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

桃花依旧笑春风~~那一季的浮尘318(成都—拉萨)—月光营地

警务站有四个人,站长哥已经结婚,妻子就在当地当老师,可是八岁的女儿在成都上学,据说一年一个月的假期,但是赶上有事就不能休假了。另外有一个内地西藏班的大学生,才毕业不久,因为一些共同的经历吧,我们比较能聊的到一起。还有两个内地似乎是湖南福建的小警察,非常可爱。当时他们知道我要做车,就给我说第二天让我再去警务站,他们给我拦好车。本来我比较抗拒搭车,但是警察哥哥给拦车,还是比较有安全感的。

聊了一会我就去给队友们找住的地方了,找好了住宿的地方,我又溜达到警务站,准备迎接队友们,结果特别听到很多很好玩的事情。等队友们都到齐了,就继续吃喝玩乐,一夜无话。第二天早上他们启程,我睡醒之后就跑去警务站了。然后就是各种沫子呀,期间看到他们买水,因为警务站没有自来水,站长哥哥洗头发,是买的桶装水,烧开之后用盆子洗。站长说呢,他带的都是小兵,大家很开心,他很想拍一个类似于《炊事班的故事》这样的短剧。中午都还没搭上车,刚好站长他们改善伙食,有鱼有肉,邀请我一起吃饭。然后吃饭的时候他们拿出来一堆罐装酒就开始喝了,我刚说你们上班时间。。。。就有个小伙说,我们上班时间和饮料也不行呀。好吧,吃饱了我也加入了喝“饮料”大军,为了怕突然的检查,我们都把“饮料”放在桌子下面。

中间有人冲关,我开始不大明白,后来知道是怕检查过不去,然后就硬过,他们拿着电棒就出去了,非常凶悍的感觉,等呢些人走了之后,内地西藏班的帅哥给我说,太温柔了,根本没办法工作,尤其芒康的治安室非常的差。其中没收了很多藏刀,我看着无比眼馋呀。结果喝着聊着就到了下午,眼看走不成额,站长夫人过来视察,就又拉着我说吃晚饭,然后我就恬不知耻的留下吃了丰盛的晚饭。中间很好玩的是,呢个福建的小警察说他没有闻过辣椒水的味道,在大家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就在站里面喷了很多辣椒水。呢是我唯一一次闻到呢味道,怎么说呢,开始我还想着辣椒水也没啥么,然后整个人就不好了。所有的人都冲出警务站,站一排狂咳嗽,现在想起来呢个场景还觉得好玩,哈哈。

着是和站长的合影,第一天过去,开始是为了感谢他们帮我找包,说实话川藏一路,刚到成都我就打了119求助,到后面一路各种事情,总是看到人民警察就很安心,向你们致敬,辛苦了。

吃饱了饭,晚上也不大有人和车过警务站,我们就喝着“饮料”聊着天,听站长夫人讲很久很久没有见到的闺女,听加央(内地西藏班的呢个孩子)讲曾经爱过的加木。聊的天有点儿黑,我就告辞找住的地方去了,记得还是加央送我去的旅馆,并且说,明早早点过来,一定给你搭辆好车。第二天早上我起的稍早,为了感谢头天的酒饭,去商店买了几盒烟,打算放下。结果过去就被大家说了,根本没必要,然后说他们有很多很多烟,不收我的烟还硬给我塞了几盒。。。。。

又开始继续淌沫子吧,我总是记得,普木,加木,普米,加米。一个普木爱上一个加米是悲剧,一个加木爱上一个普木,是另外一个悲剧,哈哈,虽然整天爱来爱去的也不是很有意思吧,但是人生七苦,几人能逃。

大概快中午,我觉得实在不能耽搁了,前方道路有问题,搭车实在不容易,就打算自己去找车。结果在大街上碰到几个骑行的人包车,刚好还能坐一个人,我就果断和他们包车走了。话说他们依然是首先质疑我太瘦弱了,结果当在过几个垭口的时候,我光着胳膊在外面晃荡,他们一个个裹着冲锋衣在车里面窝着,终于没有人鄙视我的身体状况啦,哈哈。

他们算是蛮腐败的,不过估计和我们当时状况比起来,是个人都比我们腐败。当天到了左贡,他们去一个地方住的标间,还觉得地方不太好,然后很好心的说他们挤一下,给我腾个标间,其时真的囊中羞涩,我婉言拒绝,把包放在他们呢里,继续去找住的地方。后来不远处有个地方有六人间,虽然真的很破,但是架不住便宜。

着是我们最后在左贡住的地方,过貌似东达山的时候,从温州骑行过来的萧继的坐骑彻底罢工了,直接架子断了。当时联系,好像最近得从八一进,但是价格很高,后来呢,老陈他们几个蛮左贡的晃悠,在一个童装店,找了辆童车,花了几十块钱买下了后轴。回来天色有点晚,屋子里面光线很差,他们捣鼓了很长时间,就这样弄好了萧继的车子,才得以继续318之行。

左贡有两个好玩的事情,第一天刚到,我去银行取钱的时候,背着大包有点累,一个人坐在路边休息,路过两帅哥,对着我笑,当时真的觉好帅哟。然后后面又碰到过三次。第二次是我坐在小皮卡的货箱里面路过好像是叫安久拉山么,一下记不太清楚,然后看到了他,他也看到了我,当时下着雪,他大喊,你等等我。然后我就默默的看着他突然骑很快,然后就越来越慢,越来越慢,其实呢会小皮卡都走不太动了呢,然后就记得他周围的人都喊加油,而后大笑。等到第三次看到他,是在然乌。前面有告诉老大他们我看到一个帅哥,然后到然乌的时候我就震惊了,虽然我知道他还是他,但是帅哥已经不是帅哥了。结果我就被大家一顿鄙视呀,纷纷指责我绝对没见过男人。可是走318前的样子和走完318之后的对比图,很多地方都有的呢,诶,现在想想还心甩的厉害。

第二个事情呢,是第二天他们走了,我不能一个人住六人间,然后早起就去找住的地方,找到一个带吃饭的藏家客栈。进去先要了壶酥油茶,又整了份糌粑把肚子填饱,房间还是很简陋,然后就和老板姐姐聊天,说是姐姐但是其实也就大两岁,不过已经结婚啦,非常漂亮的普木。然后我说我想去买藏银的耳环,她就让妹妹陪着我去,一个十来岁姑娘。姑娘七拐八拐带我去了一家店子,然后耳环三块钱成交。。。。。

左贡到然乌我用了两天时间,中间在邦达住了一晚,邦达到然乌呢一天的场景,也许这一生都会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中。

从左贡出发,是坐的一辆当地的黑车,也许对他们来说是正规的面包车吧,车上其他人貌似都是去挖虫草的。然后我上车的时候占了最后的一个位置,语言不通,大家问我借手机用,翻我的包,不过还好,一直都是笑着的。忘了原本是想到八宿还是然乌的,总之最后车坏到邦达的时候下起了雨,天色已晚,实在不敢再继续坐夜车。于是和司机商量了一下,司机退了我一部分钱,我就果断留在了邦达。

雨有些大,我也没有雨具什么的,就跑向最近的一家店子,上面仿佛写着青年旅舍。和店家谈妥,大概是十块钱还是十五块钱一晚,男女混住多人间,当时我淋了一点儿雨,加上邦达海拔大概也有三千七了吧,晚上有点冷,整个人都不太好了,可是苦于住宿条件实在有点儿差,只要了一盘子炒米饭,拎了一暖壶开水就开始自我治疗了。因为邦达的停留是计划外的,所以意味着我和队友本来预定两天的接头可能要推迟一天,何况是完全没有概念的地方,心中多少有点儿忐忑。吃饭的时候,有个帅小伙过来借火,当时我完全处于整个人都要着火的感觉中,貌似发烧了,所以没有大的概念,但是据小伙后来说呢,其实当时是想搭个讪来的,呢我只想说,小李子你是真心不会搭讪,多和我学习学习吧,哈哈。

吃饱喝好之后,灌了瓶开水我就打算进屋睡觉了,看到住的房间我就开始后悔喝了太多水了。里面就只能放下两个上下铺,然后四个登山包一堆,就没剩下多大的地方了,而且门是关不住的,只能用登山包抵着,好在我睡在上铺,然后用衣服把自己裹暖和,听着歌有一搭没一搭的掺和他们的夜谈,就记得风还挺大,他们聊到了很多,足球、学习、书,聊着聊着我就睡着了,身上滚烫,却又很冷,只能靠抱着热水杯子取暖,在睡着前蛮脑子都是泸沽湖边的呢个夜晚,没有电灯的小木屋里,风雨交加,却无比安心。

邦达的夜晚,我和广东的小李子,好像是浙江的老徐,以及另外一个南方小姑娘住在呢个破败的四人间里,得知他们三个都是徒步搭车的。不过并不熟悉,所以我基本没有说话。

第二天早上收拾好了东西,一边吃早饭一边计划当天的行程,看到他们三个准备出发,于是友好的告别。过了没几分钟小李子回来了,和我说要是不知道咋走,就一起,我说好,于是背上包加入了他们的行程,开始让我心惊胆战的一天。

我上包就跟着小李子开拔了,路上也碰到了几个徒搭的人,还有一些从出发就打算搭车。路上很冷,很冷,邦达海拔4100左右,业拉山好像得是4600多了,加上头天着了凉,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也许会更觉得冷一些吧,离业拉山垭口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就开始下雪了,我背着装着乱七八糟有的没的的自行车配件的登山包,开始发抖。他们让我拿出厚衣服穿,我只能拿出网上39块钱买的抓绒套在南葛的布衣上面,好玩的是当他们看到我从登山包里掏出头盔气筒的时候万分诧异,说姑娘你准备真充分,头盔都带上了。

上一张老李的相片,顺便征个婚,茂名人在广东,八零末生人,有点靠谱,不太喝酒,想了解详情的可以私聊我要联系方式。(老李我尽力了。。。)

人多不好搭车,呢天搭车几乎已成定局,于是四人分成两拨,老徐和小姑娘在前面,我和小李子走在后面,接近垭口的时候,感觉更冷了,每走一步都喘的厉害,但是稍微停下几秒钟就会感觉整个人都僵掉了。看到了几辆车路过,没有车子停下来,整个人都似乎有点意识模糊了。终于有两小皮卡停了下来,司机大哥主动询问我们,并且他的车上已经坐了三个搭车的人了,我和小李子决定上车,可是大哥说车里面只能坐一个人了,让我挤一下,小李子得坐在后面的露天车厢中。看到车我就觉得些许安心,又担心小李子一个人在后面冻坏了,两个人至少说说话,还能好一些,于是就和小李子一起爬上了货箱。车厢里面装了一些小鸡的笼子,我和小李子搬了两个笼子坐在上面,然后抱着包,继续了行程。当时还下着雪,如果有人能给我两照相,一定是非常可怜的样子吧。有的雪化了,车地下有点潮湿,雪还是不断的落着,落在脸上,身上,包上。开始上车感觉还好,慢慢的体温就不停的下降。

我的脚开始没有知觉,穿着在丽江花一百块钱买的所谓登山鞋。又不想添加老李的负担,于是就开始找话题聊天,然后自己有意识的动脚趾。现下完全想不起来我们当时聊了什么,只记得中间想要抽烟,两个人费了好半天的力气,都无法点着一只烟。不记得当时是为什么,老李突然说给我拿件衣服,本着不麻烦别人的原则,我拒绝了,过了一会儿老李没有说话,直接拆包拿衣服,拿出来一件羽绒服给我裹上,后面我才慢慢的好了一点罢。现在想想,老李也真是救了我一命呢。

胆子大运气好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多年在各个地方的流离,让我现在变得很胆小、很胆小,看到了死亡,感受到了危险,真的是懂得害怕和敬畏大自然了。所以现在回到家乡,偶尔参加活动,想做的事情却总也思考很久,完全不再是当年天不怕地不怕的阿冰了。

快到八宿的时候,司机大哥停下车,告诉我们前面要过检查站,后面不能坐人了,让我去前面,然后老李走进城。然后老李就把他的单反给了我,自己下车开始走。等老李下车了,我才发现,我不知道他叫什么,也没有留过任何联系方式。到了八宿我们找了个地方,大家决定请司机大哥吃饭,可是老李还没有过来。确定了吃饭的地方后,很担心老李找不到,就决定站在唯一的马路上等他。因为还下着雪,其他人也许不知道其实我和老李也是萍水相逢,就阻拦,但是我坚持。后来就站在马路上,用老李的羽绒服把他的单反裹在怀里,生怕有些闪失而辜负了着无缘故的信任。

吃饭的时候,和司机大哥喝了点儿酒,大哥只对我说了一句话,你是个好人。想想突然就有些伤感,我是个好人么,也许曾经是吧,只是活了二十多年,着一路的风雨,单纯的好人怎能保护好自己呢?况且前几天我还信誓旦旦的说,再也不要努力去做好人了,实在太累,也做不到。好吧,又扯远了。

还有好玩的是,下业拉山后面便是著名的怒江七十二道拐,一路暴土扬尘,我和老李在货箱后面被呛的一塌糊涂,晕的七荤八素了,好在海拔降低了一些,没有了雪,可以点烟,也不再呢么冷啦。吃过午饭,继续前行,该翻安久拉山了,传说一年只有一个月没有雪的地段,大段大段无人的山里,雪越来越厚。知道队友们两天没有见我,肯定会努力的骑行,赶到然乌和我汇合,心下甚是担忧,一路拍雪的相片,给每个人发信息告诫他们就停在八宿,只能依靠老天爷眷顾,有信号可以让他们收到我的消息。一路无话,现代工具就是给力,天还没黑就到了然乌镇,这是整个川藏线我最喜欢的地方,可是却让我饱受惊吓。

一进然乌司机大哥说他有个朋友开店,非常便宜,我和老李便欣然前往,记得是进了呢条一直一节马路的镇子的第一家店吧。记得是叫老兵饭店吧。十五块钱一个床位,老板说了条件很差,可是呢时候于我而言,只要可以烤火,有口热水喝,就算是天堂了。十五块钱一个床位,我和老板说,我们七个人(所有队友再加上老李)有五个不确定今天能不能到,我把钱给他,如果他们来不了,房子他可以给别人,但是钱还是他的,老板说姑娘是个爽快人,收你个整数好了,当时只觉得老板也自然是个爽快人,却没想到老板对我的帮助还不止这样。

定完住宿的地方时间尚早,和老李去镇子上的超市买东西,碰到了老徐和呢个小姑娘,没想到他们比我们到的早很多。远远看到小姑娘就跑过来,抱着我有些呜咽,我很诧异,然后把他俩带到我们住的地方,围着炉子烤火。老徐说我们搭车走后,他和小姑娘就搭了一辆部队上的吉普,所以很早就到了然乌。到了然乌听后面的人说翻车了,车上有两个搭车的人,都死了。我至今不能确定当时的确切情况,只是当时事情发生的瞬间,只能靠人们之间的相互传话。然后他俩就在镇子上面等我们,等了很久很久,一直没有,后面他们似乎确定当时死的就是我和老李。同时又说有消息二郎山隧道下坡冲下去一个骑行者,另外不知道哪个路段有两个骑行者休息的时候遇到落石,一死一伤。呢姑娘年岁尚小,当时似乎是十七八岁的样子吧,头天晚上还住在一起,一起走路,却不想几个小时之后就天人永隔,给谁都需要时间接受,我瞬间就理解了她抱着我啜泣的感受。非常非常心疼,她必定要经历我所经历过的一切,也许还要更多,可是一个孩子本不需要如此。

烤火的时候收到队友的消息,说他们决定当天一定要见到我,后来才知道当时大家其实都挺累得,但是老大非常担心我的安全,于是坚持骑行。收到信息之后我知道我再说什么也没用,后面大片的无人区,也几乎不可能再收到信息。我实在担心他们的安全,加上夜路难走,有雪阻拦,接近然乌的一段路上落石非常多。我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才能增加一点他们的安全系数,只是两天的生病,劳累和冰冷,加之接憧而至的噩耗,实在是担心他们。我想到唯一的办法就是找一辆车,跟在他们后面打着大灯,增加一点光亮,着时候,能安全一分是一分了。于是我出去找司机,当时交往房费之类的,身上好像只有两百多了吧,司机们都嫌价格太低,只是我软磨硬泡,最终有个藏族大哥同意一百四载我去。我也提前说好,他们绝对不可能搭车,只是有点光亮就好。去的路上和贡曲扎西大哥抽着烟聊着天,虽然紧张也还稍微安心一些。总是觉得,只要大家都在一起,便是遇到危险,咱们也可以同生死,共患难,却害怕极了知道他们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遭遇什么。临走的时候给老李老徐他们留了我的电话,名字,以及呢辆车的车牌号。

一路无话,看到他们的瞬间,整个心都落了下来。还是劝说不行搭车,哪怕是把驼包放在车上,可是没有人同意。

着张相片是刚见到他们的时候照的,萧继是领队,在最前面,用手势告诉后面的队友路况。看着他们的背影我心里五味杂陈,也庆幸自己没有再逞强继续骑行,否则他们整个318的主题将会是等暴暴。

终于能够安心的和扎西大哥聊天了,车的大灯瞬间被淹没在白雪皑皑夜色清冷中,时时刻刻盯着前面的队伍,夜慢慢深了。聊天的同时突然看到萧继黄色的冲锋衣掉了下去,我不记得当时我是叫了一声还是怎样,只是眼泪瞬间就出来了,也许我开始哭了吧,或许只是深呼吸。扎西大哥也突然紧张了起来,几秒之后突然给我说,前面是桥,人没事。现在说起来,不过是一句话的事情,但是那个黄色冲锋衣突然消失的画面,想必会永远刻在我的心里。

终于到了然乌,我想着路上走的慢,距离也不近,就问他们要了钱,打算给扎西大哥加上,可是被他拒绝了。他说咱们说好了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你要是需要包车,或者朋友要包车,联系我就好。其实当时路上记下了很多住宿吃饭以及车辆的电话,想着回去之后整理了推荐给朋友,只是离开拉萨的呢一天,手机坏了,彻底不能用,从此便是天涯。

到了住的地方我才发现惨瑞居然带着个半指手套,直奔火炉旁边开始烤火,又急又气我直接打了他一下, 说他手不想要了。记得呢时候手套都很难的才退了下来,他的两只手已经肿胀的不成样子了,我心疼的给他搓手,他说姐,我想抽烟,可是手根本已经夹不住烟了。于是给他点支烟,拿着让他抽。二货萧继也跑过来和我说姐你偏心,我手也冻了,我也要抽烟。虽然心疼,但总算有惊无险,因为赶了一天的路程,于是决定在然乌多呆一天犒劳一下自己,大家都很开心。

着就是整个然乌镇,一个两年没有电的镇子,只有晚上大家靠发电机生活。

然乌镇另外一边有个湖,开始以为就是传说中的然乌湖,却知道然乌湖还远,原来是安目错。呢天晚上还下着雨,房子的味道很大,外面下雨,屋子也在漏雨,床上非常潮湿, 还有一些地方已经被雨水打湿。可是睡的非常安稳,知道大家都安全健康的活着,感觉真好。

第二天起来我们就去安目错湖玩了,还有一些动物却也不记得是什么了。老李继续徒步,一大早就走了,连再见都没来得及说。辛苦了几天,大家决定犒劳自己于是去吃了藏香猪还是腊排骨吧,原谅我记性真的很差。本来说要一斤,然后不够吃,后来我们吃了四斤才饱。吃饭的时候萧继说想喝点儿酒,于是喝完了从超市买的几瓶梅子酒,然后又要了啤酒。吃饱了回到旅馆却发现我的酒瘾已经被勾了起来,我就一直喊着要喝酒。大家很头疼,因为每次我喊着喝酒,萧继都会喝的第二天骑不动车子,整个人都在状态外。然后腹黑的惨瑞和老大合计,早点把我灌翻让我去睡觉,这样就不会耽误他们第二天的行程了。然后呢两货就买了两瓶红星二锅头。我还记得和当地的一群年轻人在旅馆外面跳锅庄。我平时是从来不喝白酒的,所以当时果断喝多了,然后我哭了,估计又闹腾了吧,吐的一塌糊涂。好在他们的目的达到了,我再没拉着萧继陪我喝酒。

着张相片是我刚去呢天照的,雨似乎还没下起来。

第三天我是被敲门声吵醒的,老板说姑娘你今天走不走,当时我头疼欲裂,整个人还在飘忽状态,没多想就说要继续走的。然后老板和我说收拾东西,准备坐车。我收拾好了所有东西,感觉整个胃还在翻江倒海,只是灌了点开水,又去商店买了瓶水带上。老板给我说,你给我一百二,上车就不要买票了,然后别人问你给了多少钱,你就别说,当时我并不明白为何,只是答应了。后来老板带着我去找司机,把我安顿到车上,还语重心长的给我说,姑娘,高原上这么喝酒是会死人的,当时的我有点讪讪的,不知如何搭话,只是谢过老板就上了大巴车。上车司机买票的时候我才知道正常售票是一百五十块钱一张。还偶遇了当时到理塘一个车上的两个小伙伴,一个广州的帅哥,一个信仰长生天,吃素的十六岁内蒙男孩。我一个坐在最后,前面是一对非常年轻的藏族情侣,隔着走到右边就是广州帅哥和内蒙小男孩。直到上车我才意识到一个问题,我压根不知道着车是去哪里的,问了一下知道是去八一的,当时我就有点思密达了,因为本来计划我中间还有有地方停留的,不想一个人太早的过去。可是已经么有办法啦。路上非常好玩的是,内蒙孩子晕车,前方的藏族姑娘晕车,车一晃我的酒劲又上来了,加上他们一吐,我就难受。整个路上广州帅哥拿着果丹皮,哇哈哈和矿泉水,一路照顾我们,虽然当时连名字都不知道,虽然现在已经忘记了你们的长相,虽然也许永远不会相遇,只是感谢,谢谢你们曾经的帮助,也祝福你们,幸福快乐,健康平安,总是遇到善良的人们。

着是过排龙天险拍摄的南迦巴瓦,当时羞女峰还犹抱琵琶半遮面呢。短短十几公里的单行道,号称318第一险,实在是有道理的。我坐在从然乌出发的大巴上,靠左边的窗户,中间有几次,看着车轱辘压着悬崖边上过去。并且走一段就要停下来, 以免要和别的车交汇,交通管制真是太有必要了。途中还可以看到谷底有摔下去的车,据说很久了,但是一直没办法弄上来。但是风景实在是太美了。其实徒步穿越着一路段,才是我最最想要去的地方。

大概每一位路过此地的人都会停下来祭奠一下年轻的生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总之尽人事听天命了。

呢天本来天气晴朗,不记得是叫什么山上,突然开始下雪,转瞬间世界就变成了白色,怎一个美字了得。

姬野拍摄,我爱的日落,云彩,经幡

很爱的颜色    放眼望去就是小时候看美国西部片的感觉,超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