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一切关于五台山的遐想与思索定结于6月。
  因为就在那一时刻,我要用眼去解读它的博大精深于睿智。
  当得知组织者随意行组织安排五台山事宜后,我还在犹豫之中,幸得随意行多次鼓励和盛情邀请,最终确定下来。这也是两省近邻共同的合
作的一次出行。
  6月20日下午5时,14人陆续到达,在安阳火车站集合,然向南行进200米左右,有座新汽车站。5:30 左右便乘坐每人16元的汽车,经过两个
小时行程到达邯郸火车站。19:30 倒车前往(邯郸)驴友已经给订好的津津乐饭店吃晚饭,用罢晚餐后,邯郸与安阳驴友(个14人)一行28人
,便乘坐一辆中巴出发,由于车身内部空隙狭小,登山包又比较大,人做满后,显的十分拥挤。因路程较远(十多个小时路程),邯郸驴友经
大家同意后,又联系了一辆小巴,20:40 在京珠高速邯郸北站入口处,分两车乘坐后,开始向五台山行进。走京珠高速向河北石家庄方向,转
青银高速向阳泉方向行进,经过10多个小时的车程 ,6月21日上午8:20到达繁峙县与五台县交界处,两不管地带鸿门岩海拔F2520M,这便是开
徒步的始点,稍作休整,8:40开始等东台,10:50从东台登顶后返回鸿门岩,利用休息空间大家纷纷吃早餐,由于兴奋之余,精神食粮早已
冲饱满腹,但这并没有影响到我的体能发挥。这次五台同行中有我24年没见过面的老同学“月光”,能与老同游五台,惊喜和意外之余,真是
一场美丽的邂逅。突发奇想,尝试布鞋登山可行性,累积经验,整个东台往返,感觉还可以。准备向北台出发了,我还想穿布鞋登山,在驴友
们的劝说下,我便换上了我的宝贝登山鞋,为什么称之为宝贝登山鞋,可是大有来由:曾经的四姑娘山,二峰,三峰成功连登,华山无人区环
线大穿越,太白山穿越等等,伴我走过许多经典线路,可谓立下汗马功劳,今天伴我再踏征程心中别有滋味!10:40分从鸿门岩向北台进发,
顺着公路可进怀台镇,那里有北线进山收费站门票223元比去年涨了50元,司机开着空车进怀台机动接应,我们则顺着公路右边比较明显的羊肠
小道上山了,这就是驴友的逃票路线,逃票其实并不是我们的目的,这或许就是我们所说的“曲线旅游”,行走在高山草旬的羊肠小道上,不
时成群牛儿在吃草,于蓝天白云相趣辉映好似一幅田园风光之图,6月的五台草的世界,花的海洋,看远山近恋,令人目不暇接,五台的风好大
,大约有6,7级,在行走中吹的人有时喘不过气来,山风很凉,手有点冷,赶紧戴起了手套,山风吹在身上很凉爽,你便觉得不会出汗,衣服
也不潮湿,我们如同行走在大自然的空调当中,在这六月天中,感觉十分舒服,但还伴有些许凉意。由小路再插上公路,公路行走虽然不累,
但十分枯燥乏味,遇见有S形路段再上小路,如此反复,渐渐来到北台山脚下,仰头看去,竟有十三条S形盘山路,艰难的达坡度爬升又开始了
,风还是很大,上升行走起来十分吃力,很是消耗体力,13:35 分到达“华北屋脊”海拔2880M ,休息5分钟 13:40出发,后面又上来两位驴
友于我汇合了,13:50分又休息一会,这时海拨2935M,两位驴友吃起来简单的午餐,这时我才意识到有点饿了,从早上到现在还没吃饭,全靠
精神食粮支撑,俗话说的好啊“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上北台我一直走在最前面,体力消耗过大,便来个早中餐混吃。简单吃
过饭后,14:10再次出发,用过饭后,能量大增很快我有走在了最前面,14:39到达灵应寺,登山表显示海拔3070M 地图上标记北台顶叶斗峰
,3058M,相差不是太大,五台山五座峰顶虽高却平,所谓山峰其实就是一个大平台。登顶后突然看到一位邯郸女驴友在前面,有点纳闷,明明
我是在最前面,是第一个登顶北台,她怎么走在了我的前面,难道是插翅飞上去不成,是不时我的眼睛出现了幻觉,细细一想估计是搭车上去
的,仔细询问后证明的我的猜测是对的。简单浏览北台后,我们一行三人来到了灵应寺西边的斋房,又加起了午餐,一个人又都吃了一袋方便
面,山上风还是很大很凉,不穿冲锋衣恐怕是坚持不下去了,赶紧从包里拿出冲锋衣穿上,15:45从灵应寺出发,经寺前上山的公路,向西南
方向下到下路向中台进发,风很大,吹得有点疼,赶紧带上了冲锋衣连体衣帽,这才挡住了冷风侵袭,缓解了头疼症状,保暖,防风,防晒,
防雨,是出行高海拔地区所要引起注意的地方。正在小路上行走着,高姐有点高反想呕吐,走不动了,随意行替高姐拿起包一边安慰一边鼓励
缓慢行走,当我来跟前,看到这种情况,从随意行手中要起高姐28升小包挎上手臂,继续前行,累了就从左手臂,换到右手臂,如此反复前行
,便无暇拍摄那美丽的中台风景。身前一个包,身后一个包,这样算起来了也算是全装备出行,有种自虐的感觉,这种感觉真好,又过了一把
瘾,17:13来到中台山脚下,海拔2770M ,大坡度拔升又开始了,小路的两盘盛开着满山遍野的野杜鹃花,这时我第一次见到野杜鹃花,经过
艰难的爬升,17:50上到中台山顶 18:02来到中台顶,翠岩峰 海拔2893M 演教寺。我们一行16人准备夜宿中台,另外9人放弃中台登顶去了中
台南面的吉祥寺住宿。晚上7点在斋房食堂吃起斋饭,这也是我第一次吃斋饭,晚上09:40休息,第二天早上6:05起床7:25从中台出发向西台
前行,8:45来到西台山包根脚处,海拔2765M。 作了短暂的休息,等后面陆续上来的驴友,等齐后向山顶出发,刚出发没走多远,邯郸驴友发
现了一条无毒蛇,于是我俩拿起相机咔嚓咔嚓给它留念,照完后,继续前行上升,9:10来到西台顶挂月峰海拔2773M 法雷寺,表显示海拔
2805M。 9:25从西台下撤后向吉祥寺出发,经寺前小路向东偏方向行走 9:58 下撤到西台和中台南面的盘山大路上通向吉祥寺三马土路上,
表海拔 2600M ,由于受西台中台两座山峰阻挡风力逐渐减小减弱,困扰和侵袭我们的大风天气才算是有了好转,此时我才把冲锋衣上的帽子摘
下,接下来又是枯燥土路上前行,大概11:00左右来到吉祥寺,海拔2380M 经询问得知,昨晚9人夜宿该寺或,第二天早上8点多出发了去往凤
林寺了,此时有些驴友不想再走了,图省劲想让车来吉祥寺来接,掏出手机没有信号,无法与车队联系,得知寺前左边山上哑口处有手机信号
,大家派我上到山上哑口打电话联系,当我快来到哑口的山脚下,雪狼领着一队人绕了一大圈过来了,本来16人队伍无意中又分成前队与后队
,这下雪狼率领的前队又走了很多冤枉路,才来到哑口山脚处,正确的路线应该走吉祥寺左边土路上去倒哑口,不要走寺正前方水泥公路再绕
个大圈来到哑口,那样太浪费时间了。经过雪狼商量,放弃吉祥寺等车计划,去风林寺集合,然后让车来接,我赶忙又回吉祥寺叫上后队,11
:45后队从吉祥寺出发,12:05来到第一个哑口处手机又了信号与牛队电话联系通了后,确认了车在风林寺附近等着我们上到哑口上往左顺着
明显的山路12:20来到第二个哑口处,海拔 2475M ,由此下降顺着正下面着小路走就行了,不要走两边的岔路,刚刚下撤不久邯郸的小绵羊说
,腿有点抽筋走不动了,提出让我背包,我二话没说,把包背在前面又带路赶路去了,快下到风林寺时,云水瑶正在路边草丛中等着我们,云
水谣这时第三次来五台了,他是我们这次出行五台向导,也是组织者与策划者,与瑶瑶简单打过招呼后,13:00来到风林寺海拔2200M 由于通
往风林寺的还在修路加宽,我们不得不再走一段公路,13:25来到等车点,海拔2085M ,等齐人后,13:40出发14:00到达台怀镇14:28处南线
进山收费站景区门口,海拔1340M,有人情不自禁说了句逃票成功了,这在我们得预料当中,过石咀乡,汽行通往阜平县,石家庄方向,安全顺
利下山了,还没有吃午饭,三桌消费420元,由于邯郸驴友规矩是饭菜AA制,但不包括酒水,邯郸驴友海盗自费给我们买了许多啤酒,当我们安
阳驴友知道这个情况后,在邯郸站分手时随意行给牛队在津津乐饭前喝啤酒钱时,牛队与海盗什么也收,邯郸驴友热情大方,令在场安阳驴友十分感动,欠了人家一个人情。吃罢午饭 16:15 出发驶向阜平县,在行驶当中,在公路上遇到两次修路,只好绕路,这下可又耽误许多时间,大约晚上8点左右来到行唐县收费站驶上高速,这下我们赶路的心情才安定下来,大约晚11点多邯郸站两地旅游依依不舍分手,换乘28做大巴每人票价30返回安阳,6月22日0:45到达安阳北站,至此五台山之行,安全,平安,顺利归来。

结尾语

带着无知看五台,你看到只是五台风光和寺院,五台不仅仅是佛教圣地,更是民主历史文化与佛教的大融合,五台是一部美丽的诗篇和一部不朽的画卷。虽然这次五台之行,两天时间连穿了四台,独剩五台因各种因素没有穿越成功,留下了些许遗憾,为以后再来找个几口吧,不管以后我会不会再来五台,五台的美丽与神圣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最深处。这次五台之行能够成功组织和平安,安全顺利归来,离不开邯郸牛队与云水谣精心安排与策划,韩会记三妹提供的财务服条,正式由于随意行在安阳方面负责组织,才有这次两省近邻五台之行大合作,两地驴友克服各种困难,团结协作发扬团队奉献精神,老驴主动放起南台穿越计划,才使得这次合作活动获得圆满成功,相信下次合作出行会更精彩。
(感谢这次出行所有的驴友) 谢谢!!!!!!!
简介:佛教圣地五台山
五台山位于中国山西省祈州市五台县东北部,是集自然风光与佛教文化与一体的国家级中重点风景名胜区。
2000年被评为“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区”,2003年被推选为“中华十大名山”之一,2005年成为国家地质
公园。
五台山由东南西北中五座环抱而立的山峰组成,五座封顶虽高却平,故名“五台”其中北台三顶海拔“3058M"
是华北地区最高的山峰,素有'华北屋脊”之称,五台山自然风光秀丽,五座台顶风光各异。
五台山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历史悠久,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是文殊菩萨的道场,早在东汉永平十一年就开始造塔建寺,经过历朝历代的建筑和修缮,构建起了东亚最辉煌壮丽的佛教股建筑群,为我国留下了宝贵的佛教历史文化遗产。
五顶大朝台:大朝台指朝拜五个台顶的五方文殊,即东台的聪明文殊菩萨,南台的智慧文殊菩萨,西台的狮子吼文殊菩萨,北台的无垢文殊菩萨,中台的儒童文殊菩萨。
黛螺顶小朝台:一般游客由于经历及时间所限,只能在台怀镇中心游览寺庙群,然后登上黛螺顶,朝拜寺内的五方文殊,即完成了小朝台。
上PP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夏季邂逅美丽佛教圣地五台山(行记)

此次活动的向导与组织者   云水谣  这是他第三次来五台了

行走在北台的路上,遇到西藏喇嘛!!

一把火完整版!!!!!

借用驴友  “经过” 的PP
领队雪狼情不自禁的唱起了歌,我们也跟着尽力嘶喊,半仙冒出冷门,连唱带表演的一首现在摇滚版的“一把火”把众驴的情绪推向高潮

邯郸三妹(此行的财务官)一曲天路,最意外的是邯郸美驴MM唱起了河南豫剧,穆桂英选段,那一声辕门外三声炮......赢来阵阵喝彩

第一次在寺庙食宿,饥肠辘辘的我,看到面条,热汤啊,猛盛一大碗,一口下肚,徒然有饱的感觉。
原因之一:由于海拔高,面条煮不熟,原因之二;清汤寡水还可以忍受。我一边听着教诲,吃饭期间不许说话,不许浪费粮食,直到我吃的剩下一口,怎么也咽不下去,,走到洗碗盆前,抬头一看管伙食的一脸的冷清,毫无表情的看着我,我闭眼一抬头脖子一仰,剩饭灌进肚子,赶紧洗碗,收拾...

斋饭后,疲惫的我们都早早上床,夜,听着悠远的钟声、吸着佛门的香味,看着窗外的星星,想着:这片天空上的星星是不是也与佛结了缘。

不过寺庙的早餐很丰富,不错

聚会在出五台景区的路边餐厅,邯郸领队牛队,安阳领队随意行、雪狼至总结,与感谢辞

{:5_131:}很有幸能和半仙一起走五台!由于种种原因留下了小小的遗憾!不过五台山上留下了两地驴友的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