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两个花样姐姐的土耳其

天亮了,从司机的前车窗隐约看到远处天空上热气球,卡帕多奇亚,花样姐姐我来了。两个花样姐姐的土耳其

在往前行就看到路两边奇特的地貌,这就是卡帕多奇亚了,地球上最像月球表面的地方。两个花样姐姐的土耳其

两个花样姐姐的土耳其

大巴在格雷梅小镇的广场停下来,这里是我们的终点。攻略上说可以让大巴公司帮我们打电话给客栈,通知他们来接我们,可是却发现大巴公司的办公室没有人,正郁闷着跑来一个很帅的小哥,非要和我们合影,我们正有问题没解决又加上没刷牙洗脸,一夜大巴满身风尘仆仆,真不想搭理他,可是小哥一直眼巴巴的追着我们,只好随便和他拍一张打发走,小哥真的很帅的。这时一抬头突然发现对面有个旅游咨询处,过去一问,办公人员问了一下我们预定的客栈,马上找到了,然后和客栈取得联系告诉我们门口等着就可以,一会儿一个小哥开着车来了,接上我们直接回客栈。
到了客栈,时间尚早,客人们都还没有起床,我们的房没有腾出来,于是我们要求找个地方让我们洗澡换衣服,小哥把我们带到他们自己洗澡的地方,好歹洗个澡换个衣服,整个人就精神多了。然后开始一桶鸡同鸭讲的谈行程和预定,连写带画折腾半天,预定好了当天的绿线一日游和次日的热气球。然后终于松口气歪在客厅的沙发上休息,小哥的妈妈端来咖啡,还有馕吃起来,我喝着咖啡,看着她吃馕,她看看我,然后给我递过一块馕,我也就不客气的接过来。又是一阵鸡同鸭讲的聊天,搞清楚这是一家人,老板是妈妈的大儿子阿里,去接我们的是小儿子。两个花样姐姐的土耳其

坐在大厅里无聊的等待,直到快10点接我们的车终于抵达了,原来我们是最后一站,我们上车后直接就出镇子,公路两边风景不错。司机的车上挂着土耳其国旗标志的小挂件,还有一个蓝色的魔眼,这个魔眼在土耳其到处可以见到,据说可以回避晦气,在土耳其的地位相当于中国的中国结。两个花样姐姐的土耳其
两个花样姐姐的土耳其

作为中国人,对地道一点不陌生,从小就看地道战,对里面的各种设施和功能觉得叹为观止,是人民的智慧。但到了这里才发现,无论是历史,规模还是功能,这里都是真正的奇迹。据说在卡帕多奇亚地区有上百个这样的地下城,这个是其中最大的一个。整个地下城共有15-16层,深入地下80-90米,有52个通风井,1200多个房间,现在已经整理完毕,可供参观的有8层。里面居住区,教堂,学校,酿酒作坊,厨房等等设施,剖面图看起来就像巨大的蚁穴,里面据说可以住上万人。如此宏达的工程到底是什么时间建的,什么人建的?说法不一,据说最早开凿于4000年前,由赫梯人始建的。后来基督教徒们为了躲避伊斯兰教的迫害和追杀,就继续开凿地下城,并在此躲避,直到伊斯兰教彻底统治这个地区,躲在这里的基督教徒,或者逃到欧洲的基督教地区,或者皈依伊斯兰教,这里的地下城才被废弃,废弃时间大约距今700多年前。直到1963年,一个农民为了装修自己家的房屋,无意中挖到了地下城的入口,这个沉睡在地下几百年的宏大城市才回到人们的视野。两个花样姐姐的土耳其

洞内纵横交错,每一层都有不同的功能和用途两个花样姐姐的土耳其

通往下一层的楼梯又陡又窄,仅容一人通过,上下时必须先喊几声,意思是我要通过,请让行,以免堵在中间上不来下不去。可想而知,如果是敌人摸进来,不熟悉环境,准让他有进无出。两个花样姐姐的土耳其

两个花样姐姐的土耳其

伪装成水井的通风井,这是最大的一个的,据说这样的通风井有50多个。两个花样姐姐的土耳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