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

身在额尔古纳河右岸——许你一个风华绝代的呼伦贝尔(万言原创游记+海量实拍图片)

【向日葵】

又称太阳花,因为其花盘为明黄色,喜阳光,尤其是喜欢朝着太阳的方向抬起,太阳落下时又垂下。十分可爱。

在呼伦贝尔,无论是牧区,林区,还是农区,但凡是带小院儿的人家,最钟爱的便是种植向日葵了。
花开的时候好看,结了果有实用价值,而且由于他们超强的抗旱性,种植起来基本不用费心劳力。

在临江的日子里,最常干的事情,便是坐在小平台上,看着额尔古纳河日落,磕着新鲜的葵花籽。
这里的瓜子不用炒了吃,直接从地里摘下花盘,用手端着,一粒粒的掰,掰一粒吃一粒,自在的很。
新鲜的瓜子软软的,水分饱满,油脂不多,还不上火,一吃起来就没完没了,享尽了悠闲。

【松花】

松花,又叫松黄,松笔头,就是松树开的花。
一般人并不太了解松树的特点,将松树的球果与松花混为一谈,听当地人介绍了才知道,实际上,只有在春天松树的雄枝抽新芽时的花骨朵,才是松花。
据说,松花还是一种珍贵的营养食品原料,有润心肺,益气,除风止血的功效,还可以用来酿酒。

【松塔】

松塔,是北方松树上结出的果实,因为形状像宝塔,故得其名。
呼伦贝尔的林区,属于大兴安岭余脉,各种树种分布的特别广而密,使得这里盛产各种山野果实,松子就是其中的一种。

野生松塔非常新鲜,外表覆盖着浓浓的松油,为天然产物。每到六月,呈棕褐色的松塔满树上下都是,有多层鳞片,而鳞片间夹着的便是松子了,只不过我们通常所能吃到的是经过加工处理过的干货,而在临江、莫尔道嘎、根河等呼伦贝尔的北部林区,一到果实成熟季节,新鲜的松塔随手可摘,将松子一粒粒从松塔中取出便可以直接食用了,口感润滑,水分充足,甜而不腻。

漫步于额尔古纳河右岸的大兴安岭密林之中,
松树、柏树、桦树、杨树比比皆是,
郁郁葱葱,高大茂密,阳光从林间枝头洒下,
山风在与你温柔耳语,落叶在你足下缠绵摩挲。

也许这些小小的花,小小的果并不起眼,
毕竟他们生来便未裹上鲜艳华美的外衣,
然而,只要你能再放慢些脚步,
细细品味与欣赏这片寂静的森林,
或许你也能与这些小小的生命不期而遇,
又或许能有幸拾到沁入心脾的甜蜜果实。

【野玫瑰】

她们就在路边,开的一点儿也不羞答答,
带着浑身的刺儿,像是在昭告她们的神圣不可侵犯,
只可静观,不敢触碰。

天然生长的野玫瑰可用于提取的植物精华油,是丰富维生素C的天然来源。
晒干后,还可以用来泡茶,理气活血,润肤养颜的功效哦。

【雅格达】

这是当地人的叫法,实际上她们是“红豆越橘”(也叫北国红豆)的花朵。
花期在每年的春末夏初,八月果实成熟后,可直接食用,也可用于加工果汁、果肉、果酱、果酒等等。

她们每一株上都紧紧地生着几朵不起眼的小花儿,
要想看清她们的全貌真心不容易,几乎得脸贴地面。
观得仔细后,才发现这小花儿长的异常精致,竟像风铃一样可爱,
难怪生出的果实如此清甜可口。

【玉竹】

六月的临江屯,本是野罂粟、芍药、金莲花、黄花菜和山丹丹花的世界。
接近黄昏的时分,我寻着一片黄色的野罂粟花海往深里走,
想回过头来以花海为前景拍路边的小木屋,
不知不觉间,越走越深,越走越远,一直来到一丛茂密的灌木附近,
忽然一附身,竟发现藏在低矮灌木丛里的几株温润如玉般的花串儿,很是喜爱。
这花串儿,横着枝条而生,周身奶白色,大小形状整齐有序,素雅低调,
我顾不上花丛中蜜蜂的骚扰,牛虻的叮咬,停在那儿好好欣赏了一阵子,并留下了她们的倩影。

后来,我知道她们的名字叫“玉竹”。
果真花如其名。
玉竹,耐寒,耐阴,喜潮湿,属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具养阴、润燥、清热、生津、止咳等功效。对于热病伤阴、虚热燥咳、心脏病、糖尿病、结核病等症,均可作为高级滋补食品、佳肴和饮料,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点地梅】

忘了是在哪儿拍下的了,只知道这花儿极小,可算是我所见过的直径最小的花儿了,目测最大的也就5毫米左右的花径。
当时只是对它们的小感兴趣,为了试试相机的微距效果,果然是意料之中的不尽人意。
后来,跟当地人聊天才知道,这花儿原来很特别很个性。

点地梅,又名喉咙草、白花珍珠草、天星花,是一味很好的清热解毒类中草药。喜湿润、温暖、常生于山野草地或路旁。不论是高山草原,还是河谷滩地,只要有一丁点瘠薄的土壤便可生根发芽。点地梅的种子能自播繁殖,叶子能利用阳光合成糖类,这些糖在寒冷的冬季具有极强的抗冻作用。以至于其种子在八月底前发芽后,可以在冰雪中度过九个月,而后在次年的六月间开花。如此强的生命力,如此耐寒的特性,实在是令人惊叹。

【牵牛花】

牵牛花,别名喇叭花,一年生蔓性缠绕草本花卉,花冠喇叭样,花色鲜艳美丽。牵牛花生性强健,喜气候温和、光照充足。
“秋赏菊,冬扶梅,春种海棠,夏养牵牛。”
可见,在夏天的众多花草中,牵牛花可以算得上是宠儿了。

呼伦贝尔的牵牛花也是野生品种,大多开在林区。想要与她们相遇,最好在清晨或正午之前,否则便很难发现她们的踪影了,有时她们会收拢花瓣变得细小而毫不起眼,有时候竟根本已经从根茎上脱落不见了。
何故如此蹊跷?
原来是这种花只在黎明时分开放,花色绯红或深蓝,而到傍晚时分凋谢,因此又得名“朝颜”。
朝颜花每一朵只能开放一天,一天天过去,尽管花儿开得如此热烈,然而实际上,每一朵都已不再是昨日的那一朵了。
而与之相对的花,称作“夕颜”,指葫芦花,开在昼夜交替的时候,清晨凋谢。相信看过《甄嬛传》的你们并不陌生。

听起这两种花的故事来,总觉得有言之不尽的惋惜之意。
时光易逝,容颜易老。

【狼尾花】

狼尾花,又名狼尾草,重穗排草,虎尾草。多年生草本,属报春花科珍珠菜属,耐寒耐旱,适应强。
这种植物究竟是花是草,的确很难分辨。
就整株植物的形态来看,似乎是一大株卷曲着的草,有点像狗尾巴草的放大版。而实际上,因为它们是横走的根茎植物,花朵都密密麻麻地生在根茎上,小巧且不甚鲜艳,一朵紧挨着一朵,一般靠近根茎部的花开的比较茂盛,而尾部的相对稀少,所以看起来像是狼的尾巴,故得此名。还有的长的繁茂些,像极了麦穗,只是麦穗是垂直往上生长,而它们则是横着往下翻卷。

狼尾花,远看实在是不起眼,一株株就散乱地生在路边,像杂草一般,想来是无人关注的,然而仔细看起来,却是极有意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