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荒野星球第一季 - The Overland Track, 塔斯马尼亚,澳大利亚

第一集 南半球的月圆之夜

在以往若干次的旅行当中,能够印在我脑海中的瞬间很多,云南玉龙十三峰的银河系,新疆帕米尔高原和天山狼塔的八月十五月圆之夜,西藏珠穆朗玛峰黄昏的旗云,然而最近的一次旅行却重新刷新了我脑海中的旅行印记。

这里是一片荒野地带,是一处洼地,看上去四面环山,在我的身后,是一片高山,一轮巨大的圆月刚刚从不算厚的云层中穿越出来,将月亮的光辉送到这片荒野地带,望着这轮巨大的圆月,我不仅怀疑,难道南半球的月亮要比北半球的大吗? 这样的怀疑和感叹,不止一次从我的口中说出,我自己都奇怪,怎么变得这么絮叨。哗哗的小瀑布声音很大,常常会打断我的思绪,而在我的正前方,抬头一看还是一片高山,但是,这座山的形状有些怪异,更加怪异的是山顶的周围居然环绕着一圈旗云,我原以为只有高海拔的雪山才会有旗云现象,所以,我时而回头看看那轮巨大的圆月,时而抬头望一望那一圈稳定不动的旗云,试着让自己知道,其实这里是另外一个世界,要提高警惕,集中精神。

热水翻滚的声音打断了我对旗云的好奇,我赶紧把高山气罐关掉,心想这野蛮人和Clark怎么还没回来,不就是打个水吗。营地很安静,大概有6,7顶帐篷,只有我们的帐篷还开着门,还点着营地灯,还有米饭的飘香。我正和Nida说,他俩怎么打水还没回来,忽然,一个兔子大小的棕色皮毛小动物溜进了营地,离我的直线距离大概有10米,直接奔去了和我隔一个的帐篷那里,它的突然出现,吓我一跳,我赶紧把头灯照向它,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告诉它,它已经暴露了自己的行踪,应该赶紧闪人,然而,结局不是像设想这样的,它居然停下来,直勾勾的盯着我,一眨都不眨,相当淡定,我一看这架势一下子想起来查攻略时,有人提示,这些小动物根本不怕人,于是我试着把头灯光束移开,然后再重新射过去,结果没有任何效果,它依然淡定的和我对视,似乎在告诉我:哥们儿,你想咋地吧?顿时我服了,我这是到人家地盘来了,应该礼貌才对,我还用头灯照人家,显然它会生气。当我再一次移开光束射过去的时候,它已经失去了耐心,干脆对我视而不见,该干啥干啥,其实它是无事不登三宝殿,人家大大方方的开始用短短的前爪开始翻人家的外帐,然后直接钻进去了,我赶紧让Nida一起看看,即使多了一个人发现了它的行径,人家依然视而不见,掩耳盗铃似得,继续翻东西,我担心我的头灯会把帐篷里的朋友晃醒,所以干脆,我和Nida只能静静的看着它就这么在那里为非作歹。
这应该是一只Possum(负鼠),和它们的对决今天是第一次,我败的很惨,没有任何脸面会见江东父老。

以前无论是电影还是小说,在这样的月圆之夜都会似乎有什么故事发生,所以,我们在沉醉在这样的夜色中的同时,也冥冥中感觉有种不祥之感。

话还要从我们刚抵达营地是说起,我们抵达营地时,已经19:05分,天色已经渐渐变暗,但是借着夕阳黄昏的余光,还能仔细的观察一下营地周围的环境。就在我们扎营的时候,Clark发现了在距离我们不到100米的草丛里,有一头移动的动物,虽然它的皮毛保护色和灌木丛差不多,但是它的移动和慢慢向营地靠近还是让我们4个人同时注意到了它,当时只有4个外国人和我们几乎同时到达的,也在忙着扎营,其它的帐篷都已经很安静了。经过仔细辨认,那应该是一只wombat(袋熊),一路上都在学习这个词,没想到念叨念叨它真的来了。

就在我和Nida感叹那只偷食负鼠不怕人的时候,野蛮人和Clark终于回来了,光注意偷食的负鼠,却忘记了肚子已经咕咕叫个不停了,再一闻到米饭的飘香,马上觉得胃口大开,加上地道的当地酱牛肉的诱惑,这几个人早等不及了。因为到达营地太晚了,米饭熟了以后,大家决定不做热菜了,吃点榨菜和酱牛肉先将就一顿吧。

我们几个把能点亮的灯全部拿出来,再加上气罐烧开水的火焰,希望这样可以吓唬吓唬小动物们,不要靠近。一吃上饭,才感觉山里怎么这么冷,我把羽绒服都套上了,还穿着棉拖鞋,都浑身打哆嗦。而野蛮人和Clark居然只穿一个凉拖鞋,虽然冷的要命,但是对于野蛮人来说,兴奋还是盖过了他的寒冷,他好久没有露营和野餐了,所以他不停的拍照,似乎已经忘记了一天的疲惫。就在大家都狼吞虎咽的往嘴里填食物的时候,突然,Clark发现脚在流血,于是放下饭碗,看看什么状况,顺手一划,居然发现一只黑色的东西掉进草丛,而流出来的血已经把凉拖前面染红了。当时一种极其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我立刻意识到这是我攻略中特别提出的“水蛭”,Clark也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还故作淡定的说,这东西吸血后,伤口的血不会凝固。野蛮人也傻眼了,不知所措,我心中只是在想似乎问题严重了,但当时却不知道任何对策,索性Nida懂点,至少比我们三个懂,她赶紧取出湿巾把Clark大脚趾和二脚趾中间的伤口擦干净,果然发现那里有一个洞在流血,确认无疑,这就是吸血的水蛭,它之所以一碰就掉了下来,是因为它已经吸血吸的饱饱的了,所以才会这么容易脱落。Nida赶紧找出了消炎药,碾碎,然后又取出止血布包扎伤口,有了这些措施后,Clark也淡定了许多。就是这个时候,他依然没有感觉的任何疼痛,为什么呢?因为他的脚早就已经冻麻了,没有知觉了。所以,才会让水蛭一直吸的饱饱的,才被打掉,反过来想这也是好事,如果没冻麻木,很快发现了水蛭,看着一个黑色的虫子正钻进你的肉里吸血,估计效果更恐怖。伤口包好,多少感觉会安心些,但是对于这个罪魁祸首该如何处理呢,当时大家异口同声的决定,弄死它,野蛮人先是用脚去踩,但是在软软的草地上显然不能置它于死地,于是索性直接放到了火上,活活的烧死了,知道确认烧死无疑了,大家才安心。饭也吃的差不多了,为了驱寒,更为了压惊,我们又煮了一大锅生姜红糖水,希望可以驱赶一下刺骨的寒冷,也希望用热热的开水,温暖一下恐惧和受惊的心。

就在惊恐的情绪还没有彻底挥散的时候,野蛮人告诉我,他的睡袋恐怕不合格,他说舒适温标是0度的,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时的温度,估计晚上起码要零下5°了,他俩的帐篷还是个三季帐全纱网,还好Clark的新睡袋比较好,他和我带了羽绒服,我们就把羽绒服给了野蛮人,在这样的铺垫,渗透和恐惧寒冷纠葛的夜晚,再野蛮的人,估计也要有所畏惧了。为了不让动物偷吃我们的食物,大家都做好了足够的准备,尤其是看到负鼠那么大方的行窃,我们都把食物放进了内帐。当大家都收拾好东西,进帐篷后,营地终于安静了,但是还隐约能听到野蛮人和Clark在聊天,虽然这时的圆月已经升空挂起,旁边的山上的旗云依然盘绕在山顶,听着瀑布溪水的哗哗声,在这片纯纯的荒野之地,既惊奇,又兴奋,既恐惧,又向往,但是,此时此刻我不得不考虑明天是否要撤退。如果Clark真的流血不止,如果野蛮人的睡袋真的就这样不合格,如果我们遇到雨雪天气,我们必须要明天撤退,再好的美景也抵不住生命的重要性,就像我们俱乐部的宗旨:Explore and ChAllenge, but never put our life in danger(探索和挑战,但绝不冒险).

在这样的怀疑和担心中,渐渐的睡去了,然后,这样的夜晚并不代表没有精彩的白天。

送走了幽默的Devonport老头Hyland,我们乘坐Cradle Mountian Park(摇篮山公园)的shuttle bus来到了本次徒步的起点,Ronny Creek,今天还真是个好天气,回头望望来时的路,再看看前方的路,心情豁然开朗,蓝天白云,还有那片等待我们的荒野地带。下车的人不多,摇篮山公园是个国家公园,非常大,除了The Overland Track这种世界著名的徒步路线外,其实还有很多徒步路线和旅游路线,所以,乘坐这班车的人们,可能是游客,也可能像我们一样是背包客。

在停车站,这里就是第一个登记处了,对于所有来徒步的人来说,每到一个指定地点,就要签到,记录你的徒步行程,这里没有工作人员,全凭自觉签到。签到的目的是为了,让公园管理人员知道你的行踪,便于如果有人员失踪,可以定位大概失踪位置,缩小搜寻范围。

除了签到外,小亭子里还有各种维度的线路介绍,总行程,今日行程,各种分支路线行程等等,详细至极。相信对于只要能看懂英文的人,认真做攻略的人来说,绝对不会走丢。

这里算是一个四岔口,虽然有一个超级明显的大牌子和步道就明晃晃的在那里,我还是分析了一阵并得到司机的确认后,才确定The Overland Track的入口是要从这里走,真是打自己脸,刚说完指示明显,标记清晰,还没开始走,就迷路了。我们之所以喜欢徒步,就是因为那里人少,有时甚至少的连个拍照的人都没有,还好,野蛮人带了三脚架,留下了我们出发时充满期待和向往的瞬间。

就在我们欢乐拍照的时候,天空中时而有乌鸦飞过,这地方乌鸦真多,还叫的很欢,不知道是在欢迎人类,还是在警告人类,这一只直接落在我们的三脚架旁边,旁若无人的踱着小方步,一点不屌我们,这里的乌鸦不光是不怕人,长得也舒适比国内的乌鸦大一大圈,看上去还TMD挺凶狠,事实证明,它们真的是这里的地头蛇。

拍完合影,打点好行装,看看时间,13:55分,我们的小分队,正式出发,踏上了这条充满未知的世界十大徒步路线之一的The Overland Track.

那蓝天,那白云,那整洁的步道,用这样一个晴朗透彻的,秋高气爽的天气,迎接我们globaltrekkingclub的第一次活动,完美至极。

沿途一会木质栈道,一会砂石山路,缓慢的上升。低矮的灌木丛,露兜树和落叶山毛榉,茶色的湖水,清澈的溪水,伴随在我们身边,一路渐渐的提升海拔。

野蛮人总是担心自己的体能,相信看到了这位老爸,他该能心安些了,我觉得这个孩子好幸福,如果将来我有孩子了,我也要让他享受这样的游山逛景,所以,我的重装徒步还得继续啊。

这只小蜥蜴,给我拍个正着。

尽管是秋高气爽的天气,但是每个人都背着20多公斤的背包,加上冲锋衣和冲锋裤,这一路缓上升,还是让人吃不消,很快,Nida和野蛮人都开始减衣服,一段上升结束后,来到了第一个小平台,这里我们能够看到Crater Lake,说实话,这个景色,并不能震撼到我们。

野蛮人,第三个抵达,也不顾看景了,先是来个彻底的放松,扔掉背包,睡了。

一路上伴随我们上升的茶色湖水,原来在高处看是这样的效果,Nida这张还是霸气侧漏的,尽管她的经典防雨罩有些另类,当然这也符合她的性格。

这里也是第一个休息点,这么好的天气,大家肯定不能忘了忘情拍上几张,这个木台子好像就是为了拍照铺设的,一路遇到的那对来自悉尼的小情侣,也在这里忘情的拍上几张,当然小伙子最后一张暧昧的动作,让一向开放的外国姑娘都害羞了,或许是因为有几个亚洲人在的缘故,哈哈。但是,对于他们大方,搞怪的精神,我深表赞同。野蛮人的背包从特意从丹麦买回来的,可惜,他还是买错了,一个65L的背包怎么可能那么小呢,所以,这直接影响了他的进度和心情,好在,我们从出发时提过包的问题,再后来就没提,避免他在身体受折磨的同时,心理再受到煎熬。从这个平台起,Clark主动要求和他换一下背包背,我相信他也不希望和我换背包,因为我的背包25kg。

稍微调整一下后,野蛮人背上Clark的背包,健步如飞啊,他终于真切的感受到,什么叫背负系统了,尽管接下来的这段上升比刚才强度大不少,但是他还是有速度,有激情,冲在了前面。

这段上升的终点是Marions Lookout,是摇篮山之前的最佳观景点,也是普通游客这个方向的游览终点,通常普通游客到达这个观景台,就开始原路折返,而伴随着我们的那对儿悉尼小情侣,还有一队10多人的本地游客,这里就是他们今天的最后一站。而对于我们来说,这里才让我们正式走入真正的The Overland Track。悉尼小情侣轻装,速度挺快,一路上都很热情,也很搞笑。那一队本地游客,装束比较整齐,男的都是西部牛仔风格,女的都是有点像修女那种感觉的装束,我不懂他们是不是什么教会的,还是什么情况,总之,通过装束打扮看得出他们应该是有信仰,并且比较传统的那种当地人。他们也似乎对我们这几个亚洲面孔挺好奇,也主动和我们搭讪,他们一群人自拍合影效果不好,野蛮人英语超强,就跑过去主动充当摄影师,相信,他们对这几个亚洲面孔的印象应该不错。当然,我们会告诉他,我们来自China,如果被他们发现了不文明现象,野蛮人会立刻用日语证明自己的“身份”。传说中的摇篮山就是我们身后,并不出奇,它将是我们的下一站。

在观景台的另一个方向,是Dove Lake,下面有一条路线,是直接通往路边的,我起初就差点走错了,还好,大家及时纠正了错误。没有走冤枉路。不过说实话,有些地方的标记还是有点会让人产生歧义。不过,也只有那仅有的有些地方。

站在Marions Lookout上,全景图是这样的,虽然景色不算是特别壮观和别致,但是还是很特别,至少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摇篮山后的原始荒野的呼唤。

因为这片区域还属于游客较多的区域,所以对于环境的破坏和影响还是有的,所以,公园管理处,也会设立这样的指示牌,提示游客,这里是修复地带,不要随意进入。这让我想起了黄山的保护措施,有些山峰就是5年保养一次,轮流开放,为的就是恢复生态。但是不得不说国内景区的游人数量实在是太多太多了。

离开了Marions Lookout,我们终于算是踏入了正式The Overland Track,因为从这里开始,继续向前的都是背包客,所有的游客都将和我们在这里分道扬镳。就在我们踏入步道之前,遇到了两个外国背包客,一男一女,他们携带者航拍飞机,引来了不少游客的围观。而我们也离开了稍显人多的Marions Lookout,开始了我们的穿越之旅。这里才真正的属于我们,一条不知通往何方的步道上,除了我们,再也找不到其它人类。

走到了步道的尽头,有一种到了天边的感觉,然后前方的风景,让我们此刻才真实的感觉到什么叫塔斯马尼亚荒野,天空中原本一朵朵的白云已经随着太阳的下沉,变成了大片厚厚的黑云,而回头看看来时的路,已经空无一人,我们终于来到了属于我们背包客的世界,那里充满了未知,充满了兴奋,当然也带着一丝恐惧。

刚才还是远望的摇篮山,转眼间,就来到了它的脚下,这里有一条支路是登顶摇篮山的,2km,需要花费2-3小时的时间,看看时间,再看看阴沉的黑云压境,我们一致决定放弃登顶摇篮山,直接赶往营地。

本以为,一共就不到11公里的路,应该没有任何难度,可是因为开始的上升和一路的游山逛景,耽误了不少时间,所以,接下来留给我们的才是真正考验。一条弯弯曲曲木栈道,正前方,出现了一座类似于《霍比特人》里的孤山的画面,那云雾半遮半掩的画面,更加增加了我们对前方探索的欲望。

放眼整个荒野,有魔幻版的“孤山”,有神秘的山谷,有云雾缠绕的摇篮山,也有漫山遍野的山毛榉,我们四人小分队,保持都在可视范围的距离,通讯基本靠吼,一步步的,渐渐的深入了Tasmania荒野腹地。路迹比较明显,没有岔路,当然也没有任何人工的标记。

3K_3K 发表于 2015-5-22 22:31 第一集 南半球的月圆之夜        在以往若干次的旅行当中,能够印在我脑海中的瞬间很多,云南玉龙十三峰的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