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光与影的交汇,十天印度背包游

傍晚时分,我们数人来到寺庙附近的尼连禅河,静静地度过黄昏时分。相传佛陀就是在这里沐浴渡河,还接受了当地一位妇女供养羊奶,恢复体力之后继续前进,最终来到菩提树下,悟道成佛,影响了世人。河畔的茅草,随着黄昏徐徐的微风,轻轻摇摆。在菩提伽耶度过短暂宁静的一天后,我们又继续旅程了。

不知不觉,我们的旅程已经快来到尾声,最后一趟夜班火车,将把我们带到旅程的最后一站,加尔各答,印度第二大城市。也许是最后一趟火车之旅,大家的心情也有所放松,为完成了近千公里的路程而感到满足,欣慰自己终于完成这次原以为难以适应的铁道之旅,而开始在谈笑风生。我们在加尔各答的短暂时刻,天空从未放晴,所到之处,都是湿淋淋的道路,和潮湿的空气。

光与影的交汇,十天印度背包游
我们没有刻意的去选择目的地,而是坐上了这里的叮叮车(tram),任由这古早的公共交通工具将我们带往未知的目的地。

在加尔各答的街上,除了流动的黄色德士风景,缓慢的叮叮车传授大街小巷,还有这个俨然是文明世界里唯一仅存依然需要依靠人力拉动的人力拉车服务。

旅程的最后聚餐我们终于找到了一家中餐馆,这是一家有着几十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加尔各答算是华裔人口比较集中的印度城市,有机会来到这里,不妨尝试当地的中华料理,烹调水准之高,令人意外欣喜。

光与影的交汇,十天印度背包游
十天的印度背包之旅,终于告一段落。过去的十天,我们背起行囊,跟随着回到路上旅行俱乐部穿巷过省,乘坐火车走了近千公里,从一开始的皱眉深锁,到后来的从容不迫,谈笑风声,每个团友都在此趟旅程,成长不少。印度之旅,每到一个城市,所遭遇的人事物,总是引发思考和探索。我们每次带着期待而来,带着感恩的心、不解和困惑离开。我们需要消化的事,太多太多。我们带走的遗憾,多如繁星。

恒河的泛滥,让我们无法尽兴游瓦拉纳西,但大伙心中已经计划有朝一日要旧地重游。如愿亲近泰姬陵后,心情复杂,到底我们该为背后的凄美爱情故事而感动,还是因为太多生命的牺牲而默哀。心情复杂,到底我们该为背后的凄美爱情故事而感动,还是因为太多生命的牺牲而默哀。

十天的匆匆飞逝,我们终于走了一趟印度,这个很多旅人却步的古文明国度。它赋予我们的精彩,岂能以“不可思议”来概括。纵使无法叫人彻底爱上这个地方,但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印度在你我的心里,都会占据一个很重要的位置。

印度,我们会再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