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在路上十个月--重走红军长征之路(现场直播)

驴行长征游记 2015.5.5

剑河县

剑河县很整洁很漂亮,也是在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因为地处狭长的山沟,城市便建在穿城而过的河沟两边,主城区是一条很长很长很长的伊阿莎大道,最具特色的是城边半山腰那条近在咫尺的高速公路和那栋颇具民族特色的高大雄性的县政府大楼以及大楼背后山上那几个伊阿莎故里的大字。伊阿莎是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讲的是出生在水井的苗族姑娘伊阿莎和太阳月亮的爱情故事。

剑河县也是红军当年打下的县城,因为只是匆匆路过,沒有留下什么遗迹,城里也沒有红军纪念碑,按说我们今天应该继续前进的,想到翻了几天山,确实辛苦了,应该休息一下,还有个重要的原因,昨天坐车时,有一个乐呵呵的大姐说离剑河很近的台江县很好玩,坐车只要二十多分钟,可以去看一看。因为我们对旅游景点不感兴趣,便沒有多问。

今天早晨起来吃了早点,我们想反正休息,到台江去也不远,去看一看也无仿。一问旅店老板才得知,台江正在举办姊妹节,好象这两天要结束了。

从剑河到台江,只坐了半个小时的车,恐怕这是全国距离最近的两个县城了。到了台江,看到主街道上挂满的横幅,才感觉到我们走进了一个正在过姊妹节的城市。

车在广场给我们停了,广场上正在进行万人苗歌大赛,今天是姊妹节的最后一天,还好让我们赶上了。

苗歌我们听不懂,吸引我们的是苗族女人的服饰银饰,苗族有很多分支,各分支的服饰银饰都不一样,特别是银饰,头上,耳上,胫子上,手上还有衣服上,全身都戴满了,令人眼花瞭乱,戴得多的,走起路哗哗着响,象银铃般,非常悦耳。

我们几个象来到了皇宮,被银光灿灿的朱宝给迷住了,赶忙掏出手机拍照,特别是冰心火,主动去和那些穿着不同服饰戴着不同银饰的苗族大妈苗族姑娘合影,到后来脸都笑僵硬了。我和阿康也不示弱,也争着靠过去拍照留念,也不管漂不漂亮。

台江县是全国苗族聚居最多的县,号称全国苗族第一县,苗族占全县人口的97%,姊妹节是苗族的重要节日,每年的旧历三月中旬举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全世界最古老的情人节,节日期间还有民族服装大游行和斗牛比赛,可惜我们来晚了沒有看到,只有今后专门来了。

台江县的苗族大歌----反排多声部方召情歌获得了2003年西部民歌大赛金奖。台江县还有个世界上最长的节日叫祭祖

节,十三年过一次,一次过三年。还有世界唯一的独木龙舟节----施洞龙舟节,有经常到世界各地巡回演出的东方迪斯科----遐尔闻名的反排木鼓舞,总之,台江是歌与舞的海洋,情与爱的世界,被联合国列为全球一等“反璞归真,重返大自然”的十大人文景区之一。

台江县沒有白来,这是我们走在长征路上第一次和少数民族亲密接触,就象当年红军一样。

爱山
  2015.5.5

驴行长征游记 2015.5.6

施秉县
马号乡
冰冻村

徒步23.47公里
累计593.55公里

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在他的《红军长征追踪》一书中提到,黔东南的风光很美,尤其是清水江沿岸。
    今天我们要走的,就是清水江。清水江从剑河县的城外流过,走完长长的长长的剑河县仰阿莎大道,拐出城便是清水江,越往上游走,风景越美。清水江的水清澈见底,名符其实,在阳光的照耀下,江水泛着涟漪,波光鳞鳞,两岸起伏的青山,伴着蜿蜒曲折的清水江,一直伸向远方,真可谓风光旖旎。
    剑河到五河一段是水泥路面,很好走,我们边走边欣赏风景边拍照,心情特别舒畅。这是走长征路以来,感觉最好走最舒服的一段路。冰心火接了儿子的电话,本来有心事,还踢了几次脚,见到这么美的风景,也被迷住了,暂时忘却了烦恼。
    在五河古寨乘汽划子过了江,上岸便是五岔村,已是中午了,村里没有饭吃,连粉也沒有,我又泡方便面,阿康吃干粮,冰心火依然吃压缩饼干,草草过了一顿。
    沒有班车的路是真正红军走的路,土路和石子路也是我们向往走的路。中午2点出发,还是沿江而上,尽管万里无云,烈日当空,我们依然兴志勃勃,依然被美景吸引,依然一边走一边拍照。
下午这一段沿江而上的路一边是山崖一边是江滩,连一颗树也沒有,就连下包休息也找不到地方,坚持走了好久,终于见到路边有一颗小树,树荫刚好能遮住三个人,赶忙下了包休息。
    老天爷就是这么安排的,阴天好走路但是沒有阳光照相不好看,有阳光照相效果好但走起又晒人,这叫不好将就,就比如风景好的地方,都地处偏远偏辟,非得艰苦拔涉方能看到。当年红军也是这么走的,只是他们可沒功夫欣赏风景,走一路打一路,一路上都有流血牺牲,真不容易呀!
    休息了继续走,走到一个叫六合村的地方,走错了路走进一个小巷子,巷子很窄又不规则,各种物品乱堆乱放,两边的房子里和屋门口尽是老人和小孩,说的普通话也听不大懂,他们用异样的目光打量着我们,我们也用异样的目光看着他们,给我的第一感觉,我们是不是误闯了泰国或者缅甸的闭塞山村。等搞清楚走错了路退出来,又感觉是逃离了怪异的异域他乡,终于松了口气。
    转过弯,就是六合村的正街,其实六合村有点大,属施秉县管,本来有班车,已经走了。冰心火和阿康有点遭不住了,买了饮料又继续走,走到冰冻村,已是下午5点半了,正好村子的江边有一大片草坝,于是决定不走了,就地扎营。可以搭帐篷了,冰心火別说有多高兴。河坝很宽,草坝也很舒服,搭好了帐篷,便到江边擦澡,凉爽的江水洗去了一身臭汗,也洗去了一天的疲惫。
    六点半了,总得弄点吃的,走了一天,晒了一天,不能又吃干粮呀!村里饭店肯定沒有,在河坝里倒能听到喇叭叫卖的声音,冰心火去看了,原来有个从六合村开小面包过来的妹妹在买卤猪头,我们一商量,干脆切点卤菜,泡三碗方便面,再来三并啤酒,拿到江边去吃。
东西买好回到江边,一群小女孩正在围观我们的帐篷,见我们来了,便用普通话问这问那,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沒有象我们背着背包住帐篷的人到这里来过,在小女孩们的眼里,我们就象是外国人。
    正和小孩子们说话,来了个老阿婆,叽里咕噜的苗语我们也听不懂,一个大一点很大方的女孩便主动帮我们翻译,老阿婆说他九十岁了,我问那红军从你们这里路过你见过沒有,她说见过,还说毛主席也从这里路过的。老阿婆很精干,说话铿锵有力,只见她从地上扯一窝野菜放在嘴边,说那时候很穷,吃野菜。
    正说着,卖卤菜的小王(叫王吉)也过来了,她下午开车过来,在路上看见我们背着包在烈日下走路就很惊奇很佩服,这时把车门关了生意也不做了专门下江边来看我们。我们轮流和小女孩老阿婆以及王吉合景,并把长征的照片给他们看,老阿婆兴致很高,说去穿民族服装来照相,我们说天快黑了,光线不好,等明天早上八点来,老阿婆说要得,把村里的大嫂姑娘也叫几个来。
     王吉是从云南昭通嫁过来的,打工认识的老公,正象我们429日在播阳镇吃饭时店老板说的那样,女孩子出去打工,搞不好就成了別人的老婆了,这句话今天得到了验证。
    王吉和冰心火互相留了电话加了微信,完了王吉真诚地邀请我们明天到她家去玩,带我们去爬山挖笋子摸螺丝,我们说明天要走,王吉还有点舍不得。
    等他们都散去了,我们才打开头灯,在夜幕下的清水江边,舒舒服服地喝酒吃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