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

身在额尔古纳河右岸——许你一个风华绝代的呼伦贝尔(万言原创游记+海量实拍图片)

【干花】

“好花不常开,好景不长在”。
花朵再美丽也抵不过时间的侵蚀,这无疑是一大憾事。

在繁花似锦的呼伦贝尔,你却随时都能让那些美丽的形态和鲜艳的色泽保存下来,
路边、山坡、林间、草甸随处可见的各色野花,采摘回来,风干或晒干,制成干花,
方便观赏,又能时时生香,最重要的还可以泡茶,入药,真的可以说是物尽其用了。

此一篇章似乎有些许赘述了,
我不是植物专家,更不是来科普的,
我只是个热爱生命的人,哪怕这生命只是微不足道的存在。

也的的确确,呼伦贝尔的似锦繁花,
值得你我为她们翻山越岭远足而来,
值得你我共同欣赏,反复回味。
无论如何,请记得,
呼伦贝尔的整个花期,都将为你而怒放。

最后想用胡适先生的小诗一首来结束《繁花》篇章,
也许你会觉得这字里行间特别熟悉,
也能熟练地哼唱出《兰花草》的调子来,
但我希望大家能知道这首风靡一时的校园歌曲,
实际上始于此首清新、质朴、饱含天真的无名小诗,
这是对生命的期冀,更是对生命的珍惜。

《希望》(胡适)

我从山中来,带得兰花草。
种在小园中,希望花开好。
一日望三回,望到花时过。
急坏种花人,苞也无一个。
眼见秋天到,移花供在家。
明年春风回,祝汝满盆花。

欣赏.........顶贴..........
好帖!顶起!
谢谢楼上二位的关注,会持续更新

(十五)水,生命之源

水,一切生命的必要来源。
水,与空气一样,是包括人类在内的任何生命体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质。
水,流动的形态,于无声中滋润万物,于无形中感应天地。

在文明的早期,人们就已经开始探讨世界各种事物的组成,而水在其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无论是古代西方提出的四元素,还是中国古代的五行学说,又或是佛教中的四大,水,都是不可缺少的其中之一。水代表了所有的液体,以及所有具有流动、润湿、阴柔性质的事物。

呼伦贝尔大草原之所以如此富饶辽阔,即便是身居塞外偏远之地,也依然世世代代生生不息,这里不仅天地广袤苍茫,河流也肆意奔放,也正是由这源源不断的命脉之力量牵引着人类从出生、到成长、到繁衍。
我惊讶的得知,在这片广阔且偏远的天地里,竟分布着大大小小三千多条河流和五百多个湖泊。而你可曾想象过,当这3000多条河流同时流淌在一方沃土之上,又会是怎样壮美之情境,会有何种富饶之景象呢?你想知道呼伦贝尔都有哪些河流吗?

呼伦贝尔的水资源非常丰富,其境内有两大水系,嫩江水系和额尔古纳河水系。大兴安岭是诸多河流的发源地和天然分水岭,密林深处无数眼山泉汇聚后奔涌而下,一路迂回蜿蜒至平原或丘陵地带,尔后形成无数纵横交错的白练,而这三千多条河流养育了这片丰美的草原,也庇佑着草原,使其永葆生机。它们或气势如虹,或曲缓静美,而其中流域面积最大的有如明珠般镶嵌其上的十条河流,被呼伦贝尔人如眼睛般精心呵护着。
先简单列举一下呼伦贝尔流域面积最大的十条河流(采纳自水利部门数据)。
  1、海拉尔河,源于大兴安岭西侧吉勒老奇山西坡,与库都尔河于乌尔旗汉林场汇合后始称海拉尔河。流域面积32163平方公里,河道长度708公里, 地表水资源量24.71亿立方米。
  2、伊敏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蘑菇山北麓,于海拉尔市北山下汇入海拉尔河。流域面积22647平方公里,河道长度359公里,地表水资源量12.23亿立方米。
  3、诺敏河,发源于大兴安岭支脉伊勒呼里山南麓,在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尼尔基镇附近分两支岔注入嫩江。流域面积20981平方公里,河长467公里。
  4、甘河,发源于大兴安岭山脉东侧沃其山麓,于黑龙江省嫩江镇附近汇入嫩江。流域面积19549 平方公里,河道长度446公里,地表水资源量40.73亿立方米。
  5、雅鲁河,发源于大兴安岭博克图附近,主要流经牙克石市和扎兰屯市,在黑龙江省龙江县东入嫩江。流域面积15877平方公里,河道长度218公里,地表水资源量21.37亿立方米。
  6、激流河,又名贝尔茨河,是中国北部原始林区水面最宽、弯道最多、落差最大的原始森林河。它发源于大兴安岭西北麓的三望山,流域面积16667平方公里,河道长度514公里,流速3—5米/秒,有支流300条,河网呈树枝状,河水流量充沛,地表水资源量30.86亿立方米。
  7、根河,发源于大兴安岭伊吉奇山西南侧,于四卡北12公里处汇入额尔古纳河。流域面积15631平方公里,河道长度462公里,地表水资源量23.3亿立方米。
  8、乌尔逊河,发源于贝尔湖北岸,北流注入呼伦湖,流域面积6449平方公里,河道长度223公里。
  9、格尼河,发源于大兴安岭东坡,上游是毕拉河,是嫩江水系的重要支流,流域面积5023平方公里,河道长度206公里,该流域全部在阿荣旗境内,地表水资源量8.81亿立方米。
  10、阿伦河,嫩江支流,发源于大兴安岭的博克图腰梁子附近。流域面积4636平方公里,河道长度200公里,该流域全部在阿荣旗境内,地表水资源量8亿立方米。

也许世界上再也找不出任何一个地方,像呼伦贝尔一样同时拥有如此多的河流和湖泊了。这片塞外沃土有山有水有森林有草场,堪称风水宝地。但凡在草原上驰行,总能遇到河流迤逦相随,又或者走着走着,便瞥见不远处有一汪碧泽。
有那么多的河流与草原相依相偎,这草原能不绿吗?
蒙古人都相信万物有生灵。据说,当年成吉思汗麾下骁勇善战的士兵宁可用身体的热量烘干被汗水浸湿的战袍,也不愿玷污足下的额尔古纳河。草原上的人们世代延续着蒙古民族爱护河流的传统,他们深知,保护水源,爱护河流,是关系到生存的大事。
呼伦贝尔一位诗人说,呼伦贝尔数千河流湖泊,哪一弯没有蕴藏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的生活片段,又有哪一弯没有蕴藏蒙古民族厉兵秣马逐鹿中原的历史篇章?呼伦贝尔河流生生不息,见证着呼伦贝尔的过去,更见证着呼伦贝尔的未来。
“河流孕育了人类文明,人类也应该延续河流的生命。”复旦葛剑雄教授的这句话,代表了人们对河流最朴素最本真的情感与依恋。

父亲曾经形容草原的清香

让他在天涯海角也从不能相忘

母亲总爱描摹那大河浩荡

奔流在蒙古高原我遥远的家乡

啊!父亲的草原

啊!母亲的河

这应该是最能代表草原人民对世代繁衍生息的这片沃土依恋之情的一首歌曲了。极美的意境与浓烈的情感传神地表达了草原、河流与草原人民密不可分的丝丝感怀。所有或生长在这里、或踏足过这里、或期盼着这里、或热爱着这里的人,都应将这里视为自己家乡一般,爱护它,呵护它,保护它。

故此,这一章节用来介绍呼伦贝尔最知名的各条水系。由于丫头足迹所到之处极其有限,这里主要记录一下我曾经到过的呼伦贝尔大小湖泊、河流与湿地。

【呼伦湖】

呼伦湖,又名达赉湖,当地牧人称其为扎赉诺尔,位于呼伦贝尔草原西部的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和满洲里市之间。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内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是北方数千里之内唯一的大泽,水域宽广,沼泽湿地连绵,草原辽阔,水产丰富。从满洲里内的边贸市场门口有车到呼伦湖,也可租车去。

呼伦湖在史前已有人类居住,历史上曾数易其名,而呼伦湖是近代才有的名称,“呼伦”是由蒙古语“哈溜”音转而来,意为“水獭”,而“贝尔”蒙古语意为“雄水獭”。古代这两个湖盛产水獭,生活在湖边的蒙古人便以此为两湖命名。清初,游牧在湖边的蒙古人开始称呼伦湖为“达赉诺尔”,“达赉”蒙古语意为“海”,“诺尔”意为“湖”,因此全意为“海一样的湖”。

呼伦湖是鸟类和鱼类的天堂。

天鹅、海鸥、鹤、鸭、鹭等二百多种珍稀鸟类在湖畔栖息,占全国鸟类总数的五分之一,可以说呼伦湖地区是内蒙古少有的鸟类资源宝库之一,是一个硕大的鸟类博物馆。其中丹顶鹤、白鹤、黑鹳、大鸨、金雕等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全世界有鹤类15种,而呼伦湖保护区就有5种,这些鹤类家族中的白鹤、丹顶鹤、白枕鹤已被列入世界濒危物种,而这片湿地就成为他们重要的避难所。

此外,以呼伦湖为主体的三湖(呼伦湖、贝尔湖、乌兰诺尔湖)和三河(克鲁伦河、乌尔逊河、达兰鄂罗木河)成为供鱼类栖息、繁衍的天然有机水系。湖中共有鱼类30多种,主要有鲤鱼、鲫鱼、鲇鱼等经济鱼类。此外,湖中还盛产白虾。进入11月,湖水封冻,几千平方公里的湖面,几天的工夫就冻得严严实实。此时,是每年最繁忙的捕捞季节,全年70%的捕捞量就是在这天寒地冻的时候完成的,这便是有名的呼伦湖冬捕。

塞外大泽呼伦湖

“呼伦贝尔”,顾名思义,是来源于“呼伦湖”和“贝尔湖”这两个大湖。
所以呢,到呼伦贝尔,若是不去看看这两个北方大湖,总也觉得缺了点什么。

呼伦湖有三个景点:黄金海岸景区,小河口景区和成吉思汗拴马桩景区。其中黄金海岸和小河口因为靠近路边,商业化程度较高,有很多娱乐餐饮项目,而成吉思汗拴马桩景区相对来说则比较原始,鲜少有游客造访,那里距离满洲里近百公里,需要进入草原更深的地方才能到达。

而呼伦湖于我,也有着不可错过之缘。

2010年,第一次与呼伦湖的亲密接触,是在黄金海岸景区。记得那年正值呼伦湖枯水期,整个河岸裸露的厉害,沿岸的植被被一种暗红色低矮的苔类植物覆盖,我们来时又恰逢正午时分,空气里弥漫着炙热与干涸。尽管呼伦湖水依然澄清碧蓝,却少了一份汪洋大泽本应有的丰沛与辽阔。我不得不承认,黄金海岸的呼伦湖对我来说除了那些不知名的红色浅滩植物,几乎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

2012年,这一次我们驱车渐入至草原更深处的拴马桩湖畔,沿路都零落着前一年没有打过的草,草色虽显枯黄与萧瑟,却生的高低参差不齐,不近不远的地方,几头牛,一群羊,若隐若现,“风吹草低见牛羊”,仿佛真的来到了诗中的情境。最意外的收获是,这一路,隐藏在茂密草从中,裸露在松软土地上,都散落着闪闪发光的各式各色玛瑙石,我们乐坏了,也撒着欢儿捡了一路,竟忘了此行的目的地是哪儿,我想正是因为这里鲜有游客往来,所以这些可爱的小石头们才没有被更多的人发现。
到达呼伦湖拴马桩景区的时候,原本设有的大门已被废弃使用,车辆和人均可免费自由出入,显然由于这里离公路更远,旅行团和包车游的外来客人被更多的带去黄金海岸和小河口这样商业化严重的地方,用以带动经济和消费。我实在很庆幸自己能够来到这里,开启一段对呼伦湖的原生记忆。
成吉思汗拴马桩,位于呼伦湖西岸,是一处三面环水的峭壁,南临一湖碧水,石壁嶙峋峭拔,光滑如刀削,东面与北面呈陡坡,下临湖湾,只有西部为缓坡与湖岸相连,山顶上有一座凉亭,山崖东方十余米的湖水里,一座高十多米左右的柱石突兀而立,柱石呈不规则形态,上细下粗,石纹斑斑,纵横交错,草原人民总是以成吉思汗为永不磨灭的英雄,据传这里是英雄鏖战之后歇脚之处,而这块巨型石柱便是栓其坐骑之所。除了对英雄的膜拜,对传说的聆听,最令人难忘的,是在这柱石的缝隙间有多处自然生成的鸟巢,水鸟肆意飞出,盘旋于湖上,景象十分壮美,这里仿似专属于各种鸟儿们自由展翅的天地,而我们只是太渺小太微不足道的配角。尽管在藏区见过更多令人惊叹的“措”之美,而这里却略显单调与萧条,然而也正是因此,才更彰显出这孤立于塞外的大泽之大气与苍凉之美。

2014年的晚秋时分,在赏过林区的秋色之后,我在未被告知的情况下,被几个蒙古族朋友又带着去了一次呼伦湖。这一次的美,来的更突然,更不可思议。
起先的不可思议是,找路。对于去往目的地的路,料想这些来自草原的蒙古族朋友无疑是能轻车熟路的,没想到,我们深入草原腹地之后,沿着车辙印转了近一个小时也找不到那一户要造访的牧主家。最后只能告诉牧主我们身边的参照物,让牧主亲自开车出来接驾。可见,草原之大,草原之深,草原之神秘。这一次乌龙的找路之旅,不仅仅是看到了更惊艳的原生态草原景致,最重要的是使我对草原的了解更多了一分,也让我对草原人民守得住寂寞、藏得了性子的理解更为深刻。
都说呼伦湖的鱼虾鲜美。我们这次并非为探寻美景而来,实际上这是一次名副其实的饕餮之旅。这是其二的不可思议。没想到,呼伦湖的晚秋冬初,湖畔的风刮的让人睁不开眼,立不住身,兼有牧民和渔民双重身份的人们竟能捕获如此丰盛的河鱼河虾。鱼虾经过简单烹制之后上桌,搭配上热气腾腾的大盘牛肉和狗肉,再小酌几杯,听蒙古族朋友畅快地唱上一曲长调,不得不感叹,身居天堂而不觉人间之所无。曾经有一段时间由于过度捕捞,湖里的生态结构遭到破坏,导致“瓢舀鱼”的盛况不复,而现在,对于依水而居的牧民来说,呼伦湖就是母亲,就是一切,他们明白只有保护好身边这块明珠润玉,方可世代兴旺不衰。
“这是一户土豪牧主。”当我听闻他所有的草场亩数和牛羊数量,参观了后院狂吠不止的数十只藏獒蒙古獒,还有那只藏在铁笼最末端同我屏息对视的灰白色青壮年的狼,又不小心瞥见他大型的半露天仓库里停放的好几辆皮卡,越野的时候,我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实在是不可思议。牧民富了,尽管不是所有的。然而,几乎我所认识或聊及的所有呼伦贝尔人,都告诉我,他们感恩于这个社会这个政府为他们带来的机遇与财富。这对于在内地茶余饭后总能听到的关于贪腐与败政的我来说,着实惊讶。也许,面临着大汉族化的趋势,对于少数民族与生俱来的多项传统正在无声无息的改变或消逝,比如语言的退化,比如生活方式的转变,但不得不说,政府对于少数民族地区的各项特殊政策,无论是政治上的,经济上的,还是民生上的,大体都还是进步的,也是值得首肯的,只要人们愿意选择勤劳,愿意选择安居乐业,都能过上比早前更为富裕安逸的生活。我想,我们接下来的要做的,更多的是要保存住灿烂、伟大且不可被遗忘的民族文化,民族传统,莫不可让这些经典精髓在历史的长河中仅留下些斑驳记忆。那么,就从娃娃抓起吧。
对了,请原谅我未能留下几张藏獒和蒙古獒们的“倩影”,看到有人走过来时,它们闹出的动静实在是太大,最恐怖的是它们几乎整个脑袋和淌着口水的嘴巴都伸到铁笼以外,离我仅咫尺之遥,胆粗的我,竟也怕了。

呼伦湖黄金海岸景区,确实有些名不副实。
暗红色的浅滩植物,干涸的河岸——竟是呼伦湖留给我的第一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