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走国道风尘仆仆,转古村几进几出——井陉行之21、走进微水镇

一座坚固的石屋

据老乡说,古驿道的南河头段的具体位置也是现在的国道,古道早已被国道 埋在了下边下边。也就是说,和石圪垯一样,古道没从南河头村里走,困此南河头村也没有东西向的主街,不过南河头村里有半条东西向的巷子。

南河头村的地势高低差别很大,走在村中的小巷里,右侧的院落比我们脚下的地面低下去不少,房顶甚至不如我们走的路高。我一俯首就能清楚的清院里的一切,就象从天上俯看地下一般,呵呵,住这样的院落几乎一点隐私也没有,用湾湾的话说:一切尽在掌握中。

村里高低不同的房屋

右侧的座座院落

当视线中那一座座的老屋变成了一座座新建筑时,我走过了一座新建的、很气派的石牌坊,走过这座牌坊就走出了南河头村。再见了,南河头。

走出南河头,跨过一道不大的小河沟就是长岗村。一座高大宏伟的仿古牌楼竖立在307国道旁的村口上,大牌楼上上书有“龙母故里.长岗”6个大字。相信很多路过这儿的朋友都看到过那个大牌楼,并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30多年前,当我第一次坐车从这儿路过时,我就看到这个村口有个牌坊,那时的牌坊比现在这个牌坊小的多,寒酸的多,不过上边书的也是这六个字:龙母故里.长岗。当时我就很好奇,敢号称龙母故里,这是一个什么村?以后多次坐车路过长岗,每次看到村口的牌坊仍然好奇。可好奇归好奇,一向自认为不相信迷信的我对此并没有太在意。因此我一次也没在长岗停留,更没有问个究竟了。

今天, 是我第一次走进这个村子。通过老乡的口,通过龙母庙中的文字介绍,也通过网络的力量,我第一次了解了长岗村的历史。

长岗村即不是古驿道上的驿站所在,也没有直接坐落在古驿道上,严格的说,它不是驿道上的一个节点,只是古驿道沿途经过的一个村庄。长岗村的存在、长岗村的红火即得益于从它身边经过的古驿道,更得益于一个人,一个仇 姓女子,一个被称为龙母的人。
   进长岗村要从那个大牌坊下向北走,不远是一个广场,这个广场才是原来 的长岗位村口。广场南侧,正对进村路的是一过街阁,几位老人正坐在古阁下聊天,对我的到来没有任何的惊诧,看来他们早已习惯了外人前来参观。

正对村口的古阁

事古阁的北邻是一古戏台戏台正对面是一个古庙,那就是龙母庙,全名叫五龙圣母庙。龙母庙的东北角有另一座寺庙,名大觉寺。戏台子的西侧是一个宗祠。
  相传,早在先秦年间这儿就有了村庄,那时长岗村西有个叫仇家旮旯的地方。那儿有个子母石,旁边住着一户仇姓人家。有一年,女主人梦见凤凰扑怀,后来生下个闺女,取名仇英。仇英长到16岁,美丽大方,孝顺父母,父母爱如掌上明珠。有一天,仇英到河边‘一个叫老牛坑’河边洗衣服,一个年轻道士从那儿经过,向仇英提出帮他洗洗道袍。仇英欣然答应,把道袍仔细洗净了,却发现道人已经不见了。仇英发现道袍上有五个线头,显得不好看。仇英就用嘴把这五根线头摘下来,线头咬断了,却不想五条线头在嘴里一骨碌就咽进肚里了,后来竟然发现有了身孕。女儿未婚先孕,这可气坏了父母。愤然拷问,仇英誓死表白:绝无私情,并说出了曾为道人洗道袍,却从那时起怀了身孕的经过。父母仍不信,为了遮羞,遂趁夜深人静把她送到二十里外的青云山下,想让女儿自生自灭。

那时,青云山下的大沟罕至。仇英在一石龛中苦熬数月,竟然生下五条五色龙驹。第二年春天,她父母想起了女儿,逐进山里看女儿,一喊闺女名字,山上竟然飞下来五条小龙,它们误以为来的是恶人,于是朝老头又扑又咬,老头拿粪叉子一挡,失手把黑龙的尾巴打断一截。仇英听到动静忙出来制止五条小龙,老两口知道这五条小龙是女儿生下的孩子。这才相信了女儿以前说过的话。父母由悲转喜,因为女儿生下的是龙子,不是凡人,也不再怕丢人了。赶忙接闺女回家。

把仇英接回家那天是三月二十九,几天后的四月初四是仇英的生日,村里亲朋好友都来庆贺。在家住了整半年,仇英想念留在山里的五条小龙,要求回山,在九月二十九这天,父母又把她送回山中。

五小龙长大后问父亲是谁,仇英答不出来,情急之下向青云山上一指:“你父就在山上。”五小龙急向山上寻去,遍寻不见,竟将山体拱出一个洞来,所以青龙山上的洞叫龙拱洞,洞里也是七拐八岔的。

相传龙母仇英深知民间疾苦,严教五龙慈善为怀,五条小龙长大以后,个个神通广大。龙母常带五龙行云播雨,解救百姓。因龙母不断为民造福,泽惠黎民,乡亲们为报恩典,在长岗村与青龙山上分别修建 了龙母庙。把农历的三月二十九日,当初从山中接出仇英的日子定为迎接龙母的节日,将龙母的生日,四月初四定为一年一度的庙会,到秋天的九月二十九再将龙母送回青龙山上的龙拱洞中,以后就每年3月29到9月29是龙母在长岗村居住的时间,9月29至次年3月29是龙母回山中居住的时间,介时都要举行迎送煤仪式这就是长岗村每年三月二十九接龙母、四月初四过庙会、九月二十九送龙母的习俗的来由。这一习俗,到底起源于何时,已不可考。当地百姓认为是秦朝之前。现存最早的明万历二十六年所立《奉重修伍郎庙记》碑记载:“唐末赤帝施权,炎旱千里,亿兆皇民,累祈弗验。有最灵如伍郎者……各赫灵通,甘霖倏降。帝感其灵,敕立神祠,谥曰:龙居伍郎。迨我朝太祖复敕重修,迄今降康缉缉,丰年穰穰……”。此碑就在青云山龙母庙内。按此所载,伍郎(即五龙)早有灵验,唐末更是大显神通,得以由皇帝敕立神祠,明初又复敕重修一次,由此可见五龙圣母庙的历史很是悠久了。