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在路上十个月--重走红军长征之路(现场直播)

顶,红军长征精神永存!!

驴行长征游记  2015.5.9  晴 第52天

镇远县
徒步12.43公里 累计605.98公里

早晨起来,又去江边看涨水,清水江已变成浑水江了,水位稍微退了些,但流速很快,仿佛一泄千里,气势磅礴,我就想,在上游那晚我们扎营的地方,肯定是被这滔滔的洪水给淹掉了,好在我们转移了地方,幸免于淹。

王吉下了面给我们吃,就要分手了,我们在一起合影留念,王吉的女儿舍不得冰心火走,一脸的不高兴,冰心火便使劲哄她。小女孩纯真,知道爸爸妈妈和这几个人成了好朋友,因此舍不得,好可爱。

小邰的邻居老阿婆叽里咕噜的和小邰说话,同时又看着我们,小邰翻译说,她儿子在施秉教书,让我们去施秉时到她儿子那里去,我们连忙说要得要得。

小邰开车送我们一段,路过冰冻村时,远远看见我们那晚的营地,早已成了泽国了。我们下车去和潘姐告别,潘姐插秧去了,有点遗憾,便请另外的大嫂转告她。我们永远记得在冰冻村度过的愉快的日子,永远记得那些可亲可敬可爱的苗族大姐大妈。

车开到胜秉村,我们了车,小邰说干脆送我们去马号乡,正好路上搭车那个人要去马号乡,我婉言谢了,我说还是要走走路才行,上午还有两个半小时,过江走到施洞吃午饭正合适。小邰也不坚持,他是理解我们的,分手时又说了到施秉前给他电话。

上了吊桥冰心火又批评我,说明明可以坐车你偏要走路,我当然要坚持走路了,我们本来就是出来走长征路的,坐车当然快当然节约时间当然舒服,但每天都要走是雷都打不脱的,冰心火便说我脑壳捱,不仅捱还犟,我们两个又免不了打一阵嘴巴仗,阿康也免不了被冰心火批评,说他不开腔,不站在她一边,阿康便开始反驳,我们三个人便一边扯筋一边笑,这好象成了每天的必修课。

其实,我也知道,冰心火胃不舒服,哽起哽起的,阿康也在闹肚子,但都是小毛病,都还能走,哪怕坚持一下也要走,就象当年红军一样,最怕生病和受伤不能走了,不能走了就要被留下来,留下来的命运就难说了。况且,我们继续坐小邰的车和坚持下车走路,给他的印象肯定是不一样的,他佩服我们,愿意接待我们,肯定不是贪图安逸的我们,而是象红军一样英勇顽强,吃苦耐劳的我们。

太阳很大,走路很辛苦,我也觉得辛苦,但我们都很勇敢,冰心火并不怕走路,她的心思我知道,她想的是灵活点,能节约一天是一天,这样好早点完成长征,因为她比我和阿康,更牵挂家里面一些,毕竟是女同志,她儿子知道她胃不舒服,便命令她马上买车票坐车回去。其实爱嫂因为家里面的事情,有时候也在生我的气,阿康反而要轻松些,家里面已经完全支持他了,康嫂还催着他要看他的日记,大不了家里有急事回去一趟又出来。我只希望家里面的人比如孙女还有社会不要惹爱嫂,还有爱嫂不要听到別人说我负面的东西,沒有人惹爱嫂,我就好好的,不然我这个最佳出气筒,总要被远距离数落一番,在家里成为出气筒倒沒什么,因为已经习惯了,问题是我在走长征,我只希望不要有干扰,只希望安安心心,顺顺利利的走完全程,同时更希望爱嫂在家里心情好好的。

顶着大太阳,走了八公里路,中午12点半才走拢施洞。施洞是当年红军总部驻扎过的地方,也是红军对苗族政策体现最完整最彻底的地方。施洞属于中国苗族第一县台江县管辖,施洞镇挂的横幅写的是欢迎来到苗家腹地,可见施洞是苗家的重中之重,也是当年红军路过苗区的重中之重。施洞镇自己也搞姊妹节,世界上唯一的独木舟比赛就是从施洞下水,在小邰他们所在的六合村结束的,苗绣博物馆和苗绣比赛也在施洞,因此,走长征路,施洞是非去不可。

在镇上吃了午饭,休息一下从吊桥过江来到马号乡,正好有去镇远的车,太阳正烈,下午就不走路了,这也是灵活的表现,不然又要引发口水战,15元钱一车坐到镇远,去看看那个著名的古城。

当年红军总部即中央纵队也即毛泽东他们是沒有去镇远的,只是林彪他们去了,红军抬轿式的前进,经过的地方散得较开,经济日报记者当年重走长征路的时候,除了走中间线路外,也要走走一军团,三军团,五军团和九军团的线路,我们也这样,因为这样能更多的了解红军,了解长征。

镇远并不象人们描述的那样漂亮,古城不古,也不紧凑,和中国差不多的古镇古城一样,商业化的味道太重太浓。冰心火是来过镇远的,因此没有表现出太多的热情,我以前听说的镇远,是大多数重庆人听说过或来过的镇远------镇远夏天凉快,避暑还可以,而对于镇远的历史沿革,风俗民情,文化底蕴,重大事件,很多人是不关心或者不懂得关心的,这好象是中国人的通病,比如中国人到了法国,关心的是香水和LV包,而不是博物馆。

爱山     2015.5.9

驴行长征游记 2015.5.10

镇远县
空手徒步15公里

即然到镇远来了,还是得转一转,我想总有我们感性趣的东西。
路过和平村,当然要进去看看,这个和平村俘虏收容所,主要讲国民政府改造日本俘虏,讲中日友好。可是我不同情日本人,也不赞同对日本以直报怨,我不知道我们的国人还记不记得农夫与蛇的故事,你对日本人好,別人并不卖账,反而说中国人不值得尊重,最终解决的办法是日本沉沒,就象那部叫《日本沉沒》的科幻片那样,那是他们自己拍的。日本人有多么可恨,很多中国人并不知道,不是说日本军国主义,而是日本人。我看过白岩松写的一篇关于日本人的文章,那是他在日本的所见所闻,亲身经历,我看了,气得差点吐血,因此我想让日本沉沒了算求了。
    我不是政治家,也不讲日本人也有好人,我是说就整体而言日本人坏透了,日本一直在侵略中国,过去是军事侵略,现在是经济侵略和政治侵略。可悲的是,中国很多汉奸,过去多,现在也多。
    沿着被商业包裹着的古城走,满街都是商铺,与其他古城古镇比,不过规模大点而已。还好看见了古城博物馆,让我对古城多少有些了解,她的历史沿革,风俗民情,当然也只是走马观花,我又不搞研究,走马观花就够了。最让我上心的,是红军三过镇远,图文并茂加表格,介绍得非常详细。
    我们四处打听有沒有红军的烈士陵园,都说有,在山上,我们便一路问过去。上山的石梯很高,即便是空着手走,也有点吃力。只是高有高的好处,所谓站得高看得远,我们就在山上看到了镇远古城的全貌,我想,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游客,恐怕很少有人能不辞辛苦爬到山上看镇远全貌的,镇远的手书地图也沒有说有看古城全貌的观景点,这座中国封建帝王镇压和征服少数民族的古城,站高点看,还是有气势有韵味的,如果只是当步行街来转转当避暑胜地来住住,那就太沒有意思了。
    上完山再过条马路就是烈士陵园了,与我们想象的不一样,这里并不是红军的烈士陵园,除了两座离休红军的墓以外,其余尽是剿匪牺牲的解放军的墓和因公牺牲人员的墓,墓群规模有点大,大约这里风水好,陵园周边又有好多老百姓的墓,那些墓,都修得很大,死人跟活人争土地,在中国愈演愈烈。
    镇远沒有红军的烈士陵园,说明红军攻打镇远或路过镇远时沒有发生大的战斗,贵州军阀王家烈的双枪兵并不经打,一般都是放两枪就弃城而逃了。
    上山下山,我们都看到那对野鸳鸯,这种人,专拣沒有人的地方,居然在烈士陵园旁边谈情说爱,是不是对烈士不敬,要是冲闯了烈士,恐怕沒有他们的好日子过。
    冰心火胃不舒服,大约是吃了油炸饼和花生糖的缘故,不忌嘴,是女娃儿的通病,嘴巴只顾自己而不顾腸胃,就象那句歌词:白天不管夜的黑。这些,都是人类的通病,其结果是自己害自己。
我和阿康出去看夜景,冰心火只好在旅店呆着,你看这个呆着的呆字也真有意思,就是发呆的呆,一个人,不能和同行一起出去,就只好呆在一边。不过呆也不就是贬意,比如望着大海发呆,坐在山颠发呆,就有浪漫和自恋的色彩。只是两个男红军心有点狠,把生病的女红军丢在一边,只顾自己玩。
    进入五月,应该不是淡季,可游人并不是很多,至少不火爆,我和阿康选了另一条路过去,又不知走了几公里。找了家店吃饭,就我们两个人,靠江边的窗户坐下,老板很热情,还把雨棚上面的水濂打开,让雨水淅淅沥沥地从窗前往下滴落,以营造悠闲浪漫的氛围。我对阿康说,两个大男人,有什么好浪漫的。
    夜幕降临,古城灯火辉煌,游人也渐渐多起来,我和阿康沿江而行,选择最佳角度拍摄夜景,也有几分愜意。我总感觉,镇远和凤凰比,前者不如后者,因为凤凰比较紧凑集中,沿江的街道和步道离水面更近,因此灯光更熣灿,游人更多更热闹。
在镇远一整天,白天从城市的这头走到那头又上了山,傍晚又换了线路走过去走过来,走了不下十五公里,这样的游客,恐怕只有我和阿康。
    镇远有个红军宣传队,刚成立不久,冲着红一方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一直在基层宣传红军,宣传长征,他们都是好样的,给他们一百个赞吧!我们要忙着赶路,就不接见他们了。

爱山
   2015.5.10

徒步红军长征路(三十二)

早上起来正准备收拾帐篷,天上下起了小雨,这天也是,昨天啷大的太阳,晚又是满天明亮的星星,一大早就变天了,收帐篷是来不及了,干脆钻进帐篷睡回笼觉,一哈儿风也大雨也大,还好帐篷是扎牢了的,吹不垮也淋不透。只是担心大雨不停的下,河水会涨。冰心火的帐篷门是正对江面的,于是给她打招呼随时观察江水的变化情况,及时报告。虽然我们搭帐篷的位置比较高,但这个时候决不可掉以轻心。心头默到这事,回笼觉是睡不着了,那就写几句吧,可又接了几通电话,思绪又打乱了,还是睡觉觉,反正有冰心火观察敌情。

迷迷糊糊的听到爱山和冰心火为观察江水的事又呛起来了,拱出帐篷,雨早停了,太阳都出来了,一看时间都十一点多了。爱山安排冰心火到村里去侦查一下,看有没有可以搭伙的人家,也给王吉联系一下,看今天还来不来冰洞村卖卤菜。冰心火受命进村,回来向爱山报告:午饭在一位姓潘的苗家大姐家搞定,潘大姐的邻居还赞助了一块嘎嘎来煮汤锅;卤菜妹小王的车被她老公开出去办事去了,今天就不过来卖卤菜了。报告完毕冰心火接受了我和爱山的表扬,一张好不得意的脸笑得稀烂。

跟着冰心火来到潘大姐家,桌子上电磁炉正煮着汤锅,爱山最爱的五花肉在沸腾的酸汤里翻滚着,潘大姐热情地招呼我们快坐,饭马上就好,又拿出自家酿的米酒,弄得我们嘿不好意思。吃着苗家独特的酸汤,喝着苗家自酿的米酒,这可是绝对正宗的苗家风味。

潘大姐见我们几个吃得高兴又挽留我们今天就不走了,她约几个好姐妹晚上过来打平伙,喝酒唱苗歌。这正是我和爱山之前想象的有机会融入少数民族当中体验一下他们的真实生活,感受一下他们的民族风情,没想到这机会说来就来了。看得出来潘大姐是真心留我们的,所以就爽快的答应了。这边正高兴晚上有着落了,那边卤菜妹小王又打电话来问我们走了没有,没走就来接我们晚上去她家作客。搞得我们像好不得了的贵客一样,两边都盛情难却。仨人商量了一下,再留一天,明天去小王家作客。我想这也许就是当年红军与百姓建立的军民鱼水情在今天的延续吧,虽然我们不是红军,但也许是我们正在体验红军长征的过程感染了他们。

吃完饭,潘大姐还在收拾就来了几位苗家姐妹拿着各自手上的活路——苗绣,聚在潘大姐家绣了起来。这回轮到我们看稀奇了,花花绿绿,图案精美的绣品在她们穿针走线间呈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开了眼界,真是佩服她们心灵手巧。冰心火更是瞪起一对二筒看神了,还跃跃欲试想去搞蒿绣两针。潘大姐还拿出她们在北京参加民族传统工艺博览会的照片让我们传看,看得出来她们为本民族优秀的传统工艺有很强的自豪感。

想到昨天答应那位老太太穿民族服装照相的事,就叫潘大姐和她的姐妹们穿上她们的节日盛装一起照相,几个姐妹赶紧回家各自提来一大包只有节日才穿的民族服装和精美饰品,纷纷穿戴起来,还把冰心火弄来又是梳头又是更衣打扮成了一个地道的苗家妹子。因为潘大姐和她这几个姐妹都是从六合村嫁过来的,冰心火就说她是昨天从六合村走过来的,也算是六合嫁过来的媳妇了。潘大姐还拿出两件苗族男式衣服让我和爱山穿起,说要整得像一家人样才有意思。穿戴整齐,十来个身着节日盛装的苗家姐妹和两个“苗家”男子来到河边草坪上,跟T形台上模特走秀一样。站成一排的照、走成一路的照、三个两个手牵手的照,把我和爱山汗水都忙出来了。大家高兴得真是像过节一样。最后把看热闹的大人细娃喊到一起在河边操场上来了一个民族团结的全家福合影。

照完相回来,几个苗家姐妹换上便装开始准备打平伙的晚餐,先杀了两只鸭子,每人端来一碗米,再分头回家准备其他菜弄好端来直接上桌,冰心火也换上苗族便装,帮到理菜、剥蒜、扫地、抹屋,忙前忙后,为当苗家媳妇莽起挣表现。人多分头行动就是快,一哈儿陆陆续续几个姐妹就把各自的腊肉、香肠、腊排骨、烟熏鱼……端来摆了两桌,丰富惨了。而且每端来一样都要先捻一坨(块)让我们先尝,整得还没开席我们肚皮就填得差不多了。啤酒鸭烧土豆一端上桌,晚餐正式开始,一巡酒互敬完毕又来二巡,我连忙推杯:谢了谢了,酒量有限。潘大姐说你是两只脚走来的当然要斟二哈噻。耶,还有这样的劝酒方式,只好硬起头皮喝就喝,反正今天不走了。吃菜喝酒,桌子上的仪式差不多了,苗家姐妹全体起立端起酒杯开始唱苗歌喝酒,我赶紧拿起MINI拍视频,一是为了躲酒,二是这么难得重要的场面照片是不能完整的记录的,只好让冰心火和爱山去应对了。一曲唱罢,酒就端到我们面前直喊:喝酒,喝酒!还是没躲脱。酒喝了,她们又喊:我们唱完了,你们来接到,接要接得好,接不好要罚酒。看这架势苗家的喝酒歌怕是一套一套的。爱山和冰心火只好唱驴歌来对付,啥子“吃饭歌”“结婚歌”“……”,连忠字舞“大海航行靠舵”“北京的金山上”都搭上了,那歌声,那笑声,那场面……,有视频为证。还好,没虚场伙,总算应付过去了。苗家姐妹真是豪爽,酒是互相争到喝。

这一晚,是我们徒步长征路上最高兴最激动最兴奋的一晚,让我们真正领略到苗家人热情好客,乐观豪爽,真诚和善良。

2015.5.7    阿康于贵州施秉县马号乡冰洞村清水江边

驴行长征游记
2015.5.11 54

施秉县新红村

徒步23.52公里,累计644.5公里

早晨起来,冰心火依然状态不佳,胃不舒服,心口哽起哽起的,我问能不能走,不能走就再休息一天,或者去看医生。冰心火说不用看医生,吃了药慢慢会好,那就走着瞧。
出了镇远城不久,见公路呈之字型上山,便从左边寻一小路穿上去,小路是用石块和石子铺的,两边长满了草,在地里锄草的农妇说,这条路就是当年红军走过的路,是个古驿道。
走完小路上到公路边休息,又听一老乡讲,刚才你们从红军路上来的路边草丛中,埋了九个红军的家属,当年他们的亲人参加红军离开后,就在这个山垭口上盼望红军回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望穿双眼,也沒有亲人的消息,他们死后,人们便把他们埋在了这里。是啊!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有多少好儿男血染沙场,又有多少红军的家属哭断肝腸。说话间,忽然狂风大作,乌云直逼山垭,大颗大颗的雨点骤然而
下,我们赶忙上包打起雨伞。不该是亡人显灵吧,知道我们追寻红军的足迹来了,要向我们诉说对亲人的思念……
    中午走到11点半,也不见有村庄,正打算再走走到前面的立交下面吃干粮,忽然一辆越野车开到我们前面停下,司机探出头问要不要搭我们一段,真是天降贵人,我们谢过小伙子,赶忙上车,小伙子很帅气,很富态,胫子上戴了根粗大的项链,要去施秉办事。得知我们在走长征路,很是佩服,摆谈中得知,他姓廖,就在镇远新大桥下的好吃街开馆子,我们要了名片,同时也给他留了电话,请他有时间来重庆玩。
点半车开到施秉,与小廖分手,冰心火照例给汽车拍了照片,我总感觉这个举动有点异样,象是在取证。
中午吃饭时,冰心火给六合村小邰去了电话,告诉他我们已到施秉,等了一阵小邰回电话说邻居的儿子有事去凯里了,不能接待我们,冰心火谢过小邰,建议今天不住施秉,往前赶,我和阿康也觉得可以,我们便成了来施秉打酱油的了,后来才想起,施秉有红军的烈士陵园都沒有看。
我和阿康的意见是下午走一段坐车去黄平县,可是状态有些好转的冰心火硬是不同意,非要走到走不动时扎营,我和阿康几次试图拦车都被挡住了,一返常态,任性,好心不得好报,我们三个,免不了又是唇枪舌剑。那就坚持走吧,离天黑还早。
    中午从施秉出来,冰心火又在说我和阿康写的日记和游记,提到她的时候有的提法她认为不妥,尽管是事实尽管很有趣,但她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要求改了再发回去,我对阿康说,干脆任命冰心火为总编,写好的东西先发给她审了来,冰心火不愿意,我说那怎么行,你必需把好关并承担总编的责任,沒有把好关你要负责。于是乎,在我们这里,便形成了新闻检查制度,从今往后,我和阿康便沒有了新闻自由,我们写的东西,在冰心火这一部分,就沒有那么精彩了,真可惜。
今天我们还作了个重大决定,确定到达遵义的具体时间,我们确定521日到达遵义,22号参观一天,23号迎接江湖组织的人过来和我们会师。会师的策划,是我们长征出发前江湖提出来的,因为遵义离重庆较近,搞一个会师,然后会师队伍跟我们走一段,有人还想跟我们多走几天,这些,都相当有意义。52324是周六周日,正好安排,我把落实的这个时间给江湖通报了,只等江湖组织人过来。
    长征路走了这么久,好不容易看到一辆重庆牌照的车,阿康突然来了灵感,说我们这么走长征,很不容易,沒有勇气是不得行的,特别是冰心火,一个女同志,就更不容易了,我说恐怕在重庆市驴圈当中,也只有冰心火一个人,简直就是女中豪杰,阿康又说,可是我们这么走在路上,别人并不知道我们是哪里的,不如在背包罩上面写上重庆驴友几个字,我和冰心火立即赞同,这和我们低调走长征路并不矛盾,別人看到我们是重庆的驴友,起码是给我们重庆人长脸,我骄傲,就象小品中那个傻乎乎的保安。在一个路边副食店休息的时候,阿康用签字笔,在我们的背包罩上写上了大大的重庆驴友几个字,从此,我们和商品一样,有了出处,也因此而感到自豪。我骄傲!背上背包,我又大声的来了一句,就象那个傻乎乎的保安。
    今天原计划是到黄平县去的,让冰心火这么一搅和,我们便失去目标了,已经5点钟了,再往前走是新红村,新红村前面还有个新桥村,冰心火这时不想走了,阿康又坚持再走一段,走就走,谁怕谁,冰心火也不示弱。
    走到新红村,已快6点了,不能再往前走了,来到一个路边副食店,见有个坝子,可以搭帐篷,冰心火便上去和守店的老大姐说话,那老大姐开始弄不明白我们是怎么回事,冰心火还以为她耳朵背,老大姐笑嘻嘻的说不背,我们又给她说我们是走长征路的,在你这里搭帐篷泡方便面,等老大姐明白了同意了,我们这才松了口气。
    搞懂了我们是走长征路想在这里借住的老大姐对我们热情起来,说你们先坐,我煮饭跟你们吃,我们当然愿意,连忙表示感谢。
    老大姐是租別人的房子开的店,房子很宽,一年才一千块钱,那家人搬城里去了,相当于给別人看房子,老大姐的房子就在马路对面不远,大姐的老公到地里干活去了。儿子和女儿都在施秉县城做生意,孙儿孙女也在城里读书。
    老大姐煮香腸给我们吃,说煮腊肉来不及了,明天煮腊肉给我们吃了再走。
    农村的灶很简单,也沒有大灶台,就是个简易的烧柴的土灶,冰心火觉得好玩,便去添材烧火,帮着做事。不一会大姐的老公回来了,很朴实憨厚的农民形象,笑起来满脸皱纹,穿双拖鞋,裤脚还卷在裤腿上。大姐的老公姓肖,大姐姓时,这个姓很少,我是第一次听说,肖大哥比我还小大半年,看上去却比我老多了,別人日晒雨淋,肯定比我辛苦。时大姐只比我大一天,我们便说这就是缘份,缘份让我们相遇,不,是我们遇到了好心的时大姐。
    晚餐有烟熏香腸,土豆片汤,泡菜,另外就是土豆孔饭。香喷喷的土豆孔饭还是在文化大革命吃过,真好吃,不过那时候我们不叫土豆,叫洋芋。冰心火把我们吃的菜拍了照片发回群里,群里有人就开我们的玩笑,说我们又在骗吃骗喝,说我们是假红军。冰心火不服气,反驳说,这哪里是骗吃骗喝,这是我们人品好,一路上都碰到好人。
     沒错,我们就是人品好,我骄傲!
                                         爱山    2015.5.11

驴行长征游记 2015.5.12  阴

第55天

黄平县

徒步11.66公里

累计656.16公里

昨天晚上我和阿康是和肖老弟一起去他家住的,时大姐安排冰心火在她店里搭地铺,其实时大姐家宽得很,几间屋都空着,可能是忌讳什么。
    早晨起来,我和阿康背了包到店里,已是八点钟了,冰心火在收拾东西,她是把睡垫铺在啤酒箱子上睡的。
    时大姐正在烧水洗腊肉,我突然想起,这里的习惯是吃两顿饭,现在才在洗腊肉的话,吃饭就还早,加上早上起来后,肖老弟是下地去了的。冰心火和阿康大约不好意思吃东西,別人在给我们做饭,我当然也不好意思当着别人的面吃东西,可我早上是饿不得的,于是拿了饼干,走到马路前面沒有人的地方把早餐解决了。
    上午九点半,时大姐的儿子从施秉回来了,我们说来麻烦你妈妈了,他连说不要见外,他也是拉货长期在外面跑,见的世面多,出门靠朋友,因此小肖很随和,听说我们走长征路,也很佩服,说他也想走,哪来时间,现在要养家糊口。
    小肖的车是挂的重庆牌照,大约是在重庆那边挂靠的运输公司,优惠政策要多些,小肖说,去年去重庆审执照,好多地方变了,找不到路了,重庆的变化太大了。小肖的货车卖了,要换一辆大些的挂车,看来跑运输是上了路赚了钱的。他今天回来,是接妈妈到城里辅导小孩学习,小孩读六年级了,成绩有点下滑,眼看要考初中了,他们很着急。小肖说,以前是他妈妈管小孩的学习,成绩都在前几名,这次只好他来换妈妈进城。看不出来,时大姐还是个有文化并且懂得教育小孩的人。
    时大姐做饭的时候,来了个亲戚说工商所要加工场地的租房证明,找不到人写,这不我们在吗,阿康问了情况,将就我的笔记本纸,几下就帮他写好了。有的农村人就这样,沒有文化,也不愿意学文化,就象那位老兄,连简单的租房协议都不会写,这一辈子,肯定还要吃沒得文化的亏。
吃饭的时候,已经11点了,有腊肉,腊排骨,香肠,炒洋芋,炒莴笋,洋芋片汤。农村自己养的猪就是不一样,时大姐和肖老弟又给我们夹腊肉香腸,进了碗的东西,只好努力吃完,我又陪肖老弟喝了点洒酒,吃得酒足饭饱,阿康和冰心火等于是两顿做成一顿吃,也吃得撑起了。
吃完饭,冰心火拿钱给时大姐,时大姐说什么也不收,还说就高兴我们来。我们又白吃了,又破坏红军的纪律了,心里很过意不去,又成了群里面说的骗吃骗喝了。
    中午12点出发,有点飘雨,但天不热,走起路应该可以,只是我中午喝了点酒,不在状态,主人家这么热情这么好客,陪主人家喝点,那是必须的,尽管我知道喝了酒走路肯定不好。
听肖老弟说,往前走是新桥村,那里有红军烈士的纪念碑。路过的时候,我们到马路边的坡上去看了,红军的墓沒了,只剩一个红军烈士陵园的牌坊,当地村民说,红军的墓早就迁到施秉县城去了,可惜我们路过施秉急于赶路,沒有了解到红军路过施秉的情况。
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黄平县,
    当年红军进军黄平时,留下了一个感人的故事,毛泽东在向黄平行军途中,见一老妇和一幼儿,因冻饿倒卧路旁,立即从身上脱下一件毛衣,又从行李中取出一条布被单,还让警卫员拿了两条装满粮食的粮袋,一并送给了她,老妇连连道谢。
    下午走一段路乘车到了黄平县,又找了家私人的套房住下。黄平县不大,地理位置叫新州,和我们下一站要去的旧州古镇相隔不远,都是当年红军进驻过的地方。
冰心火说,昨天晚上她胃痛,痛得有点受不了了,生害怕象在家里那样痛得在地上打滚,还好沒痛多久自己好了,但确实吓了一跳。
    这几天我们三个红军都病了,先是冰心火胃不舒服,后来阿康也感冒了,鼻子呼那呼的流清鼻子,后来又有点咳嗽,我的鼻子有点点噶噶呼那呼点,倒是不严重,可是支气管又有点调皮了。
每天翻山越岭,天热还沒什么,天凉和有风,背心打湿了,我和阿康都要隔背,冰心火便笑我们,两个大男人,还不如她。其实我和阿康都是很注意的,结果还是沒逃脱风寒的侵袭,不过沒什么大不了的,都是小毛病,比起当年的红军幸运多了,红军生了病缺衣少药,照样要行军打仗。
    我要对自己说,我们要对自己说:红军战士要坚强,轻伤不下火线,挺住!挺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