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西北

晋蒙陕之行起终点烽火台

山顶,我们任性撒欢,蹦高,人在山顶则为峰,见好就收。下山时望着远处山梁蜿蜒山道,心里喊道;管涔山咱还来!

山顶,我们任性撒欢,蹦高。

管涔山

神池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标志

【晋蒙陕之行起终点烽火台】(6)管涔山石门悬棺和悬空寺
回到地麻沟稍休整立马出发。既然这条线是芦芽山景区一条旅游线路;悬棺悬空寺、悬崖栈道、万年冰洞。既然我们还有小半天的时间,选择性的去石门悬棺。麻地沟距石门悬棺大约6公里,下午艳阳高照,气温骤然飙升,大有早晚穿棉,午后穿纱的劲头,何况重装暴晒,快走到景区门口才觉得犯傻应该搭车。
石门悬棺和小悬空寺一个景区,位于管涔山深处幽僻的峡谷内,谷内林木葱翠,林中冰雪未融,进大门走出没多久,仰头眺望石壁悬崖半空凿有一条栈道,与寺相连,周边遍布原始次生林木,群山峻岭连绵起伏,远处两断崖之间有一座空中悬桥,有一条小道能上去,很想上去走走,恰好来一带队导游真在解说“栈道和悬桥年久失修,都被封闭”。

小道通向石壁悬崖栈道但已封闭晋蒙陕之行起终点烽火台

两断崖之间有一座空中悬桥
晋蒙陕之行起终点烽火台

凌空悬挂于近百米的山间悬壁之上的小悬空寺,主殿为木质结构,上下两层,整座寺院的建筑前部均悬于空中,下部用十余根木柱支撑,其结构险峻无比。据说此寺院一僧人点燃蜡烛离寺外出,不料蜡烛倒地引起大火,待灭火人员赶到时,寺院已无抢救价值。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座小悬空寺是宁武县政府重新修建的。悬空寺周围有古栈道相连,栈道长达数公里,但大部分都已坍塌成险要地段,游人已禁止在栈道上行走,站在山下可以依稀看到古栈道那当年的雄伟。

小悬空寺

林间冰瀑

晋蒙陕之行起终点烽火台

过了小悬空寺不久,有一块小小的游客集散地,当地村民在此搭设茶棚小卖部,兜售小吃零食和纪念品。接着是一片小小的树林,就来到一个极其幽靜的小山谷。谷中野草杂生,阳光被两壁悬崖和崖顶的森林遮挡,谷内潮湿阴凉,山谷石壁的悬崖上,悬置着近十副棺材,悬崖并不算很高,棺材与崖壁靠色,形状大多保存完好,有嵌在岩洞里的,也有露在石壁外的,有用木桩支撑,也有用铁链吊捆的既有一棺独悬,也有双棺并列的,距地面高度不一,皆能看得非常清晰。我囯悬棺主要分布于古代南方少数民族地区。这种富有深厚文化涵容的悬棺葬式,存在着许多令今人无法解释的困惑之处。比如,远古时代的人们到底是用什么办法把装有尸体和随葬物品、重达专数百公斤的棺木送进高高的崖壁或崖洞里去的,就是一个令人“难以捉摸”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