。沿着纳帕海一路缓上坡向北,直到它的最北端是一个山腰,回望过去,这时才发觉眼前一亮。纳帕海很小,随着雨季的结束,水量会更加稀少。但是在这个位置居高临下的观赏还是别有一番风味。远处飘散着的几朵团团白云更让自己突然觉得有些悠闲起来。

在此段路上遇见了一个徒步背着大包的旅行者,我们彼此竖起了大拇指之后,我就此呼啸而过。大家心照不宣,无需停下来客套任何废话。这一路上会遇到很多这样一路向西的人,徒步的,骑行单车,骑行摩托,自驾旅行......大家遇见都会用竖起大拇指的方式彼此鼓励。

过了纳帕海之后是一段回旋的小盘山路期间遇见了一些比较长的隧道,起初还好,里面都有灯光。到达一座叫生地隧道的时候,彻底傻眼了,里面的灯根本没有亮而且隧道口也没有任何警示牌,很疑惑其原因。路边只是伫立着蓝色大路牌,赫然写着1849米。很无奈,只能下车从包里取出灯,稍作调整就一头扎进隧道越往深处走视线越暗,灯光基本只能照到车轮前方两三米远的地方,随着车速的加快,那两三米远的灯光视线基本也毫无用处。后方的隧道口“白点”越来越小,而前方根本看不见一点隧道口的迹象。就这样绷紧着神经在隧道里飞驰着,渐渐彻底融入隧道之中,四周一片漆黑,只能凭借感觉向前疾驰。过了多少时间毫无概念,最终前方出现白点,然后一点一点变大,速度明显更快,压抑充斥着所有的细胞,只想快点冲出隧道。

冲出隧道口,眼前一片白,突如其来的强光让自己着实不适应。在隧道口稍作休整,照了张照片留做纪念之后扬长而去。才骑行不到1公里左右的距离又远远看见一个隧道,两个隧道的样子极其相似。心理不禁咒骂了一句“MLGB”到达隧道口发现这个隧道原来都是亮着的,立马长舒一口气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加速冲了进去,享受高原隧道急速冲刺的感觉,隧道里的冷风像刀片一样从身体两侧划过。

“我靠”

一个急躲闪,电光火石之间从一大坨黑色物体旁擦身而过,并且闻到一股浓重的腐臭味。一个寒颤,瞬间大脑出现了各种死尸的形状......脑袋几乎空白,我根本没回头,只是用余光瞟了一眼那坨黑乎乎的尸体。瞬间加大马力,逃离出去。

几个长长短短的隧道之后,就是大约40公里的超长下坡,几乎没有一脚蹬车,一路坠落。国道在山腰间盘旋,中午12点半的时候终于下降到金沙江的江边,然后是沿金沙江起伏缓上至奔子栏。临近中午,天空几乎没有一朵云,天气燥热无比,这确实和前几天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在滇藏线上骑行,真的要做好各种“极端”的心理准备。又稍骑几公里远就遇到了一个“村庄”,根据攻略显示这里就是奔子栏镇,本打算在此稍作休整,可是这个镇子小到连个小卖店都没有,只有散落道路两边的一些藏式民居。无比懊恼,连车都没停,直接穿过了村庄。心理一直嘀咕着攻略是不是有问题,明明写着这里是一个很大的镇子,可以歇脚的地方。怀揣着怀疑的情绪,在穿过村子几百米后停了下来,仔细核对着攻略上的信息。确定无误之后,席地而坐开始啃着压缩饼干。前方远处一辆红色大货车停在路边,司机也仰躺在路边。从此刻开始下午24km都会是上坡,从海拔2000米再重新爬骑到3000多米。由于此处地处干热峡谷里气温很高,两边的山也都是光秃秃的,看起来就像是火山刚喷发之后遗留下来的荒凉山石。

重新出发之后,没过几公里就到达了奔子栏镇,没错,真正的奔子栏镇。原来攻略和GPS地图都标记错误了奔子栏的位置。心里真是又惊又喜。半个月前就是这里发生了地震,从远处能看见镇子里主路的两边还搭着蓝色的救灾帐篷,但很显然人们都已经恢复了正常的生活。没多做停留,补给点水之后就上路了,因为接下来就要进入白马雪山了。这是路上要翻的第一雪山。出奔子栏上山20km到白马雪山牌坊,接着起伏8km到书松。

此时已经快下午2点了,我必须赶在天黑之前爬骑28公里到达海拔3000米的书松村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天气相当燥热,而我已经骑行将近6个小时,体能耗费巨大。各种盘山,从镇子出来一个多小时之后到达山腰还能回头望见奔子栏。心情不免开始焦躁起来,这时候真的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崩溃”。高原、一个人、稀缺的水、根本望不见终点的盘山路...

路上遇见仅有的几个筑路的工人,停车询问他们离书松村还有多远,他们每个人都说7公里,我心理很清楚至少还有15公里,可是他们为什么要对我撒谎那?变相的鼓励?我只能这样理解,他们不想给这样一个快绝望的骑行者更大的绝望了。

就这样,神游一般的爬坡,每一圈脚踏转的都特别艰难.....

在离书松村还有大约5公里的时候,一条笔直的上坡路。坡顶前方拐角处停着一辆面包车,我还能看见车里人影攒动。我距离它还有一百多米的时候,突然感觉有些不对,在这前后几公里都无人家的地方,只能直觉这是沿途打劫的。立马下车从我的工具包里掏出扳手然后跨上车向他们缓慢靠近过度的精神紧张,继续透支着疲惫不堪的身体。

一点点靠近,脑中掠过可能会发生的各种情况。当距离面包车还有十多米的时候,发现车里原来是几个大妈和小孩。哭笑不得,收起扳手,继续“从容”的前进。

水已经没有了,我早已无暇再去回忆刚才可笑的场面。遥遥无期,脑中已经没有距离的概念,我不知道现在在哪,不知道距离书松村到底还有多远...一切都变成未知的。

拐了个弯之后突然发现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小卖店”三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每一个字都是那么苍劲有力,就像神一样的作品。我犹如出笼的狮子直接扔掉车子冲了进去一口气两瓶“健力宝”就被我灭掉,然后又补充了一瓶营养快线。带着满意的口水踏上车此刻我才知道,世界上竟然还有“健力宝”这种东西,我以为这是早已灭绝的饮料。之后大约不到3公里的距离就到达了“书松村”,今天的终点。一切来的实在是太突然,我原以为还要好久的距离。此刻也已经下午5点半,从出发到现在,单日骑行时间最长最累的一天。

书松村也处在地震灾区中,公安局不允许唯有的几家小旅店再接待任何我们这样的旅行者。但庆幸的是还有一家“顶风作案”。也感谢这唯一的一家,让我遇见了接下来一路相伴到拉萨的可爱队友们。

其实骑行第六天是我收获最大的一天,一个人朝圣,整一天最艰难的行程中,都没有放弃,内心经历了太多繁复的变化。感谢自己,仍然在顽固的坚强着。

2013年9月14
7天:书松村白茫雪山垭口德钦
海拔范围:2793m-4367m
当日里程:91km
总里程:552km

2013年9月14日,骑行第7天。一个人的朝圣已经过去6天,但从今天开始将会结伴而行。

昨天到达书松村已经很晚,整个村子只有一家名叫“滇藏驿站”的地方可以接待住宿。这里自然而然成为路上散落旅行者汇集的地方。

我是最后一个到达这家驿站的骑行者,驿站里还有数十骑行者人,他们基本都是前一日傍晚到达的,为了爬骑接下来非常具有挑战的“白茫雪山垭口”而在此休整一天。稍作寒暄之后,我就开始收拾行囊。跟老板定了晚餐后,就开始在驿站里闲逛起来。墙面到处都是骑行者们的留言,大家品鉴的同时也借此机会互相交流,询问一些路上的趣事,个人的信息,插科打诨.....好不热闹。

驿站里有一上海骑友,毫不引人注意,并不像其他人一样在嬉笑畅谈,也正因为如此,我开始注意起他来,同时也因为他和我一样,都是独自一人骑行,共同点总会让人想去亲近。可是和他的接触并不容易,他似乎总是刻意回避着大家的交流。语言言简意赅,似乎很排斥我们大家。当然,隐隐约约能感受到那是一份“不屑的清高”,这一路上骑行的人素质参差不齐,很多人的一些行为都有辱这样有意义的骑行,我也有时非常排斥这条路上的人,所以这也很容易理解。再者,他是个有“故事”的人,有故事的人应该都很深沉不喜欢被打扰吧。后来我也渐渐对其失去兴趣,只是约定明日能够一起出发,而他也敷衍应声。

在等晚饭的时候,四五人在二楼楼道和老板畅聊,询问着一些接下来的路况,时不时的念上几句墙上骑行者们的留言来活跃一下气氛。老板告诉我们,他最喜欢的留言是“骑不动的时候就想想苍老师”,而这也是他出发早晨送给我们的临别赠言。

草草吃完晚饭之后,和另外几人约定明日一同出发翻越白茫雪山垭口,我就提前回屋准备休息,他们在二楼大客厅继续看着电视。香格里拉到书松村的一天行程是出发以来最累的一天,而明日翻越白茫雪山垭口将会更具挑战,也将第一次上升到海拔4000米以上,约定的队友们都在此休整了一天,我为了能加入他们的部队,只能明日继续坚持骑行。

早上6点钟闹钟准时响起,外面已经有几人也开始洗漱收拾行囊。早饭是面条,昨晚大家统一预定的,我没吃完,真的毫无胃口,可能是感冒还没有好全的缘故。还有一块超级大的大饼,用作中午充饥,今天一天的行程沿途几乎都不会有任何的补给。大饼也就是我们这一天的主餐。

7点钟的时候,大家准时出发。带着驿站老爹的祝福。至于上海那位独自一人的骑友早已不知去向,据说是早早起床独自一人出发了。

十一人队伍很庞大,十男一女,女的是和丈夫一起,刚刚新婚不久,他们已经结婚的这条消息是我们在结束骑行之后才知道的。我们后来路上一直称呼他们为“小夫妻”。至于他们的故事我会一点点讲述,还有其他几位,也都会在接下来的旅程中一点点揭露。

上坡!没有废话,出发直接就开始爬坡,书松村海拔2900余米,7点钟开始,我们将会一直不间断爬骑到海拔4400多米的白茫雪山垭口,而那时已经是下午3点半。所以几乎这一天都是在爬山!

队伍壮大,所有人似乎都憋着一股劲,状态爆棚,即使是上坡,大家排成一纵队,速度出奇的快,而我也被带动了起来,似乎昨日的疲惫不见踪影就这样大家打了鸡血似的一路冲锋,上坡3公里左右的时候,后面赶上来一辆深绿色吉普,将我们拦住,是前去筑路的,告知我们前方道路不通,我们应该在之前的一个叉路口拐进去走老路。听到此消息后,大家都像泄了气的皮球,白白爬坡3公里,花了将近半小时。没有办法,只能原路返回。后来在离书松村出发不远的地方找到了一条叉路口,相当隐蔽,一个巨大巨陡的回旋之后,就进入了旧路。非常狭窄的一条柏油路,两边郁郁葱葱,每隔几十米就是一个回弯。此时很明显的感觉到体力已经严重不足,更多是因为刚出发时冲的过猛,再加上走错路带来的崩溃感。

队友们一个接着一个超了过去,最后我也只能按照自己的节奏一点点骑行。后面也就剩下黎叔和小夫妻三个人。大约爬骑一个小时,在前方的一处大转弯遇见了正在休整的队友。稍作休息,彼此也都开始闲聊起来。几分钟之后黎叔也赶了上来,就剩下小夫妻两人还在后面。

“哎呀,小夫妻两人太浪漫了,女的骑不动了,男的就给她唱歌”黎叔气还没喘匀就给我们带来了后方的资讯。大家一阵感叹之后,就继续停在路边等待小夫妻。这一路到达白茫雪山沿途几乎不会遇到人家,大家心照不宣彼此都要照顾到,因为这已经是一个团队。

……

无休无止的上盘山路,单调而乏味。每隔一段时间,大家就停在路边休息,同时等待后面的人赶上来。人员集齐,又一同出发。

爬山!

……

下午两点钟的时候终于到达第一座垭口,路边有白塔和经璠。大家饶有兴致的在此拍照留念。此时天上也开始落下小粒的冰雹,老赵告诉阿贵那是雪,阿贵相当兴奋,阿贵来自福建,从未看见过雪。错把冰雹当成雪,好可怜的老赵和阿贵。

白茫雪山有三个垭口,当我们到达第一个垭口之后就是一段下坡然后再重新爬坡到达第二个垭口。如此往复循环直至翻过最后一个。当你体验过下坡的感觉的时候就完全再没勇气再去爬坡了。所以大家也都感叹还不如一直爬坡然后再一直下坡。

第二个垭口也翻了过去,下了坡之后再爬坡就可以到达最后一个垭口,然后一路下坡直到德钦县城。可就在此发生了事故。我拖在后面,转过垭口之后发现前方坡底的桥边有几个队友聚集在一起,我估计十有八九是发生了意外,所以也赶忙加快下坡速度冲了过去。原来转弯处的桥上有一些沙子,老赵急转弯时没掌控好方向,滑倒在地上。不幸中的万幸,只是胳膊摔破了皮,只是老赵有些惊魂未定。之后大家先爬骑到了第三个垭口,然后鲁子陪同老赵在后面推车,稍微评定一下情绪。此时已经接近下午4点钟。

垭口上面的天气总是风云突变,大家在最后一座垭口上补充点能量,休息还不到十分钟,远处就向此飘来一大坨黑乎乎的云朵。没办法,先前几人只能提前先下山,一路飞奔,雨水就在后面追赶。下坡很快,大约1个多小时就到了山底,天气也渐渐放晴。

到达德钦县城之前,几段起伏山路,远处渐渐就能够望见梅里雪山。但是雪山周围散落着一些乌云,都说能够望见梅里雪山全貌的人一年都会很幸运,所以大家也都甚是期待。天渐渐开始变黑,而我们也急切期盼着奇迹会发生。

梅里十三峰,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雪山《转山》里小川说过好大一座雪山冰激凌,是175毫升牛奶加上125毫升奶油搅拌出来的,还要加上一勺糖。

我们在山口等了好久,当左边的乌云从峰顶掠过的时候,整个梅里雪山十三座山峰就全部展现在我眼前,那种在它面前亲眼所见的震撼是我见过的最壮丽的景色。

在观景台短暂停留之后,我们就骑行直接进入了德钦县城,一座在大山缝隙间的小县城。大约晚上7点左右,我们找到了住处,今天最艰难的骑行也就算是结束了。

• 似驴非驴 途中艰辛用诗一般的文字轻描淡写的演义成了故事,却带给了我们无穷的享受。感谢! 2015-4-20 16:20
  • cyokum 白茫雪山这一天, 上坡33公里,我全部推完了!!8个小时!! 因为这天感冒。 2015-4-14 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