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河北自由翱翔户外团赴北京云蒙山重装穿越拉练新驴记

近几个月来,我们河北自由翱翔团队加入了很多新朋友,他们向往驴友的那种在自然的天地间自由自在、天马行空的生活,在参加了几次轻装徒步和自驾活动之后,都对我们描绘的重装穿越活动十分向往。在大家的要求下,我们决定带新驴们走一次强度中等以下的重装穿越活动。对新驴友来说,算是体验,对我们老领队来说,则是发现新苗子,培养强驴的一次练兵和考察。经过再三的斟酌,我们选择了北京的云蒙山做为这次新驴友练兵的地点。主要穿越路线:后山铺或七道沟上山,经落凤坡到达主峰,之后沿木栈道到达豪宅扎营,第二天经天仙瀑、黄土梁村下山到北京310县道。路线全程约30公里。

河北自由翱翔户外团赴北京云蒙山重装穿越拉练新驴记

云蒙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云蒙山国家地质公园的一部分,公园南北长29公里,东西宽18公里,总面积为238.2平方公里。从自然地理划分,公园属于燕山山脉与白河流域的一部分,主要地质特征以燕山晚期云蒙山花岗岩遗迹为主,以花岗岩山岳型地貌、地质灾害遗迹地貌、世界文化遗产古长城遗址为突出景观。我们之所以选择这里做为新驴拉练的地点,主要是因为以下几点:一、云蒙山号称小黄山,站在山顶,欣赏风光,确实有黄山的那种风蕴,只是规模小。二、从后山铺或七道沟上山,到达主峰、再由天仙瀑向北出山,路程近30公里,不算太长,对于新驴来说强度不算太大。第三,虽然六年前,我们曾经走过云蒙山这条路线,但那次是轻装穿越,没有在山里扎营,多少留点遗憾,这次也算是圆梦之行。

5月16号,在河北任丘集合完毕后,全队27人包大巴车于早上五点半出发,沿大广高速北上,过北京东五环,再走大广高速,在怀柔出口下高速,再沿111国道北上,10点到达后山铺七道沟村。下车后,大家迅速整理背包,约十点半,开始进山。在这里提醒大家,这里的村民会拦住要钱,否则不让进山,明明知道他们不是景区工作人员,但也没有办法,好在可以谈价,我们27人给了一百元后,就开始进山了。这里原来是废弃的一个景区大门,进入大门,沿水泥路走了一段,就到了一处水池边,沿右侧的小路开始上山。
河北自由翱翔户外团赴北京云蒙山重装穿越拉练新驴记

这条上山路因为六年前走过,加上路上全是红面条做的路标,基本不会走错。最大的难度是坡度近七十度的落凤坡,背起重装走这里,还真是有点累。好在这个落凤坡只有几百米,我们的新老队员们咬牙都坚持了上去。落凤坡上去后,十二点多,我们到达垭口,在这里遇到了一群北京的年轻人还有其他的游客,告诉我们,前面进景区的路已经被铁丝网封住,并且有好几个景区的人在看守,不让上了,给钱都不行。这个突来的情况让我们没有料到。

我到达入景区的路口后,看到确实有六七个景区的工作人员在看守,不让进景区,这个入口的坡下,已经有近十个驴友在和他们商量等待,包括我们团队的几位前锋也被挡在这里,和他们向我在手台里汇报的情况基本一样。短时间交涉后,确实不让进景区,我们只好从景区入口退下来,躲在丛林里。这个时候,我要求本团队的人员和其他外团队的人员都不要说话出声,让坡上景区入口的工作人员以为我们已经下山了。就这样静默了约一个小时,终于听不到坡上景区入口的工作人员说话了。估计他们已经撤走了,这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半左右了。于是,我们的先锋“清风”哥招呼大家都快上去,我们从已经封死的铁丝网右侧一个大石头上翻进了景区。这里提醒大家,如果以后有去的朋友,下午三点之后再通过这里,否则很有可能被景区工作人员挡回后山铺。

河北自由翱翔户外团赴北京云蒙山重装穿越拉练新驴记

大家都安静有序的翻进了景区,看着我们这些背大包的驴友,很多游客惊讶不已,其实,很多人们都能做到,只是看你愿意否来参加户外挑战自己啦。通过一个小时的休息,队员们基本都恢复了体力,我们开始向主峰前进。
河北自由翱翔户外团赴北京云蒙山重装穿越拉练新驴记

下午四点多,全队基本到达了云蒙山主峰,当大家得知已经一直上升爬山十多公里,到达主峰,之后再无较大上升的消息后,都十分的开心,合影吧,为自己留下来过这里的证明。

河北自由翱翔户外团赴北京云蒙山重装穿越拉练新驴记

下午四点半,全队开始沿着木栈道向豪宅前进。六年前我们来这里时,还正在修建木栈道,走在上面感觉还是挺好的,但要注意在这里尽量不用登山杖,小心杖尖扎到木板缝里绊倒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