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荒野星球第一季 - The Overland Track, 塔斯马尼亚,澳大利亚

这个时候,天色真的暗了下来,木栈道还在指引我们上升,我们都会心中暗自设定期望值,应该还有10分钟肯定到了,结果10分钟过去了,再一次失望,我们又进入了丛林,索性这次有木栈道,我们就沿着它,一步步的走着,不断的更新着期望值,期望下一个10分钟就到了,结果一次次的失望,加上天黑下来,看不清道路,尽管我们三个为了安全已经不再分散,走在一起,头灯打开,三个人两个头灯,野蛮人领头,Nida居中,我殿后,走在黑漆漆的丛林中的一条木栈道上,而是两侧黑漆漆的草丛里还有什么东西在移动的声音,这也让我们几个几近崩溃的人有点雪上加霜的意思。Clark已经彻底没有了声音,按照我的意思,这个时候坚决不能分开行动,一定要走在一起,可是我的呼喊声只能回想在丛林中,而完全得不到回应。那我们三个就只能互相精神支撑着,一起同行,这个时候谁也不能说,不行我走不动了,如果有人说了,估计对这点仅有的体力和士气都是致命的摧毁。说到这里我想起了2008年在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塔西南石油基地附近的戈壁滩冒险徒步那次经历,我们三个人没带钱,没带水,没带吃的,在戈壁滩走了一天,最后当我们三个走到马路上时,三个人都不说话,每个人都机械的走着,就跟现在的情形一样。一旦有人说不走了,另外两个人会立刻瘫倒在地,这就是精神支柱的概念。

我们三个就这样一步步的走着,估计他俩和我一样已经放弃了10分钟就到达营地的幻想,已经不再设定任何的期望值,就行尸走肉一样的走着,后来野蛮人也爆发了,他拉开了我们一段距离,但是保持着呼喊范围内,终于,终于在不知什么时候,听到了野蛮人全程说的最有力度,最畅快淋漓,最豁然开朗的两个字:到啦。。。。所以,我们一定要拍下这个指示牌的照片,这回才真的只有10分钟的路程了。就算是一个垂死的人,估计看到这个指示牌也能挣扎到终点,何况我们还不至于那样。想想这么明显的指示牌,Clark不会错过了。于是,我们用最后的力气,终于在19:45分抵达了今天的目的地New Pelion Hut。

当我们抵达营地时候,Clark已经烧好了开水,当我们问他为什么小宇宙爆发了,他说:我早就没水了,我必须早点到营地,弄水喝,正好也可以给你们做饭。野蛮人,当时决定,不要睡帐篷了,必须要进Hut住,一是暖和些,二是,没力气在扎营了。那晚,Clark和Nida煮了好多面条和方便面,Clark又打开了一罐可乐,那一刻我们觉得,我们好幸福,能吃到这么好吃的面条,能喝到这么好喝可乐。

而就在我们做饭的时候,草丛里出现了好几只负鼠和小袋鼠,用头灯找过去,似乎不影响它们,看来它们果然是这里的主人,丝毫不怕人。考虑到今天的行程,我开始仔细的研究地图,研究接下来的行程,其实我们的路线没错,只不过是前期走得慢了,晒装备的时间有点长,要不然也不至于这么晚到营地。再加上后来那4小时的黑色丛林穿越,消磨了大家的意志,才导致最后的几近崩溃。

那天正好有月全食,是那12个人的向导告诉我们的,时间是晚上8点,可是等我们看到月亮的时候,是在我们晚饭结束后刷碗,洗漱的时候了,那个时候快9点了,月全食已经基本结束了。不过即使没结束,似乎也没有人有心情再去欣赏它了。那时候,我们想的就是尽快进帐篷睡觉。因为知道了这里小动物的厉害,所以,我们进帐篷前把食物都放进了内帐,但是,即使这样,也挡不住它们探索的欲望。也不知道是几点钟的时候,我感觉都睡着了,就听着营地附近有一种极其怪异而刺耳的声音,听上去又有些凄惨。我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但是也不敢轻举妄动,于是睁开了眼睛,透过帐篷能感觉到乌云已经全部散去,明亮的月光照在帐篷上。大约过了30秒钟,就听见有东西蹦到了营地平台的木板上,然后,就听到踏动木板的声音越来越近,一听,能明显的分辨出这个动物是双脚跳着走的。猜测应该是小袋鼠,这里叫Wallaby,果然,这个家伙直接来到了我的帐篷旁边,因为食物基本都在我的帐篷里,我清晰的听见它用前爪划动外帐的音声。这是,我干脆照着它划动的地方就是一下,这一下,显然把它吓到了,马上就听见一阵急促的木板上跳跃声。心想,这下好了,原来这家伙还挺好对付。

就当我以为,一切都结束的时候,又发现了不明来客,这个显然不是跳着走的,而是四脚着地,这个家伙先是在帐篷左侧,转进外帐,把背包和防雨罩弄得哗哗直响,我照例用老办法又来了一下,结果,没效果。它继续在那里弄声音,好吧,我把头灯打开,照着它的方向,晃它,依然没效果。后来我干脆,用力来了几下,这下它才不情愿的挪出了我的外帐。我关了头灯,正准备睡觉,结果,人家又来了,这回换了方向,到我的右侧,把我们的气罐,锅碗瓢盆弄得叮当直响,这回我也不害怕了,我借着月光,透过内帐纱网一看,是个大尾巴的家伙,应该是Possum负鼠,因为这边有垃圾袋,可能这里的香味把它吸引了,索性,我还是又是头灯晃,又是敲打帐篷,最后,它很不情愿的离开了。这时候Clark也醒了,他显示已经听明白了全程发生了什么。而隔壁的老外也醒了,看看时间已经是深夜凌晨。听到了人声,这些家伙似乎知道今晚无法作案了,于是鸣金收兵,想想开头的那一声惨叫,显然是在试探,一看没有动静,小袋鼠蹦着上阵,结果没得逞,开始派出负鼠出击,结果全被击退,最后不得不回家掉眼泪,写总结。

想想今天,还真的是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今天是全程路程最长的一天,天气最不好的一天,体能最崩溃的一天,小动物骚扰最厉害的天,应该也是最难忘的一天。户外徒步,并不是都是风花雪月,蓝天白云,美不胜收,更多的是伴随着恶劣天气,危机丛生,身体的痛苦和意志的煎熬,就像很多事情一样,不是都那么美好的。明天,我们将调整一天,一是为了调整一下体能,更多的是调整一下我们的节奏,不能再10点半出发了,更不能再走夜路了。这样好的自然环境,原始气息,不能用在自虐上,应该充分的享受一下这种清新的大自然,所以,明天我们一定要调整计划,改变策略。

总结

第二天徒步行程:Waterfall valley hut(10:25) - Windermere hut(12:30, 13:50) - Pine forest moor - Mountain Pelion west - New Pelion hut(19:45)
徒步距离:25km,用时:9小时20分钟,公园建议时间为:5.5 - 8.5小时
另外有两条主要支线:一个是去往Lake will,3km,建议时间为往返1小时; 一个是去Mount Oakleigh,8km,建议时间是4-5小时

第四集 温暖小屋Kia Ora

昨天,重装25公里,虽然上升下降不多,但是精神崩溃的那种煎熬,真的让每一个人都累到了极点,所以,今天我们决定睡到自然醒。我们的自然醒是被各种鸟叫吵醒的,都是没有听过的叫声,怪异的很,尤其有一种叫声,像是一只巨鸟发出的,所以,我第一个走出了帐篷,就想看看这到底是只什么鸟?

清晨的空气,清爽,清新,充满了泥土的芳香,加上各种鸟儿的叽叽喳喳的叫声,真的是一种享受,一口清新的空气吸入肺中,已经完全忘记了昨晚的那种痛苦,浑身又充满了力量。话说那只怪异叫声的鸟,它就落在营地旁边的树上,我仔细观察了一下,根本就不是什么大鸟,就是一只类似喜鹊那样的鸟,它居然能发出如此震撼的声音,佩服至极。新的一天的开始了,大家都知道今天是调整的一天,所以,精神上都比较放松。Clark心情尤其的好,打开了音乐,一个人趴在帐篷里写日记,直到看到这个场景,我才真的感受到野外露营的悠闲和惬意,前两天都太赶路,以至于失去了好好享受这样幽静的大自然的好机会。

不知道野蛮人在Hut里睡得如何,估计是起不来了。隔壁的来自俄罗斯的朋友已经开始拔营了,然后陆续的能看到大家都开始出发了,而我们才起来,于是我们三个盘算着,我们要不要把帐篷先收起来,然后藏起来,等野蛮人过来了,一看,我去,人呢?全走了?空荡荡的New Pelion Hut空无一人,队友也不见了,在这个原始地带的深处,野蛮人会是什么样的表情和心理活动呢?哈哈,我们三个想想这个想法也够绝的,但苦于都不爱起床,所以,也只是想想了。

隔壁的邻居来自俄罗斯,但是在霍巴特工作20多年了,其中一个是大学教授,来过中国教学,但是中文已经忘光了,昨晚我们就听出了他们是俄罗斯人,当然他们也听出了我们是中国人,所以,两组社会主义阵营的同志们在资本主义国家相遇,还是有些小激动,他们不是走The Overland Track的,他们就是开车过来露营的,这里还有一条路线叫Arm River Track,全程只有四个小时,所以,他们就像到山里住两天,然后就回到城市,做为附近的居民,他们对这里还是很熟悉的,通过地图他告诉我,这里除了The Overland Track还有不少好的徒步路线,只不过没有开发这么完善,所以,我一下子就明白了,在这片局域,原始地带还有很多,那里没有木栈道,没有Hut,只有几千年留下的无人之境和世外桃源。

送走了俄罗斯朋友,眼看着其他人从Hut方向陆续的离开了,我们也起床开始做早餐,多云的天气,也时而露出一片蓝天,看上去今天会是一个好天气。这时,昨天在Windermere Hut遇到那个高个儿的外国朋友也走过来了,他比较热情,所以,我记住了他,这回他是和一个女朋友一起走过来的,应该是昨天没有注意到。他记忆力也不错,也认出了我们,于是就停下来打招呼,我们都说昨天累坏了,结果这哥们儿直接来了一句“the fucking day”,哈哈,通过聊天知道他们来自法国,在欢乐的笑声中送走了这两个有意思的法国人,我们也准备拔营,顺便晒晒帐篷上的露水。野蛮人还不错,早早就过来了,因为早饭做大米粥的时候,水溢出了不少,弄脏了营地平台,正好有个国家公园工作人员手里拿着一大包纸过来,野蛮人就上前申请要点纸,擦拭一下营地平台,一开始工作人员还说这个纸不能随便给,但是明白了野蛮人的意图后,他还是面带微笑的递过来一些。

第一天晚上直接在草地上扎营,觉得并不像攻略说的那样,营地有专门的露营平台,不能伤害小草,而这次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这种露营平台就是给背包客准备的,露营平台上有固定防风绳的挂钩,有固定地钉的小钉子和铁丝网,还有专门用于煮饭防止破坏木头的铁皮餐台,属实很科学,很人性化,并且还有提示牌提示要如何使用,如何保存好食物防止小动物偷食。

当然,及时有了这些露营平台,也并不像攻略上说的那样理论化和完美,老外照样有很多喜欢在草地上露营,或许那样更接近大自然。所以,只看攻略,并不能说明实际情况。

New Pelion Hut是个新修的Hut,外形看上去就很现代,里面空间很大,距离我们的营地有100米距离吧。这里面有一张牌子是授予一个爱好野外探险的人的,一查资料,原来这条世界级的徒步路线已经有这么长的历史了。

小知识从摇篮山到圣克莱尔湖这条路线,最早是由欧洲人与1820年探明的,然后在20世纪探矿人和猎人又继续探索这片区域。到了1931年,已经有人在这条路上做了标记指示,直到1935年,这条路线正式的称为背包客的徒步路线

所以,这条路线会因为它的环保和完善的设施而享誉全球户外界,绝非浪得虚名。每个营地都有这样的雨水储水罐,主要用于个人洗漱,碗筷清洗等用途。当然,做饭用水,和烧饮用水也都是用这样的水。如果你在路上储备了泉水做饭,那当然更绝了。

今天绝对是放松的一天,等我们整理好背包启程的时候,一看时间已经10:50分了,哈哈,不过好在今天行程很轻松,所以,放松就放松吧。我们刚离开营地,进入森林,我就发现了一直大袋鼠。记得Hyland老头儿告诉我们,塔岛上的都是森林袋鼠,体型较小,只有澳洲大陆的袋鼠才体型巨大,高的有2米的。不敢想象,如果在这样的原始森林里,突然蹿出一直2米高的大家伙拦在面前,索要过路费该怎么办。索性它们只生活在澳洲大陆,而眼前这只也不小看身高也有1米3左右了,比之前见到的几只都大不少,还没来得急拍照,它就跳进了密林深处。这应该是我见到的第三只袋鼠,刚说完,野蛮人就说,没拍到不算,想想也是,到现在一直袋鼠都没拍到。

前方的的路依然泥泞,依然寂静,今天我们要翻越剩余路程中最后的制高点,翻过了这个Pelion Gap后,后面的路程基本没有太高的上升了。这段上升虽然不算太大强度,但是还是让Nida和野蛮人消耗了不少体力,或许他俩体力恢复的不如我和Clark。

一路快乐的前行,尽管我们比别人晚出发了2个多小时,但是还是追上了前队的人马。最先遇到的是两位女士,估计50-60岁,正在休息,一问才知道,他们一共4个人,还有他们的丈夫在前面,他们是4月1号进山的,比我们早两天,全程计划7天时间,她们热情的问候和真诚的微笑,让人心里暖暖的。简单问候以后,我们继续上升,等我到达Pelion Gap的最高点的时候,果然遇到了这两位女士的丈夫,两位和蔼的老头儿,看到我胸前的logo,就和我聊。原来其中一位经常来中国,他是做食品方面的。这时候,Clark生龙活虎的上来了,还非得让我给他拍一张穿梭在泥泞路上的照片,看样子他完全恢复体力了。

到了Pelion Gap有3条路可以选择:第一是直接走,大概一个来小时就到今天的营地Kia Ora;第二是像左走,去Mount Pelion East(1461米);第三是像右走,登塔斯马尼亚最高峰Mount Osa(1617米),现在还是多云天气,所以,说实话去哪里都是一样的效果,基本看不到什么风景,除了白茫茫的雾。这个时候,Nida和野蛮人过段决定选择第一条路,直接去营地,确实这个上升还是让他们丧失了不少体力。而那两对儿老人决定走第二条路,登Mount Pelion East,最后,我和Clark决定轻装去看看传说中的塔斯马尼亚最高峰Mount Osa。这个在云雾中的山头,并不是Osa山,但我们以为这个就是。

因为没有岔路,所以提醒Nida和野蛮人要注意安全后,他俩沿着木栈道出发了,我和Clark也整理好背包,像其他人那样把背包防雨罩罩严实,然后包住背包放在分叉口平台上。因为昨天下雨的缘故,山上的路上全是水,加上山泉水,路显得很难走。不断的还能遇到有下山的人,通过他们的服装辨认,应该是昨天遇到的12人请向导的队伍。因为阴天,所以天气还是有些凉,担心山顶风大更冷,所以我穿了两件冲锋衣,当我们来到第一个平台时,迎面走过来一个外国女孩,人家就这么露着小腿儿,更让我们佩服的人,人家就是这么背着大包上去的,人家就是这么任性。原来,这个女孩是美国人,我们夸她背包上山,她还有些不好意思。经过她的指点才知道,眼前看到的这根本不是Osa山,而是要绕过去,后面才是Osa山,所以,登这个Osa山还是要费点时间和体力的。

继续向前,没再看到任何人。途中遇到了一处山泉水,考虑到我俩都没带水,所以,先喝点山泉水储备。绕过了这第一座山,确实看到了Osa山,比第一座山高出不少,也陡峭不少。

起初不陡,但是随着不断的上升,山路变得越来越陡峭。后来,干脆没有山路了,就像四川四姑娘山,全是大石头,所以干脆手脚并用,留下碍事的登山杖,因为看到了别人的登山杖,所以,我们知道前面还有人。

果然,就在我们在乱石中攀爬了一阵之后,遇到了3个人,看到我们后,他们也热情的打招呼,告诉我们大概还有15分钟吧就到顶了,可惜什么也看不见,全是雾。

爬过了那段乱石阵,又有了山路,又接着几个陡峭的上升,终于来到了山顶。雾还是白茫茫的一片,但是,似乎有点要云开雾散的感觉。

到了山顶,第一个看到的居然是有个高山水潭,Clark口渴的受不了了,直接奔过去饮水去了。我一看前面还有一段要走,就直奔顶峰了。

再往上,又是一片乱石阵,但是这里的乱石,应该是巨石,横七竖八,杂乱无章的罗列在那里。

还别说,我们人品还是不错的,就这样的阴云密布的,居然还让我们看到了霞光万丈,云开雾散的美妙场景,万丈光芒撒向这片塔斯马尼亚荒原,这里确实是整条路线最佳的观景点,整个塔斯马尼亚荒野一览无余,尽收眼底。

感叹一下不虚此行,却感觉饥肠辘辘和口渴难耐,所以,掏出原始人准备的台湾牛轧糖,真心好吃,美景,美味,心满意足。享受过后,还得赶路下山,人多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所以,处于安全考虑,下山必须更加慎重。但是,因为轻装,所以我俩速度还是很快的,很快我们就看到了那三个外国人的背影,当我们回到Pelion Gap平台的时候,也正好追上了他们。这时候山下的天气也云开雾散了,看了一下时间,来回用了3小时,这是公园推荐的标准用时。当我来到我的背包前,我发现地上哪来的黄花菜呢?奇怪,我背包里有黄花菜,但是没看出背包被打开过啊?等后来到了营地我整理包裹时才发现,原来我的背包侧面的拉链被乌鸦拉开了,然后把里面的塑料袋也叨破了,馕也给叼碎了,不过幸运的是,它没有毁了我们背包,而那三个外国人的一个包,干脆就被叨出了几个洞。今天算是真的领教了塔斯马尼亚大黑乌鸦的厉害,这种地头蛇,真的有一套。难怪到处都有提示牌提示要罩好背包,小心乌鸦偷食。

离开了Pelion Gap平台,我们继续赶路,心想那两个家伙应该在那里晒太阳享福呢。三个外国人走在我们前面出发,我和Clark猜想他们是哪里人呢?我俩就打赌,我觉得看上去像欧洲的,他说看上去像北美的。等我俩追上他们的时候,一问,人家就是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两个山炮谁也没猜对。

起初还是一片木栈道,走得挺舒服,可惜好景不长,一下子从天上掉到了地上,马上变成了一段超级泥泞的路段,看看这个路,感觉昨天山里的那段路好多了,完全不是事儿。所以说来这条路线徒步,带雪套是非常必要的,第一能防止蚂蝗,第二就是可以轻松通过这样的泥泞路段保护鞋和裤腿。

记得当时查攻略时,有人说这里的文明程度和环保程度惊人的好,为了保护小草的生命,所有的背包客都不会踏上任何一颗小草,即使在泥泞的路上,大家也是会淌过泥水而不伤害小草。我看过之后,心想这发达国家的人,就真的文明到了这种程度?不过,既然是这样的话,咱一定要入乡随俗,不能踏上小草一步,做一个有素质的中国人。可是,实际我看到的效果是这样的,主路已经基本无法通过,侧面的灌木丛里开出了无数条小路,灌木丛也被踩的七倒八歪的,乱作一团。这也说明了,老外也不傻,如果是小泥泞也就算了,而这样的路,我就不信老外就都乐呵呵的踩进去。所以,眼中看到的世界,才是真实的,经过文字和媒体加工过的永远都是艺术形式了,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就在泥泞路段的时期,我感觉我有点头晕,尤其是脸部热的很,甚至还有点眼花,显然我发烧了,而且是低烧。感冒是在朗塞斯顿那天得上的,进山后一直还好,没事每天坚持吃药,没有严重的迹象,只有这会儿低烧有些严重,但是想想快到营地了,所以,就咬牙坚持着。果然没走多久,我们抵达了今天的目的地Kia Ora Hut。看到我俩归来,Nida和野蛮人显然激动不已,一方面是最亲的人终于回来了,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方面是,他俩着急来到营地,本想好好稍点开水,或者做点吃的补充体力,结果没成想,气罐,炉具,食物全在我俩的背包里,哈哈,所以他俩即使早到了营地,也只能在那里干耗,除了晒太阳,什么也做不了。

到了营地一看好热闹,路上遇到的人都到这里了。两对老人,法国夫妻,还有一对儿情侣和一个美国女孩,另外,还有不少在外面扎营的,都是第一次碰面。考虑到来一次这里,如果不住一次Hut有点可惜,所以,今天大家决定集体住Hut,Hut里床位还不少,屋里更是热闹得很,大家还都熟悉,所以,有种到家的感觉。正好两对老人中有一位女士是瑜伽教练,闲着没事,她就带领大家出去到平台上集体做放松操去了,气氛相当和谐,虽然所有人都是初学者,但是都有板有眼的跟着做,唯有Clark总是和正常的步调相反,我猜他是想看人家外国妹子的正脸,哈哈。

有了炉具和气罐,Nida又开始施展她的厨艺了,那天晚上两菜一汤,老干妈酱炒酱牛肉,黄花菜炒梅干菜,紫菜蛋花汤,八宝饭,把一屋子老外看的目瞪口呆,法国夫妻吃的东西没看懂是什么,美国妹子好像就喝点什么汤之类的,两对老人还稍微丰盛点,但是是西餐黄油面包之类的,一对情侣Adam他俩也没看吃什么东西,唯有我们4个,这伙食,简直了。索性干脆,把一个4人桌都让给了我们吃饭,或许是处于户外,大家都知道食物有限,大家尽管看得流了口水,也没人好意思过来吃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