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荒野星球第一季 - The Overland Track, 塔斯马尼亚,澳大利亚

送走了疯狂的Clark同学,剩下我们三个人,野蛮人就盘算着如何搞定一顿澳洲大餐。这和我们的攻略是一致的,原计划就是出山后,一定一起大餐庆祝一下穿越成功,可是如今缺了一个人,但是活动不能取消,还是要继续。我们都知道澳洲最有名的是牛肉和海鲜,所以,干脆就找一个地方吃顿地道的牛肉和海鲜。野蛮人早有准备,在Echo point就已经问了Barry他们,他们推荐了一家餐厅就叫Beef and Seafood,强,太强了。说实话,好吃不?还行吧,没觉得有多少吃,即使刚从山里归来,相比之下,还没有山里饿极了时的面条好吃。就这样简单的一点食物,花了我们三个近1000元人民币。

第二天上午,我和Nida去悉尼转机,而野蛮人要去墨尔本转机,所以,我们就此告别,离开了这座澳洲第二古老的城市,没有时间去体味它,更没有时间去欣赏它,姑且我们就把这当成是本次行程的一个遗憾吧,留着和第四天的最原始区域一起,下次再体验吧。霍巴特这么大的城市,机场却如此的精致,另外,的确我们发现澳洲的机场普遍都很精致实用,个人感觉这样挺好,高效实用,不用高端大气,高端大气来自内在,不是虚胖的外表,吓唬不懂的人。随着飞机的轰鸣,以及听不懂的空哥播报,我们这次真的离开了塔斯马尼亚,看看云层下的一片片荒野地带,原始丛林,山川湖泊,脑中不断地出现这几个词儿:Tasmania Devil,Overland Track,Possum,Wombat。。。Barry老人们,法国夫妻。。。

这篇游记有点文不对题,到此为止,已经不再属于游记的范畴,但是,我还想继续写,霍巴特城市风光还是名胜古迹,早有N多人已经写过,不再需要我赘述,何况我们并没有在霍巴特停留太长时间。我想说的是关于这条徒步路线:

塔斯马尼亚的The Overland Track对国人来说,对华人背包客来说早已不是陌生的地方,网上的游记,视频有不少,我个人也都认真的看过,正因为觉得看到了那么多人无私的,分享着自己的旅行经历和攻略,才不断的有更多的人能够更容易的去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所以,我想继承前人的志愿,继续传播这个世界的精彩,继续让我们能够去感受到一个真实的世界。作为世界十大徒步路线天堂的The Overland Track实至名归,对于一名中国背包客,我们非常有必要去一趟这样的世界级徒步路线,去真正的感受,什么叫真正的世界级。

为什么说这里值得去呢?

1.原始风景
       这里的风景囊括了山川河流,湖泊荒野,最清澈的天空,最洁净的空气质量,最干净的水源,通过这里无数活跃的小动物,无数高耸入云天,活化石一样的珍稀树种,就能感受到这里环境的与众不同。

2.环保意识
       关于环保意识,我会第一个想到柴静的《穹顶之下》,因为它让我看到了世界上永远会有人在把事情向好的方向推动。且不说中国的大气污染这块,就说在国内走过那么多的徒步路线,除了狼塔这样的相对来说走的人比较少外,其它的徒步路线上基本能看到很多生活垃圾,尤其在营地附近,最多的就是高山气罐这种根本无法自然降解的垃圾。每次听说武功山帐篷节后,环卫人员要上山背多少吨的垃圾,每次看到海坨山那巨大的垃圾堆,除了感叹和做好自己外,真的无能为力了。对于景区和景点的事情,干脆就不要提了。然而,在The Overland Track的5天时间里,在我们行走的103km路程中,我特意的观察了这个事情,知道我们最后一脚踏出公园大门,居然没有在地上发现一片儿人为的垃圾,一片儿都没有,毫不夸张,我自己都难以置信,我自己的不敢相信,我都怕说出去立马被人拍砖。

原来,我以为这条路线上,真的不会有人在草地上扎营,怕破坏小草的生命,但是我看到了很多老外在草地上扎营,我们也入乡随俗了;原来,我以为这条路线上,真的不会有人在草地上行走,多泥泞的路都照过,但是我看到了很多老外开出来的小路,我们也入乡随俗了;
原来,我以为这条路线上,真的不会有人使用化学用品,洗手洗脸冲冲算了,但是我看到了很多老外也带着洗手液,我们又入乡随俗了;
然而,在这条路线上,真的就没有发现一片儿人为垃圾,没有塑料袋,没有包装袋,没有矿泉水瓶子,更没有高山气罐,我们服了。

3.设施健全
路段:这里根据不同路段的特点,铺设了木栈道,并且大部分都覆盖了铁丝网,为了雨天防滑。
营地:根据合理的距离,建造有住宿的Hut营地,如果不愿意住在屋子里,想贴近自然,Hut旁边还有营地平台,另外还有超大的供团队扎营的营地平台。
水源:一路上的溪水,泉水,河水,都可以引用,尽管看上去是茶色的。营地有专门储备雨水的储水罐,用来个人洗漱和刷洗餐具。
厕所:每个营地都有降解厕所
这里提供了,最基本,最人性化的设施,为安全完成徒步提供了最大,最可靠的保障。

4.管理完善
地图:预订门票时,预订个地图是否有用,我们全程就靠它了,详细程度,不言而喻,各种维度告诉你你想知道的信息。
指示牌:根据公园建议的合理行程,每个Hut里面和地图上都会有详细的行程介绍,如果仔细研究攻略的话,一定不会出问题。
路标:一路上,最明显的路标都是橙色小三角,有时也会看到其它的形状,但基本都是橙色的。偶尔也有褪色的标记,但是都不在关键区域。越容易迷路的地方,路标越多,最近的时候,不到10米一个,非常科学。不像国内很多路线上,一到岔路口,各种标记都是,红的,绿的,这个俱乐部的,那个俱乐部的,一会是布条,一会是水瓶子。。。
路牌:关键岔路口,有非常清晰的路牌指示,方向,目的地,时间都有,一目了然。到达Hut时,都有个单独的提示牌,这也是每次要崩溃时,最希望看到的标记。

所谓成熟的管理,就是能够最大限度的从背包客的视角出发,保证你能最安全,最快乐的完成徒步全程,这里的指示标记统一,醒目,分布在最合理的范围内,如果稍微用心点的人,一定不会走迷路。这点,是最值得我们国内的户外路线学习的。如果,能做到这点,户外事故,将会明显减少。

除了路牌和路标指示外,还有各种提示牌,信息牌,使用说明以及登记机制,这一切都最大限度的保护了背包客的安全,因此,对于遵守规定的人来说,在这里真的就可以去享受属于自己的徒步旅行了。

5.文明程度
       基础设施的健全和管理制度的完善,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行走户外的危险问题,减少风险,享受徒步的重点是背包客要有足够的文明程度,按照规矩和制度去执行。一路上,无论在哪个hut,无论在哪个营地,无论在哪里遇到的背包客,不管是12人团队,还是大家庭,还是三三两两的小伙伴儿,从来没听见大吵大嚷的(除了Pine valley hut的那群年轻人),对于徒步全程的背包客来说,从来没有人只顾自己,不顾别人,都保持着非常好的公德心。引柴烧完了,自己捡回来补上。离开了hut,打扫干净,留给后来人一个清洁的环境。。。野蛮人一直想知道,有多少中国大陆人来过这条路线,我也无从得知,不管多少人,我们这一路上,是唯一的亚洲面孔,更是唯一的来自大陆的背包客,我们吸收了文明的感染和熏陶,做到了一个文明背包客的尺度。

我们的行程:
        时间有限,计划了一次很赶的行程,中间又计划多变,所以,我们的小分队,徒步全程5天5夜,徒步距离103km。

推荐的行程:        从享受徒步的角度来说,还是6天时间最好,可以充分的享受那种野外的感觉,不赶路。公园推荐的标准行程都是沿着主路行走,如果可以提前住在Cradle Mountain附近的话,我们认为最佳的行程路线应该为:
第一天:Ronny Creek - Cradle Mountain Summit - Waterfall Valley Hut - Windermere Hut, 19.75km,8-10小时,上升约700米
第二天:Windermere Hut - Pine Forest Moor - Mountain Pelion West - New Pelion Hut,17km,4-6小时
第三天:New Pelion Hut - Pelion Gap - Mout Ossa - Pelion Gap - Kia Ora Hut,15km,5-6小时
第四天:Kia Ora Hut - Du Cane Hut - Fergusson Falls - D'Alton Falls - Du Cane Gap - Windy Ridge Hut - Pine Valley hut,23km,8-10小时
第五天:Pine Valley Hut - The Labyrinth - The Acropolis Mount - Pine Valley Hut ,16km,8-10小时,上升约700米
第六天:Pine Valley Hut - Pine Valley Track - Narcissus Hut - Echo point Hut,17km,6-8小时
第七天:Echo Point Hut - Cynthia Bay,11km,3小时

今天已经是回来第17天了,然而,整个人似乎还有点没回过神儿来,一次成功的徒步旅行,会带来如此绵长的美好回忆,一篇篇游记再一次让自己神游在澳洲大陆最南端的塔岛上。那里面有,惊魂一刻的月圆之夜,危险丛生的潜伏动物,雨雾缭绕的漫长木栈道,山顶远眺的未知湖泊,云开雾散重见天日的灿烂暖阳,陌生人的会心一笑,温暖小屋的家庭温馨气氛,志同道合的温暖关怀,小分队精神支撑的崩溃行走,以及湖边兴奋的自拍开心一刻。

人们常说,成功案例多相似,失败案例各不同,一次完美记忆的户外活动与前期的准备工作和态度有直接的关系。从2014年11月份开始计划,到精心挑选队员,攻略查询,体能储备和拉练活动一样都不能少,也正是因为前期的充分准备和磨合,在大家分工明确,默契配合下,完成了一次完美的国际徒步旅行。这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是一种生活态度,我们不再是冲动的年龄,我们是希望通过我们的活动,让更多的了解户外徒步的乐趣,了解户外徒步的危险,更重要的是了解,任何事都不是伸手即来,挥之即去的,整个旅行的只有5天5夜,但是,漫长和细致的准备工作,以及完成后的总结和回顾,让它变成了一次跨度长达半年的精神之旅。

有人会问我你收获了什么?
      除了收获了一场跨度长达半年的精神之旅外,我们见识了发达国家对于徒步路线的完善管理,见识了国际背包客们的文明素质,收获了不少跨国界的爱好相投的朋友,让我们坚定了徒步的意义,它不是为了证明什么,不是为了搞异类,不是野心太大,不是吃饱撑的,不是自虐,更不是逞强,而是用自己的双眼去真实的感受这个世界,用自己的内心去感受世界上最美最原始的风景,而是用心去学习发达国家的徒步管理和建设经验,取长补短,让我们成为名副其实的合格国际背包客更近了一步。

像近日尼泊尔大地震这样的天灾,我们无法逃避,无法抗衡,任由大自然发怒夺取无数生灵的生命,然而,面对因为人为的原因导致的户外事故,我们需要反省,希望能看到我游记的背包客们能够从自身走起,保护环境,文明出行,做一个文明,理性的合格的背包客,我也会大家一起在前方不断前行的路上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别人的旅行,别人的经历并不能代表你自己的,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视角和感悟,希望我们的游记能给大家带去一些有价值的信息。

在这个灾难的特殊时期,为尼泊尔地震死难者祈祷,向珠峰遇难的勇士们致敬。在我们有生之年,尽量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笑呵呵0 发表于 2015-5-29 20:07 支持欣赏

谢谢支持,哈哈
欣赏支持
ONE户外驿站 发表于 2015-6-3 16:09 欣赏支持

多谢,朋友
多谢版主,置顶
你好,请问自己去大概开销是多少?怎么组的队 ??求回复!
  • 3K_3K 主要的费用就是交通费用,如果买到打折的机票,只去塔斯马尼亚徒步的话,8000块往返应该是够的。 2015-6-15 13:40
3K_3K 发表于 2015-5-22 22:31 第一集 南半球的月圆之夜       在以往若干次的旅行当中,能够印在我脑海中的瞬间很多,云南玉龙十三峰的 ... ...

看完了,精彩的澳洲户外行记。我喜欢!!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