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西北

yufq52 发表于 2015-6-11 10:07

很向往西部长城那种苍凉悲壮之美!
yufq52 发表于 2015-6-26 09:00 长城沿线上的军事要塞老牛湾堡

民居很有特点
野心不小 发表于 2015-6-27 17:34 民居很有特点

老年湾有故事的地方。

【晋蒙陕之行起终点烽火台】(5)探路管涔山神池国家级登山步道

离开黄河老牛湾奔山西管涔山。一路车行颠簸,搭车偏关,客运五寨,包车抵达宁武的东寨镇。山西管涔山,属吕梁山脉,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汾河流域,这里山清水秀,风景优美,空气湿润,与荒芜人烟,黄土漫漫,干燥植被少的晋北及内蒙交界处黄土高坡是天壤之别。
东寨镇是管涔山芦芽山旅游区集聚地,也是我们这次计划徒步的第二条线路:神池国家级登山步道落脚点。国家登山步道目前有2条;神池登山步道是中国北方第一个符合国家标准的步道系统,是全国仅有的两条标准步道之一,另一条位于浙江省宁海县。神池国家级登山步道的起点是一个叫麻地沟村。原本计划当天住东寨明儿找车去麻地沟,没想到了东寨就被一拉客面包司机忽悠说麻地沟有农家往宿,包吃包住。为了明儿省时间想当然选择麻地沟。车行麻地沟发现这是芦芽山旅游区的一条线路:悬棺悬空寺、悬崖栈道、万年冰洞。而我们要找的麻地沟居然离万年冰洞2公里多。
地麻沟村简陋,一看就是穷村,近似弃村没人气,不可能有农家乐,哥俩看堆,司机带着我和梧桐村里找住宿,找了几家都没人,最后那家倒是有人,院里一条兇狗窜出咬了打头司机一口,好在没咬破肉,赶紧离开。看阵势找农家住宿肯定没戏。其实司机并不熟悉此地有否住宿情况,只是想挣我们车马费。好在我们有备而来,事先在东寨釆购了食物,我们有三个气炉,吃饭没问题,找个废弃房子各自有垫子和睡袋,住也没问题。村头有个盖楼工地(河南人承包)可以选择扎营点,求助工地管事同意我们在伙房入住人家同意,但还是想可能找个条件好一些的。先借助工地伙房炊事用具,我们中、晚两餐合一喂饱肚子。
后来发现村头一个院内有人晃悠,我们过去瞧瞧协商借宿,一老太太滿口答应,我们喜出往外,跟她去看了一间偏房,冷房冷炕无铺无盖,我们要求烧一炕给人家点银子,没想到老太太忒狠点张口要100,穷乡僻壤,人不厚道。工地伙夫特帮忙让我们到工地打更老头那间房子借宿30元搞定。管涔山地域这个季节植被没返青,有点深秋早春的感觉,早晚很冷,能有个热炕暖屋住一晚很知足不然真够受的。

麻地沟村

麻地沟到岭脚底穿行在林区水泥路

途中松塔晋蒙陕之行起终点烽火台

准确地说神池国家级登山步道的起点是岭脚村,距我们入住麻地沟村有几公里的山间盘山水泥路。第二天一早我们轻装去神池国家级登山步道,因为队友上班族重装走怕意外耽误时间影响上班,再一这个季节这儿还是早春,景色平平。商定这次作为探路性质走上一段中午12点之前下撤。

神池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标志

岭脚村落叶松

岭脚村

上山木栈道

晋蒙陕之行起终点烽火台

这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己是山西驴友常去的、经典的成熟路线,难度不大,时间和路线都可灵话安排,从岭脚底村北上经过金山梁至红纤林村,向西途经管涔山高山峁下至虎北乡山丛林村,整条线路围绕管涔山跨越神池县太平庄、虎北两个乡总长50公里。包括半天健身、一天休闲、二天穿越路线。2日线路通常都是从岭脚底起步。
全程路线:红纤林入口一金山梁一大安卯一岭头一西岭一三岔口一东毛家皂一西毛家皂一大南囗垭口一黄儿洼一山村林一三岔口一水泉梁村一三岔口一西岭一岭脚底。(有机会一定走)

麻地沟到岭脚底穿行在林区,滿眼的是华北落叶松和云杉,快走将近1小时抵达岭脚底村。这个村似乎也是弃村,屋舍破烂不堪,一个人也没见着,马路边的神池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标志和上山木栈道非常醒目,沿着木栈道上山,不一会木栈道消失在林间小道,小道蜿蜒攀高伸向远处,天然次生林茂密,湿润,小道有的路段是圆木铺设,走在其中忘了自已在哪,这久违林子,久违圆木铺垫,曾相识在西藏、云南的热带雨林,似走墨脱?似走独龙江峡谷,真没想到山西管涔山能有这么片湿润林区,也许是恋旧,特别喜欢徒步在这样的林区,感觉惬意极了。小道一路攀高,几经爬升,抵达山顶,山顶是平坝草场,有点似“空中草原”。若是夏天草场遍地小花点缀一定很美。博文写到这儿想象那山顶平坝的景色,迷失自已。因为季节的原因,山上风大,冷嗖嗖,近处远处都是枯黄,我们探路也就到此为止。沿着木栈道上山,不一会木栈道消失在林间小道,小道蜿蜒攀高伸向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